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2-03
第四百一十四章 為難的問題

文人自傲,多少有些相輕的毛病,見到韓瑞這麼年輕,卻成為太常博士,其他人心裡豈能服氣,不過彼此之間的關係,沒有那麼熟悉,無緣無故的,劉文收也沒有刻意提點韓瑞,只是按照平時接待下屬的態度,隨意問了幾句話,就讓書吏帶他出去了。

畢竟是卿監百司之首,太常寺的官員很多,有卿一人,少卿二人,丞二人,博士四人,主簿四人,此外,還有協律郎、奉禮郎、太祝、錄事、修撰、檢討、府、史、謁者、贊引,等等官職,下統郊社、太樂、鼓吹、太醫、太卜、廩犧、汾祠以及諸祠廟等八署。

太常博士的品級不高,但是貴在清要,屬於中層領導階級,在八署令官之上,在太常禮院議論禮儀,可以不通過太常卿或少卿,直接稟報皇帝,有些只掛其名,不問職事的意味,地位頗為超然。

也難怪劉文收,剛才沒有多大的熱情,一是沒有必要,二是既然管不了,何必浪費時間收買人心,反正又不聽自己的。

與太常博士同樣屬於超然存在的,就是太醫署與太卜署了,只是名義上屬於太常寺管轄,實際上是獨立的部門,至於其他六個官署,自有署令負責職事,由卿、少卿、丞領導調動,太常博士無權過問……

也就是說,自己這個職位,是沒有絲毫實權的,不過,很受眾人尊重就是,清要、清要,就是清閒而重要的意思,韓瑞笑了笑,覺得官位重不重要且不提,清閒才是最重要的。

過了片刻,在書吏的帶領下,來到了太常禮院之中,韓瑞稍微整理衣冠儀容,坦然自若舉步而進,一點兒也不擔心受到同僚的排斥、刁難。坦然,是由於自信,當然,最大的原因,卻是源於……

「李博士、呂博士。」韓瑞行禮問候,笑容可掬。來到新的部門為官,最基本的常識,就是瞭解其中的情況,比如:主官、同僚、下屬的身份、背景、興趣愛好,等等,就算沒有做到瞭如指掌,也應該知道大概。

所以,韓瑞非常的淡定,因為四個太常博士之中,除了自己,其他三個,一人名為呂才,一個名為李淳風,最後一個,一個無名小卒,且不理他,三比一,怕他不成。

呂才,在去年的時候,擴編破陣樂,積功陞遷;李淳風,就是由於指引李淵陵園修建,因此特進,兩個好友,同為太常博士,也算是緣分,不過,最為高興的,自然是韓瑞,雖說和兩人談不上是關係親密的好友,但是至少能聊得來,不用擔心受到排斥。

在三個不同的部門為官,都有熟人照應,說起來,也是韓瑞的運氣,確切的說,這就是所謂的人脈,無論古今,要想陞官,除了本身具備的能力之外,人脈關係才是最為重要的,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就算滿腹經綸,上位者不知,也只能埋沒了。

最好的例子,就是諸葛亮,躬耕於南陽,隱居草廬,可是沒有親朋好友的宣傳,又有誰知道,世上還有個臥龍先生?沒有名氣,劉備才不會眼巴巴的跑去三顧。

就算得到上位者的賞識,這樣也不行,一個好漢三個幫,一個籬笆三個樁,朋黨,什麼時候都存在的,沒有眾人的幫襯,就想在詭辯多變的官場上闖蕩,恐怕怎麼死都不知道,這點韓瑞深有體會,被人算計的時候,如果沒有馬周,沒有虞世南,沒有李承乾……

後果可以想像,所以韓瑞最感謝的就是虞世南,是他把自己引入圈子之中,而且,根據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基本原則,這些人多是脾性隨和的文人大儒,非常願意提攜晚輩,當然,前提是你值得讓他們伸手。

這些人的威望很高,門生故舊眾多,在朝中的力量,可謂是盤枝錯節,不可忽視,而且不能否認,韓瑞也已經成為其中一員,在享受各種好處之餘,多多少少,也應該有所付出,這是必然的道理,沒人強迫,但是,這是大家心照不宣的默契。

無視默契的人,等待他的,就是大家的疏遠,不過,也不用把這種事情想像得太過可怕,畢竟,堅持的理念、維護的利益不同,行事的風格自然也不同,況且,以韓瑞現在的級別,這種事情離他還很遙遠。

所以,韓瑞才能隨心所欲的,結交朋友,在修建陵園的時候,與李淳風時常品酒暢談,關係還算不錯。大家都是年輕人,應該頗有共同語言。

雖然李淳風與呂才已經超過三十歲,但是在韓瑞看來,的確是屬於年輕有為,要知道在後世,四十歲左右的青年大有人在,兩人算是風華正茂的年紀,當然,如果李淳風不談論天文地理,呂才不探討算術曆法,那就更加完美了。

在兩個天才面前,韓瑞不得不表示壓力很大,幸好,物理化學不成,但是數學還是有些許基礎的,可以時不時插句話,不然真的是丟臉羞愧之極。

「韓博士」

有人叫自己,真是太好了,韓瑞連忙起身,應聲道:「何事?」

一個書吏走了進來,恭敬說道:「太子殿下有請。」

「知道了。」韓瑞應聲,心中竊喜,笑呵呵道:「二位兄長,太子殿下召見,我先走了,回來再與二位暢談。」

李淳風與呂才渾然未覺,不時掐指計算,非常投入的爭論勾股圓方圖說的種種誤解。

算了,科學家就是這種德性,韓瑞摸了下鼻端,不過聽著兩人討論的知識,簡直就是高深莫測,滿頭霧水,一種自卑情緒油然而生,快步離去之時,不禁有種解脫似的感覺,以後的日子怎麼過,韓瑞唉聲歎氣,很快就到了太醫署……

太醫署,韓瑞錯愕,不是說太子召見,不去東宮,怎麼來到這裡?

「太子殿下就在這裡。」引路的書吏解釋。

光天化日之下,揮了下空蕩蕩的衣袖,韓瑞也不擔心,發生誤闖白虎堂的事情,直接走了進去,一股濃郁的草藥氣息,頓時撲面而來。

不愧是全國最大的藥材儲藏中心,太醫官署很是寬敞,屋宇層層,不時可見醫官學徒,進進出出,拿出草藥涼曬,也不知道有沒有千年人參,萬年靈芝之類的寶物。

好奇打量,速度也不慢,穿過幾道垂拱門,來到一間書卷、竹簡堆積如山的屋中,卻見李承乾饒有興趣的,拿著枚九寸長的銀針,仔細端詳,旁邊有幾個,神色恭謹的醫官,不停的解釋長針的用途。

九寸長,一針紮下去,不死即傷,稱得上是絕代凶器了,韓瑞心裡嘀咕,看著在陽光下,泛著銳利寒光的銀針,頗有幾分忌憚,遠遠行禮,叫喚道:「太子殿下。」

「你來了。」李承乾欣然微笑,擱下細長銀針,走了過來。

笑了笑,韓瑞問道:「太子殿下,召下官而來,不知有何要事?」

「你在秋獮那天的提議,父皇已經同意,決定交給我來處理。」李承乾微笑說道:「恰好,你在太常寺任職,具體的事宜,自然要找你前來商量。」

就說嘛,這個太常博士,果然有蹊蹺,自己又不是博學之士,怎麼讓自己擔任這個職務,原來是為輔助李承乾做準備的,韓瑞恍然大悟,自然沒有疑異。

「父皇的意思。」李承乾說道:「女醫由太醫署管轄,不設品佚,而且,衙門不能設在皇城之中……其他具體的規矩,還需要與醫官商議,完善條陳,供呈御覽,才能實行。」

「應該的。」韓瑞點頭,表示明白,畢竟是屬於創新變革,李世民能夠同意,已經是出乎意料的事情,自然也不能冀望過高。

隨之,李承乾引見起來,旁邊幾個醫官,分別是太醫署的醫師、針師、按摩師、咒禁師,從醫多年,經驗豐富,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隨時可以向他們請教。

嗯,肯定是李世民不放心,所以讓他們在旁邊拾缺補漏,有這樣的覺悟,所以韓瑞非常客氣,率先行禮問候,做足了禮賢下士的姿態。

「太常博士……」平平淡淡的回禮,儘管不顯得倨傲,但是也可以看出來,幾個醫官,對於年輕的韓瑞,缺乏足夠的信服。

韓瑞視若無睹,一笑置之,轉身對李承乾說道:「太子殿下,事不宜遲,該從何處著手,你心中是否有了腹案?」

「寡人覺得,先擇校址,然後選生……只是老師,你們覺得,應該從何而來?」李承乾娓娓動聽,顯然已經做足了功課,準確把握學校的本質,無非是教捨,學生,老師罷了。

然而,以朝廷的能量,教捨不難,學生來源也不缺,最難的就是教授醫術的老師了,畢竟,這是女醫學校,太醫署裡面的,絕大部分是男醫,唯一的個例,就是特召的供事李希音,不過她就是一個人,能教授幾個女子。

「能不能懇請陛下,頒布招賢令?」韓瑞問道,這是最快捷有效的辦法,只要許諾一些好處,不愁沒人動心而來。

可惜,這個時代,思想沒有開放到這個程度,立即有人嗤之以鼻,反駁道:「如此隆重,只是為了招集幾個女醫,怕會惹人笑話。」

[BOOK: 0042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8:16: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