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9-09
第一卷 江南好 第八十八章 暗示
「來了,來了……」

「絳真小姐……」

「胭脂小姐……」

「羅錦小姐……」

聽說要請三位美女出來,一幫年輕人哪裡還坐得住,從席位中跑出來,連酒宴也顧不上喝了,紛紛聚在寬敞的院坪等候,時間緩慢,按照後世的算法,其實也就十來分鐘,但是眾人卻覺得過了大半時辰。

就在煩躁不安之時,婢女提著燈籠在前引路,三位美女飄然而至,眾人頓時群情鼎沸,振臂歡呼,其實若是獨自一人,恐怕還不會這樣轟動,但是三人同時現身,都是絕色嬌顏,而且各有不同的風采,誘人美態,效果當然不止一加一那麼簡單。

自然,眾人也不會忽略了站在美女旁邊的韓瑞,就好比一張雪白的紙上,多了點濃墨污漬,不僅礙眼,而且惹人憎恨。

瞥視打量,認識的人自然嘀咕道:「怎麼又是他……」

「那小子是誰?」旁人打聽。

「姓韓的小子。」見到旁人還不醒悟,那人解釋說道:「和你說過的,在顏學政壽宴上……」

「原來是他。」旁人驚訝再望,做了個對比,酸溜溜道:「看起來也不怎樣啊,何以得到美人垂青。」

「就是,仗著自己有兩分才氣,只會賣弄詩歌,若是論起治國安邦的錦繡文章,他怎能與我們相比。」

「沒錯,聽說那小子只不過是個田舍郎而已,從來沒有進來庠序學校,或許就是念過幾本雜書詩文,恐怕連《孝經》與《論經》也沒有讀過。」

嫉妒本是天性,況且年紀相仿,名聲與才氣卻超越自己,一些人自然怎麼看,都覺得韓瑞不順眼,難免會暗暗開口譏誹幾句,但是更多的人,卻選擇直接略過韓瑞,與幾個美女打招呼。

「絳真小姐歌聲如一,悅耳動聽,猶如天籟。」

「羅錦小姐箏音,好比山間流瀑,空谷清溪……」

「曼妙舞姿,飄飄然似比天仙……」

人各有志,喜好自然截然不同,有人覺得絳真俏麗嫵媚,自然有人喜歡羅錦高挑修長的身材,成熟誘人的風韻,相對而言,胭脂小姑娘,又萌,又可愛,甜甜的笑容,清澈明亮的大眼睛,天真爛漫的模樣,也很能勾起某些人心中不足予外人道也的癖性。

仰慕者甚眾,三個美女含笑回應,一時之間,就給攔在半路,自然,以現在韓瑞的名氣,不至於再給人完全無視,而處於尷尬之中。

「小友,許久不見,是否安好。」

韓瑞聞聲望去,連忙拱手道:「孟先生。」

「來,與你引見幾位儒士大賢。」孟東明笑道,拉著韓瑞就往廳中走去。

韓瑞驚訝朝席間望去,發現席位已經空空蕩蕩,顯然客人已經散去,難怪那些年輕士子敢這麼明目張膽跑來。

台階兩旁燈火通明,珠簾捲起,韓瑞跟隨孟東明的腳步走了進去,客廳非常寬敞,裡裡外外共有三層,相連相通,數十名流儒士落坐其中,或正襟危坐,或側身躺睡,坦然自若,隨意之極,不過有點安靜。

中間的主廳,與虞世南相對而坐的是揚州儒生領袖顏師友,儘管只是名義上的領袖,但誰叫人家門生眾多,具有代表性呢,而且拋開學識不論,從家勢背景來說,也只有他勉強有這個資格。

這個家勢,不是指勢力,而是書香門第,顏師友的祖父是南北朝大學者,堂弟顏師古是朝廷秘書少監,與虞世南是同僚,雖然只是下屬,但是起碼有關係可攀,而且同屬儒家門徒,自然有話可聊,所以蕭宗茂乾脆安排他與幾個大儒和虞世南陪坐,自己居於末席,乖乖聽著幾人探討學問、針砭時弊。

「……古之學者為人,行道以利世也,今之學者為已,修身以求進也。」顏師友侃侃而談,行道的道自然是儒家之道,為已,不是為了自己利益,而是增加自身的道德修養,從而使自己有所進步。

「而今儒學凋落,湮替日多,學徒尚少,有愧於兩漢魏晉,急需我輩振衰起敝,然則晉之清談風氣尚存,學徒多是庸碌、淺薄、空談之人。」顏師友歎氣道,認為傳統的儒學教育必須改革,不然培養出來的學生,多數是難以應世經務的清談書生,不然就是空疏無用的章句博士,對朝廷沒有多大的用處。

這話深得在位的大儒們贊同,特別是揚州官吏大有體會深以為然,然而那些年輕士子卻是不會苟同,覺得自己沒有顏師友說得那麼差勁,只是礙於其身份地位,不敢反駁罷了。

「然也。」虞世南笑道:「無論是朝廷之臣、文史之臣、軍旅之臣、蘺屏之臣、使命之臣、興造之臣,都需要有應世任務之能,紙上談兵之輩,於國無利。」

「所以我認為,唯有實學,才是興教行道之策。」顏師友說道。

當然,這個實學,肯定不是匠役技術之類,而是儒家的正經學問,學習其中立身處世的道理,同時博覽群書,精通百家之言,至於其他如書法、彈琴、博弈、繪畫等,可以學點,倒不要求專研。

從此可以想像出來,唐宋的文人是多麼的博學多才,再對比明清之後,對文人的思想禁錮程度,這裡才是文人學者的天堂。

「光有才學也不成,還須德藝同厚。」虞世南說道,捋著花白鬍子,腦中想起的卻是逝世多年的兄長虞世基,才學出眾,可惜誤走歧路,令人扼腕。

「德乃立身之本,絕然不可忽略。」顏師友深表贊同,忽然望了眼前方,忽然說道:「而且還要刻苦鑽研,勤勉努力,珍惜時光,不可失機,縱然失之,也應晚學,不可自棄,頭懸樑,錐刺股,必成大器。」

嗯,認真聆聽的眾人紛紛皺眉,有一絲訝意,因為顏師友的前半句話與後半句話,兩者的關係不大,勉強能牽扯得上而已,不應該組湊一起。

唯有孟東明清楚老朋友的心思,微笑走了過來,接話道:「正是如此,儘管少年如日出之光,前途無量,但是難免會有困惑的時候,還是要有老師在旁悉心指導的。」

「是在說我麼?」韓瑞摸摸鼻子。

[BOOK: 0009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6:52: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