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2-03
第二卷 長安行 第二百一十三章 運籌帷幄

站起來之後,韓瑞才發覺,自己離李世民不足一尺,而且還是正面相對,還未看得清楚,一種莫名的壓迫感覺油然而生,在他有些茫然不知所措之時,瞬息之間,李靖上前兩步,伸手揪住韓瑞的腰帶,往後拖挪起來。

不由自主,卻步而退,離了三四尺遠,李靖才鬆手,捏了下韓瑞的手臂,隨之微笑道:“陛下,微臣等人,豈敢欺君,確實是因沉浸於對弈之中,渾然忘我,驚擾了聖駕,心中惶恐不安,請陛下賜罪。”

“陛下恕罪。”眾將的聲音此起彼落,也不整齊,而且更沒聽出有多少惶恐不安,或許真的是滾刀肉,啥都不怕了。

真會為了些許小事,責斥這幫將軍不成?相當於自毀長城的事情,李世民無論如何也是不會做的,態度和煦,饒有興趣道:“這是像棋,怎麼不像呀,為何引得你們如醉如癡。”

“陛下,這象棋有日月星辰之象,非等閒遊戲。”李靖興致勃勃說道:“兩軍對壘,橫縱退進,運籌帷幄,可寓兵機,頗考驗為將之道。”

李世民自然驚訝,有點兒懷疑,彎腰坐下,微笑問道:“怎麼個走法?”

“將軍不離九宮內……”把韓瑞教授的歌訣吟誦出來,李靖遲疑道:“陛下,棋盤棋子簡約,怕是……”

什麼簡約,簡直就是粗陋不堪,以紙片與樹葉為棋子,也虧李靖等人不計較,換成李世民卻不行了,身份不同,更要講究。

李世民略微皺眉,發現隨行的御史言官已經開始蠢蠢欲動,自然不會給他們機會,揮手吩咐下去,片刻就有幾個工匠匆匆忙忙奔來。

其實,在御史言官看來,南面之君,雖清遠閒放如鶴者,猶不得好,好之,則亡其國,更加不用說其他玩物喪誌之類的事情,不過勸言進諫,有的時候,也要分清場合,比如今日,遊園集會,君臣對弈,也是高雅的事情,只要天子不沉浸其中,無須那麼在意。

所以,見到李世民招來工匠,也沒有勸阻,反而安靜侍立,頗有冷眼旁觀的意思。

能在宮裡聽差的匠人,手藝肯定超乎尋常,聽聞要做副象棋,心中鬆了口氣,小心翼翼打聽清楚需要的規格與材質之後,立即取出隨身攜帶的工具,現場動手起來,而且配合十分默契,有人琢磨棋子,有人削畫棋盤,時間不大,一副嶄新的象棋製作出來。

由於太過簡單普通,若不是李世民不肯再等下去了,幾個工匠肯定大膽奏言,請求讓他們在棋盤或棋子上,雕刻龍紋圖案之類,製作得更加精美,不然宣揚出去,實在是有損他們大匠師的臉面。

揮退工匠,執起一枚平滑圓潤的棋子,李世民滿意點頭,微笑問道:“你們,誰陪朕對弈一局?”

眾將對望,你推我讓,和皇帝下棋,分明是自尋煩惱,贏,自然不敢,輸,那是必然的事情,不過,怎麼輸,也非常講究,一定不能留下絲毫的痕跡,不然皇帝又該動怒了,覺得你故意放水,其實就是一種蔑視。

伴君如伴虎呀,皇帝從來都是不好伺候的主,這點李靖等人深有體會,如果是自己在場,沒有其他選擇也就罷了,現在這麼多人,憑什麼讓自己受罪,自然推讓起來。

哼,李世民暗怒,覺得這幫粗莽匹夫越欠收拾了,頭都沒抬,隨意伸手指點,淡聲道:“你,過來。”

什麼叫做君臣相知,就是現在這種情況,在李世民低頭的剎那,眾將瞬息退步散開,諾大的亭台之內,只剩下寥寥幾人,多是隨行的宮女,自然,還有,直到現在依然懵懵懂懂,渾渾噩噩的韓瑞,而且,立於李世民手指方向的正中位置。

其實,韓瑞本來不是站在那裡的,非常不巧,站在他旁邊的那個將軍,見勢不妙,施展移形換位的絕技,一個拉扯,把韓瑞拖到自己位置,自己卻悄然無聲的遁走遠去,手法步法之巧妙,絕對是高手無疑。

不管怎麼說,反正韓瑞氣運加身,讓李世民點名陪同對弈,旁邊觀望,發現這個情況,李靖頓時皺眉,沒有再避退,上前笑道:“還是臣與陛下對局吧。”

李世民抬頭,虎目掃視,淡然笑道:“新棋走法,朕尚未熟悉,怎敢與藥師兄對局,待朕與他過招幾局,再與你決一勝負。”

能讓皇帝稱之為兄,李靖的壓力一向很大,而且聽到李世民這句話,也不禁苦笑起來,旁邊眾人的表情也十分怪異,若是皇帝知道,在場之中,棋藝最厲害的就是韓瑞,還敢不敢與之對局。

也清楚皇帝的心意,不是那麼容易改變的,李靖微不可聞地嘆息,走到韓瑞身旁,交叉而過之時,悄聲道:“許敗不許勝。”

韓瑞輕輕垂頭,表示自己明白,也不敢怠慢,微步上前,近了,心臟不受控制,緩慢而沉重的跳動起來,抽咽了下喉嚨,韓瑞長跽,挪動到李世民對面,彷彿察覺他的目光在自己身上掠過,緊張的情緒開始蔓延,額頭隱約冒汗。

十分正常的生理反應,只要明白皇帝意味著什麼,就應該是這種反應,無論是李世民,還是旁邊的將軍,甚至寺人宮女,沒人覺得奇怪,反而覺得,韓瑞算是比較鎮定了,有些人初次面見皇帝的時候,表現更加的不堪。

當仁不讓,自然是李世民先行動棋,天資聰穎,下了幾步,就明白了象棋的原理,立時與李靖等人一樣,露出興致勃勃的神情,僅是第一局,李世民就充分展現了自己的軍事天才,殺得韓瑞潰不成軍,僅剩下兩隻殘棋在打轉,覆滅在即。

自然,兵鋒相對,李世民也損失了幾個棋子,卻是挾大勝之勢,席捲棋盤,然而他似乎有些不悅,臉色微沉,開口道:“遲不動棋,是否要棄子認輸?”

旁人暗叫不妙,這是動怒的前兆,不過他們卻是知道李世民為何要生氣,因為韓瑞的表現實在是太守拙劣了,就是想輸,也不要那麼明示,臨危不動也就罷了,居然走子送吃,別說是李世民,他們也看不過去了。

紛紛搖頭,心中理解,感情上卻接受不了,李靖輕嘆了聲,準備上前解圍,卻見韓瑞猶豫了下,伸手跳馬,低聲說道:“陛下,小臣將軍,困斃之局。 ”

呃,眾人驚望,只顧看李世民殺棋威風爽快,卻沒有留心韓瑞的馬已經悄然潛伏,隨時可以拔旗奪帥。

目光如炬,李世民沒有洩氣,反而朗聲笑道:“甚妙,是朕疏忽了,再來。”

的確是疏忽,個個都以為韓瑞不敢贏棋,主動走子送吃,卻沒有料到,人家是故意為之,攻其不備,跳馬將軍,最終笑到了最後。

掩袖抹汗,韓瑞下意識的望了眼李靖,見他微微頷首,眨了眨眼睛,表示明白,重新又擺開了棋局,估摸著李世民已經熟悉象棋走法,韓瑞便不再藏拙,立即變幻風格,展開了凌厲的攻勢,三下五除二,就以絕對的優勢取得勝利。

隨之,風捲殘雲,連爆七局,然後第十局開始了,韓瑞只顧低頭下棋,卻是沒有註意,這個時候,李世民的臉色陰霾,亭中眾將瞧見,個個心驚膽戰,有心提醒韓瑞,卻不好直接開口,只得乾瞪眼,在旁邊暗暗著急。

天子龍顏怒,空氣之中也彷彿瀰漫著凝重的氣息,韓瑞好像毫無所覺,保持低頭垂首的姿勢,手上的動作卻也不慢,好像快攻上癮了,採取最極端的方式,以棋換棋,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李世民的車馬炮,儘管自身損失不少,但是再動三步,就能取勝,也值了。

就在韓瑞盤算得失的時候,李世民卻遲遲沒有動棋,一邊以絲巾抹汗,一邊皺眉思考應該怎樣化解危局,臨陣不慌,要鎮靜,輕輕吸了口氣,李世民抬頭,左右打量韓瑞,這個小子,真是……等等。

突然發現,韓瑞似乎在註視什麼,李世民心中略動,順著他的視線觀望棋盤,心中頓時大喜,伸手執棋橫移,再有一步,就能困死韓瑞的將棋,而且絕對沒有解救的辦法,再三確認之後,憋積了許久的悶氣一掃而空,李世民只覺得神清氣爽,心情舒暢之極。

韓瑞也十分乾脆,直接棄子說道:“陛下,小臣輸了。”

“哈哈,再來。”李世民捋鬚笑道,擺明了是想乘勝追擊,矢志報仇解恨。

藉這個機會,一個宮女連忙上前說道:“陛下,宴會即將開始,皇后請你過去。”

眾將也紛紛幫忙勸說,有幾人更是直接抱著肚子叫餓,取勝之後,李世民心情暢快,自然聽得進人言,從善如流,拂袖而起,喚上眾人,擺架而去。

恭送,直到李世民消失眼前,韓瑞才長長吁氣,​​揉搓著幾乎已經僵硬的脖頸,還有麻木酸痛的膝蓋,叫苦不迭。

“小子,好大的膽子,居然連陛下也敢贏,也不怕他大怒之下,讓人拖你出去斬了。”李靖說道,有點嚇唬的意味。

“什麼?”韓瑞有些茫然,連忙說道:“不是李公你說的麼,許勝不許敗,我可是按照你的吩咐行事的。”

李靖微怔,想了下,哭笑不得,搖頭說道:“小子,是你太緊張,聽岔了吧,我明明是讓你只能敗,不能勝。”

[BOOK: 0022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2:44: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