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1-07
第三百零七章 終成眷屬?

「……隨之,返回禪房,誦經打坐,晚課時候,沙彌前去叫喚,卻發現師伯已經坐化,嘴角含笑,神態安然之極,阿彌陀佛。」懷海和尚口宣佛號,念起了往生經。

虞世南肅容,陪同誦經,旁邊的韓瑞與錢豐,儘管不懂**,也裝模作樣的動著嘴唇,出氣不出聲,半響,**念完,房中稍靜,虞世南輕聲道:「多謝懷海師弟千里迢迢前來,告知這個消息。」

「不敢,無非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罷了。」懷海和尚說道,這個時代的人,對於信義的理解,不是後人能夠想像的,絕對是一諾千金。

虞世南微微點頭,開口問道:「懷海師弟此行,不知是準備久留京城,還是暫居數日,便返回越州永欣寺?」

「貧僧修持不夠,未是涉足紅塵的時候,此間事了,便要告辭而歸。」懷海和尚說道,雲遊四方,才知道世界之大,海闊天空,發現自身不足,自然要努力修行完善。

「如此,可否稍等數日,老夫寫篇悼念恩師的祭文,請代為呈送,焚於恩師碑塔之前。」虞世南說道,應該是恢復了理智,傷悲之意,緩解了大半。

「自然不成問題。」懷海和尚說道。

虞世南點頭,也沒有聊天的興致,起身告辭,準備回家上表李世民,告假幾日,舉行一些悼念智永和尚的儀式,專心撰文,平復心境,人生在世,一時失態自然可以理解,但是不能一昧沉溺於傷悲之中,畢竟不是年少衝動的年紀,這麼多的風雨都經歷過了,虞世南肯定懂得調節自己的心態。

韓瑞連忙相送,待虞世南坐車離開,懷海和尚也告辭了,臨走之時,輕聲道:「韓施主,與我佛有緣,如今我佛蒙難,若是身有餘力,不妨伸手攙扶。」

明白懷海和尚的意思,韓瑞遲疑了片刻,歎氣道:「佛不佛的,我不在乎,不過既然你開口了,我又不能回拒,但是這件事情,輪不到我來做主,只得回答你,盡力而為。」

「韓施主秉性誠實,貧僧自然相信,不管結果如何,貧僧先行謝過了。」懷海和尚說道,雙手合十,飄然而去。

「果然是存心為難我來了。」韓瑞喃喃自語,輕輕搖頭。

「磨磨唧唧說什麼呢。」錢豐奇怪道:「他有事找你幫忙?」

韓瑞說道:「不是他,而是和尚。」

「他不就是和尚麼,有什麼區別?」錢豐莫名其妙,暗暗懷疑,難道是最近讀書太多,傷了腦子,居然有些糊塗了。

「他是和尚,和尚未必是他。」韓瑞說道。

錢豐挽袖說道:「怎麼,打算和我爭論白馬非馬的典故?」

「沒那個心情。」韓瑞懶洋洋說道:「這種詭辯,糊弄個愚民百姓還行,實際是強詞奪理,天下讀書人,哪個願意信奉,懷海和尚的意思,是讓我……」

「明白了。」錢豐恍然大悟,隨意說道:「不過小事而已,反正刻坊是你做主,吩咐下去,安排人手抽印幾部佛經,有什麼好為難的。」

「哪有這麼簡單,刻坊我是可以指手畫腳,但是印些什麼書籍,哪裡輪得到我說話,都是上頭決定好了,私自改動,誰知道有什麼後果。」韓瑞皺眉說道。

說白了,韓瑞在這件事情中,只不過是小角色,多半是李世民看在活字印刷是他發明的份上,給他安排了個立功的機會,為日後的提拔增加資歷與政績罷了,況且,做得好,才有功勞,若是出了差錯,那就變成罪過了。

「好像也是,那你打算怎麼辦?」錢豐擔心道:「知道不好處理,就不要應承啊。」

「說過了,盡力而為。」韓瑞笑道:「放心,像我這麼功利的人,哪裡可能為了這點義氣,放棄了大好前程。」

錢豐無語,手掌拍了過去,哼聲道:「懶得在這裡聽你胡言亂語,我也回去了。」

韓瑞問道:「不留下吃晚餐了?」

「沒那心情,走了,替我向弟媳告個罪。」錢豐揮手,走得十分瀟灑,不過隱約之間,卻是覺得自己好像忘記了些什麼,直到回到驪山住宅,這才醒悟,拍頭大叫,那封書信……

時間放慢,倒敘回來,目光錢豐離去,韓瑞才沒有錢豐那樣粗心大意,忽略了王瓔珞送來的書信,快步返回客廳,望著錦盒,目光有些複雜,走近案邊,遲疑片刻,才伸手拿起了錦盒裡的卷軸,手掌摩挲而過,箋紙光滑似綢,隱約透香,可防蟲蟻,又沁人心脾。

「已經快要淡忘了,為何還來書信。」韓瑞苦惱,手掌轉了兩圈卷軸,遲遲沒有打開觀看的意思,猶豫了好久,終於下了決心……繼續考慮片刻,再決定是否要看。

不過在此之前,書信自然要先藏起來,不對,應該是好生保管,畢竟是昔日友情的見證,若是失竊,或者蒙塵污濁,那就不美了,勉強找出了兩個理由,韓瑞拿著卷軸,左顧右盼,頗有幾分心虛,小心翼翼向書房走去。

走著走著,見到房門敞開,韓瑞直接進去,忽然愣住了。

「郎君回來了。」聽到動靜,流螢俏聲笑道,巧步迎了上去。

那個,好像書房就在臥室的隔壁,不想習慣成自然,順勢就拐了進來,韓瑞默哀,事到如今,還能怎樣,自然是含笑應聲,順手錦盒遞了過去,剎那之間,韓瑞很想又抽回來的,幸好僅存的理智,阻止了他的動作。

流螢拿過錦盒,打量了下,好奇問道:「郎君,這是什麼?」

「禮物…書信…字畫。」韓瑞也不怎麼確定,解釋道:「剛才那個和尚,受一個朋友之托,幫忙轉交給我的。」

「朋友哪個朋友?」流螢問道,俏麗的眼眸,聚精會神,似乎帶著審視的意味,旁邊的鄭淖約與畫屏也是如此,放下了手中的針線,目光猶如清澈的秋水,等候回答。

其實,這些只是韓瑞的錯覺,主要是剛才聊過這個話題,所以鄭淖約她們自然比較關心這方面的事情,不過也應了做賊心虛之語,韓瑞笑容有些僵滯,頓了頓,連忙裝成若無其事的樣子,隨意說道:「一個認識幾天的朋友,以前在揚州的時候,經常通信聯絡,不過來到了京城,就斷了往來,現在收到他的書信,真是有些驚喜……」

嗯,韓瑞現在的心情,絕對是驚多,喜少,同時為了表示自己君子坦蕩,韓瑞一邊解釋,一邊取出卷軸,解開絲帶,輕輕展開半角,卻發現是幅畫,感覺不短,乾脆擱在榻上,小心翼翼的攤開。

估算了下,畫寬三尺,長有一丈餘,是橫幅,畫中圖形風景人物,栩栩如生,色彩鮮艷,妍麗清新,應該是以工筆染彩,一筆一畫,精心繪製而成,這樣的畫作,不僅費心,而且用時極長,沒有半年,肯定完成不了。

鄭淖約感歎之時,韓瑞神情有些呆滯,只見畫中卻是江南二三月份景色,群峰連綿起伏的蔥鬱山巒之下,池塘邊上,蘆蒿蔥嫩,幾片綠葉,迎風搖曳,幾隻野鴨飄浮其中,泅水啄毛,悠然自得,愜意之極。

目光掠過,一片青綠蘆篙的旁邊,卻是片鬱鬱蔥蔥的小山林,桃李花開,粉紅淡白,嫩嫩的顏色,有些柔弱嬌嫩,讓人心生憐惜,然而,最惹人注意的,卻是幾條蝶形花冠,白色兼淡紅色的細枝,其中枝葉上鮮紅光亮的果子,分外鮮艷燦爛。

細枝其下,卻是幾人的身影,兩個儒雅少年談笑風生,蝶形花冠叢中,一個美麗女子拈花微笑,回眸輕瞥,象牙般瑩白潤澤的肌膚,臉蛋嬌媚如月,慵懶而嫵媚的眸子,顧盼生輝,流光溢彩,令人怦然心動。

還有一人,體形稍胖,臉上充滿憨厚可掬的笑容,側身掂腳,伸出肥嫩的手掌,摘取細枝上的鮮紅果子……

蔥嫩的纖指正對其中,流螢猜測說道:「錢郎君?」

清脆的聲音在耳邊迴響,韓瑞覺得有些恍惚,只過了一年而已,怎麼就有點兒物是人非的感覺,心境卻完全變了。

輕輕呼了口氣,韓瑞伸指比劃,微笑道:「三哥,來自越州的王兄,還有絳真姑娘,一年過去了,也不知道他們怎麼樣了。」

「吾等安好,望君勿念,聞君赴往京城,半載未歸,卻不知是否安康無恙……」

鄭淖約輕聲念誦,卻見圖畫的上方,有數十行清秀飄逸的小字,不愧是王氏子弟,書法盡得真傳,行雲流水,柔媚迥然,韻味非常,非是韓瑞這種半路出家的學徒可以比較的。

問候之餘,也適時表達了思念之意,隨之突兀似的提到,準備要與絳真成親,擬定於秋末九月十月期間舉行儀式,具體時間,另行通知,希望韓瑞能夠前往參加,末尾,就是幾句普通的祝福,以及落款。

「成親了,有情人終成眷屬。」韓瑞笑道:「要去給他們回封信才行。」

望著韓瑞走去書房的背影,流螢猶豫片刻,小聲道:「娘子,郎君好像不怎麼高興。」

「好了,莫要嚼舌,小心收妥畫卷,別折皺了。」頓了下,鄭淖約說道:「拿到書房,問下夫君,應該放在什麼地方。」

「知道了。」流螢呶了小嘴,乖巧捲了圖畫,繫好放回錦盒,盈盈向書房而去。

[BOOK: 0031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2:19:5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