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4-08
四百三十九章舊識?

武士,祖籍山西太原,早年的人生非常坎坷,**歲喪母,剛成年又亡父,不過由於竭誠守孝,頗有名聲,得到當時的並州總管,太原牧,漢王楊諒的推薦,到京城求取功名,誰知運氣不好,剛到沒多久,隋文帝楊堅就一命歸天,楊廣登基為帝。

話說當年,楊隋皇室的情況,與李唐皇室差不多,楊堅與皇後獨孤迦羅,生有五個嫡子,分別是廢太子楊勇、煬帝楊廣、秦王楊浚、蜀王楊秀、漢王楊諒,那個時候,楊堅還沾沾自喜的稱道,自古皇子爭奪帝位,那是由於他們是同父異母,現在他的兒子是同胞兄弟,應該不會出現同室操戈的事情了。

說出這句話的楊堅,根本沒有料到,皇帝寶座的誘惑力會有多大,他自己都能厚著臉皮,搶了自己外孫的帝位,幾個兒子,為了當皇帝,明爭暗鬥,有什麼稀奇,最後的結果,就是楊廣把哥哥楊勇擠下去了,姑且不論,是不是軾父了,反正成為了皇帝。

登基之後的楊廣,第一件事,就是對付三個弟弟。從楊勇被廢、楊廣為儲君之時,漢王楊諒就已經預感到自己未來處境不妙,也做了防備,甚至起兵自保,可惜根本不是楊廣的對手,軍隊被打得七零八落,乖乖束手投降,與之牽連的官吏士紳,或被處死或被流放。

武士,受楊諒舉薦,自然也落不了好,由於貴人相助,才得以幸免脫罪,逃離了京城,平安返鄉,做起了木材生意。畢竟社會的觀念中,商人是沒有前途的,武士當然不會以經營木材生意為滿足,這隻是他的權宜之計而已。

在經營木材生意的同時,武士常在林間讀書,尤喜兵法,自詡為厚材,以古代的帝王將相自勵,默默的等待機會,到了大業七年,由於楊廣誌大才疏,連年興兵失利,已經開始出現了亡國之兆。

時機出現了,武士環顧四周,最後認定時任並州留守的唐國公李淵,雄傑簡易,聰明神武,是值得跟隨的明主,下定決心之後,就將全部的身家性命都押在了李淵的身上,很快就成了李淵的心腹部屬,奠定了以後榮華富貴的基礎。

後來,李淵終於正式登基,建立唐王朝,武士立即獲得了豐厚的回報,先是被封為上柱國金紫光祿大夫、散騎常shi兼檢校井鉞將軍,武德三年又成為工部尚書,八座之一,統領關中十二軍中的一支,可謂寵幸無比。

常言道,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這話用在武士身上再合適不過,由於他與李淵之間深厚的交情,不但本人成為從一品的應國公,就連他的兩個哥哥都同時被封,一人被封司農少卿、宣城縣公,一人則為行台左丞相、六安縣公。

一門三公,多麼的榮耀,同年,在李淵的主婚下,迎娶了前朝皇室女楊氏,其中的風光得意,誌得意滿,難以盡述,毋庸置疑,這個時候的武士,已經是朝廷的頂級權貴之一,人生至此,夫複何求。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物極必反,也不是沒有道理,就在武士人生路上,最為輝煌的時刻,武德八年,突厥犯邊,李淵任令李靖為行軍總管,領江淮兵迎戰突厥。李靖本任檢校揚州大都督長史,總領軍政,警戒剛剛平定叛亂的江南,如今他奉命領兵,留下的職務必須有人接替,而且由於局勢需要,這個位置須由皇帝信任的人擔任。

於是,武士成為理想人選,臨別之時,李淵親為餞行,還約定隻要平服民情,半年內便即返京,然而,約定期滿,可能是當時江南並沒有完全穩妥,或者其他原因,李淵決定讓武士多留一年半載。

可是,武士,甚至李淵,都沒有料到,政局多變,不以人意為轉移的,一場轟轟烈烈的玄武門之變後,很多人的命運,就此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太子李建成死了,李淵退位,李世民登基為帝。

雖說,武士是李唐的開國功臣,隻對李淵忠心耿耿,不是太子李建成的心腹,但也不曾親近過李世民,於是,他的官運從武德九年開始,發生了根本的改變。即使爵位沒被剝奪,而且為了穩定大局,李世民以高官厚祿籠絡眾臣,武士得進晉陽公。

但是直到現在,武士卻再也沒有返回京城,擔任過朝廷的重要職位。不同於清朝,明代以前,衡量官員的前途,就是在於是否能在天子身邊為官,每當天下太平,局勢穩定之時,即使在京城的清水衙門,當個小官小吏,總是要比在地方之中,作個縣令強上數倍。

或者,許以六部的司職郎官為you,武士真有可能,毫不猶豫,舍下荊州大都督之職,歡欣鼓舞的進京赴任。夫妻多年,楊氏自然明白他的心思,當李淵的死訊傳到荊州,武士悲痛萬分,恐怕不隻是思戀舊主,棄世同歸而已,也有為自己的前途黯淡憂鬱的意思。

遙想當年,多麼的風光榮耀,再對比現在,可謂是天壤之別,落差之大,其中的滋味,恐怕隻有武士自己清楚,心中苦惱、悲憤、不甘,多年的積鬱,殘存的念想,一切的一切,在李淵殯天消息傳來的時刻,隨之破滅,消散……

承受不了這個打擊,武士自然而然病倒了,心灰意冷,萌生死誌,患的是心病,吃藥與不吃藥,根本沒有什麼差別,麵對這樣不配合的病人,再好的名醫也束手無策。

楊氏,武家兄弟,包括已經三個女兒,心中擔憂,也是,一哭、二鬧、三上吊,苦情、悲情、親情,什麼招數都用盡了,可是也沒有絲毫的效果,現在,還有兩個殺手沒有使,要是再沒有效果,那麼,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第一,自然是朝廷使臣前來探視,至少說明,在天子之中,對武士還有印象,說不定,見他可憐也好,念舊也罷,重新啟用,那就皆大歡喜,不過按照剛才的旨意來看,天子好像沒有這個打算。

楊氏心中沉重,也知道不能得罪朝廷使臣,勉強振奮精神,輕聲向丁太醫道歉,但是又不好說出隱情,卻是顯得沒有誠意,怎麼可能使得丁太醫消氣,反而覺得,他們這是在拿自己開涮、逗趣,臉色愈加的陰沉起來。

旁邊,觀看了片刻的韓瑞,開口說道:“丁太醫,不吃藥也成,那就施針吧。”

楊氏眼睛微亮,連忙點頭讚同,可以不給其他人麵子,但是對於韓瑞,丁太醫卻不敢擺臉色,態度緩和下來,故意大聲解釋:“韓博士,不是我不願意施針,而是武都督身體虛弱,需要益血補氣,等到身體恢複元氣之後,才能以針灸輔之,不然……”

丁太醫列舉了不少理由,韓瑞沒興趣去記,倒是好奇,武士真的病得那麼厲害?

想了想,韓瑞輕步走了過去,終於見到了武士的相貌,閉上眼睛,暮氣沉沉,臉頰消瘦得十分厲害,有點兒淡淡的青烏顏色,留有三綹長須,依稀可以看出,沒有生病的時候,武士氣宇軒昂的氣度。

就在韓瑞觀察的時候,武士似有所覺,慢慢的睜開眼睛,瞳孔黯淡無光,沒有絲毫生機活力,呆滯的看著韓瑞,恍恍惚惚,過了片刻,忽然多了幾分靈動,聲音幹澀道:“韓九,你來看我了……”

靠,什麼狀況?韓瑞愣了,瞠目結舌,呆若木雞,巧合,還是預謀?

楊氏也有幾分錯愕,眨了下眼睛,連忙上前,在為武士抽拉絲衾的同時,輕聲說道:“夫君,這位是朝廷天使,太常博士……”

武士置若罔聞,隻是看著韓瑞,訥聲說道:“韓九,這麼多年沒見,你還好吧。”

韓瑞輕輕皺眉,難道說,武士已經摸清了自己的底細?他沒有出聲,楊氏卻是急了,忍不住責怪說道:“夫君,你糊塗……天使這麼年輕,怎麼可能是你的舊識。”

武士的眼睛,如同古井,沒有絲毫波動,氣息虛弱,繼續說道:“看來,人死了,也是有好處的,居然會恢複年輕的容貌,韓九,你來看我,是不是意味著,我也準備要去了。”

武士的生命氣息,十分微弱,好像是風燭殘年的老人,說話的時候,眼皮不見眨動,目光凝滯,看韓瑞的時候,根本沒有焦距,好像是透過時空,看著另外之人,這種的情形,配合他的語意,頗讓人有幾分毛骨悚然。

或者,真有某些不可名狀的神秘物事,附在韓瑞的身上,想到這個可能,丁太醫忍不住悄悄地挪步,與韓瑞保持一定距離。

與此同時,楊氏低頭,隱藏心中的悲慮,握住武士的手掌,責怪道:“夫君,什麼去不去的,不要胡說。”

“人總是要死的。”武士喃喃自語,又慢慢閉上了眼睛,有種深深的疲倦,囈語說道:“漢王是這樣,阿相是這樣,韓九是這樣,陛下也是如此,我更加逃離不了……”

即使知道,武士說的陛下,是指太上皇李淵,但楊氏還是嚇了跳,慌忙說道:“夫君,不要說了,你累了,好生休息。”

“嗯,我累了,真的很累,要休息了……”武士氣若遊絲,隨時準備咽氣。

[BOOK: 0044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3:08:3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