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3-04
第三百二十四章 求情

眾人心驚,連忙查探,發現李淵只是睡了過去,這才鬆了口氣,留下兩三個婢女在殿中伺候,其他人悄無聲息的卻步退出,到了殿外,走遠幾步,李世民招來幾個太醫,沉聲問道:「上皇身體情況,到底如何?」

幾個太醫面面相覷,推讓了片刻,還是韋慈藏出來答話,謹慎說道:「回稟陛下,從脈象上來看,上皇得的是氣虛之疾,由於陰陽二氣驟變,上皇年高,抵禦不了涼氣入侵,內經有雲,強者氣盈則愈,弱者著而成病……」

認真聆聽太醫的診斷,李世民沒有發表任何意見,只是直接問道:「什麼時候能夠康復?」

這個問題,不好回答,就是醫術再高,再有把握,也不敢輕易許下日期,要是到時沒好,豈不是自取其咎,猶豫了下,韋慈藏只能圓滑說道:「臣等自當盡力,只要不出意外,上皇很快就能夠康復了。」

「很快是多久,五天?十天?半個月?」李世民皺眉,不悅道:「聽你言下之意,上皇的病情其實還未穩定下來,隨時會反覆不成?」

「陛下,上皇年高,體質大不如前……」韋慈藏戰戰兢兢說道,沒有辦法,大人物總有點諱疾忌醫的毛病,幾個太醫哪裡敢直言不諱,李淵的病情,時好時壞,他們很難捏拿得準確無誤,自然要提前打個伏筆,以防萬一,免得又出現了意外,連解釋的機會也沒有。

「好了,朕不想聽這些托詞。」李世民說道:「上皇就交給你們了,不許出現任何意外,不然拿你們是問。」

「臣等遵旨。」幾個太醫連忙應聲,心中叫苦不迭,他們最害怕的,就是遇到這種情況,人生在世,生老病死是在所難免的事情,沒人可以擺脫得了,李淵自然也不例外,若是真出了什麼事情,他們又不是神仙,回天乏術,那個時候,肯定要倒霉了。

揮退這幫心中叫苦的太醫,李世民轉身說道:「觀音婢,父皇身體才有起色,別人我不放心,就勞你多照顧了。」

「二郎放心,我會照看好父皇的。」長孫皇后說道,溫柔如水,卻有種令人信服的氣質。

說起來,李淵、李世民父子兩人,運氣真的不錯,娶到的皇后,都是出了名的賢良淑德,溫柔和善,令人羨慕妒嫉恨,所以物極必反,出了個武則天,可見平衡才是王道。

一句題外話,見到長孫皇后答應,李世民稍微安心,畢竟是帝王之尊,確定李淵暫時安然無事之後,立刻調節心態,擺駕離去,回到太極宮殿閣,繼續處理政事,過了片刻,聽到李承乾求見,以為李淵又出現意外,連忙召見。

「皇祖仍在酣睡,太醫們正商議調養的方子,想必再過兩天,皇祖就能康復了。」李承乾說道,表情有幾分躊躇,似有所言,卻心有顧忌。

「如此便好。」放下心來,李世民是什麼人物,一眼就發現李承乾的異常,也不用拐彎抹角,直接就開口問道:「那麼乾兒來此,又是為了何事?」

「父皇,校書郎韓瑞,已經在御史台待了多日,事情是否已經探查清楚了?」李承乾小心翼翼問道,李淵醒了,病情穩定,李世民的心情應該不錯,機會難得,現在不疏通求情,更待何時?

嗯,李世民微微皺眉,李承乾不提,他真把這事給忘記了,這也十分正常,畢竟作為天下之主,治下的百姓千萬,還有京城的官員,各州刺史,軍隊的武將,勳爵權貴,林林總總,猶如繁星,數不勝數,必然是不可能全部記得,所以李世民才會在寢宮的屏風之中,將一些重要位置的官員名字,詳細列了出來,以防疏漏。

相對,韓瑞的名字,能在李世民心中,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已經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機遇,按理來說,自己欽定的案件,李世民應該比較關心此事的,然而,最近,為了李淵的病情,李世民心中煩躁不安,連朝政都有點兒疏忽,更不必說這件小小的案子了。

李世民問道:「他托你向朕求情?」

「沒有,兒臣只是覺得,韓校書品行高潔,此事應該不是他所為。」李承乾連忙否認,只要確定是韓瑞的罪責,才會有求情之語,現在案件還沒有結果,肯定不能附和,免得李世民先入為主,將事情定了性。

李世民不置可否,地位不同,注定他不會的輕易相信一個人,見到李世民不語,李承乾心中惴惴,輕聲道:「父皇,兒臣覺得,這事有些蹊蹺……」

「乾兒,這事你無須理會,待御史台審查清楚,自有公斷。」李世民擺手,轉而說道:「聽東宮官屬匯報,近些日子來,乾兒苦學不倦,學業長進極快,朕很是安慰。」

李承乾連忙站了起來,檢討說道:「自從李少師逝世,兒臣傷心難過,覺得東宮諸師,再無能令兒臣信服之人,所以無心向學,經常出宮遊玩、打獵,以至於荒廢學業,現在兒臣已經成*人,自知年少荒唐,自是要努力奮進,加以彌補。」

李少師,就是太子少師李綱,是個牛人,與太子很有緣分,他曾經是隋朝太子楊勇、唐朝太子李建成、還有現在的太子,李承乾的老師,如果歷史沒有改變,李綱應該能夠稱得上是太子殺手,教導的三個太子,全部給廢了。

不過也是稀奇,這樣的太子災星,呃,至少是以後世的眼光來看,的確就是這樣,在這個時代,卻非常有聲望,貞觀四年,李綱被拜為李承乾的太子少師,每當吐論發言,都辭色慷慨,李承乾非常信服,可惜才一年時間,李綱就逝世了。

李承乾親自為其樹碑,看得出來,對於這位老師,李承乾的確很是敬佩,直到現在仍然懷念不已,李世民感歎說道:「古來帝子,生於深宮之中,及其成*人,無不驕逸,所以朕嚴厲而教之,就是希望你們不要重蹈覆轍,而今你能夠幡然醒悟,也不枉費朕的苦心。」

「父皇,是兒臣愚昧,不能理解你的苦心。」李承乾咽聲說道,真情流露。

李世民微微點頭,考慮了片刻,突然寫了兩道聖旨,交給旁邊的寺人傳達下去,隨之認真提醒道:「乾兒,新任的東宮少詹事張玄素,左庶子於志寧,性情剛直,志存忠孝,你要多聽他們的意見,宜加尊敬,不得懈怠。」

李承乾連忙應聲,也明白了兩道聖旨的內容,心中有點兒驚喜,無論是張玄素,還是於志寧,都是朝中的名臣,素有威望,而今歸屬於東宮,對於李承乾來說,何嘗不是李世民的一種態度。

和言溫語片刻,打發心情歡暢的李承乾回去,李世民微笑,輕輕搖頭,繼續批閱奏折,沒過多久,外頭又傳來李泰求見的消息,兄弟兩人,倒是同心,李世民嘀咕,自然允許,很快,李泰就走了進來,恭敬行禮。

「青雀,此來何事?」李世民和聲問道,如果對待李承者是嚴父,那麼對待李泰的時候,卻是充滿慈祥之意,有點兒厚此薄彼了,不過也有些正常,畢竟在李世民心目中,李承乾是太子,日後繼承帝位,自然要加以磨礪,而李泰是個逍遙王爺,怎麼寵愛也不過分。

孰不知,就是這種不加節制的喜愛,容易令人誤會,產生不該有的想法。

李泰笑呵呵道:「父皇,難道沒事,就不能過來看你了。」

「自然是可以。」李世民笑道:「不過,父皇要批閱奏折,可沒空與你說話。」

「沒有關係,兒臣可以在旁邊等候。」李泰乖巧說道。

「好了,有話就直言,不要遮掩。」李世民微笑說道:「是不是準備辦個文學聚會,王府供帳不足,又來向父皇求助了。」

「不是。」李泰搖頭,眼睛轉了下,好奇問道:「父皇,兒臣來的時候,見到皇兄剛走,他來這裡,有什麼事情呀?」

嗯,李世民頓了頓,抬頭說道:「怎麼,你也是來給韓瑞求情的?」

原來如此,明白怎麼回事,李泰自然否認,隨即收斂了笑容,肅然說道:「父皇,韓瑞嫌疑最重,或許事情真是他所為,扣壓提審,也是正常之理,然而秘書郎顧胤,只不過是受到了牽連,卻也給關起來,怎麼也說不過去吧。」

秘書郎顧胤,李世民沉吟片刻,依稀有點兒印象,不過也不打算深究,微笑說道:「青雀,這事御史台在查,真相是何,自有公論,你就不要多操心了,有空就多陪皇祖,讓他老人家安享天倫之樂。」

李泰有些失望,卻也不敢爭辯,輕輕點頭,告退而去。待李泰離開,李世民擱筆,考慮片刻,傳下口諭,召見馬周,這麼久了,事情居然沒有解決,難道其中有什麼問題不成?

不久之後,馬周匆匆而來,伏跪頓首,恭請聖安。

「不必拘禮。」李世民揮手,賜坐,也沒有兜圈子,淡聲問道:「馬御史,前幾日朕交你審辦的案子,是否有了結論?」

「啟稟陛下,未曾。」馬周坦然說道:「微臣仍在調查之中。」

「進展這般緩慢?」李世民懷疑,皺眉道:「是案情複雜,還是有人從中作梗。」

[BOOK: 0033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3:32:3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