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3-01
主題推薦
第二卷 長安行 第二百二十一章 我要他們

  在人之前,韓瑞也給足了李承乾面子,行禮笑道:“不自量力,準備胡亂寫個字,期盼能為太子婚禮增添幾分喜氣。”

  揮手讓韓瑞不要多禮,李承乾興致勃勃上前,好奇問道:“什麼字呀。”

  “喜。”韓瑞笑道,沒有隱瞞的意思。

  寫個喜字就能增添喜氣麼?眾人迷惑不解,不過他們也不是常人,心中立即猜測,或許韓瑞此舉有什麼特別的用意。

  “是嗎。”李承乾絲毫沒有懷疑,笑容如初道:“那我就拭目​​以待了。”

  屏息凝神,韓瑞也沒有再遲疑,行禮說話的時候,筆尖墨汁稍乾了些,自然重新蘸染了退,微微在硯邊舔拭,就著製作精美的紙帛,或許經常寫字,又或許得到書法大家的指點,自然離不開他自己的勤學苦練,懸筆揮就,毫無停滯,流暢之極。

  儘管韓瑞覺得自己的字不怎麼樣,但是落入其他人眼中,韓瑞落筆字成,一股厚重端正的氣息立即撲面而來,卻已經得到書法的其中三昧。

  待韓瑞收筆退步,眾人再定晴細看,卻見精美而隱約泛著光澤的紙帛上,一個斗大的囍躍然其中,立即面面相覷,不明所以。

  “韓瑞,你把兩個喜字寫在一起,是什麼意思呀?”長孫無忌奇怪道,低頭觀望紙上的囍字,開始的時候,自然不怎麼適應,覺得一陣奠明其妙,可是久而久之,卻覺得這個囍字意昧深長。

  “沒有什麼意思,只是覺得,太子納妃為一喜,東宮迎了女主人也是一喜,男娶女嫁,陰陽交匯,雙喜臨門之慶,豈是一個喜字能表達得盡的,自然要兩個喜字。”韓瑞輕笑道。

  “言之有理。”遂安夫人立即贊同,眸光充溢異彩,顯然滿意之極。

  長孫無忌微微點頭,李承乾也不用多說,哪怕韓瑞就寫一個單調的喜字,他也敢往在屋裡懸掛起來,況且其中充滿了內涵,祝福,更加不會反對了。

  “其實,這個囍字,應該用朱丹書寫,或許用紅紙剪成,黏貼於門富之上,再掛一些同心結,那就更加盡羞盡美了。”韓瑞建議道。

  遂安夫人連忙問道:“如何剪紙,什麼是同心結?”

  “剪紙很簡單,就是把紙對折兩下,然後用剪刀這樣……”

  韓瑞隨手抽了張紙帛,準備做個示範,卻發現唐代的剪刀與後世的有些異常,它是由兩片鋒利的刀片組成,跟衙門裡斬殺犯人的刀鍘差不多,用的時候,就是按鍘,按鍘,與其說是剪刀,不說如是微型版的鍘子。

  見到韓瑞笨拙費力的使用剪刀,如意看不過去了,輕笑道:“韓公子,還是讓我們來吧,你告訴我們怎麼剪就成。”

  韓瑞聞聲,也樂得如此,將剪刀放到如意秀氣修長的手中,看到他圓轉自若的使用剪刀,沒有絲毫生澀,只得自嘆弗如。

  片刻,剪好了,如意小心翼翼展開,一個用紙剪成的囍字呈現在眾人眼前,說實在話,韓瑞就懂怎麼剪囍字,至於其他花樣,一竅不通,見到眾人嘖嘖稱奇,真有點不好意思。

  至於那個同心結,說了些形狀與技巧,韓瑞捉瞎了,眾人也沒有奇怪,畢竟人家是大才子,而這些小巧物事,分明是閏中女子的玩戲,不懂也正常,若是精通了,反正讓人懷疑。

  告謝了聲,好像有點雷厲風行的性子,遂安夫人立即告退離去,自然是去找心靈手巧的婢女研究去了。

  幾個男人自然不會在意,難得韓瑞前來拜訪,李承乾心中喜悅,自然不願意為這些瑣事操心,吩咐下去,立即在旁邊側殿擺超了宴席,招來樂伎奏曲,觥籌交錯片刻,長孫無忌也告辭而去,畢竟人家是朝中大臣,儘管頂著司空的虛職,清閒自然清閒,但是也要到官署假點卯報到,況且時不時,也要應付李世民的諮詢,肯定不能久留東宮。

  不過,長孫無忌走了,李承乾與韓瑞卻顯幾分輕鬆,沒有了剛才的拘束,歡聲笑語起來。

  “原來你不是存心前來看我,而是給人追著無容身之地,所以百般無奈之下,只得跑來這裡避難。”李承乾微怔,見到韓瑞說得可憐,不僅沒有不悅之意,反而是暴笑不已

  “沒有想到,他們居然這麼瘋狂。”韓瑞嘆氣說道:“還是你這裡比較清靜。”

  李承乾聞言,笑容淡了幾分,平靜說道:“不是清靜,是清冷。”

  彷彿沒有察覺,韓瑞笑道:“就你自己,肯定覺得清冷寂寞,過幾日成親了,有太子妃陪你,自然不會有這種感覺了。”

  李承乾默然,算是讚同韓瑞之語,這時歌舞散去,登台的卻​​是稱心如意兩人,一人彈琴,一人鼓瑟,可謂是珠聯壁合,風姿卓然,賞心悅目之極。

  聽得美妙動人的音樂,李承乾的心情好像也舒暢了幾分,舉杯與韓瑞共飲,輕抿了口,卻聽韓瑞微笑說道:“真是羨慕你呀?”

  “什麼?”李承乾不解。

  韓瑞笑道:“稱心如意,人與名字絕了,的確令人稱心如意。

  依稀聽到韓瑞的讚美,稱心如意嘴角泛出喜悅的笑窖,曲樂也彷彿更加悅耳動聽,就在這時,韓瑞的聲音又傳了過來,依然那麼平常普通。

  “太子殿下,我想要他們,你能否割愛?”韓瑞說道,笑容不減,似是笑語,卻透出幾分認真。

  稱心如意兩人聞聲,心中立即輕顫,琴瑟之聲一滯,幸好反應快速,繼續演奏,不過曲調沒有之前那麼優美動聽了。

  適時,李承乾驚訝道:“你要他們?”

  “是啊,有問題麼?”韓瑞笑道,悄悄的​​留意李承乾的反應。

  “沒有,你開口,我怎麼會拒絕。”李承乾隨口答應,彷彿是在說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嚓,琴弦斷裂,稱心清亮的眼睛多了幾分呆滯,見到李承乾與韓瑞望來,如意輕輕皺眉,心裡擔憂不已,鼓瑟的手也停了下來。

  聲樂停息,李承乾眉目微鎖,似有幾分不悅,瞬間又舒展開來,開口說道:“好了,你們先退下,待會就跟隨韓瑞回去吧。

  “殿下……我……”稱心站了起來,俊美的臉龐泛白,清澈的眼睛隱約溢出淚珠。

  “怎麼了?”李承乾皺眉道。

  一把手扯住稱心,如意也有幾分傷感,輕聲道:“稱心是捨不得離開殿下,一時失態了,望殿下莫要責怪。”

  李承乾恍然大悟,擺了擺手,就要說些什麼,韓瑞就搶先一步,微說笑道:“你們跟隨太子已經幾年了,突然離去,換了個環境,難免有幾分悵然。不過儘管放心,以後我會羞待你們的,待遇肯定不比這裡差多少。”

  “謝謝韓公子。”如意說道,勉強擠出了抹笑容。

  如意不是對世事無知的人,平常聽護衛閒聊,也清楚權貴之家,贈僕送婢,甚至姬妾,就像棄之如敝屨,都是一件十分普通平常的事情,沒有想到,自己也是這種命運,心裡不僅難過,更多的卻是徬徨。

  “殿下……”稱心輕喚,目光迷離,憔悴而絕望。

  李承乾輕輕別了過去,淡然說道:“稱心如意,去了韓家之後,你們平時是怎麼服侍我的,就怎麼服侍韓瑞,不可疏心怠慢。”

  拉扯稱心,如意躬身稱是,相對而言,他的心理承受能力比較堅強,或許也有這種覺悟,所以容易接受現實,稱心卻不同了,性格偏柔,又或許是其他原因,咬住嘴唇,一雙眼睛盯住韓瑞,好像要噴出火來。

  弄得我好像是你不共戴天的仇人似的,韓瑞心裡嘀咕,不過也可以肯定,李承乾與稱心之間,還沒有發展成為那種關係,這個結論讓他心頭大慰,笑呵呵說道: “哎呀,知道你們主僕情深恩重,不過也不要弄得生離死別似的,我不過是想藉用你們幾日,幫忙籌辦我的婚宴罷了。”

  “什麼?”李承乾驚訝,稱心如意也收起了傷心欲絕的表情,眨眼望著韓瑞。

  “說起來也是丟臉,孤身來到京城,好不容易,靠大家的幫忙,總算是安家了,接著就要娶妻,這等大事,儘管身邊有個世叔幫襯,但是匆匆忙忙之間,人手不足,也忙不過來。”韓瑞有些不好意思,搔頭說道:“所以,見到稱心如意,能力出眾,處理諸事有條不紊,就想請他們幫個忙,勞累數日。”

  “這等小事,何不早些開口。”李承乾笑道:“東宮之中,使喚僕從固然不多,卻也不少,大不了讓張師政他們……”

  “不成,他們是你的護衛,更是軍中好漢,那些粗賤的活計,怎能讓他們幫手。”韓瑞搖頭,微笑道:“而且我家也不缺使喚的下人,就是沒有像稱心如意這樣,聰明伶俐的機靈人替我補缺拾遺,所以才動了這個念頭,就是不知道,二位是否願意屈就幾日,事成之後,太子殿下大大有賞。”

  是真是假,韓瑞心裡清楚,可是別人不知道,反正在場的眾人沒有懷疑,李承乾更是笑罵道:“你就會慷他人之慨,憑什麼是我賞呀。”

  “人是你的,其一,你不如我窮,其二,最後自然是幫你寫囍字的酬勞。”韓瑞笑容可掬,斤斤計較的模樣,就如同市儈的商人。

  眾人給逗樂了,特別是稱心,破涕為笑,白皙如玉的臉龐,仍然凝結著幾滴晶瑩剔透的珠露,剎那間的風情,好比不堪嬌弱的水蓮。

[BOOK: 0023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1:01:3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