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9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三十八章 送別
韓瑞稍微挽留幾句,就順勢答應了,反正他也看得出來,其實人家的心思要本不在自己身上,卻見絳真清麗的眼眸波光嫵媚,脈脈望著王瓔珞:「卻不知王郎君,居在何處,若是方向相同,不妨同往。」

十分明顯的暗示,王瓔珞只是笑笑,溫和說道:「我與一位大師一同前來,他似乎給些事情耽擱了,我且逗留片刻,待會再與他一同回去。」

柔弱的纖指拈起一縷青絲,絳真明媚的俏臉多了分幽怨,低聲說道:「既然如此,那……。」

搶先一步,王瓔珞繼續說道:「我現暫住棲靈寺,明日返回越州,日後有機會的話,歡迎絳真姑娘上門作客。」

「明日麼?」哀憂之色掠過,絳真強顏歡笑道:「到時定然前去相送。」說著轉身而去,纖細的柳腰迎向輕風,綽約多姿,曼妙動人,似乎還有一點淒婉。

「絳真小姐,等等……。」錢豐瞪了眼王瓔珞,有幾分憤然,連忙追了上去。

「王兄,你……唉。」韓瑞歎氣,仔細打量王瓔珞,面如撲粉,唇紅齒白,劍眉斜飛入鬢,雙眸黑如點漆,真是英氣俊美至極,尤其是微笑時好看非常,腮上有兩個小梨窩,蘊著一股令人陶醉的氣質,美女們遇上這種人,是很少能把住心神,而不為之神魂類倒的。

「我怎麼了。」王瓔珞莫名其妙道,明知道他是在裝傻,但是望著那雙無辜的清澈眼眸,還真讓人難以狠心苛責。

「算了。」韓瑞搖頭:「去田間看下吧,難道懷海和尚真插秧上癮了,半天都不見人影。」

「阿彌陀佛,貧僧在此。」說曹操,曹操就到,沒走幾步,懷海就從竹林中冒了出來,臉面帶著祥和的笑容,行禮笑道:「不過見到幾位施主宴飲正歡,不便打擾罷了。」

的確也是,身為出家之人,自然是以素食為主,平時滴酒片肉不沾,而幾人卻在林中品嚐決河豚美味,對於懷海和尚來說,不僅是考驗,更是誘/惑,乾脆在外打坐靜修。

「大和尚餓了吧。」頗有幾分不好意思,韓瑞說道:「我讓他們準備齋飯。」

懷海擺手笑道:「貧僧已經用過膳食,不用再勞煩施主了。」

韓瑞點頭,懷海和尚不講酬勞幫忙插秧,村民自然懂得做人,香油錢倒是沒有,不過一頓青菜白飯還是不缺的。

「看得出來,大師似乎獲益良多。」王瓔珞笑道。

懷海真誠拜謝道:「多虧韓施主的指點,才使貧僧領悟了佛家真義,唯有低下頭來,虛懷若谷,才能真正的認清自己不過是大千世界中的一粒沙塵罷了。」

「登高自卑,行遠自邇。」王瓔珞說道:「恭喜大師,終於悟道了。」

「阿彌陀佛。」懷海欣然微笑,神情安祥,多了種說不出來的氣質。

韓瑞隱約明白,但是更多的是迷糊,弄不清楚懷海悟出什麼,然而作為佛家門徒,經學造詣不淺的王瓔珞,卻清楚懷海悟出的是什麼道理。

之前,懷海見到韓瑞劈燒佛像,勃然大怒,其一,確實是韓瑞冒犯了佛祖,讓他心中不憤,其二,也說明懷海修行不夠,動了嗔念。

在方丈智雲的開解下,懷海明白了有相無相的道理,可是心中對於韓瑞燒佛的行為,還有一絲殘餘的怒氣,剛才聽聞韓瑞吟誦的禪詩,懷海才徹底領悟,認清自己,原來這一切無非是由於自己自視甚高,並沒有真的領會到佛家眾生平等的真義。

覺得韓瑞不如自己,才會輕易動了怒火,現在明白過來,就好比堪破了迷障,修行大進,只要能保持下去,不再迷失方向,少不了又是一位高僧大德。

點化之恩,非同小可,對此,韓瑞自然不清楚,就算明白,也不會在意,畢竟他又沒有興趣出家當和尚。

走出村外,過了半里地,王瓔珞輕聲道:「韓兄,不用再送了,別忘記了,明日清晨,揚州碼頭……。」

「嗯,再見。」韓瑞應聲,目送兩人漸漸離去,才慢慢轉身回家。

翌日清晨,和風送爽,陽光明媚,是難得的晴朗天氣,河岸邊上,楊柳依依,嫩細碧綠的柳枝隨風飄揚,細細茸毛浮起飛舞。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古人送別時候,卻有折柳贈別的習慣,可能是因為柳與留是諧音,可以表示挽留之意,也可以表示難分難離、不忍相別、戀戀不捨的心情。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清早趕到,手裡纏一根細柳,韓瑞口中吟著詩經裡,小雅采薇篇的詩詞,順手遞給王瓔珞,卻見他不接,不由微愣起來。

「韓兄,你是在敷衍我嗎。」王瓔珞似笑非笑,整齊的貝齒在陽光下,閃耀出如同晶玉般潔淨白透的光芒。

「怎麼說?」韓瑞莫名其妙,要知道自己五更雞鳴就起床,沖沖就往這裡跑來,都上氣不接下氣,已經很講義氣了吧。

「拾人牙惠的事情,似乎不應是韓兄所為。」王瓔珞低笑說道,俊美的容顏因微微笑容綻放出明媚動人的氣息。

不似所為,說得好像好瞭解自己似的,韓瑞眨著眼睛,無可奈何說道:「那你想怎樣?」

王瓔珞燦然微笑:「贈詩相送。」

「可以,不過……。」韓瑞小聲道:「我能不能問個問題。」

「什麼?」王瓔珞問道,清亮的眼眸溢彩流光。

猶豫、糾結半響,韓瑞目光閃爍,聲音輕微似無道:「那個,你是否喜歡絳真姑娘?」

愕然,一抹笑意從王瓔珞唇邊勾出,漸漸濃郁起來,片刻之後,微微上前兩步,輕聲笑道:「是你自己要問的,還是代人問的。」

暗香浮動,沁人肺腑,韓瑞抬頭,仔細打量王瓔珞精緻的面容,他也不甘示弱,回望韓瑞,兩人對視片刻,韓瑞率先敗下陣來,收斂著蠢蠢欲動的心思,別過目光,輕聲道:「錢三哥讓我問的,不過……你不想說就算了。」

王瓔珞順水推舟,含笑道:「那詩呢?」

眨了下眼睛,韓瑞開口吟道:「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眼眸輕亮,王瓔珞微步上前,伸出潔白細嫩的手,取過柳枝,嘴唇柔啟:「記得,我家住在越州山陰縣南……有機會話,定要前來拜訪。」

一語了去,不久之後,餘音依然繚繞,然而帆影已經漸遠,消失在眼簾。

[BOOK: 0004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4:38: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