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1-09
第二卷 長安行 第二百零九章 評定


軍衛收拾獵物的時候,韓瑞在旁邊觀望了片刻,眨了幾下眼睛,若有所思,見到李承乾要走,立即伸手制止,悄聲說了幾句。

「你覺得真有必要這樣麼?」李承乾問道,有點兒遲疑。

韓瑞笑道:「無所謂了,不過是給你個體面的借口而已,聽不聽隨你。」

想了想,李承乾吩咐下去,那些軍衛儘管不明其意,卻聽令行事,再次整理獵物,收拾清楚之後,策馬回去,很快回來營地。

這個時候,營地非常的熱鬧,皇帝的詔令,沒人敢抗令不從,況且像游宴這樣的好事,也沒人想不來,一時之間,營地自然是熙熙攘攘,擴大了好幾倍。

人數繁多,有資格留在主營帳中的,自然是朝中的重臣,皇帝的心腹,不過以男姓居多,女眷之類,已經前往驪宮去了。

借了李承乾的光,可以在戒備森嚴的營地裡暢通無阻的走過,韓瑞悄悄打量,也發現了不少熟人,虞世南、歐陽詢,專心致志與一幫文官儒士圍聚聊天,卻是沒有察覺韓瑞的身影,他自然也不會貿然上前搭訕,免得洩露了身份,讓人轟出宴會,儘管這樣的擔憂有點杞人憂天的意味,反正皇家宴會規矩繁多,小心總沒大錯。

「皇兄。」

就在韓瑞心裡嘀咕之時,一個清脆的童音傳來,奶氣未脫,彷彿有點兒怯懦,尋聲望去,卻是個五六歲模樣,白白淨淨,粉雕玉砌似的小男孩,相貌十分文靜秀氣,一雙清靈的眼睛十分的透亮。

見到李承乾,小臉蛋露出幾分興高采烈之色,招著白乎乎的肉嫩小手,像是要小跑過來相迎,又回望了眼旁邊,一臉的猶豫不決,躊躇不定,十足乖寶寶的形象。

「雉奴。」李承乾微笑回應,相對李恪、李泰來說,態度非常的友善。

李治麼?韓瑞好奇打量,隨之失望收回目光,不過是個小孩子,能看出什麼來,十分的平常普通,要說有什麼不同的,無非是身受皇家教育,比尋常百姓家的孩子,更加知書達禮罷了,嗯,或許是基因優良的緣故,模樣自然秀氣可愛之極。

「雉奴,你怎麼在這裡,父皇母后呢?」李承乾問道。

「父皇與皇祖在帳裡飲酒,不理雉奴了。」李治有點委屈,漆黑純淨的眼睛,瑩光閃耀,濕潤亮澤,讓人心生憐惜。

旁邊,有幾個漂亮的小婢女,應該是李治的侍女,見到李承乾,連忙行禮,幫忙代答道:「皇后去驪宮了,本來帶九皇子前往,九皇子卻執意留下。」

「這裡吵鬧,你怎麼不隨母后去驪宮呀。」李承乾笑道,乾脆伸手抱起了李治,慢步朝帳中走去。

「好久不見皇兄了,雉奴想念……」

營賬的守衛要比剛才更加嚴密,韓瑞等人自然沒有資格同往,乖乖留在外面等待,也沒有多久,李恪與李泰也相繼打獵歸來,一人志得意滿,一人春風滿面,應該是頗有收穫。

片刻,一通鼓響,營簾敞開,李世民率先走了出來,龍行虎步,自然有股威儀氣度,隨後的卻是位慈眉善目的老人,在李承乾的攙扶下,右手拉著李治,嘴角含笑,沒有什麼超凡的氣質,卻沒人敢對其不敬,因為他就是大唐帝國的開創者,高祖李淵。

不過有李世民這樣雄才大略的兒子,李淵的心情肯定十分複雜,自豪、無奈、傷心,相互糾纏,只是退位八年之後,什麼心情也慢慢在歲月中消磨而逝,彷彿看破了紅塵,已經達到返樸歸真的境界,除了掛著太上皇的名號,他與普通的老人也沒有什麼區別。

「陛下、上皇、太子……」大唐帝國最尊貴的一家子出現,眾人自然不台怠慢,紛紛井然有序的上前見禮,擁著他們,來到了營地的高台之上,這個時候,眾人心裡也清楚,多半是皇帝耐住寂寞,要上台發表演說了,紛紛斂容肅目,側耳聆聽。

作為一個傑出的雄辯家,李世民不負眾望,以洪亮厚重的聲音,點明了今日游宴,不單純是為了嬉戲遊玩,而且是為了江山社稷,所謂勞逸有度,愛卿們辛苦大半年了,整日奔波勞累,嘔心瀝血,不少大臣因此而患病引退,這是朝廷的損失,讓朕心痛……

這種言辭,韓瑞自然不會陌生,後世開會的時候,每個領導不講十回八回,就顯示不出自己對底下員工的關懷,聽多了,沒啥感覺,但是在場的大臣卻是不同,聽到天子這麼關心自己,頓時感動得一塌糊塗,紛紛叫嚷著要鞠躬盡瘁,死而後矣。

一時之間,群情鼎沸,韓瑞悄悄瞄了眼,旁邊有個白髮蒼蒼的官員,呼吸急促的模樣,真是令人懷疑,他會不會因為興奮過度,立即實現了這個諾言,你來我往,互動得差不多了,李世民意氣風發的伸手輕壓,場面立即平靜了下來。

滿意眾人的配合,李世民側身,微笑道:「上皇,剛才乾兒、泰兒、恪兒行獵,不知成績如何,請你來做個評判。」

李淵擺手,含笑道:「你來就行了。」

李世民也沒再推辭,微笑道:「乾兒、泰兒、恪兒,可以把你們行獵的成果呈現出來了,讓上皇與諸臣過目,若是成績斐然,朕不吝於嘉獎。」

三人應聲,各自吩咐下去,軍衛連忙駕車來到高台前面,把獵物分列擺放,什麼麋鹿、灰狼、豹子、野豬之類的,好像只是最平常不過的動物,甚至有只體形碩大的黑熊,擺放出來之後,自然引得眾人的一陣指點議論。

因為韓瑞的勸止,李承乾的獵物不多,才兩車而已,李恪的收穫卻十分斐然,而且是在清除了小鳥麻雀之類的情況下,六輛馬車卻是滿載而歸,那頭黑熊就是出自他的手筆,得到眾人的誇讚,李恪心中歡喜,卻不忘記謙遜恭讓。

相對兩位兄長,李泰的運氣似乎有些不佳,只有一輛馬車行來,待到李承乾與李恪將獵物擺放出來,他卻凜然不動,或者是知道獵物不多,不好意思拿出手吧。

「泰兒,不要灰心,你本身就不善武藝,獵獲不及兩位兄長,也是正常之理。」眾人猜測之時,李世民居然安慰起來,可知其對於小胖子的喜愛程度。

嘴角綻放出一抹和煦的笑容,李泰神態自若,從容掀開車簾,眾人觀望,一陣莫名其妙,有幾人甚至忍之不住,低低驚呼起來,只見車廂之內,空空蕩蕩的,連根鳥羽獸毛也沒有,更加不用說什麼獵物吧。

在場之中,最不缺乏的就是腦子靈活之人,瞬間就明白過來,李泰肯定是故意為之,不然就是自己不諳騎射,但是身邊的扈從卻是身手敏健的軍衛,隨行圍獵,豈能沒有收穫,問題在於,他為什麼要這樣做罷了。

「青雀,因何如此?」李世民問道。

李泰恭敬回答:「秋盡冬初,天氣日寒,鳥獸蹤跡漸絕,兒臣不忍再為雪上加霜之事,以干天和。」

這個回答,武將們沒有什麼反應,文官卻交口稱譽起來。

「越王仁德。」一個白髮蒼蒼的老頭站了起來,讚揚說道:「湯出,見野張網四面,乃去三面,僅留其一,今日看來,越王不忍傷生,更是甚之。」

湯,可是滅夏興商的帝王,拿他來與李泰比較,不是年老昏聘,就是別有用心,韓瑞暗暗腹誹,仔細觀察打量,發現眾人沒有什麼異樣,不由得懷疑自己是不是有些敏感了。

一片讚揚李泰的聲音之中,李恪臉色卻有些不自然,辛苦了半天,收穫最多,卻不如沒有收穫的,再有氣量的人,心裡也難免會有幾分怨氣,不過,應該有比自己更氣憤的,瞄了眼李承乾,李恪心中立時覺得平衡了,臉上又露出如沐春風的笑容。

讚許的望了眼,李世民笑道:「泰兒仁善,值得稱讚,不過以獵物數量為論,還是當以恪兒第一。」

李恪笑容燦爛,準備上前拜謝之時,一個老頭站了起來,大義凜然道:「陛下此言差矣,聖人有雲,仁者愛人……」

引經論典,滔滔不絕,強詞奪理,顛倒黑白,呃,反正就是那個意思,皇帝不應該以獵物的多少評定勝負,而是注重皇子的品行,應該以越王第一,卻得一幫文官的贊同。

李世民若有所思,分明是給說動的模樣,李恪見了,心裡自然很不是滋味,期間,也有一個兩個官員,站出來給他爭辯,卻淹沒在滾滾唾沫之中,無可奈何的敗退下去。

沉吟了下,李世民習慣性的問道:「諸位卿家,你們覺得如何?」

在場官員不下數百,但是人貴有自知之明,也清楚這個時候,皇帝絕對不是在問自己,立即乖乖的退開,讓出位置來,比如長孫無忌、房玄齡這種老狐狸,圓滑之極,一臉恭聽聖裁的模樣,不用指望他們了,然而魏徵卻也不含糊,闊步站了出來。

繞著獵物轉了圈,魏徵拱手說道:「臣認為,當以太子第一。」

哈,眾人立即驚訝愣眼,呆呆的看著魏徵,他不是最正直無私的麼,什麼時候變了,居然知道拍馬奉承了。

也難怪有人這樣懷疑,怎麼說太子也是未來的皇帝,向他賣乖討好也十分正常,如果不是在眾目睽睽,李承乾的成績也不突出,不然剛才肯定有人向皇帝提出這個建議。

[BOOK: 0021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0:24:3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