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6-04
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五十四章 明日之事
賀蘭楚石……出事了?

韓瑞連忙走了出去,卻見個十五六歲的少年神情急慮,揉手搓拳地來回度步,見到韓瑞的身影,連忙驚喜迎去,口中飛快說道:「韓哥哥,賀蘭大哥他受傷了,好像很嚴重,臥床不起,你快些去探視,勸他不要再比了。」

吐字如珠,速度疾快,韓瑞勉強聽出幾字,情況似乎很急,顧不上詢問細節,與錢豐打了個招呼,牽來青驄馬,立即與少年揚鞭而去,途中再問,才清楚怎麼回事。

說起來,事情真與韓瑞有些關係,當日在城中比試贏了李德獎等人之後,他們心中依然不服,沒過幾日,再次前來挑釁,顯然是準備充分,找了不少高手幫忙,將賀蘭楚石眾人壓得抬不起頭來。

「我們自然也不服氣,特別是賀蘭大哥,說輸人不輸陣,縱然再敗,也不能讓那些豪門子弟小瞧我們,相約來日再戰,賀蘭大哥的意思是,這次我們比馬球,卻沒想……」少年握緊拳頭,眉宇間泛起憂慮說道:「昨日練習的時候,賀蘭大哥他從馬上摔了下來。」

「怎樣,傷患有多嚴重?」韓瑞連忙問道,眉頭皺成了川字。

「腳崴了,通紅浮腫。」少年眼睛有些濕潤,悲聲道:「可是他卻執意參加明日的比賽,我們怎麼勸他都不聽,只好來找你了。」

「發生這些事情,怎麼沒人來告訴我。」韓瑞問道。

「賀蘭哥哥說,你如今已經……不是一般人物。」少年瞥了眼韓瑞,低頭說道:「或許,不會……想跟我們往來了。」

「那個傻蛋,居然忘記當日把酒言歡的交情。」韓瑞咬牙罵道,心中卻一陣愧疚,自從搬到茅屋之後,的確沒有再見過賀蘭楚石几人,也難怪他們心中有此想法。

「我就知道,韓哥哥英雄豪邁,不是那種不念舊情的人。」少年欣喜笑道,積壓在胸中多日的懷疑與怨氣,立時煙消雲散。

韓瑞沉默,策馬加快速度,在少年的指引下,很快來到新豐小城郊外附近,一幢依山傍水,結構細緻,庭院清幽的宅第前,也沒閒情逸致關注周圍的環境,韓瑞連忙勒馬,卻見宅第前面,聚集了十幾個遊俠少年兒。

聽到動靜,紛紛尋聲望去,頓時喜出望外,迎了上來見禮,陣陣哥哥叫喚,韓瑞粗略回禮,張口問道:「怎麼都在門前待著,不進去看望賀蘭。」

遊俠少年兒面面相覷,表現得十分無奈,半響才有人低聲說道:「賀蘭大哥的兄長,不讓我們進門。」

「不給進,為什麼。」韓瑞不解道。

又是一陣沉悶,遊俠少年們垂頭喪氣,一個少年輕聲解釋道:「他不喜歡我們。」

「對我們有成見。」

「就知道對賀蘭大哥呼來喚去的,不是好人。」

「若不是看在賀蘭大哥的情面上,我早就用丸子彈他。」

「扒他的衣裳,綁在馬上遊街。」

「………」

少年們七嘴八舌,好像已經積恨很久,怨念頗濃。

一陣惡寒,韓瑞沒有開口附和,畢竟只是片面之詞,具體怎麼回事,還需要詳細瞭解,不過也可以判斷出來,賀蘭楚石與他的兄長,多少有些矛盾,而且不支持他平日的行為。

伸手制止少年們的批判,韓瑞說道:「再去敲門。」

少年正要聽從行事,卻聽大門吱啞響了,緩緩開啟,一個憤怒的聲音傳來:「楚石,你都這樣了,卻依然執迷不悟,不肯悔改麼,出了這個門,以後都不要回來了,不思進取,就知道與那幫浪蕩無賴廝鬧,賀蘭家沒有你這個不孝子孫……」

「我也是賀蘭家的嫡子,名字列在祠堂家譜上,你沒有資格驅逐我。」

「長兄如父,你再不迷途知返,我立即報請族老,將你除名。」

「不怕背上薄待兄弟的惡名,隨你之意……」

賀蘭楚石硬邦邦回了句,啪的關門,隔絕裡面的聲音,緩緩回身,望著一群少年們,臉上擠出一絲笑容,準備打個招呼,忽然見到韓瑞的身影,登時多了幾分驚詫,

「你們幾個,不要愣站著了,去扶下賀蘭。」韓瑞說道,微笑迎了上去。

「韓兄,你怎麼來了?」賀蘭楚石驚訝道,有些不好意思,其他少年知底根也就罷了,韓瑞卻是才認識不久,家醜就暴露出來,讓人情何以堪。

「我是來問罪的。」韓瑞肅容說道。

「何出此言。」賀蘭楚石莫名其妙。

「相逢意氣為君飲,君卻視我如過客,豈不是讓人齒冷寒心。」韓瑞抱怨道:「事情因我而起,你們是受我拖累,為何不來告訴我。」

「這個……」賀蘭楚石無言以對。

「還有,在你心裡,我就是如此淺薄之人,與人相交,貴在緣分,志趣相投,身份地位不過是其次。」韓瑞明白表露自己的不滿,同時承認錯誤,躬身行禮道:「然而,近段日子來,的確是我疏忽,忙於俗事,一時冷落了諸位兄弟,在此向各位賠罪了。」

「韓兄,不可。」賀蘭楚石連忙伸手攙扶,心中卻泛起歡喜感動。

韓瑞卻硬要行禮,兩人僵持不下,旁邊少年見了,紛紛開口說道:「真的不怪韓哥哥,聽你在京城揚名出彩,大伙也與有榮焉。」

「意氣相投,講那麼多虛禮做什麼,走,去喝酒。」

一個少年的提議,立即得到眾人的響應,韓瑞卻遲疑起來,皺眉道:「賀蘭,你的傷勢怎樣,醫囑是否點明要忌酒?」

「對了,多虧韓哥哥提醒,賀蘭大哥,你好些了麼?」少年們追問起來。

賀蘭楚石豪爽大笑道:「小傷,積淤而已,又不是斷了,哪裡有什麼忌諱,待我上馬,照樣可以馳騁千里,更加別說開懷暢飲了。」

「那好,我們走,飲酒去。」韓瑞微笑,牽來青驄駿馬,與幾個少年,抬起賀蘭楚石坐於鞍上,附近就有個遊俠少年聚會的場所,也不需要奔行,韓瑞乾脆步行而去。

賀蘭楚石坐在青驄馬上,感覺十分平穩,心中感激韓瑞考慮周詳,自己腳上有傷,不宜策馬顛簸,卻因年少氣傲,賀蘭楚石也抹不開面子開口道謝,而是捋著馬鬃,讚歎說道:「這可是少有的西域良駒,韓兄何處得來?」

「是李兄所贈。」韓瑞歎氣道:「說起來,你們兩個,是我初進京城就結識的朋友,但是,一個家裡管教甚嚴,經常不得外出,而你……不說了,省得翻臉。」

「是我錯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成了吧。」賀蘭楚石撇嘴道:「不要總是說別人,自己何嘗不是,搬地方住了,也不知捎帶個口信,想不讓人誤會都難。」

韓瑞反駁道:「嘿,那是因為我有先見之明,誰不清楚白馬堂主神通廣大,區區小事肯定瞞不過你,隨便打聽就能知道了。」

「明明是自己的責任,卻推到我的頭上,真是……」

一路笑語,片刻來到一個小樹林前面,這裡地勢平坦寬敞,而且有條清澈溪水流過,儘管是秋季,溪邊的草色仍然泛青,綠油油的嬌嫩,最適宜餵馬。

在韓瑞與賀蘭楚石達到之時,少年們已經佈置妥當,直接搬來幾塊平整的石頭,當成桌案,擺上果疏酒食,一兩個箭術高超的少年,蟄伏於林中,尋找獵物,三五善水之人,脫去袍衣,淌水捕魚,一切井然有序。

攙扶賀蘭楚石下來,韓瑞關切問道:「怎麼樣,沒有碰到傷處吧。」

「你們放開。」賀蘭楚石傲然說道:「說過幾遍了,某的腿沒斷,可以自己走路。」

「不理他,逞能也不看時候。」韓瑞笑罵道,一揮手,帶著幾個少年,架起賀蘭楚石,走到草坪之上,才輕緩放下。

「拿幾個繩床來。」韓瑞叫道:「哥今日,也要嘗試下,胡人是怎麼聚餐的。」

一群少年笑瞇瞇應聲,搬來幾個繩床,也就是所謂的小馬扎,擺在韓瑞等人面前。

「賀蘭,你家老祖宗的物事,想必不會陌生吧,愣著做什麼,坐下來呀。」韓瑞笑道,坐了下來,雙腳自然垂地,在幾百年前,這是非常無禮的行為,就是現在,權貴之家,雖受胡人風氣影響,但是秉承的還是漢家禮節,少有垂腿而坐的。

賀蘭氏,是鮮卑支脈,人盡皆知,賀蘭楚石否認不了,儘管清楚韓瑞是為照顧自己腿腳受傷,不能跪坐,才取來馬扎,但是依然辯駁說道:「賀蘭氏在中原傳承數百年,一向以禮傳家,尊奉炎黃,你莫要把我們與夷狄胡人混為一談。」

哈,差點忘記,現在的大唐,雖然包容兼併,風氣開放,不歧視胡人,但是民間卻以漢家文化為尊,方外四夷都以取得大唐戶籍為榮,特別是那些外簇權貴,最恨的就是別人提起他們具有胡人血統,恰好與千百年後相反。

韓瑞感歎了番,誠懇賠禮,賀蘭楚石才心滿意足,坐於馬扎之上,舉杯笑道:「諸位兄弟,別忙活了,先來喝一杯再說,韓兄,來,敬你,事情就過去了,誰也不准再提。」

觥籌交錯,一切盡在不言中,舉杯昂首,滴酒不剩,韓瑞微笑道:「往事不提,那明日的事情,應該可以說吧。

[BOOK: 0016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1:08:5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