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5-09
第四百五十章枉費心機。

就在這時,花臺之上,武明則動了,瓦子湖畔,突然之間,變得十分安靜,夜風徐徐,朦朧的云紗遮住了皎潔的月亮,滿天星斗,在空中閃爍,落在鏡子似的湖面上,像珍珠瑪瑙,閃閃發光,半空懸掛的燈籠,隨著夜風,不時跳滅起伏,地上的簿火,猶如鞭炮燃放,火星撲飛,嗶嘰啪啦的鳴響。

在眾人的注視下,武明則慢慢的朝賀蘭安石所在方向走去,剎那之間,錢豐心如死寂,萬念俱灰,精神恍惚,迷迷糊糊的,依稀聽到武明則的聲音。

“厚德,我累了,送我回去……”

嘴角泛起的得意笑容頓時僵化,一盆冷水從天而降,賀蘭安石呆若木雞,眼睜睜的看著武明則步履輕盈,好像是風兒似的,在身前掠過,飄飄然下了花臺,柔媚的臉上,慢慢浮現似水柔情,輕聲喚道:“厚德,我們走吧。”

由地獄走向天堂,強烈的反差,不僅是錢豐欣喜若狂,急步而來,附近的觀眾,也有些瞠目結舌,這…這…這是什么狀況?任憑賀蘭安石說得天花亂墜,名正言順,大義凜然,反正,人家就是選擇無視,能奈她如何?

愕然之后,賀蘭安石臉色鐵青,心中深深的挫敗,還有種難以置信的感覺,不對,事情不應該是這樣的結果,在自己精心設計之下,武明則應該是開開心心,投懷送抱才對,為什么會作出這樣的選擇……

賀蘭安石心慌意亂,目光游移,忽然發現底下,執杯微笑的韓瑞,一道閃電在腦中掠過,須臾之間,恍然大悟,自以為找到了原因,頓時勃然大怒,箭步沖上前,攔阻武明則,深深吸了口氣,臉上重新露出溫和的笑容。

“賀蘭安石,滾開……”錢豐低聲喝道,眼睛布滿了血絲,如果不是心有顧忌,恨不能一腳踹過去,握拳暴打。

無視錢豐,賀蘭安石深情款款,溫柔說,道:“武娘子,我知道你是畏懼荼些人的權勢,怕他刁難你們武家,這才說出違心之語,你莫要害怕,在下雖然不才,但是在越王殿下身前,卻是能夠說得上話的,而今太平天下,乾坤朗朗,陛下圣明,絕時不會讓朝廷官員任意妄為,仗勢欺人的……”

賀蘭安石意有所指,順著他的視線,大家回頭看去,韓瑞很是無語,這個就是躺著中槍的典范事例了。

“胡說八道,賀蘭安石,無恥之徒。”錢豐怒形于色,憤然斥道:“明則已經表明了態度,根本不喜歡你,為何偏要糾纏不清?”

“此言差矣。”岑之象不甘寂寞,又出來湊熱鬧了,板著老臉,冷聲說道:“婚姻大事,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既然已經指腹為婚,那么就應該遵守諾言,莫非武家,真的打算背信棄義,不怕天下人唾棄?”

“此言差矣。”原封不動的奉還,韓瑞起身,圍觀的眾人,十分自然的讓開空隙,容他慢慢走來,臉上帶著淡淡笑容,韓瑞說道:“我在京城日久,而且與賀蘭家的關系非淺,怎么從來沒有聽說過,有這等聯姻之事。”

“二十一郎……”錢豐輕喚,心有千言化語想要傾訴。

“我來應付。微笑安慰了下,韓瑞看著賀蘭安石,神態自若,隨意問道:“口說無憑,兩家交好,彼此之間,互相贈禮,通靈寶玉也不代表什么,在下身上,也有賀蘭家祖傳的玉如意一柄,若是日后,有人告到官衙,我說竊取財物,豈不是非常荒謬。

是在威脅存::賀蘭安石日光閃爍了下·哼聲道“你這是在狡辯。

“他是誰?”岑之象明知故問。

微微行禮,韓瑞客氣道:“后生晚輩韓瑞,見過岑公。”

“不敢,朝廷天使,好大的威風,看來是打算幫親不講理了。”岑之象諷刺道,如果是在平時,多少會顧慮幾分,可是現在……若是沒有意外,岑家即將成為皇親國戚,還有什么好害怕的,況且自己也占理。

有人要倚老賣老,韓瑞可沒有受氣的覺悟,自然針鋒相對,微笑道:“岑侍郎年幼之時,聰穎明理,遠近聞名,婦孺皆知,是我等的榜樣。”

這話有些繞,稍微糊涂的,卻是聽不明白其中的意思,可是參加宴會的,多是士紳官吏,肚子里的彎彎道道可不少,腦筋動了下,立即明白韓瑞的暗示。

岑之象諷刺韓瑞與錢豐沾親帶故,以勢欺人不講理,然而當年岑之象入獄,岑文本可是親到司隸為其辯解,性質和韓瑞現在做的事情,沒有什么差別,至于岑之象所謂的遭誣入獄,冤不能申,大家都知道,古代是人治社會,有冤沒冤,都是上官一句話的事情,要是放人了,肯定是冤枉,要是沒放人,那么就坐實了罪名

現在,韓瑞說要以岑文本為榜樣,幫錢豐說話,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身為即得利益者,岑之象不能反駁韓瑞之語,不然就是否決了當年的事情,只得悶哼了聲,算是默認了韓瑞的行為,有些人往深了想,覺得也是,總不能賀蘭安石說是就是,除了寶玉之外,難道就沒有別的什么證據?

“這是兩家的私事,并沒有張揚,知情者不多。”賀蘭安石神態自若道:“況且多年過去,武都督身居高位,又常年異地為官,或者覺得賀蘭家不配……自然不會對外宣揚,知道的人更少了。”

賀蘭安石表情無奈,充滿了苦澀,噓唏的意味,這種出神入化的演技,連楊氏也在懷疑,是不是真的這檔事,更加說別人了。

“哼,背信棄義就是背信棄義,不用再找諸多借口。”岑之象怒斥道,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就是支持賀蘭安石,以岑家的威望,自然得到不少本地士紳的贊同,紛紛點頭稱是。

“事情還未水落石出,怎么能算是背信棄義。”韓瑞搖頭說道:“我還說,就像岑公當年受人誣陷,含冤入獄一樣,這事完全就是賀蘭安石杜撰出來的。

“顛倒是非,老巧豈會相信。”岑之象捋須,冷笑道:“不要多費口舌了,楊夫人,老朽問你,此事你打算如何解決?”

“這個……”楊氏猶豫不決,左右為難,還真不好立即決斷,畢竟無論答應了誰,另外之人,肯定心中不滿,武家的聲譽,必然受損,反復考慮,唯今之計,只有兩權其害取其輕,楊氏沉吟道:“妾身只是婦道人家,這等大事,還須夫君做女人,特別是嫁了人的女人,就是占便宜,輕飄飄的,就可以推托起來,無論岑之象怎樣惱火,也拿她沒有辦法,因為出嫁從夫嘛,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不過,岑之象也不是省油的燈,眼珠子悄悄轉動了下,立即點頭說道:“是這樣沒錯,但是武都督臥病在床,身體不適,這等煩心事情,就不要打擾他了,免得影響心情,不利于康復,所謂長兄如父,武家的兩位公子可在?”

楊氏表情微變,岑之象明知道她沒有兒子,以后武家的爵位,肯定是由武家兄弟繼承,偏偏在這個時候提及,分明是往傷口上撤鹽,純粹惡心她來了。

賀蘭安石心中大喜,武元慶博態度不明,但是武元爽可是支持自己的,當下立即側身,左顧右盼,尋找武家兄弟的身“二十一郎,現在怎么辦?”錢豐低聲道,臉上多少有點兒擔憂。

“涼拌。”韓瑞笑著說道“實在不行,學你爹娘……私奔,就是不知道,你是否舍得,十分寒窗,高中進士,江陵縣主簿,錦繡前程……”

“自然舍得。”想都沒想,錢豐應聲說道:“為了明則,我什么都可以放棄。”

“厚德……”武明則眸光盈動,漆黑的瞳孔,慢慢濕潤起來,在燭光下,熠熠生光。

一個女子,一生所求,無非是值得托付終身之人,而今近在眼前,武明則豈能沒有觸動,輕輕上前,握住錢豐的手掌,低聲道:“無論你去何處,我都會跟隨……”

“不妥不棄。”錢豐激動道,反掘武明則,兩人兩目相對,柔情似水,在場的人,又不是瞎子,心情自然各異,或祝福,或不解,或鄙視……然而兩人執手相對,眼中只有彼此,沒有理會眾人的反應。

武明則再次表明了自己的選擇,就算武家兄弟來了,又有什么用處?

賀蘭安石的眼睛,就要噴出火來,費盡心思,卻換來這樣的結果,怎么可能甘心,失望、挫敗、嫉恨的情緒,充滿了胸口,好像有團火在燃燒,怒發沖冠,憤慨斥道:“武家,失信于人,來日必遭天下人恥笑。”

“武家,以信為本,一諾千金,何曾失信于人?”

今晚,好像注定了,要連續不斷的發生意外,伴隨著厚重的聲音,在武家兄弟的攙扶下,本應臥病在床的武士?,卻慢慢的走來,雖然臉色還有幾分蒼白、垂暮,可是眼睛泛著光澤,好像重新恢復了生機。

“來了么?”韓瑞低頭暗笑,似乎已經等待多時了。

周圍的官吏士紳更是不敢怠慢,紛紛上前行禮問好:“武都督。”

“夫君,你怎么也來了?”楊氏疾步上前,眼眸充滿了驚喜。

[BOOK: 0045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1:01: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