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8-05
第四百七十六章群星伴月

后宮寂寞,這是公認的事情,在分配不均的情況下,無論如何,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那么只有去適應,宮女們的生活,十分簡單,無非是shi候嬪妃生活起居,等待哪天運氣來了,飛上枝頭變鳳凰,農奴翻身把歌唱,也能成為嬪妃一員。

然后,就有自己獨立的殿閣宮院居住,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精心裝扮自己,然后等待皇帝的駕臨寵幸,如果等不到?這是十分正常的情況,畢竟在皇后以下,還有四夫人,依次有九嬪……等等等等,好像金字塔似的,一層接著一層,不冒尖,誰能記得。

長孫皇后,自然是牢牢居于塔尖位置,沒人可以動搖,以下就是韋貴妃了,以一個寡fu的身份,再嫁給李世民,在后宮之中,艷蓋群芳,脫穎而出,成為貴妃,憑借的可不僅是美貌而已,若是沒有點兒心機,或者出眾之處,絕對是不可能的事情。

韋貴妃是隋朝鄖國公韋圓成的女兒,至少比李世民大兩歲,第一個丈夫,是隋戶部尚書李子雄之子李?,新婚之后不久,就生了個女兒,由于李子雄跟隨楊玄感起兵造反,父子雙雙被誅,家眷籍沒,由于韋貴妃的家世非凡,自然逃過了劫難,帶著女兒在洛陽定居。

武德四年,洛陽被唐軍攻克,領兵的主帥就是李世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兩人見面了,然后如同天雷勾地火似的,一不可收拾,韋貴妃的命運,徹底得到改變,雖然在被納府中的期間,只為李世民生下一個女兒,臨川公主,可是在貞觀元年,還是被冊拜為僅次于皇后的四夫人之,成為貴妃。

在古代做女人難,做妃子更加難,相對長孫皇后名正言順的“大fu”地位,內宮的嬪妃,肯定沒有什么想法,可是一個再嫁的寡fu,居然穩穩當當的居于眾人之上,若是沒有絲毫別樣心理,連韋貴妃自己也不相信,

內宮之中,兇險的指數,要比官場還要險惡百倍,在朝廷為官,雖然也時常為了種種原因明爭暗斗,但是也有和解的時候,可是在內宮,大家的目的非常明確,就是要得到皇帝的寵愛,典型就是僧多粥少的問題,根本不能協調的矛盾。

幸好,長孫皇后脾性仁善,溫良容忍,不然,日子更加難過,韋貴妃在心底深處,幽幽嘆了口氣,對著鏡臺,取下珠光寶氣的飾,脫下華麗的衣裳,換上了樸素的裾衣,帶著兩個宮女,慢慢向西內苑走去。

遠遠的,見到了長孫皇后與太子妃蘇綾,觀賞草木hua叢,韋貴妃露出了笑容,停了下來,吩咐宮女上前,通報求見,似乎也察覺到這邊的動靜,長孫皇后轉身看來,不等宮女過來,就領著蘇綾走了過去。

見此情況,韋貴妃自然不能站著等候,連忙趨步而上,笑吟吟行禮道:“見過皇后。”

“貴妃娘娘。”蘇綾也在旁邊施禮叫喚。

即使是太子妃,但是李承乾沒有即位,蘇綾不是皇后,也算是小輩,給長輩行禮是規矩,韋貴妃笑了笑,回了個平禮,算是尊敬她的身份,要是換了其他王妃之類,輕輕頷,已經是很給情面了。

“韋妃也來了。”長孫皇后微笑道:“看來今日的氣候真是不錯,合適游園。”

“是啊,陽光明媚,暖風和煦,在苑中漫步賞景,卻有幾分愜意。”韋貴妃含笑附和,看著蘇綾,帶著關切的神色,和聲道:“太子妃懷孕,身子感覺如何,可能有些不適,需要仔細注意……”

長孫皇后贊同道:“的確如此,飲食也十分講究……”

“謝謝母后、韋貴妃指點。”蘇綾乖巧言謝。三個地位尊貴的女子,就在hua團錦簇的內苑之中,細語輕聊起來,無聲的笑容燦爛如hua。

內宮說小不小,體質偏弱的宮女,走一圈就覺得累,可是說大也不大,有點什么風吹草動的事情,轉眼就能傳遍宮中,長孫皇后、韋貴妃、太子妃在西內苑觀景的消息,很快就傳到了各個嬪妃耳中。

隨之,四夫人之中的三位,楊妃、燕妃、陰妃,也移駕而來,有些人聞風,很想前去湊個熱鬧,可是掂量自己的身份,很有自知之明的敗退了。

不得不說,能夠成為四夫人的妃子,美貌已經不是主要原因,關鍵在于氣質,言行舉止的風范,如果不具備與她們相同的強大氣場,硬是要參與其中,肯定會覺得自慚形穢,心里落下不可磨滅的陰影。

不過此時,幾人鋒芒內斂,說話的時候,十分注意分寸,頗有點小心翼翼的意味,因為這里有長孫皇后在場,即使只是樸素的裝束,但是雍容華貴的氣質,顯得十分的突出自然,毫無一絲的矯肉造作,盡管多是微笑聆聽,很少開口,可是眾人卻不敢有所怠慢忽視。

長孫皇后性格溫柔,像是平靜的江河大海,可以容納百川,她不是熾烈的太陽,耀得眾人不敢直視,而是皎白圣潔的月亮,就算靠很近,也不怕灼傷,可是無論星星多么的璀璨,卻遮掩不住月亮的光華。

群星伴月,和諧友愛,這是內宮的基本格局,只要長孫皇后沒事,絕對不會出現變化,四夫人也非常明白,也非常識趣的,接受這個事實,因為之前,已經有無數的事例告訴她們,想要挑戰長孫皇后在皇帝心中的地位,是非常愚蠢的行為。

觀景游園,走了片刻,幾人來到涼亭之中,一邊品著茶湯,一邊探討是西域面脂滑潤,還是東海珍珠美白的問題,感嘆韶光飛逝,歲月不饒人。

現年十六七歲的太子妃蘇綾,看著自哀自憐的四夫人,肌膚白皙細嫩,吹彈可破,成熟美艷,風華絕代,好像水蜜桃似的誘人,正是女人最美好的年紀,哪有半分歲月流逝的痕跡,羨慕的神態,明明白白寫在臉上。

女人,總是口是心非的,表面上,喊著歲月不饒人,皮膚不白了,要保養,然而,就是李世民在旁邊,也不敢開口附和,不然,就等著獨守空閨吧。

所以,見到蘇綾的反應,勝過許多贊美,幾人心情舒暢,又輪翻上陣,傳授她生兒育女的經驗,末了,韋貴妃微笑中,帶著兩兩分感嘆道:“時間真快,初次見到綾兒,還是個美麗的小娘子,一轉眼,就要生下皇孫,為皇家開枝散葉……對了,皇后,太子殿下要有后了,越王殿下也不能耽擱,準備什么時候成親納妃?”

似乎看破了韋貴妃的心思,長孫皇后嘴角彎笑,輕聲道:“快了,不過王妃的人選,一時半會,卻定不下來。”

看破就看破,反正就是作說客而來,也不怕人知道,韋貴妃微笑了下,分析道:“工部shi郎閻家女兒,中書shi郎岑家女兒,自然是不錯的,不過,既然沒定下來,也不妨多看幾家,說不定還有更好的。”

“韋妃所言及是。”其他三位夫人也點頭附和,誰沒有親戚好友之類,她們身后的家族,即使沒有長孫家那么顯赫,但是也不容小覷,世家名門之間的聯姻,已經成為維持家族延續的一種常用方法。

所以,四夫人的親戚,多得連她們也數不過來,適齡待嫁的親戚女兒,更是數不勝數,聽說越王李泰準備納妃,一幫人或是直接相求,或是拐彎抹角,請她們幫忙說項,看看有沒有希望,雖然李泰不是太子,但是十分得寵,女兒成為王妃,家里自然也跟著沾光。

長孫皇后笑了笑,估計也是這個原因,當初承乾選妃的時候,說情的人更多,連兄長長孫無忌,還有舅父高士廉也來湊熱鬧,現在輪到青雀,自然不能幸免,說不定,已經有人在打雉奴的主意了。

也是世家出身,長孫皇后自然明白,子女的婚姻,避免不了與政治有關,她自己就是如此,十三四歲就嫁給了李世民,那個時候,自然談不上有多少感情,而后相互了解,才慢慢的傾心,化作了忠貞不渝的愛情。

而今,李承乾成親,與太子妃蘇綾的感情不錯,長樂公主嫁給表哥長孫沖,夫妻恩愛,相敬如賓,長孫皇后十分欣慰,現在,李泰又要納妃,之后,剩下的幾個子女婚嫁,那是幾年后的事情了,時間充裕,自然不急,可以慢慢的考慮。

“韋妃有何推薦?”長孫皇后笑道,也覺得韋貴妃之語有理,雖然覺得兩個人選,與李泰十分匹配,從中擇優即可,但是做生意還要貨比三家,婚姻大事,更不能草率從事。

韋貴妃連忙說道:“我覺得柳家不錯,聽聞雍州刺史柳學詩之女……”

“前朝宗室楊達次子的女兒,相貌端莊,通曉詩書字畫,與越王殿下志趣相投,想必也是良配……”楊妃也開口討起人情來。

燕妃見針netv,自小熟讀詩書……兩人可謂天作之合。”

“皇后,聽說都水監……”陰妃也開口了。

四夫人的身份地位非比尋常,而且口才也非常厲害,一席話來,簡直就是天hua亂墜,地涌金蓮,將她們介紹的女子,夸得天上少有,地下無雙。

長孫皇后微笑不語,仔細聽畢,認真打聽幾句,想了想,隨即揮手喚來宮女……

[BOOK: 0048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6:57:3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