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3-04
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二十三章 魏徵請客


此刻,鄭仁基放開了所謂的名士風範,只是一個疼愛女兒的慈父,什麼沉穩持重風度全部置之腦後,滔滔不絕,把積壓已久的火氣宣洩出來。

上一秒還在考慮來人是誰,下一秒韓瑞就完全懵了,什麼目中無人,放浪形骸,不知禮節,說的是自己嗎,連不孝逆子的罪名都跑出來了,這個……韓九夫婦已經逝世多年,想要忤逆,還真沒有機會。

睜著無辜的眼睛,受到鄭仁基洶洶氣勢的壓抑,韓瑞屢次想開口辯駁,卻找不到機會,只得沉默以對,低頭下去,無聊計算起衣衫紋理數額來,反正自己的確做錯了,不該代替錢豐去赴約的,被罵幾句也正常。

聲色俱厲,責斥許久,見到對面小子躬身低頭,懺悔愧疚模樣,鄭仁基一陣心情舒暢,五體通透,好長時間沒有這麼順暢了,就是覺得有點口乾舌燥,旁人察覺出來,連忙奉上清水,鄭仁基自然順手接過,一口飲盡,不忘投以讚許的目光,小子機靈,有前途……呃

發現清水是韓瑞遞來的,鄭仁基愣了下,咳嗽一聲,頗有幾分尷尬,反應也快,揮袖坐下加以掩飾,怨怒之氣,似乎消散了大半,稍微恢復幾分冷靜,不由得暗暗苦笑起來,老了,真的是老了,如此失態,傳揚出去,不免惹人笑話。

幸好,這小子也算是自己人,或許就是如此,自己才會這麼動怒吧,別人也就罷了,自己人也這般避逃,就如火上加油,難以壓制,情有可原,但也可見,自己修身養性的功夫,還是沒有到家。

反思片刻,鄭仁基一絲怒火,也煙消雲散,面容稍霽,淡聲道:「坐下吧。」

韓瑞聞言,乖乖在下首,找了個偏遠位置,跪坐下來,雙手垂膝,一副恭聽教誨模樣。

還算乖巧明理,而且體型……也不像仁泰說的豐潤,打量片刻,鄭仁基收回目光,第一印象,不好也不壞,至少消除了成見。

沉默片刻,鄭仁基開口道:「某膝下僅此一女,視若掌上明珠,難免有幾分偏愛……」

從這話就可以推測出來,這人就是鄭仁基,身在屋簷下,想不低頭昧心也難,當下韓瑞說道:「小子明白,此事的確是我考慮不周,鄭中書加以責斥,也是理所當然。」

現在這般明白事理,早些時候幹嘛去了,心中怨言了句,鄭仁基淡淡說道:「嗯,你這樣想,也是沒錯,細算起來,你也是我子侄一輩,提點教導幾句,的確應該。」

韓瑞忍耐,沒有投以崇拜(鄙視)目光,輕描淡寫之間,就把失態怒喝掩飾揭過,如此功力,真是值得學習。

好像也有些心虛,鄭仁基沒有再糾結此事,拉家常似的轉移話題道:「也有十餘年沒有到過揚州,那裡變化如何。」

「呃,不好說。」韓瑞遲疑道。

「為何?」鄭仁基皺眉,小子,對你和顏悅色,反倒捏拿起來了?

「十幾年前的揚州是何模樣,小子並不清楚,察覺不出其中的變化。」韓瑞說道,這幾日天天給人講述揚州如何如何,厭煩了。

「也對。」鄭仁基若有所思,其他不好說,起碼誠實這點,的確值得稱道。

十幾年前,這小子,才在襁褓之中,還未記事,長大之後,又身在其中,豈能知道多年來的變化,相對說得天花亂墜,鄭仁基更加欣賞韓瑞的「誠實」。

「二十年前,我跟隨陛……煬帝,駕臨江都,那時的揚州……」鄭仁基喃聲囈語,陷入了回憶之中:「還是秋季,草木鬱鬱蔥蔥仍未凋落,風光依舊旖旎,風景秀麗如畫,汴河潺潺,清澈透洌,穿越大明橋、九曲橋、下馬橋……蜿蜒而過,月明之夜,陛下招集歌女,與眾臣吹簫弄笛,其樂融融。」

「轉眼之間,就是二十餘年,物是人非。」微微搖頭,鄭仁基輕歎道:「當年的同僚舊好,也沒剩下幾個了。」

心有感觸,韓瑞低聲輕吟:「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

「咦,剛才你……」鄭仁基驚醒,默默品味詩中的意境。

「阿郎!」

一聲叫喚,廳中走來個僕從,遞上張拜帖。

接過拜帖,鄭仁基攤開細看,立即吩咐備車,站了起來,望了眼韓瑞,遲疑不決。

韓瑞見機,連忙說道:「鄭中書有事,小子也該告辭了。」同時在心中默默禱告,三哥,還沒喝杯水,就給訓了頓,也算是有難同當了,很夠義氣了,況且現在這種情況,留下來也無益,先暫時撤退,再作打算。

韓瑞的想法是美好的,現實卻很殘酷,怎麼說呢,由於失態怒訓的原因,鄭仁基心裡就有兩分愧意,如今見到韓瑞這麼知情識趣,又多了兩分過意不去,想了想,怎麼說這小子也是本家親戚,好像又有些許才學,帶去見下世面,端茶倒水、跑腿使喚也不錯。

「你也陪我同去。」鄭仁基說道,便宜你了,權當補嘗吧,堵住他的口,免得他到處宣揚今日之事,或許這個,才是主要原因。

韓瑞愣了,遲疑了片刻,還是跟了上去。

許久,錢豐走了出來,臉上莫名其妙,帶著困惑,叫道:「二十一郎……人呢,哇,小子,不夠意思,居然先走了。」

待錢豐氣急敗壞,急急忙忙跑了出去之時,廳中又出來兩個美麗少女,柔唇盈盈輕笑,十分歡暢。嗯,

「流螢,我們這樣自作主張,娘子知道了,會不會生氣?」

「你不說,誰知道,況且,我們也是替娘子出氣而已。」流螢皺起小巧瓊鼻,不高興說道:「畫屏,剛才也你同意了,怎麼轉眼就不認賬了。」

「沒有。」畫屏就是剛才引路的美麗少女,卻見她擺著纖白的小手,溫柔笑道:「只是覺得不妥而已,怎麼說,他也是……」

「放心,胖乎乎的,又笨,娘子才不會看上他。」流螢心直口快,若是錢豐聽到了,肯定淚流滿面。

「嘻嘻,也是。」畫屏表示贊同,不自然絞著小手,頗有點兒自我安慰道:「其實,我們也沒把他怎麼樣,只是把他涼一會而已。」

「就是,你儘管安心,不會有事的。」流螢信心滿滿,甜笑道:「咯咯,又打發了個,真是沒有自知之明,長得這副尊容,還敢上門,哼,應該把他列入天下最討厭人物榜上第三位。」

若是知道給兩位美麗少女這般貶損,錢豐肯定倍受打擊,無地自容,生無可戀,跑到角落裡痛哭流涕。

其實,說起來,錢豐的相貌也不差,只不過是做錯了事情,在兩位美女眼中,自然是罪大惡極,一無是處。

「呀,流螢,你什麼時候又有了個討厭的人。」畫屏驚訝,掐指算道:「陸爽肯定排在第一,那麼第二個是誰?」

「第二才是陸爽,至於第一,自然就是……」流螢不答,暗暗咬牙切齒,握著嬌嫩的小拳頭,聽得畫屏好奇追問,連忙說道:「好了,看看,人都跑了,阿郎怎麼沒來呀……」

馬車悠悠,在某個美麗少女心中,厭惡指數暫時名列榜首的韓瑞,小心翼翼問道:「鄭中書,我們這是去哪呀?」

鄭仁基神態自若,平靜說道:「可知朝廷門下侍中為誰?」

「侍中……魏徵…閣老。」

穿越唐代,瞭解時事之後,韓瑞才發現,原來大名鼎鼎的魏徵,並非後人印象中的直臣諫官而已,堂堂門下侍中,固然稱不上權傾朝野,起碼也是位高權重了。

要知道在唐代,實行的三省六部制度,三省為中書、門下、尚書,中書省起草的詔令,門下省負責審議通過後,最後交由尚書省執行,一環扣一環,相互制衡,天子才得以垂拱而治,所以鄭仁基身為中書舍人,品佚雖然不過正五品,但因三省官員掌管機要,參議國政,才顯清貴,魏徵是門下侍中,更是頂極高官之一。

「嗯。」鄭仁基應聲,提點道:「此行,多遇高官鴻儒,你要知進識退,莫要鬧出笑話。」

說句實話,韓瑞上車剎那,鄭仁基就後悔了,覺得匆匆決定,的確有點失策,然而也不能出爾反爾。

魏徵,韓瑞眼冒亮光,想到前來長安的目的,自然連忙點頭答應,而且立即斷絕再次提出告辭的心思,安靜穩坐,心中大歎,真是運氣呀,再給訓罵一頓,也值。

鄭仁基微微搖頭,也知道多說無益,待會只得加以關注吧。

魏徵與鄭仁基,儘管一個是出身貧寒,後來居上的名臣,一個是世家子弟,仕途青雲直上,卻稍顯平庸的官員,或許是緣分,兩人居然成為知交朋友,這也是為何魏徵清楚鄭仁基女兒已經婚配的原因。

犯顏直諫,讓李世民收回旨意,卻是沒有想到,陸家居然那麼怯懦,風平浪靜了,也不願意承認兩家的婚約,對此,魏徵自覺德行無錯,卻難免覺得在人情上有幾分虧欠。

然而,鄭仁基也明白事理,知道事情與魏徵毫無關係,卻樂得讓魏徵覺得欠自己人情,儘管清楚不能以此謀取私利,但是偶爾前去打個秋風,也頗感成就,不過,今日也奇怪,一向小氣的魏玄成,也難得豪爽一把,居然主動設宴請客,也算件稀罕事情。

就在鄭仁基心中懷疑之時,馬車停下,韓瑞連忙掀起簾布躍下,仔細打量周圍環境,眼前是幢普通宅院,大門中開,一個相貌清瘦的中年男子迎了出來……

[BOOK: 0013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1:57: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