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6-03
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五十三章 吃軟飯的設想
唐初以來,天下大定,所謂以武奪江山社稷,以文治國安邦,這是必然趨勢,李世民深諳此理,經常公開或許私下尊崇儒道,而且有機會更是親力親為,題詩作賦,收集字帖,倡導經學,文風自然日益俱盛。

作為大唐的頂級官學,匯聚了五湖四海的大儒名士、少年英才,國子監不僅是天下文人嚮往之地,更是京城流行動態的風向標,因為監中多數是達官貴人的子弟,只要事情在他們口中傳誦,瞬息之間,即可遍佈整個長安。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揚州韓瑞,少年行、阿房宮賦,曲江芙蓉會的詩句……」

一樁樁事情,再次給人挖掘出來,傳誦不息,再經過商人的口耳相傳,恐怕很快會散播到各地,甚至賽外、西域,風頭之盛,無人能比。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再深,有龍則靈……」

繼阿房宮賦之後,一篇陋室銘再度受人傳唱追捧,這個時候,一些高官權貴也放下了矜持,紛紛派遣僕役,遞上拜帖,請韓瑞前來一敘,僻靜的茅屋不再平靜,每日都可見到華蓋飛車,駿馬奔行而來。

「二十一郎,我幫你分列出來了,這幾張是三品以上,王公級別的拜帖,這些是五品以上,侯伯等級的請帖,這些是六品以下,子男勳爵的禮物。」錢豐笑容可掬道:「自然,有些是大儒名士,我沒按官爵大小區分,另外取出來,歸成一類,你自己看吧。」

朱色金字,或豪華,或樸素,一字排開,層層疊疊,少說也有百張,韓瑞揉搓額頭,苦惱說道:「都是宴請酒會?」

「沒錯。」錢豐笑道。

「能不去麼?」韓瑞期待道。

「可以。」錢豐斷然說道:「只要你不怕把人都得罪完了。」

「老夫的意思,你斟酌參加幾個宴會,然後再說需要靜心苦讀,如此,老夫方能名正言順替你推辭。」虞世南苦笑道,請帖之中,有他幾個知交好友,耐於情面,也不好幫忙。

連虞世南也毫無辦法,韓瑞默然,身不由己,心有所求,沒有達到不在乎外物的境界,拒絕不去,心胸豁達大度的,一笑置之,遇到心胸狹窄之輩,肯定誹謗非議,口誅筆伐,平白無故,韓瑞自然不希望落得這個下場,無可奈何,唯有泯然於眾了。

「韓瑞,應酬唱和,在所難免,老夫何嘗不是如此。」

虞世南無奈道,有的時候,皇帝興致來了,設宴款待群臣,諍臣直官,最多是勸諫皇帝幾句,卻也不免歌功頌德,粉飾太平,因為這樣符合帝王之禮,祭祀,賜宴,封賞,都是天子的責任,再怎麼頻繁,只要不奢侈浪費,節制行之,實在沒有可以指責的地方。

韓瑞抱怨說道:「虞公,參與宴會,應酬唱和,交遊通達,我也不反感,只是請宴太多,安排緊密,我分身乏術呀。」

「這樣,老夫倒可以幫你參詳一二。」虞世南說道,的確是經驗豐富,隨意看了幾眼,就抽出幾張請帖,畫了幾個圈,做了標識,又取來幾張空白帖子,沉吟片刻,重新措辭,把幾個宴會合併在一起。

如此再三,宴會漸少,韓瑞喜憂參半,指著餘下的大堆帖子說道:「虞公,這些呢,又該如何處理?」

「你只要參加這些個聚會,其他的大可推辭了,禮物退回,再奉上情真意切的賠罪書信即可。」虞世南歎氣道:「少年晚輩,又是白身,就想推辭,也沒有借口,你就忍耐幾日吧。」

「多謝虞公賜教。」韓瑞感激道。

「早些去吧,少飲些酒,接下來恐怕要一連好幾日不得消停。」虞世南說道,再次搖頭歎氣,坐上馬車,告辭而去。

「二十一郎,別垂頭喪氣的模樣,你應該這樣想,自己不花錢就能享受美酒美食,那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事情。」錢豐勸說道,羨慕不已。

「你想的話,可以陪我去的。」韓瑞說道。

「嘿嘿,這樣不好。」錢豐笑瞇瞇道:「況且我才在國子監安頓下來,今日告假回來,就是收拾行李,以後就在監捨生活了,沒空隨行啊。」

「怎麼,真是不能外宿?」韓瑞皺眉道。

「不是不行,而是麻煩呀。」錢豐解釋說道:「國子監規定,五更就晨起,洗漱之後,博士、助教就開始授經講學,午膳之後,又要繼續,直到晡時晚膳,準時熄燈安寢,十分規律,想想,如果我住在這裡,豈不是要四更起來,天色未亮,就要匆匆忙忙奔赴長安城,還要等到城門打開,再去國子監,算算,就知道時間肯定來不及啊。」

「嗯,也是。」韓瑞點頭說道:「留宿也好,多與老師同窗交流,學問自然容易增進。」

「話是如此。」錢豐撫著微凸的肚腩,愁眉苦臉道:「一日才兩餐,折煞人也。」

「兩個字,忍耐。」韓瑞笑道:「然後,就習慣成自然了。」

「哼,總是有辦法的。」錢豐撇嘴說道:「規矩再嚴,難免有疏漏的時候,我不信國子監三千儒生之中,沒有不偷吃的同道。」

韓瑞無語,拍著錢豐的肩膀,安慰道:「實在不行,叫錢貴帶個口信,想吃什麼,我給你捎帶送去。」

「那不如直接讓錢貴買,還須要經過你?」錢豐鄙視,搖頭歎道:「果然,就像你說的,快要成親的男人,果真容易犯傻。」

韓瑞惱羞成怒,立時撲殺過去,折騰了良久,笑喘吁吁地躺在席間,休息片刻,才站起來收拾凌亂的房屋,不過是寥寥幾張草蓆而已,隨手攤鋪擺正就行,望著樸素,甚至說是簡陋的屋子,韓瑞的笑容慢慢斂去。

拍了下榻上的錢豐,韓瑞席地而坐,認真說道:「三哥,快則一月,慢則兩月,我就要成親了,想想,好像有些草率了。」

「怎麼,你後悔了。」錢豐翻身而起,一臉的興奮,急忙說道:「準備悔婚,我幫你參詳,有幾個方案,一是直接一走了之,二是……」滔滔不絕,立即說出四五個辦法,甚至連逃亡的路線都已經策劃出來,說不定連行李盤纏,都替韓瑞準備妥當,真是夠兄弟。

「那是當然,為兄弟兩肋插刀,乃是我的本性……」錢豐拍胸,豪爽大笑,發現韓瑞臉色不善,立即止聲訕然。

「我不是要悔婚。」韓瑞說道。

錢豐不解道:「那你說的草率,是何意思?」

「匆忙決定,卻忘記,長安到底不是揚州。」韓瑞苦惱道:「雖然這些日子來,承蒙三哥你,還有許多新朋好友的照顧,攜帶而來的盤纏未動分毫,卻也難以支撐一場婚宴。」

「二十一郎,那就是你的不對了。」錢豐不悅道:「雖然我不贊成你與鄭家的聯姻,但是一碼歸一碼,不能混為一談,有困難了,難道把兄弟我當成擺設不成。」

「向你求助,也非是不可,大不了回去之後,立即奉還罷了。」韓瑞坦然說道:「問題在於,婚宴耗資怕是不少,別說是我們了,就是叔父,恐怕也沒有吧,出門在外,不比家中,自然按量攜行,沒料居然出了意外。」

「說的也是。」錢豐深以為然。

畢竟是唐代呀,不比後世,一張卡足以漫遊世界,只要有銀行的地方,不怕取不出錢來,前提自然是卡裡有錢,韓瑞感歎,其實他何嘗不清楚,在唐朝開個錢莊,也是個生財致富之道,或許不用幾年,就能搛下富可敵國的錢財。

但是,春秋戰國以後,特別是漢武帝之後,商人的地位,一代不如一代,所謂的名商大賈,走的都是官*商*勾*結的道路,錢緒也是如此,每年的孝敬數額也不小,而且仍然朝不保夕,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給貪婪的官員一口吞下。

所以錢緒才費盡心機,弄了個地主身份作為保護,畢竟在權貴眼中,商人與羊無疑,養肥了,自然要宰殺吃肉,最多注意一些吃相,不表現得難看罷了,為他人作嫁衣裳的事情,韓瑞當然不能接受,寧可諸多生財之道埋藏於心,也不願洩露出去,讓人覬覦。

「我覺得,你可以延遲日期,再作打算。」錢豐提議說道,其心昭然若揭。

翻著白眼,韓瑞說道:「遲恐生變。」

就是想要這個結果,錢豐暗暗嘀咕,攤手說道:「就算派人回揚州取來,也要費時日久,我沒有任何辦法了,總不能憑空變出錢來吧。」

「如果最後還是沒有辦法。」韓瑞歎氣道:「那我就吃回軟飯了,反正軟飯香糯可口,吃上也是本事,有些人想吃都沒有機會呢。」

「吃軟飯,什麼意思呀?」錢豐莫名其妙道。

「嘿嘿,沒有什麼意思。」韓瑞搔首撓頭,訕笑道:「算了,你安心去讀書吧,有空我會去看你的,我再想想辦法,不行,只有……委曲求全一回。」

「不對,你肯定是隱瞞了什麼。」錢豐哼哼說道:「二十一郎,對人不誠,非是君子所為,還不快從實招來。」

「絕對沒有。」韓瑞說道,底氣卻不足,錢豐正待嚴刑拷打,卻聽外面傳來個少年的聲音:「韓哥哥在麼,賀蘭大哥出事了……」

[BOOK: 0016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0:19:0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