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6-03
第三百五十三章 你不仁,我不義


「兄弟們,走了。」韓瑞揮手,輕躍上馬,其他人速度也不慢,紛紛跟隨,揚鞭而去,還沒有走遠,一隊騎兵趕到,望著他們的身影,為首的軍衛朝李恪行禮,拱手問道:「蜀王殿下,是否拿下他們。」

「不用了,回去吧。」李恪淡聲示意,車隊立即調頭,返回湯泉宮。

蕭曄忍不住說道:「殿下,這些人如此無禮,你怎麼能輕易放過他們。」

「閉嘴。」李恪輕斥,眼睛帶著惱怒之意,低喝道:「蕭曄,你要拿本王當槍使喚。」

「在下不敢。」蕭嘩嚇了跳,眼珠子飄飛,顯然沒說實話。

李恪冷笑,李世民的兒子,有幾個是笨蛋,目光凌厲,逼視道:「剛才,是誰在暗示,不在越王府辦差了,有人會找你的麻煩,求本王庇護,不要告訴本王,韓瑞已經投靠越王,現在是奉令尋你的晦氣。」

「殿下英明,事情……」蕭曄就要點頭稱是,察覺李恪的怒容,說不出話來,低頭不語,心裡惴惴不安。

目光閃爍,沉默了半響,李恪突然笑道:「真是沒有看出來,前段時間,鬧得沸沸揚揚的事情,居然出自你的手筆。」

「殿下,不要聽信韓瑞胡言亂語,那是個小人,與在下素有怨隙,經常信口雌黃,污蔑於我。」蕭曄連忙辯解道,再是愚昧無知,也知道那件事情,萬萬不能承認的。

「哈哈,不是就不是,本王信你。」李恪笑道,心裡有數,這個蠢蛋,絕對沒有這樣的手段,都沒說是什麼事情,就急忙否認,真是欲蓋彌彰,看來他的背後,肯定有高人指點,至於是誰,李恪很有興趣。

安撫兩句,李恪微笑說道:「蕭曄,你放心,既然你跟了本王,只要忠心耿耿,本王絕對不會像某些人一樣虧待你的。」

「謝謝殿下賞識。」蕭曄連忙說道,一臉的感激涕零。

「既然是誤會,那麼此事就罷了,韓瑞與太子走得很近,沒事不要得罪他。」李恪告誡了句,不等蕭曄反應,又開口說道:「蕭相公回朝了,受封為同中書門下三品,參預政事,你是他的族親,平日沒事,多上門走動。」

「那是自然。」蕭曄非常興奮,雖說朝中蕭氏族人不少,但是沒有幾個重臣,現在蕭瑀回朝,立即受到重用,可見皇帝還是很信任蕭瑀的,算起來自己與蕭瑀還是同房族人,應該比較親近,若是得到他老人家的提攜,哈哈,好日子真的要來了。

那個時候,什麼越王、蜀王,哼,還不是乖乖討好自己,至於那個討厭的韓瑞,更加不用多說了,蕭曄浮想聯翩,彷彿已經見到即將到來的幸福生活。

與此同時,站在山坡之上,看著李恪遠去的車隊,韓瑞額眉緊鎖,仔細考慮,終於明白什麼地方不妥了,當日自己出現陸爽的莊園,事後那些公子哥兒,自然聊此這事,蕭曄怎麼可能沒有耳聞。

所謂做賊心虛,散佈消息之時,蕭曄肯定有所聯想,自己故意打草驚蛇,想要揪住他的罪證,他卻將計就計……韓瑞皺眉,這個笨蛋,什麼時候變得這樣聰明了,唉,也是,吃一塹長一智,不能總是以老眼光看人,把別人當成傻瓜看待。

「符節,怎麼辦。」賀蘭楚石也在猶豫,輕聲道:「此事居然與蜀王有關……」

「不會,真和蜀王有關係,剛才我們哪裡能夠輕易脫身。」韓瑞搖頭說道:「那個小子,多半是在扯虎皮做大旗,耍威風罷了。」

「也是。」賀蘭楚石釋然,至少在眾人看來,如果李恪存心對付韓瑞,完全沒有必要弄這些彎彎道道,還不如直接向陛下讒言兩句,效果更加顯著。

韓瑞沉默不語,撓著頭髮,有種挫敗感,別人也就罷了,偏偏栽在蕭曄那個混蛋手中,怎麼自我安慰,也心有不甘。

「現在,那個小子,已經知道我們懷疑他了,以後必然更加小心謹慎。」賀蘭楚石分析說道:「現在,只有牽希望於,驪山搜索有所發現了。」

韓瑞點頭,隨之歎氣說道:「可惜,當日我後知後覺,事後才猛然醒悟,讓那賊人在我眼皮低下溜走,真是可恨。」

「符節,不要自責,那種情況下,一時之間,誰能想那麼多。」賀蘭楚石安慰起來。

道理是這個道理,但也不是那麼容易想開的,滿肚子火,憋得難受,韓瑞咬牙切齒,本來只是懷疑的,畢竟偷聽,聲音有些失真,但是現在看來,的確是蕭曄無疑,小人就是小人,為了點兒私怨,居然記仇到現在,報復心之強,出乎意料。

幸好馬周、李世民等到人明察秋毫,要是渾了點糊弄,自己豈不是小命難保,韓瑞心念百轉,突然握緊拳頭,君子以直報怨,既然你不仁,那麼休怪我不義了。

「此事暫了,多謝各位幫忙。」韓瑞拱手說道:「我先回去了,過兩天再請大家喝酒。」

眾人應聲,也知道韓瑞現在的心情,拱手目送韓瑞離開,也紛紛散去了。

此後幾日,久在驪山尋不到小吏,大部分人自然以為又是個謠言,一邊叫罵,一邊悻悻走了,到其他地方碰運氣,只留下少部分人,依然不死心,一天到晚在驪山轉悠,夜了就住在道觀寺院之中,大有不找著人,就終身賴在山上的精神。

然而京城,決定征討吐谷渾之後,龐大的帝國機器開始運轉起來,加上李靖主動請纓,統帥有了,李世民自然喜出望外,每天拉著大幫軍師將領,探討行兵策略,房玄齡等文臣,籌備糧草物資,一切有條不紊。

事情不算隱秘,上層官員權貴,都清楚此事,但是皇帝下了封口令,自然不會胡亂議論,不過也不會隱瞞太久,過幾天點將誓師,全城百姓自然清楚,可能是飽嘗五胡亂華之痛,對於征討民族,天下百姓,一向持支持的態度,就是儒家門徒,迂腐書生,也不會反對,只要師出有名,肯定不會嘰嘰歪歪什麼窮兵黷武,不利國祚之類。

以直報怨,一向是傳統美德,孔夫子的教導,朝堂君臣,自然不敢忘懷,堅決擁護實行,一年多了,耳濡目染之下,韓瑞也已經銘記在心。

今天,陽光明媚,和風習習,適宜出行,約了崔焙,韓瑞也不怠慢,早早備車前往西市,臨近坊門,遠遠的就看到崔焙的身影,也看得出來,他很重視此事,見到韓瑞從車窗招呼,連忙迎身而上,滿面春風,笑容可掬。

也難怪,以韓瑞點石成金的本事,介紹的生意,肯定是無比暴利的行當,想到以後賺得金玉滿堂,崔焙心裡都要樂開花來。

矜持,矜持,崔焙勉強壓抑心情,微笑道:「符節,我們去哪?」

「翠玉閣。」

韓瑞想了想,提醒道:「小舅,我先聲明,這門生意,賺錢,肯定是賺錢,不過要有很強的人脈關係,而且,若是傳揚出去了,對於名聲,有點兒影響。」

崔焙微怔,隨之坦然說道:「沒事,人脈我還是有些的,至於名聲什麼的,你覺得我會在意那些虛名不成?」

浪蕩兒,輕薄兒,這是眾人給崔焙的評價,韓瑞點頭,就是考慮到崔焙不在乎什麼名聲,而且交遊廣闊,才願意給他牽線的。

「其實,也要不緊,你們私下合作,不向外透露,自然沒有什麼。」韓瑞說道,反正不承認,其他人只是猜測而已,就像韓瑞認定,是蕭曄算計自己,可是沒有證據,根本拿他沒有任何辦法。

崔焙若有所思,忍不住問道:「符節,現在了,也該告訴我,是什麼生意了吧。」

「不急,到地方再說也不遲。」韓瑞微笑,賣了個關子,崔焙心癢難耐,知道追問了,韓瑞也不會回答,只得忍耐下來,心裡想入非非,胡亂猜測起來。

過了片刻,到了翠玉閣,由後院趕往駛入庭院之中,韓瑞掀簾而下,打量周圍清雅環境,再看前面的三層塔樓,心中更加滿意了。

「韓公子,你來了。」

適時,一個略微異樣,兼雜驚喜的聲音傳來,塔樓門前,出現了西域商人烏薩爾的身影,快步迎來,欣喜行禮道:「烏薩爾有禮了。」

「不用客氣。」韓瑞淡淡拱手,微笑說道:「給你引見,這位就是博陵崔氏子弟,崔焙,崔十九公子。」

在長安住了幾個月,身邊又有尉遲乙僧,這樣瞭解中原文化的好朋友指點,烏薩爾自然清楚博陵崔氏的份量,眼睛頓時亮了,連忙行禮問好,明白這人多半是自己以後的合作夥伴,崔焙也不倨傲,親切友好的回禮。

一番寒暄,三人朝塔樓走去,上了二樓,由窗外望去,卻見街道之上,慢慢駛來了一輛精緻華美的七香寶車,韓瑞嘴角悄然綻放一抹笑容。

站在旁邊,崔焙看了眼,隨口說道:「好像是永嘉公主的輦車。」

「咦,你怎麼知道?」韓瑞有些驚訝。

「呵呵,我親自坐過,怎麼可能不清楚。」崔焙微笑了下,十分自然的說道:「京城之中的王公權貴,宅院不說了,我經常出入,車輦寶馬,借了不還,更是常有的事情。」

崔焙在陳述事實,沒有絲毫的誇大其詞,烏薩爾聽得出來,心中興奮,態度更加的慇勤。

[BOOK: 0036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8:59: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