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4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五十三章 鼎盛千秋
「未必,可有可無,主要是看你的心意如何。」錢豐道:「說兩句吉祥話也行。」

「哦,那就好。」韓瑞鬆了口氣,要是規矩的話,那麼沒有準備的他,只能找個借口遁去溜之大吉。

錢豐見狀,立即明白過來,笑道:「二十一郎,你不準備也沒事,旁人無話可說,我們卻不同,算是門生弟子,怠慢不得。」

韓瑞瞭然,好奇道:「那你準備了什麼禮物呀。」

「哈哈,暫時保密。」錢豐說道,面帶得意之色:「反正,一定能讓顏學政開懷暢笑,滿意讚賞。」

「大言不慚。」一句冷嘲熱諷的聲音傳來,韓瑞、錢豐回首望去,卻見周瑋環抱著一個雕刻精美的盒子,不屑地看著兩人。

「卑賤商人、粗鄙村夫,能拿出什麼禮物來,無非就是些庸俗、粗劣的物事,勸你們還是趁早扔了吧,免得丟人現眼,徒增恥笑。」周瑋嗤聲道,本來不想節外生枝與兩人計較的,但是感到臉上掌印淡去,卻依然還是一陣火辣辣痛楚,讓他難以甘心,忍不住開口譏誚。

「狗嘴裡說不出人話來。」錢豐反唇相譏,目光掃掠,忽然發現新大陸似的,驚奇道:「咦,周狗蛋,你臉怎麼了,好像難人打了,難道真是嘴賤惹的禍,遭到了報應。」

韓瑞就在旁邊,周瑋自然以為錢豐是存心戲弄,觸及痛處,霎時,一張俊臉漲得通紅,低聲吼道:「錢豐,你有種,大家走著瞧……」

「瞧就瞧,誰怕誰。」錢豐哼聲道。

「……不與小人一般見識。」怒氣衝天,半響,周瑋擠出一句話,快步走開。

「小人?你才是小人,賊喊捉賊的小人。」錢豐微聲嘀咕,在這場面之上,自然不敢高聲喧嘩,想了想,扯著韓瑞追上去,道:「我到要看看他送什麼禮物,居然敢這麼囂張。」

「三哥,別急,慢慢來,半天才辦到我們呢。」

在錢豐的拉扯下,韓瑞也在祝壽的人流之中,卻見首席前方,人來人往,口彩賀言,好不熱鬧,一波又一波,充滿了喜慶氣氛。

好不容易,前面的人漸少,只剩下兩三個了,準備輪到他們,卻聽錢豐低聲道:「快……」

韓瑞莫名其妙,但見錢豐快步越過周瑋,得意回瞥了眼,搶在前面拜道:「學生錢豐,祝學政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

「好。」顏師友捋鬚頜首,惜字如金。

在寬敞的衣袖裡摸出一個卷軸,錢豐雙手奉承,謙遜道:「學生幾日之前,遊逛集市,發現一幅圖畫,似是前朝展子虔墨寶,卻不敢肯定,特獻與學政鑒賞。」

「展子虔……」顏師友一聽,臉色動容,眾所周知,他喜愛古玩字畫,更加熱衷於收集歷代名家書貼字畫,而展子虔,正是隋朝之時,舉世聞名的大畫師,深受世人吹捧,傳聞其精品之作《游春圖》,更是高祖皇帝李淵的掌上玩物。

這樣的名人字畫,顏師友豈能錯過,接過錢豐呈上來的畫卷,輕輕展開,卻是幅奔騰駿馬圖,騰躍奔飛之姿躍然紙上,描摹得栩栩如生,觀賞良久,顏師友嘴唇綻放出一抹笑容,點頭道:「立馬而有走勢,其為臥馬則有騰驤起躍勢,若不可掩復也,此乃真跡。」

「綽約風姿,神采飛揚,達到以形傳神,以神帶形,形神兼備,維妙維肖的境界,的確是展子虔的墨寶無疑。」孟東明也在旁邊附和道。

顏師友把圖畫傳了下去,一幫德高望重的大儒、名士鑒賞之後,紛紛開口肯定,這幅駿馬圖確實出自展子虔的手筆。

「錢豐,這般貴重之物,回去之後,要妥善珍藏保管。」圖畫轉了圈,又回來顏師友手中,只見他戀戀不捨觀欣賞片刻,又伸手遞回給錢豐。

錢豐愕然道:「這是學生獻與學政的壽禮,怎能收回。」

「禮物太重,恕老夫不能接受。」顏師友緩緩搖頭:「其實賀禮不在貴賤,只要你有這份心意便好。」

「學政,禮物如水,不論貴賤,覆水難收,也恕學生不能從命。」錢豐避而不接。

旁人紛紛開口勸說:「顏兄,既然是門生的一番心意,你就笑納吧。」

「不行,顏氏家訓,躬儉節用才是治家之道。」顏師友心意已決,堅決不受,其實,今日的壽宴,如果不是耐不過子孫、好友、學生們的苦苦相勸,他都不願意舉辦呢。

「莫吵,嚷嚷鬧鬧,耽誤了壽辰。」孟東明站了出來,笑道:「還是老夫出個主意吧,既然僵持不下,何不取折中之道,畫,還是錢豐的,但是,先留在顏兄這裡,待他玩賞幾日,再送還回去。」

「可。」錢豐連忙答應。

「那好吧,老夫就代你暫時保管幾日。」猶豫了下,顏師友點頭答應,事情算是圓滿解決,然而,古代信諾值千金,暫時保管就是暫時保管,絕對沒有其他含義,不像後世,以此為借口來受賄。

禮物沒有送出去不,錢豐卻也不氣餒,覺得自己賺到了,你借我取,我送你送,一來二去,還怕搭不上關係,再不濟,混個熟臉也是件好事。

明白其理的不再少數,看他的目光多少了幾分羨慕,特別是周瑋,更是充滿憤然,若非錢豐搶步先行,說不定享受這待遇的就是自己了。

見到錢豐滿面春風而回,那抹得意笑容分外刺眼,周瑋恨不能揣腳踢飛,深吸了口氣,平復心情,快步上前鞠躬道:「學生周瑋,祝學政龜壽鶴年,松柏長青。」

「好。」顏師友淡然答道,對周瑋的印象不怎麼好,若不是看在揚州別駕韋允成的面子上,恐怕早就客氣請退了。

察覺出來,周瑋心中暗恨,卻不敢表露,低頭掀開盒子,雙手呈上,說道:「學政,不久之前,學生家中挖井,起出了一隻銅質爐鼎,卻是魏初之物,今獻與學政,願學政鼎盛千秋,壽比南山。」

魏鼎?顏師友露出幾分興趣,接過盒子,仔細打量,卻見銅爐鼎不大,表面雖然銹蝕斑駁,但是也能看出做工精細,十分考究,底足位置還銘刻著一行小篆字:魏黃初元年春二月,匠吉千。

製作日期、匠人之名,十分清晰,旁邊有位老者看了,覺得形制與魏晉時期風格相同,忍不住開口笑道:「顏兄先是老驥伏櫪,而今又鼎盛千秋,真是好兆頭。」

[BOOK: 0006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2:03: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