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7-05
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六十五章 厚此薄彼


旁邊歐陽詢、閻立本幾人聽了韓瑞這話,不由得微微點頭暗許,覺得韓瑞年紀雖然不大,態度卻極為溫和謙讓,適才韓瑞詩文驚艷當場,此刻卻不以自矜,反而放下了架子,儘管不是主動為之,以他這般年紀,也是難能可貴的事情了。

「杯酒以敬,權當賠罪了。」見到韓瑞這麼給面子,其他青年紛紛站了出來,盛情難卻,韓瑞也不好推辭,一人一杯,接踵而至,很快就癱軟下來,迷迷糊糊之中,韓瑞不禁猜測,這些人是佩服自己,還是以這種方式作為報復。

化解了隔閡,宴會的氣氛更加熱烈,歡聲笑語,不過談論的最多的,自然是韓瑞的那首帝京篇,興致來了,舉杯誦讀,湊近觀摩,不時為之歎服,不過,也有人發表不同的意見。

「詩句精妙絕倫,就是這字不成,與詩文不相配。」歐陽詢似乎也有兩分醉意,在歐陽通的攙扶下,搖搖晃晃走近案台,毫不客氣地說道:「韓瑞,你過來看自己的字,筆法架構,該正的偏了,該偏的又正了,不成模樣。」

韓瑞幾日以來,可謂是大小酒宴不絕,經驗還算豐富,雖然身為眾矢之的,居然也勉強算是清醒,聞言苦笑道:「歐陽學士,你是當朝大家,書法已臻化境,小子不過是勉強初窺門徑,還未得其門而入,自然入不了你的法眼。」

「是有點道理。」歐陽詢捋鬚,似乎興致也來了,大呼道:「筆墨伺候。」

旁邊的僕役連忙鋪上箋紙,遞上毛筆,歐陽詢看也不看,直接接了過來,按照虞世南的說法,歐陽詢不擇紙筆,皆能如意,寫字到達這種程度,可見其高明,見到歐陽詢要臨書,眾人也不喝酒了,紛紛圍了上來觀摩學習。

輕輕斂袖,毛筆染墨,歐陽詢稍微沉吟,筆鋒在紙上游轉,口中說道:「秉筆必在圓正,氣力縱橫重輕,凝思靜慮,細詳緩臨,自然備體,此是最要妙處。」說罷,在紙上寫了個永字,筆力險勁,骨氣勁峭,法度謹嚴,眾人紛紛喝彩稱讚。

「好在何處?」歐陽詢問道。

咦,眾人頓時面面相覷,好自然是好的,看得明白,但是卻不知道怎麼回答。

「歐陽學士此字,於平正中見險絕,於規矩中見飄逸,愈加的老辣了。」閻立本笑道,所謂觸類旁通,讓他寫自然不成,但是起碼可以說道一二。

歐陽詢捋鬚,微微點頭,卻沒有多少欣喜的意思,顯然閻立本並沒有說到點上。

「四面停均,八邊俱備,長短合度,粗細折中,比之孤峰崛起,四面削成,深得正字精髓。」歐陽通說道,所謂子承父業,他的書法也深得歐陽詢真傳,囊中羞澀的時候,偶爾也模仿父親的筆跡,寫幾行字到坊市拋售,眼力不成的,往往信以為真。

歐陽詢依然不動聲色,只是說道:「你也寫一個。」

歐陽通恭敬接筆,醞釀了片刻,執筆寫了下字,歐陽詢望了眼,淡聲說道:「你的字隸意甚濃,鋒穎過露,要注意收斂。」

歐陽通連忙稱是,見到眾人沒有其他回答,歐陽詢微微搖頭,說道:「老夫這個永字,其實有八法……」

「點如高峰墜石,橫戈如長空之新月,橫如千里之陣雲,豎如萬歲之枯籐,豎戈如勁松倒折,落掛石崖,折如萬鈞之弩發,撇如利劍斷犀象之角牙,捺如一波常三過筆。」

韓瑞的聲音傳來,讓歐陽詢驚喜動容,高呼知音,藉著酒興,呼喚僕役再拿匹錦帛來,當即揮毫,書臨帝京篇,題跋附印,在眾人羨慕的目光中,賜予韓瑞,絕對是個驚喜,韓瑞怎麼可能推辭,立即收下,敬酒以謝,旁人見了,紛紛舉杯以賀。

又被灌了許久,好不容易熬到散席,韓瑞勉強保持一絲清明,力辭歐陽詢的挽留,翻身伏在馬背上,搖搖欲墜,來到預定好的客棧,走了房中,什麼也顧及不上,倒頭躺榻,立即呼呼大睡,直到第二天的下午,才悠悠醒來。

此刻,帝京篇已經傳遍長安,時人歎為絕唱,有好事者,在沒有徵求過韓瑞同意的情況下,就直接把江淮第一才子的稱譽冠蓋他的頭上,響應者卻也不少,自然也有人中不服,不過其中的紛紛擾擾,韓瑞仍然懵懂不知,懶洋洋的起榻,只覺得腰酸背痛,十分難受。

做幾個動作舒服筋骨,身體的不適才消散了些,肚子卻一陣飢腸轆轆,韓瑞開窗觀望時辰,才發現自己已經睡了很長時間,連忙開門,叫喚客棧夥計取水來,簡單洗漱,飽餐一頓,匆匆忙忙奔到湯室,泡了個熱水澡,通體舒暢,回到客棧換了件乾淨衣裳,又成了個風度翩翩的少年公子。

今日,還要應邀參加國舅長孫無忌的宴會,吸取昨天的教訓,韓瑞不敢再休憩了,免得耽誤時間,在城中坊市買了幾件文雅禮物,直奔目的地而去,須臾到了地方,長孫無忌的府第果然如想像中的那樣豪華,高牆大院,畫棟雕樑,精美華麗,富麗堂皇。

紅朱漆大門頂端懸著黑色金絲楠木匾額,上面龍飛鳳舞地題著長孫府三個漆金大字,再看看落款,居然是皇帝御印,感歎了李世民對長孫無忌的寵信,韓瑞立即敲門遞上了拜帖,便有一個下人出來,引了韓瑞,從旁邊小門中進了府第,直向廳中走去。

在廳中小坐,其實韓瑞也料到自己似乎提前到了,或許要坐一會冷板凳,不過早到總比遲到要好,應付完今晚,明日就可以消停下來,想到這裡,韓瑞不禁有幾分得逃大難的感覺。

思索之間,有個僕役走了進來說道:「韓公子,國公有請。」

有點出乎意料,韓瑞反應過來,連忙起身跟隨,出了廳堂,側邊走廊而去,過了幾個垂花門,東拐西折,彷彿要故意把韓瑞繞暈,或許讓他見識下國公府的寬敞,反正轉了好幾圈,才順著一條鵝卵石頭小道,來到一個景色優美的園子中。

來到這裡,韓瑞才發現,長孫無忌愛菊之言,並非欺瞞,園子之中,除了幾排蔥蔥灌樹之外,其餘儘是菊花,放眼望去,儘是金黃色的花海,濃郁的香氣隨風飄來,沁人肺腑。

一路走去,在花海包圍的中央,有個亭子,隱約可見其上書有賞菊亭字樣,倒是名副其實,跟行僕役,韓瑞輕步穿越層層花叢,來到亭子之前,只見亭中擺著席榻,長孫無忌身穿常服,側躺其中,支臂撐著團團如面的臉頰,低頭凝視,好像專心致志的在研究什麼。

「國公……」僕役小聲叫喚,恭敬說道:「韓公子來了。」

長孫無忌似有耳聞,略微彈出兩指,僕役好像明白其意,躬身告退而去,只留下韓瑞,想了一下,也沒有出聲,只是靜靜站在旁邊,從這個角度,可以清晰看到,長孫無忌在擺弄些棋子,黑白顏色各半,卻不是圍棋。

棋盤成方,黑白棋子之上,還刻有字,初看之下,韓瑞以為是象棋,再次仔細打量,發現又不像,棋子數額不足,而且在棋盤上擺得密密麻麻,怎麼看也不是象棋的對局陣形。

或許是某種棋戲吧,韓瑞暗暗尋思,也不覺得奇怪,畢竟古代有很多遊戲,由於種種原因失傳了,沒見過也十分正常。

長孫無忌似乎是陷入苦思之中,忽然坐直身體,在旁邊拿了冊書卷,翻開查閱,不時搖頭晃腦,口中說道:「這樣走動,也不對……」

韓瑞好奇,走近兩步,低頭觀看,不由奇怪咦聲,將、士、象、車、馬、卒,的確是象棋無疑,怎麼少了炮,而且擺棋的位置也不對。

聽到動靜,長孫無忌抬頭,問道:「韓瑞,你懂下象棋?」

「這象棋,擺得好像不對呀。」韓瑞說道,兩言棋子堆砌在團,亂蓬蓬的擺放,怎麼可能玩得起來。

「怎麼不對,你自己看,我就是按照像經描述的那樣擺放,不至於錯吧。」長孫無忌迷惑說道,順便把手中的書冊遞了過去。

韓瑞也不客氣,伸手接來,隨意翻開觀看,片刻,眼睛都大了,這是象棋書麼,怎麼一點也看不明白。

「此乃前朝周武帝宇文邕撰寫的象經,前幾日陛下閱覽,不明其意,讓我研究,可是看了好幾天,卻也不明白是什麼意思。」長孫無忌跽坐,帶著幾分期許道:「你可知道?」

韓瑞茫然搖頭,坦誠說道:「書中文理深懊,一時之間,難以理解。」

哦,失望歎氣了下,長孫無忌也不介懷,面團團的臉孔,浮現和氣的笑容,道:「晚宴還未開始,怎麼匆匆前來,莫不是害怕來遲?」

韓瑞羞赧道:「昨日之事,也傳到國公耳中了?」

「帝京篇出,長安傳唱,我若是不知,豈不是成了孤陋寡聞了。」長孫無忌笑瞇瞇道:「韓瑞呀,想必你也清楚,我與歐陽詢,一向不太對付,既然你在他的宴會上大放異彩,給他臉上增光,可不能厚此薄彼,讓我失望啊。」

這算不算是一種威脅,韓瑞無可奈何,只得抱以苦笑。

[BOOK: 0017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0:25:4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