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5-05
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四十五章 團聚


才因皇后獎賞而興奮,瞬息之後,又被虞世南狗血淋頭地教訓了頓,感覺就像是冰火兩重天,忽熱忽冷,十分難受,正準備好好理順思路,卻聽外面傳來錢豐鬼哭狼嚎的聲音,韓瑞十分無奈,一邊出門,一邊應聲道:「三哥,又怎麼了。」

「二十一郎。」

爽朗熟悉的笑聲傳來,明媚中帶著慈祥的笑靨映入眼簾,讓韓瑞為之驚愣,隨後大喜,笑容滿面,連忙上前拜見道:「叔父、嬸嬸,你們什麼時候到的,也不知會我一聲,沒能前去迎接,真是失禮之極。」

「起來,起來。」錢緒以與肥碩的體型不相襯的敏捷動作,快手扶起韓瑞,仔細打量片刻,感歎說道:「沒想就是轉眼之間,你就在京城闖下諾大的聲名,真是……這般出息,九郎泉下有知,一定非常欣慰,可惜,他沒有親眼見到……」

前來的途中,聽到錢豐的述說,錢緒真是有些難以置信,再三確認之後,已把韓瑞視若子侄,聞他名動京城,更多的自然是由衷的歡喜,也有點兒傷感。

韓瑞也有幾分黯然,就算功成名就又有如何,無論今生父母,還是前世親人,都不在身邊,少了他們分享自己的快樂,幸福的感覺,也沒有那麼濃厚了。

「好了,瞧你……」鄭氏悄悄埋怨,上前兩步,微笑說道:「二十一郎,別理你叔父,他就是喜歡在高興的時候,盡說些敗興的話,三郎說你剛才與參加什麼芙蓉會了,一定熱鬧非常,能否與嬸嬸說道說道。」

「唉,你們顧著歡聚說笑,也不過來幫我一把。」錢豐大聲抱怨道。

韓瑞望去,差點沒有笑出聲來,卻見錢豐現在的模樣十分狼狽不堪,身腰肩背手肘,只要能用上的地方,都掛滿了大大小小的錦盒禮物,猶如一條被各色絲帶捆紮起來的肥粽子,勉強露出一張大汗淋漓的臉龐,滿面通紅,悲苦呼叫。

「臭小子,平時讓你少吃些,多活動,現在好了吧。」錢緒頓覺臉上無光,板臉訓道:「簡直就是手不能提,肩不能挑,年輕力弱,再過兩年,恐怕連路都走不動了。」

錢豐嘴唇囁嚅,暗暗嘀咕,總數落我,你自己不是如此,心裡雖想,卻不敢發出聲來。

忍俊不禁,韓瑞連忙上前,幫忙卸下幾個沉重禮盒,微笑道:「三哥,明知道郊外道路崎嶇,為何不雇輛馬車,弄得自己這麼辛苦。」

突然,錢緒錢豐父子兩人臉色變了,肥潤的臉孔浮現一層緋紅,尷尬無語。

旁邊,鄭氏掩袖而笑,盈盈樂道:「二十一郎,來的時候,的確是有輛馬車的,但是不知為何,在半路卻垮爛了。」

「肯定是做車的工匠偷工減料,做得不夠結實。」錢豐罵道。

難得父子有意見相同的時刻,錢緒也點頭附和道:「哎,沒有想到,京城腳下,浩蕩皇城,居然也有這等狡賴之輩。」

明白了,韓瑞暗笑,肯定是他們一家三口,加起來的體重,就算沒有超越馬車可以承受的負擔,也到了臨界點上,道路崎嶇不平,顛簸幾下,自然散架了。

心知肚明即可,沒有必要點破,做人要識趣,韓瑞裝成沒有聽明白的模樣,幫錢豐減輕一半負擔,引領錢緒夫婦走進屋中。

走到屋中,打量了片刻,鄭氏關切問道:「二十一郎,這裡地方僻靜,環境清幽,的確適宜專心讀書,不過牆梁屋壁有些單薄,怕是擋不住風,氣候漸涼了,你們能吃得消麼。」

「夫人,不用擔心,怕冷,可以多蓋幾層衾布嘛,我看這裡很好,遠離城坊鬧市,恰好可以讓三郎在這裡安心學習,天氣越冷越好,權當磨礪心志好了。」錢緒滿不在乎,轉身對著韓瑞的時候,換了張笑臉,和藹可親道:「不過,二十一郎的身子的確有些孱弱,不適合久居此地,最好搬到京城裡住。」

稍想片刻,鄭氏贊同道:「沒錯,讓三郎留下來就行了。」

厚此薄彼,錢豐滿面悲憤,到底誰才是你們的親生兒子。

「怎麼,你有意見?」錢緒擺出嚴父模樣,教訓道:「還沒有與你計較呢,此來長安,本是你自己的事,卻攛掇二十一郎陪你,難道不知路途遙遠,辛苦難受,二十一郎的身體一向偏弱,怎能承受得了。」

「還弱呀,一路上,受苦的儘是我,他可是生龍活虎的模樣。」錢豐小聲反駁。

「你還有理了。」錢緒拍案而起,勃然大怒道:「幾日沒有管教,也就放蕩慣了,不把老子放在眼裡了是吧。」

「我可沒有那麼說。」錢豐低聲道。

錢緒瞪眼,好像要發作了,韓瑞連忙在旁邊勸說道:「叔父消氣,其實三哥也是一番好意,想帶我來京城見下世面,恰好我也有這個打算,就跟著來了。」

裝模作樣哼氣兩聲,錢緒趁機下台,坐回席間,抱怨道:「他要是有你一半懂事,我就能省心,放任自流了。」

在家裡的時候,父子倆吵吵鬧鬧,那是常有的事情,鄭氏已經習慣成自然,以前,心情好就笑語兩句,心情不好,就完全視若無睹,不會偏誰人,只是現在,鄭氏卻認真說道:「三郎,這回你阿耶說的有道理,的確是你錯了。」

「阿娘,怎麼你也這樣呀,你們看清楚,二十一郎根本沒事啊。」錢豐有些失望,甚至於有點兒委屈。

「不是這事。」鄭氏搖頭道:「其實途中,我就想說了,馬車卻……算了,在這說也一樣,反正沒有外人。」

察覺錢緒夫婦嚴肅認真的神情,韓瑞與錢豐對望了眼,也有幾分明悟,該不會又是鄭家的那件事情吧。兩人猜測正確,只聽鄭氏說道:「讓你去與鄭家娘子見個面而已,為何卻推三阻四的,甚至逃避不去。」

「阿娘,你不知道,鄭家那個娘子,她……」錢豐急忙想要解釋,卻讓鄭氏伸手制止了。

「嘿,小子,別把你阿耶想得那樣疏忽大意。」錢緒說道:「給你說親找媳婦,豈會草率從事,自然打聽得清清楚楚。」

「既然如此,你們還……」錢豐撇嘴,在心裡加了句,把親生兒子往火坑裡推。

錢緒更加蠻橫無理,大大咧咧道:「哼,婚姻大事,從來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該怎麼樣,什麼時候輪到你做主了。」

「誰說的,當年你們就不是這樣。」錢豐反駁道:「阿耶你不是時常提到,生平最得意的事情,就是當年把阿娘拐跑了。」

鄭氏臉面羞紅,掐著錢緒埋怨道:「……怎能什麼事情都跟孩子說。」

嘿嘿傻笑,錢緒心有三分得意,卻有七分迷惑不解,摸著唇邊短鬚,奇怪道:「我記得,沒和你說過這事啊,對了,難道是……」

「喝醉的時候,大聲嚷嚷,想讓人不聽都難。」錢丰神情怪異,目光充滿佩服,讓錢緒得意洋洋,卻聽他說道:「肯定是用了什麼不光彩的手段吧。」

「混賬,當年你阿耶我,也是風度翩翩,飽讀讀書,學富五車的英俊郎君。」錢緒斥喝了句,也給勾憶起往事:「那時,錢家還沒有敗落,我外出遊學,路經滎陽……」

嘶,腰間軟肉突然多了兩根纖指,錢緒立即止聲,咳嗽了聲,故作嚴肅道:「算了,兩個小孩子,盡聽些陳年舊事做什麼,認真鑽研學問才是正理。」

唉,韓瑞與錢豐失望歎息。

不過從這些端倪,也可以推測出來,兩人在滎陽相遇,多半是一見鍾情,然後就是什麼天雷勾地火,或許期間還摻雜著什麼恩怨情仇之類的,完全可以再寫部言情小說了,篇幅有限,不再贅言,反正結果就是,鄭氏離家出走,跟錢緒跑了,這也是為何,近二十年來,從來有鄭家親戚到錢家探望的原因。

暫時擱置熊熊燃燒的好奇心,錢豐委屈道:「聖人都說了,已所不欲,勿施於人,你們自己都不遵守規矩,為何讓我照做,難道真跟錢貴說的,就是為了生意家業?」

「錢貴說什麼了?」錢緒迷惑道。

「他說,沒有鄭家的支持,錢家就要垮了。」錢豐說道,眼睛帶著關切,不是關心錢財,還是擔心父親。

畢竟錢家敗落之後,錢緒可謂是白手起家,再創輝煌,如今的家業,都是他辛辛苦苦、嘔心瀝血打拼回來的,垮了錢豐不會很心痛,就是害怕錢緒授受不了。

「危言聳聽,生意上的事情,他豈能清楚盡知。」錢緒鄙視了句,握住房鄭氏的手,微笑道:「再說了,垮了又如何,反正忙活了十幾年,我也累了,早想退下來,好好陪你阿娘,嘿嘿,我也搛了不少私房錢,足夠我跟你阿娘後半生享受了。」

羞赧笑了下,鄭氏哼聲道:「好啊,你居然有私房錢,我怎麼不知道,藏哪去了,給我交出來。」

「夫人,小輩面前,好歹給我留點面子。」錢緒俯首求饒,一邊斥喝道:「笑什麼笑,不孝子,看你母親的面子上,給你留了間宅子,不至於露宿街頭,若是考不上狀頭,就乖乖就回揚州鄉下,尚有百畝良田可耕種,夠你養家餬口了。」

錢豐哭喪著臉,唉聲歎氣道:「我也想呀,可是被你們攪和,多半是沒有希望了。」

「叔父、嬸嬸,何以執意讓三哥與鄭家娘子聯姻,其中是否另有隱情。」韓瑞猜測道,似乎看出了點端倪。

[BOOK: 0015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8:07: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