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9-03
第二百八十三章 會意?

古代,身為太子的滋味,應是苦多樂少,處境尷尬,上頭有皇帝,表現突出,受到忌諱,表現差勁,更加不行,底下不僅有人虎視眈眈,中間還有朝廷百官的指手畫腳,言行舉止,如履薄冰,不能有絲毫的鬆懈。

相對,李承乾的感覺,應該比較舒服,李世民英明神武,雄才偉略,不用指望能夠超越,本來就天姿聰穎,又在韓瑞的提點下,努力改正脾性,表現愈加出色,得到李世民幾次嘉獎,李承乾卻沒有得意忘形,納妃之後,性格更加沉穩,用心勤學,極少出宮了。

這樣做的結果,自然是又受到了東宮官員的讚許,上報皇帝,朝中上下聞之,又是一番歌頌,聲譽更上一層樓。

今日,晨課結束,李承乾慣例回到寢宮,太子妃蘇綾不在,受長孫皇后之邀,進宮聚會,這些事情,他不太關心,只要知道,蘇綾得到長孫皇后喜愛就行。

在稱心的服侍下,換了件衣袍,來到書房,環視了眼,李承乾覺得有些不對,以往這個時候,如意應該擺好筆墨紙硯之類,待自己回來練習,現在卻沒在這裡,不由有些奇怪道:「如意呢?」

「回殿下,適才有人找他,如意出去會客了。」稱心說道,知機在箱櫃取出箋紙筆墨,擺正硯台,執了塊墨錠,輕輕細磨起來。

李世民喜歡書法,為了迎合他的心意,幾個皇子有意無意的,都寫得一筆好字,李承乾也不例外,抽空練字,自然是每日必不可少的功課。

「找他?誰找他呀?」李承乾提筆,更加奇怪了,如意在外,應該不認識什麼朋友吧。

遲疑了下,稱心答道:「是韓公子。」

「韓瑞來了?」李承乾似有幾分驚喜,笑道:「算起來,自從李世民壽宴之後,再也沒有見過他了,聽說是在秘書監當了校書郎,今日怎麼有空來訪。」

「那個……殿下。」稱心小心翼翼提醒道:「韓公子不是來拜訪殿下的,而是來找如意。」

「找如意?」李承乾愕然,表情怪異道:「你沒有弄錯吧?」

好像受了天大的委屈,稱心咬唇說道:「殿下若是不信,待如意回來,一問便知。」

習慣性忽略稱心的反應,李承乾迷惑不解,喃聲說道:「多半又在玩什麼把戲。」

心裡擱著事,自然寫不出好字來,勉強寫了片刻,李承乾停筆,退步觀看,搖頭不已,連忙拿來,揉搓成團,扔到紙簍之中,免得丟人現眼。

這時,如意回來了,步履輕快似奔,頗有幾分急切,可是精神卻有些恍惚,彷彿受到了極大的驚嚇,渾渾噩噩的走進書房,對李承乾也稱心兩個大活人視若無睹,神不守舍的轉起了圈子,口中唸唸有詞:「回來稟報太子,稟報太子……」

目光掠過狐疑,李承乾輕喝道:「如意,孤在這裡,有何事情稟報。」

「太子,殿下。」如意打了個激凌,見到李承乾,連忙行禮。

揮手示意,李承乾追問道:「準備向孤稟報何事?剛才韓瑞為何找你?」

「殿下,韓公子他……」如意神情激動,語無倫次道:「好多錢……稟報殿下……」

什麼亂七八糟的,李承乾皺眉尋思,什麼錢不錢的,難道是韓瑞又缺錢了,不好意思向自己借,所以通過如意傳話。

遞了杯水,稱心說道:「如意,喝杯水,慢慢說清楚,是怎麼回事呀。」

端水一飲而盡,順了口氣,如意俊俏的臉上浮現激動的紅色,下意識的壓低聲音,喘息說道:「殿下,剛才韓公子尋我……一時半會說不清楚,你看這個就明白了。」拍了下腦袋,如意連忙翻出一本賬簿,呈了上去。

李承乾接過,莫名其妙,翻閱幾頁,心裡有點譜了,這個應該是煙花生意的賬目匯總,想到韓瑞當初五五分賬之語,李承乾會心而笑,其實根本沒有在意,只要討得父皇歡心即可,什麼生意之類的,對於天生貴冑的自己而言,沒有絲毫的……

直接翻到最後,李承乾望了眼,立時愣住了,很丟臉的眨了眨眼睛,確認自己沒有看錯,難道是昨夜與蘇綾……太盡興了,弄得現在精力不濟,精神恍惚。

「殿下,你沒事吧。」發現李承乾的異常,稱心頗為擔心的叫喚起來。

李承乾置若罔聞,遲疑說道:「如意,這個數額,是不是假的。」

「那個,奴也不知道。」如意小聲說道:「不過,韓公子托我轉告太子,錢太多了,他扛不過來,問你要不要,要的話,就派人去拿,不然就歸他了。」

「這小子……」罵了句,李承乾猶豫不決,這麼多錢,全部…呃,是一半,或許能將書房填滿,放棄了,好像有些可惜,但是接受的話,又覺得有虧與韓瑞的交情,糾結啊。

「對了,還有……」偷偷瞄了眼李承乾,如意低聲說道:「韓公子說了,這麼多錢,他心裡也是很捨不得,若非看在殿下是太子,不敢有所欺瞞,他就中飽私囊了,現在呈報上來,就是希望你良心過意不去,主動成全他,一舉兩得,多好。」

「全成他,好,我就成全他。」李承乾狠聲說道:「一人一半,一分也不少能,不然我就率東宮禁衛去搶……哼哼,一枚銅錢都不給他留下,讓他去喝西北風。」

稱心如意兩人,什麼見過李承乾這般模樣,一時之間,卻是驚愕不已,以為韓瑞真的觸怒了李承乾,直到發現他的嘴角掠過一抹笑意,才明白過來,這不過是戲言罷了。

如意也隱約有些明白了,為什麼韓瑞不自己來向太子殿下說這件事情,因為他明白太子的性情,當面而談,肯定不好意思授受,不如通過自己,中間有個緩衝,半推半就的,事情就完美解決了。

如意暗暗佩服韓瑞設想周到之時,卻見李承乾慢慢搖頭,心平氣和道:「算了,一時氣話,當不得真,我衣食無愁,要這麼多錢做什麼,如意,韓瑞走了沒有,沒有就請他進來,好些日子沒見了,恰好小聚暢飲,祝賀他為官出仕。」

「韓公子回去了,他說自己現在已經身為朝廷官員,不好在私下與殿下會面,請你多加見諒。」如意說著,又掏出一封信來,呈示李承乾,說道:「這是他給殿下的書信。」

李承乾接來,盯住如意半響,問道:「還有沒有其他事物,一同拿來。」

「沒有了,就兩樣。」如意說道,有些靦腆低頭,對於韓瑞佩服的心情,立即上升到崇拜的程度,怎麼太子的舉動,都預料得那樣清楚,彷彿親眼所見。

慢條斯理的抽出信紙,李承乾仔細觀看,表情變了下,又恢復如常,沉吟片刻,輕聲說道:「如意,明日,你就到韓瑞那裡,把錢運回來,分開幾次,不要弄得人盡皆知。」

如意連忙應聲,恪守本分,沒有多問。

其實,信上也沒有什麼實際內容,只是平常普通的問候,說說自己近況,平時無聊就看看呂氏春秋什麼的,有些話,韓瑞也不好直說,白紙黑字更是不行,只能暗示了。

呂氏春秋的編者,就是大名鼎鼎的秦國宰相呂不韋,他的故事很多,最為有名的,自然就是奇貨可居了,不惜舍下全部的家財,硬是把一個質子扶持成為秦王,可見金錢的威力,充分說明財可通神的道理。

古代肯定不是這麼理解奇貨可居的含義,按照正常情況,李承乾應該迷惑不解,但是之前交往的時候,韓瑞半是戲謔的提過這個典故,李承乾自然不會忘記,考慮了下,立即明白韓瑞的用心。

又或許,韓瑞本來沒有這個意思的,書信也是普通的問候,沒有什麼特別含義,但是機緣巧合,李承乾按照自己的心思,理解成為這樣,那也怪不了韓瑞,然而,反正事情到了這個份上,真相到底是哪個,已經不重要了。

李承乾視韓瑞如同可以倚重信任的心腹,韓瑞覺得李承乾為人不錯,好好改造的話,應該能夠成為不錯的皇帝,有心扶持,又擔心涉足過深,爬不上來,不敢表明心跡,只得旁敲側擊,能拉一把是一把,反正還有十年時間,慢慢來,不急。

悠哉悠哉,省試榜單要公佈了,就在皇城朱雀門前,消息傳出,這裡可謂是人頭攢動,千百士子引頸張望,等待禮部官員出來張貼榜旨。

新官上任大半個月了,好不容易輪到沐休假日,在流螢、畫屏的服侍下,泡了個溫水澡,洗了個頭,一陣清爽,搬了張竹床,輕躺瞇眼,在後院享受明媚的*光,不時**下兩個可愛的小侍女,韓瑞覺得,生活真是愜意之極。

可惜,半路殺出個錢豐,聽到風聲,不敢獨自前往觀榜,硬是拽拉著韓瑞陪同,攤上這樣的好友,韓瑞也只能自認倒霉,簡單盤發,紮了條絲帶,在錢豐的百般催促下,匆匆而去,很快來到朱雀門前,卻發現已經擠不進去了。

人滿為患,一些明顯不是考生的人,也來這裡觀看熱鬧,聲音喧囂,十分嘈雜,若不是知道怎麼回事,恐怕守衛皇城的兵將,立即帶足人馬,殺伐而來,全部拿下治罪,韓瑞惡意的揣測,只見前面陣形突然亂了。

「來了,出來了……」

[BOOK: 0029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2:11: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