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4
第一卷 江南好 第四十三章 祝壽
拜託,只是好心送她回家而已,不用防賊似地瞪眼吧。

韓瑞隨車來到溫香小築,正驚訝於這裡的清幽環境,杏柳成蔭,花繁葉茂,聽聞絳真返回,院裡的婢女連忙出迎,卻發現她已經醉昏睡下,旁邊還有個陌生男子,立即警惕起來,一邊回屋稟報管家鄭姨,一邊向韓瑞投以審視的目光。

片刻,一個三十多歲的女子從院內走出,一襲及地紗裙,裙角繡著幾朵月季花,清雅又不失樸素,長得並非美艷傾城,但也清秀美麗,特別是那雙眼睛,平靜而溫柔如水,看久了似要沉醉其中,正是男人心目中夢寐以求的賢妻良母的類型。

細步走來,悄無聲息,卻是急快,走到車廂旁邊,仔細打量,暗暗檢查絳真身上的衣裳,沒有發生絲毫端倪,鄭姨鬆了口氣,喚兩個婢女攙扶絳真回院,才轉身笑道:「這位郎君,謝謝你送我家小姐回來,卻未請教該如何稱呼,待小姐醒來,也好親自道謝。」

「我叫韓瑞。」覺得有必要解釋下,韓瑞微笑道:「早晨的時候,送位友人離去,遇到絳真姑娘,她的心情似乎不怎麼舒暢,邀請去飲酒,我也不好拒絕……,一時勸之不及,就變成這般模樣,所以順道送她回來了。」

微不可聞的歎了口氣,回望了眼婢女攙扶的絳真,鄭姨含笑說道:「原來是韓郎君,久聞大名,昨日小姐到你處拜訪,今日郎君前來,按禮本應盛情款待,可是小姐卻……真是失禮了。」

韓瑞當然不會介意,笑著說道:「現在還是先照顧好絳真姑娘吧,以後會有機會的,沒事的話我就告辭了。」

客氣兩句,沒人挽留,韓瑞也沒有逛城的興趣,直接坐船回家,到村邊的時候,讓船夫稍等,叫個僕僮付了錢,趁時辰尚早,順便再讓他趕去城中,把酒賬結了,傍晚時分,老者留下的那張請柬,理所當然地擺在了韓瑞案前。

「誰的請柬?」韓瑞好奇問道。

僕僮搖頭,老實說道:「這是酒館掌櫃讓我帶回來的,此外,還有這條紗巾,也讓我帶回,說是托郎君物歸原主。」

紗巾輕薄,絲質極佳,手感很好,幽香撲來,又在韓瑞心裡勾起陣陣漣漪,思緒迷失了下,清醒過來,意識到神思恍惚,連忙揮手掩飾說道:「我知道了,你先下去吧。」

眼神閃爍,探視的目光別過他處,僕僮暗歎,帶著滿腹好奇與疑惑,慢慢退下。

沉吟片刻,把紗巾放到旁邊,輕手打開請柬,發現是張壽貼,時間地點略去不提,主要是壽星翁的名字,讓韓瑞有些驚訝。

揚州官學學政,顏師友,這個名字,韓瑞並沒有感到陌生,因為不僅是聽過錢豐提起,就連管家韓晦,平時也時常感歎,揚州的大儒,論德才與品德,以顏學政第一。

祖父顏之推,是南北朝至隋朝之間,少有的文學家、教育家,其代表著作就是大名鼎鼎的《顏氏家訓》,在中國教育史上有著重要影響。

家學淵源,顏師友的學問自然不差,出身名門士族,卻不喜為官,尤好教書育人,自接任揚州官學學政職位之後,培養了大批門生,每年考中進士、秀才的不在少數,這樣的背景與影響力,恐怕連揚州刺史、別駕都稍遜不如。

名士之流,地位超然,素昧平生,怎麼會給自己送來請柬,韓瑞莫名其妙,再去招問僕僮,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百思不解,韓瑞也沒有鑽牛角尖,又把請柬丟到旁邊,懶洋洋問道:「都快七天了,還沒見管家回來麼?」

「沒有。」僕僮搖頭,連忙說道:「郎君放心,村口河道,都有人盯梢,只有見到管家身影,立即回來匯報郎君知道。」

哦,韓瑞應聲,讓僕僮下去,百般無聊,隨意從屋中架上抽了本書籍,仔細閱讀起來,準備翻看幾篇,就熄燈睡覺,古代的娛樂活動本來就少,況且還是在鄉村之中,被逼無奈,韓瑞也養成了這個好習慣。

其實,在未穿越之前,臥病在榻的韓瑞,也有這種習慣,屋裡堆積如山的書籍,大多都有被翻閱過的痕跡,這也是附身之後,韓瑞隨口說出舉例各種逸聞典故之時,韓晦沒有覺得奇怪質疑的原因。

一晃又是三天過去,還沒見韓晦回來,韓瑞心裡倒不至於擔憂,不過多少存有一絲片縷的陰鬱,別真是一去不復返了吧。

旁邊的阿福察顏觀色,開口勸說道:「郎君,往年管家回家也是沒個准數,有時提前回來,有時會拖延幾天,別太擔心。」

唔,韓瑞不說話,鼻腔噴出個聲音,繼續低頭看書。

搔搔腦袋,阿福繼續提議道:「郎君,要不,再練會劍術?」

「不!」

半響,在阿福不懈勢力下,才有個回音,起碼能讓他順桿說道:「也對,郎君練了一個時辰,也乏了,那明日再說……」

沒詞了,又是一陣撓頭搔臉,東張西望,看到桌案上的那張請柬,阿福眼睛頓時亮了,連忙說道:「郎君,有人請喝喜宴,好像就是今日。」

喜宴,心中微動,韓瑞抬起頭來,想了一下,覺得這個主意似乎不錯,反正沒有別的事情要做,在見識唐代風俗人情的同時,還能混吃混喝,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有了決定,其他行動自然不慢,當韓瑞換好衣裳,僕僮就準備了份普通的祝壽常禮,在村口河邊等候不久,就有過往的客船經過,招手上去,不久之後,就來到揚州城外。

下船,改坐相對窄小的烏蓬舟,按照請柬上的地址,順著揚州城外曲折通幽的河道,小舟悠悠來到一處林深葉茂,依山伴水的莊園前面。

這裡環境優美,河水清澈見底,大大小小的卵石清晰可見,成群結隊的小魚愜意巡遊,一條精緻的石橋橫架小河,兩旁植滿楊柳杏木,晨風輕拂,枝葉搖曳,微波粼粼,景觀有說不出的美麗。

[BOOK: 0005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0:43: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