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06
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三十六章 心動的滋味


曲江環境清雅,芙蓉園的景觀更是美不勝收,周園鳥語花香十分的美麗,到處都充滿了自然的氣息與泥土的芬芳,然而此時,韓瑞卻沒有欣賞的心情,心跳如鼓,十分緊張,彷彿在等候法官作最後的宣判。

「淖約……」聲音驚喜交集,充滿了興奮,三人抬頭望去,只見一個青年快步走來,錦衣華服,相貌英俊,正是陸爽。

秀眉輕蹙,鄭淖約自然捉起了婉兒的皓腕,步履輕退,讓她擋在自己前面。

「我就知道你肯定會來的。」陸爽止步,聲音極為溫柔,眼睛含情脈脈,笑容欣喜若狂,真情流露,言行舉止,怎麼看都不像是負心薄情之人,反倒像等候了多年,終於見到了心愛之人的表現。

「婉兒,我們去那邊。」鄭淖約反應冷淡,拉著婉兒就要離開。

「淖約,別走。」陸爽連忙攔截,笑容斂去,臉龐浮現幾分哀愁:「我知道,你還在恨我,但是其中苦衷,相信你也清楚,父母之令不可違,我真的難以抗拒,不然就是忤逆,受天下人唾棄,但是我心裡的痛苦,一點也不比你輕……」

幾次調向而行,都給陸爽攔堵住了,鄭淖約索性停了下來,冷眼旁觀,淡聲道:「你說完了麼?」

臉上掠過悲痛欲絕的神情,眼睛充滿了傷感失望,陸爽悲涼道:「淖約,難道你真的就是如此鐵石心腸。」見到鄭淖約依然漠然置之,陸爽深吸了口氣,咬牙說道:「好,今日,我效仿古人,向你負荊請罪。」

說著緩緩屈膝,好像準備跪下,周圍頓時響起了陣陣驚歎,這邊的動靜不小,怎麼不引起眾人的注意,名媛閨秀的圈子不大不小,認識鄭淖約和陸爽的不在少數,況且他們的事情又曾經鬧得滿城風雨,想不知道也難。

「無恥。」

聽到旁邊傳來眾人的驚疑、感歎,鄭淖約俏面冷若冰霜,紅唇微啟,擠出兩字之後,拂袖匆匆離去,膝蓋還未點地,陸爽連忙直身,追了上去,口中急慮呼道:「淖約,等我……」

兩人先後消失在園林叢中,沒有好戲可看,眾人自然散開,表面上緘口不語,待到私底下只有好友閨蜜在旁時,肯定議論紛紛,或褒或貶,或驚或歎。

「鄭娘子真是可憐,怎麼攤上了這件事情。」

「誰說不是,命不好,也怨不了別人。」

「要換成是我,哪裡還有臉面待在家裡,早就出家為尼,伴隨青燈古佛,避世隱居,打死也不露面。」

「嘻嘻,聽說她也曾經在尼姑庵待過段日子,可能就是打這個主意,後來不知怎的,又回來了。」

「有什麼好奇怪的,肯定是耐不住寂寞唄。」

「嗯,沒錯,準是這樣……沒有想到,看起來蠻清高孤傲的,卻也是個……咯咯。」

「話又說回來,那個陸爽還是很癡情的,模樣俊俏,又有悔改之意,為何不乾脆重歸於好,起碼不至於淪落成現在這種不尷不尬的情況。」

「嘿,小花癡,別給人騙了,那個陸爽,其實也不是什麼好人,前兩年已經娶妻,現在又纏著人家不放,誰知道他懷了什麼心思。」

「誰不清楚,男人什麼德行,自然是想納妾唄。」

「………」

「其實,以她現在的狀況,做個小妾,那是恰如其分,知足吧。」

「就是,再不成親,以後就嫁不出去了,一個老娘子,誰敢要啊。」

一陣幸災樂禍的笑聲,飄蕩進角落花叢之中,鄭淖約螓首低垂,纖纖玉指纏絞起來,煞白中浮現鮮紅血印,似要透膚滲出。

「庸俗的女人,一般只會讚美比自己差的人,這樣可以滿足她們的虛榮心,為自己做了件好事而歡喜自得,若是見到遠勝自己的人,她們就會嫉妒得發狂,恣意盡情抵詆毀誹謗,這樣才能撫慰她們受傷的心靈。」

韓瑞悄無聲息的走來,輕聲道:「直接無視她們就可以了,你什麼時候見過天上的皓月,會與地上的塵埃一般見識。」

鄭淖約輕輕抬頭,美妙的眼眸透掠淒迷,隱隱約約溢起點點晶瑩,慢慢地,眼睛微眨,一滴水晶悄然滑落,渾然未覺。

心頭好像給針刺了下,絲絲泛痛,韓瑞取出絲巾,猶豫說道:「那個……你被風迷了眼睛,要不要擦拭一下。」

半響,沒見回應,韓瑞抬眼望去,只見鄭淖約好像平靜下來,翹首靜立,神態安詳,眸光柔和,俏臉雪腮掛著滴晶瑩剔透的淚珠,在陽江的照耀下,閃爍著五彩光芒,灼灼如華。

「其實……一個風華絕代的佳人要嫁給我。」韓瑞伸手,輕輕拭抹她的臉頰,觸感溫綿細軟,口中說道:「別看我推三阻四的,其實心裡不知道有多麼興奮,幾次醒來,都以為還在夢中,不敢相信……」

聽得韓瑞的叨念,鄭淖約神情微動,目光輕垂,不知道她在想些什麼。

「至今,我仍然清晰地記得當日的情形……」韓瑞慢慢回憶起來,輕聲呢喃道:「晚逐香車入渭城,東風斜揭繡簾輕,慢回嬌眼媚盈盈,消息未通何計是,便須佯醉且隨行,依稀聞道太狂生。」

冰冷的心,似乎融化了幾許,眸光閃掠,鄭淖約說道:「……狂生是流螢罵的。」

韓瑞怔愣,心裡無奈悲歎,好不容易營造出來的意境,就這樣被破壞殆盡,可憐。

「人不怎麼樣,不過,詩的確不錯。」鄭淖約說道,清澈的眼眸浮現絲縷笑意。

韓瑞微笑,輕聲道:「現在,心情好些了麼。」

鄭淖約黯然,只聽韓瑞繼續說道:「俗塵煩惱,流言蜚語,都是不可避免的,隨別人怎麼說,只要堅定自己的本心就好。」

鄭淖約輕輕垂首,微倚黛牆,微不可聞歎息了下,幾乎讓自己封閉起來的心,漸漸敞開了絲縫隙,很想就此卸下戴了許久的偽裝,卻猶豫不決。

「前幾天,遇到了位朋友,他也有許多煩擾,心情很不暢快,我告訴他,要懂得傾訴,把積壓心裡的悶氣,全部抒洩出來,這樣心情就會順暢了。」韓瑞輕聲說道:「告訴你個秘密,我這人出了名的善忘,有些事情,現在聽了,轉眼就忘記。」

「……陸爽是個混蛋。」

「嗯,我知道他不是好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下次再見到他的話,我幫你揍他。」韓瑞握拳說道。

「……那件事情之後,我才和他見過面,從此以後,他就開始糾纏不休,還故意散播一些謠言,說我與他……。」

「明白了,毀人清譽,罪無可恕,活該抽筋扒皮。」韓瑞恨聲道,咬牙切齒,見過無恥的,卻沒見過這麼無恥的。

「阿娘的身子不好,我在庵裡準備削髮的時候,她病倒了。」

彷彿心意相通,韓瑞立即瞭然點頭說道:「這就對了,事親為大,其他的都是旁枝末節,無關緊要。」

「近月來,阿耶阿娘沒少為這事廢寢忘食,夜夜不眠,我不想讓他們再勞心了。」鄭淖約忽然問道:「你幾歲了?」

眼睛轉了下,韓瑞答道:「十八,怎麼了?」

「……我已雙十,再不嫁,就晚了。」鄭淖約說道,神情十分平靜,膚質細潤的姿容清靈瑩潤,如珠如玉,令人不覺更加憐惜。

二十歲,在後世,恰好符合結婚的年齡,不過現在,的確遲了,若是在普通百姓之家,官衙恐怕已經為她指定夫家,不管對方的家境,相貌人品如何,必須要嫁過去,不然就是觸犯了王法,受到嚴懲。

果真是萬惡的封建社會,韓瑞心中感歎,卻不知道該怎樣勸解。

此時,和風徐徐,花圃裡芳草萋萋,生趣盎然,搖曳著動人的丰姿,流溢著鮮麗的色彩,儘管是秋季,卻讓人感覺到*光的旖旎,一眼望去,奇花異草滿目錦繡,連接不斷。

旁邊,有盆鮮麗悅目的牡丹,開出幾枝丰姿絢爛的花朵,溫香皎潔,兼有色,香,韻三者之美,韓瑞心中一動,摘了其中一朵胭脂顏色,粉嫩嬌艷的牡丹,遞到鄭淖約眼前,柔聲道:「借花獻禮,給點面子,不要拒絕。」

鄭淖約沒有接取,輕聲道:「是殘花敗柳,遲早會枯萎的意思吧。」

「當然不是。」韓瑞急了,連忙說道:「是在我眼中,你比牡丹還要清麗艷美,就像月宮裡的仙子,明知飄渺無蹤,卻讓人無限景仰,恨不能插上雙翼,飛天追尋……」

「巧言令色。」鄭淖約說道,盈潤的柔唇微彎,輕輕揚起螓首,愣了下,韓瑞立即明白其意,心中頗為驚喜,屏氣凝神,小心翼翼將牡丹點綴在如絲綢般順滑的發間,花朵妖嬈而嬌艷,襯著秀美芳華的容顏,看起來清麗脫俗,又不乏嫵媚之色,相得益彰。

賞心悅目,欣然觀望片刻,韓瑞笑道:「走吧,出去轉幾圈,繼續享受別人投射而來的嫉妒目光,感覺應該很愜意吧。」

「你想知道這個滋味?」鄭淖約問道。

韓瑞愕然,笑道:「當然。」

「如此,走吧。」一隻纖秀的手掌從臂彎鑽了進來,接著是一條柔軟滑潤的手臂,兩肩並排,肌膚相觸,剎那之間,韓瑞覺得全身彷彿都被一股芬芳的清香包圍滲透著,感覺著對方身體的柔軟,感覺著她心裡的輕輕顫慄,不自覺中,怦然心動。

[BOOK: 0014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0:46:4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