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7-10
第一百七十章 不要亂動

「書同文。」李世民目光閃掠,沉吟不語,過了片刻,忽而笑道:「輔機,乾兒準備納妃,東宮僕眾,沒有經驗,雖然有禮官前去指引,但是朕依然不怎麼放心,你做舅舅的,多去監督指導,莫要出了差錯,這也是觀音婢的意思。」

「臣領旨。」長孫無忌答應下來。

「乾兒納妃之後,也該輪到長樂了,沖兒也等不及了吧。」李世民笑道:「其實早就應該辦的,不過觀音婢捨不得長樂,才會拖到現在。」

「不急。」長孫無忌笑著說道:「太子之後,不是還有越王麼。」

「朕不忌諱這個,泰兒的事情可以容後再辦。」李世民擺手,微笑道:「長樂的婚期已經延遲了大半年,再拖下去,一些人又該誹議了。」

長孫無忌笑了笑,沒有再反駁,省得兒子天天在自己耳邊旁敲側擊。

又聊了片刻,李世民揮手說道:「傳膳吧。」

遠處宮女聽到旨意,連忙通傳下去,一個接著一個,片刻,消息就傳到了尚食局內,早有準備的眾人連忙魚貫而出。

為首的是個大腹翩翩,肥頭大耳,油光滿面的大胖子,體形遠超長孫無忌、錢豐等人,走起路來,一步三抖,十分費力,時不時還要拿起絲巾擦汗,他的身後,還跟著二十三個婢女,纖纖玉手,或提或捧,拿著食盒,顯然井然有序之極。

「龐知事。」一路行來,遇到不少寺人宮女,見到大胖子,紛紛行禮呼喚。

作為掌管內宮,包括皇帝膳食的殿中監尚食局知事總管,龐十三頗為得志,心中難免有幾分驕矜,見到眾人行禮,勉強點頭回應,挺著大肚子,邁著八字步,艱難前行,一副本知事很忙,沒空應付你們的模樣。

走到亭子之前,龐十三臉上的油膩汗水,神奇的斂去,以與體形極不相襯的敏捷動作,納頭俯拜,撅起肥大的腰臀,高呼道:「請陛下進膳。」

宮廷御宴,自然不比普通百姓之家,什麼龍肝、鳳髓、豹胎、鯉尾,各種美味奇珍,應有盡有,錦衣玉食的玉食,可不是比喻,古人認為玉是陽精之純者,食玉可以御水氣,所以玉還有食用一途。

不過玉實在太珍貴了,而且也談不上味美,所以玉食這道菜,只有在隆重的祭祀場合,才會出現,一般情況下,就沒有必要了,好比現在,上的都是普通菜餚,自然,所謂的普通,也是相對來說。

煬帝當年,一日三餐,動輒百道珍味以上,若是設宴,更是鋪張浪費,窮奢極欲,李世民自持勤儉,自然不會如此,不過也有二三十道佳餚,只是他自己,肯定難以解決,但是多了長孫無忌,或許沒有問題。

在龐十三恭請之時,旁邊已經佈置妥當,李世民見狀,開口說道:「輔機,陪朕用膳。」

也料到有這種情況,長孫無忌自然不會拒絕,欣然前往,待李世民落坐之後,長孫無忌才行禮跪下正坐,目光移掠,打趣說道:「陛下,不知為何,每次見到龐十三,臣的心情總是很舒暢。」

明白他的意思,李世民大笑起來,旁邊,還在俯跪的龐十三不解其意,不過見到皇帝與國舅對著自己笑得這麼開懷,覺得應該不是壞事,那麼就是好事嘍,難道是準備提拔自己,想到這裡,龐十三胖乎乎的臉龐,也綻放出燦爛的笑容,憨態可掬。

「長期以往,他就是你的榜樣。」打趣了句,李世民端起白玉杯,輕抿了口宮廷御釀,笑容漸斂,肅顏道:「輔機,朕決定了,支持孔穎達修撰經義。」

「陛下聖明。」長孫無忌說道,臉上卻沒有多少笑意,眉頭反而微微皺了起來。

「輔機,擔憂何事?」李世民問道。

長孫無忌輕聲道:「陛下,莫要忽視了山東士族的反應。」

「朕明白。」李世民說道,目光微凜。

見到李世民明白自己的意思,長孫無忌也不多說了,夾了片肉放進口中細嚼慢咽,笑瞇瞇道:「陛下,尚食監膳夫的廚藝愈加精湛,難怪龐十三這般模樣。」

李世民笑道:「那朕就賜幾個膳夫予你吧。」

「臣謝恩。」長孫無忌連忙拜謝道,一臉卻之不恭的模樣。

李世民搖頭笑歎,捋著鬍鬚,說道:「不過也不能便宜你,需以物換。」

「以物相換?」長孫無忌連忙說道:「臣身無長物,家貧如洗,怕是沒有能讓陛下另眼相看之物。」

家貧如洗,李世民給逗樂了,有意為難他,輕笑道:「誰說沒有,剛才的長安古意就不錯,你將原文取來,容朕鑒賞。」

長孫無忌愁眉苦臉道:「陛下,原文在臣家大廳牆上,怎能取來。」

「拆牆,搬來。」李世民輕描淡寫,出了個主意。

哀歎了聲,長孫無忌忽然笑道:「陛下,臣有個更好的辦法,不如召見韓瑞,讓他給陛下再寫一首。」

「召見……」李世民略微沉吟,神態自若說道:「最近朝中政務繁多,以後再說吧。」

長孫無忌知機,沒有再提,片刻宴席散去,也識趣告退,待長孫無忌退去,李世民也擺駕回到殿閣,取來奏折,仔細御覽批示,畢竟身為皇帝,凡事不能隨心所欲,率性而為,勤政克已,一向是李世民讓朝臣稱道的地方。

批了幾道奏折,李世民低頭沉思片刻,忽然從龍案底下,抽出了份折子,上面詳細的列舉韓瑞在長安之後,做了什麼事,遇過什麼人,其中,與李承乾兩次偶遇,給李世民用硃筆圈了起來。

「巧合,還是別有用心?卻是與乾兒說了些什麼,怎的讓他變化如此之大。」

就在李世民疑慮的時候,韓瑞才從客棧中悠悠醒來,只覺得精神煥發,幾日來的頹廢一掃而空,付了住宿費用,拿回包袱,翻身上馬,直奔城外茅屋,倒不是不想返回驪山附近的宅院,只是按照錢緒的說法,搬進新居,不可匆忙,先要佈置,安排個入住儀式,以便求得神明庇護家宅人畜平安。

儘管不怎麼在意這些,但是入鄉隨俗,韓瑞也沒有拒絕,就等錢緒挑好良時吉日,再正式搬過去居住,現在,自然乖乖地返回茅屋了,準備小住兩日,收拾行李,而且還要向虞世南說明情況,多謝人家的照顧,等等,瑣事也不少。

一路煙塵,茅屋就在眼前,幾日沒有回來,也不知道變成什麼模樣,想必塵土飛揚,積灰成垢了吧,韓瑞思索之間,偶爾抬頭觀望,卻突然發現,茅屋籬笆竹門居然敞開,難道有賊偷竊?

韓瑞連忙拍馬疾行,在屋前勒馬止步,跳了下來,發現不僅籬笆竹門,就連裡屋的木門也開了條縫隙,窗內人影閃動,好像是在搬運東西。

「好賊子。」韓瑞也沒有細想,東盼西盼,順手揀了根粗硬木捧,悄無聲息的向屋內走去,一步,兩步,來到屋前,就要大喝一聲,壯膽嚇賊之時,一盆濁水由裡潑出,嘩的一聲,把韓瑞澆成了落湯雞。

韓瑞愣然,半響,才知道手忙腳亂的清理濕漉的衣裳,口吐白沫,呸個不停。

聽到動靜,房裡之人,似乎有幾分奇怪,微步而出,門口處突然出現一道纖細的身影,見到韓瑞的模樣,忍俊不禁,笑逐顏開,好比花枝亂顫。

女人的笑聲,韓瑞迷惑抬頭,頓覺驚訝道:「流螢,是你。」

「你要做什麼?」一聲嬌呼,流螢下意識地退了兩步。

要做什麼?韓瑞迷惑不解,忽然察覺手裡還握著木捧,連忙扔開,乾笑解釋道:「見到屋裡有人,以為是鬧賊了。」

「你才是賊呢。」流螢嗔怪道:「見你屋中凌亂染塵,好心幫你收拾,不領情也就罷了,還想怎樣?」

「沒想怎樣。」韓瑞苦笑道:「是我錯了,求流螢姑娘見諒,不要怪罪。」

「錯在哪裡了?」流螢笑盈盈問道。

韓瑞連忙說道:「不該誤會你……」

「不對。」流螢揮著白嫩的小手,打斷說道:「看來,你還未認清自己錯在什麼地方,再仔細想,想不出來,休要怪我回去了。」

韓瑞微怔,試探問道:「淖約的事情?」

「是,也不是。」流螢噗嗤笑了,綿聲道:「好了,快些進來,換件乾爽衣裳,誰叫你回來也不出聲的,被潑也是活該,不過千萬別鬧出病來,不然娘子又責斥我了。」

揮了把滴滲著水的衣袖,韓瑞只得苦笑道:「是我有錯在先,怎能怪你。」

說罷,乖乖回屋,在箱櫃裡翻出套乾淨衣裳,猶豫回望,發現流螢沒有跟上來,連忙寬衣帶解,以最快的速度換上,再將髒衣裳折疊,丟進角落。

做完這些事情之後,韓瑞拿了條毛巾,對著鏡台,慢慢擦拭發頭,同時揚聲問道:「流螢姑娘此來,又有何見教呀。」

流螢輕步走了進來,小臉有些微紅,唇口輕顫,微吐著氣息,見到韓瑞沒有看來,怦動芳心慢慢歸復平靜,嬌聲道:「見教自然是有,不過,要看你是否清楚自己錯在何處了。」

「錯在何處?」韓瑞皺眉尋思,不得其解。

「哼,來之前,我就和娘子說了,你肯定會裝糊塗的,男人都是這個德性。」流螢呶著小嘴責斥,話雖如此,見到韓瑞辛苦擦拭發發,心動軟了,蓮步輕移,纖手將韓瑞頭上的髮簪拔下,嬌斥道:「不要亂動。」

[BOOK: 0018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5:29:4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