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5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五十四章 戳破
祝壽送禮,講的就是好綵頭,比如起初絳真獻桃,濃妝淡抹,如同仙子,取意為麻姑獻壽,而錢豐的駿馬圖,也有寓意,源於曹操的龜雖壽一句,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然而兩人的口彩,好雖然是好,但是什麼長壽,松鶴柏山之類的,其實都離不開個老字,怎麼比得上周瑋的鼎盛千秋,正當壯年。

說人老,還不如說人年輕,雖然知道是奉承之言,但是從顏師友的表情上可以看出,他心裡還是有幾分歡暢的。

這回輪到周瑋春風得意了,在韋允成的示意下,連忙趁熱打鐵道:「學政,這爐鼎不大,不值幾個錢,請學政笑納。」

「鼎器保存不易,存世不多,可謂是稀罕少有,怎麼不值錢。」顏師友笑道:「禮重了,不過你的心意我領了,且將爐鼎取回吧。」

「學政,我也願取那折中之法。」周瑋知機說道:「爐鼎留下,待學政仔細考據,辨其真偽之後,再來取回。」

「這個……」顏師友遲疑不決。

「老友,既有前例,你又何必拒絕。」孟東明笑道:「先收下,待明日老夫上門,與你仔細考究。」

顏師友啞然失笑,不再言語,見到事成,周瑋歡喜站了起來,卻步後退,經過錢豐旁邊,也是滿面得意的笑容。

「哼,小人得志。」錢豐暗罵,推了下韓瑞,輕聲道:「二十一郎,想什麼呢,該你上前祝壽了。」

哦,好像剛從沉思中清醒過來,韓瑞理了下衣襟,邁步上前,乾脆揖手道:「給顏學政拜壽,祝學政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翁。」

「客氣了。」顏師友說道,平平淡淡,看不出喜怒來。

再揖身施禮,韓瑞就要退步往回走,卻聽孟東明笑道:「小友有什麼貴重禮物要送,可以直接拿出來了,相信顏兄肯定推辭不受,這回不留下給他了,省得明珠暗投,當然,我願意代為保管。」

眾人自然明白是在說笑,不由得哄然大笑,顏師友也哭笑不得,笑罵了兩句,一時之間,氣氛歡樂融暢,才是喜宴的氛圍,不過韓瑞就顯得尷尬了,沒有準備禮物的他,站也不好,退也不好,表情十分無奈。

衣衫單薄,兩手空空,藏不住禮物,稍微注意的明眼人也能看出端倪來,孟東明連忙打了個圓場,笑瞇瞇說道:「唉,貪心之念果然起不得,舉頭三尺三神明,瞧著,老夫剛說要禮物,報應就到了,馬上來了個禮輕情義重的。」

又是一陣笑聲,大家很給面子,知道他是要化解韓瑞的尷尬,識趣地沒有出聲,而韓瑞也悄悄吁了口氣,感激朝孟東明一笑,抓緊時間,趕緊退下。

沒有走遠,或者是故意為之,周瑋就在前面等候,恣意的嘲弄道:「村夫就是村夫,一點禮數也不懂,丟人現眼了吧。」

韓瑞撇嘴,裝成沒有聽到,逕直走到錢豐旁邊,機會難得,周瑋怎麼可能放過,繼續低聲譏笑:「以後呀,乖乖待在村裡,別再出來丟人,都是鄉里鄉親的,讓我顏面何存啊。」

幸災樂禍似的聲音格外刺耳,錢豐聽不下去,冷哼道:「閉嘴,少來聒噪,不過是得了個破爛玩意罷了,有什麼好得意的。」

「我在自言自語,哪裡礙著你了。」周瑋得意道:「算了,知道你是在嫉妒,不過我一向寬宏大度,自然不會放在心上的。」

「小人。」錢豐輕罵,回頭道:「二十一郎,不要與他一般見識。」

「犬吠而已,我自會在意。」韓瑞悠然說道,聲音不大不小,恰好傳到周瑋耳中。

「你……」周瑋氣急敗壞,望了眼旁邊眾人,清楚這裡可不是吵鬧的地方,悻悻拂袖,冷笑道:「沒有家教就是沒有家教,懶得與你們多費唇舌。」

莫名怒氣湧上心頭,韓瑞面無表情,沉聲道:「周瑋,辱人雙親,是否太過分了。」

怔了一下,反應過來,周瑋笑容滿面,呵呵說道:「哎呀,差點忘記,這裡真有個沒有家教的人,可憐啊。」

「周瑋,陪禮道歉,不然饒不過你。」錢豐咬牙切齒,挽起衣袖,握緊拳頭。

「我所言屬實,為何要陪禮,有膽的話,就過來打我呀,就怕你不敢來。」周瑋笑容燦爛,開懷之極,充滿了挑釁意味。

「別以為我不敢……」錢豐不是魯莽之人,清楚在顏師友壽宴鬧事的下場,但是錢家深受韓九夫婦大恩,在此情況下,如果沒有絲毫的表示,別說父親錢緒了,就是錢豐本身,也不能夠原諒自己。

「等等……」韓瑞伸手攔阻。

掙扎起來,錢豐怒罵道:「二十一郎,是可忍,孰不可忍,今天,我非要給他個教訓。」

「來呀,我等你。」周瑋笑得非常陰險狡賴。

「三哥,問你個問題。」韓瑞提高了音量。

「什麼?」錢豐莫名其妙,一時忘記衝越韓瑞的阻攔。

「黃初元年,是何時的年號?」韓瑞唯恐旁人聽不到似的,繼續增加音量,附近觀禮之人聽聞,不由側身回頭望來,目光之中,卻泛著笑意。

「哈哈,白丁。」周瑋口中譏諷挖苦,心裡卻打了個突,這小子,明明有幾分才學的,怎麼裝起愚笨來。

狠狠剜了眼周瑋,錢豐連忙低聲解釋道:「二十一郎,黃初就是魏文帝曹丕登基之時,所採用的年號。」

「是嗎,這麼說來,我應該沒有看錯。」韓瑞唇角勾起似有若無的笑容,高聲道:「那個鼎爐……是假的。」

咦,眾人驚訝,紛紛側目而視,周瑋卻急了,心中怎能服氣,定了下心神,冷笑道:「哼,危言聳聽,小小的年紀,豈能曉得幾百年前古物的真偽?」

旁人似乎也有同感,開口說道:「嗯,年輕人還是要謙遜一些,論語有言,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為知也。」

韓瑞也不氣惱,只是悠然揚聲道:「據三國誌記載,建安二十五年,曹魏武去世之後,東漢的年號就改為延康了,同年十月,曹魏文接受了獻帝劉協的禪讓,做了皇帝,建立了魏國,並直接改年號為黃初。

「這就是黃初元年,十月建國,那黃初元年哪來的二月呢?然而爐鼎上的篆文卻銘刻黃初元年初二月字樣,豈不是太荒謬了麼?」

[BOOK: 0006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4:51:5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