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2-01
主題推薦
第三百一十一章 二十二殿下

「韓瑞,你怎麼在這裡?」香車之上,崔焙探身而出,一臉的驚訝。

「陪個同僚散步。」韓瑞解釋,微笑道:「見到阿木駕車,以為是維德,準備打個招呼,沒想卻是你。」

側邊車窗,鄭維德探頭笑道:「姐夫,我在這裡。」

「姑爺。」車伕阿木叫喚,韓瑞微微點頭,上前與鄭維德聊天。

旁邊,顧胤拱手問候:「崔公子有禮了,近來可好?」

「你……」打量了眼,崔焙想起來了,笑道:「顧功曹,不對,應該是顧秘書,恭喜高昇了,新官上任的,記得請客啊。」

偶爾也與幫貴族子弟,前往越王府蹭吃蹭喝,李泰的頭號心腹,崔焙自然有幾分印象,也自然要給李泰面子,友善的打起了招呼,不過也可以從中看得出來,崔焙這個別人眼中的紈褲子弟,也蠻關心朝廷的人事調動,不然怎會知道顧胤陞官的事情。

一陣寒暄,崔焙轉頭笑道:「韓瑞,你媳婦陪我阿姐,到驪山遊樂了,與那些名門淑女,大家閨秀,聊得不亦樂乎,鶯鶯燕燕,恐怕要晚些時候才會歸來,所以打發我與維德先回,才到家裡,就收到了宴請,準備赴約,你沒事的話,一同前往吧。」

「姐夫,別聽阿舅胡說,不是阿娘讓我們回來的,而是他偷溜,說是有好玩的,硬拉上我回來,其實打算事發之後,讓我頂上,分擔責任。」鄭維德哼聲道,十六七歲,已經不是孩童,崔焙的心思,怎能看不出來。

沒點長輩的正形,崔焙笑罵道:「小子,真不情願的話,幹嘛跟來呀。」

鄭維德只顧哼哼,卻是沒有反駁,平日在家中,國子學裡,受到嚴格的管束,難得有放鬆遊玩的機會,自然不願意與幫女子在山上消磨時光。

韓瑞感歎,要是讓京城青年,知道有這麼個聚會,肯定擠破頭都要參加,鄭維德卻覺得厭煩,真是純情的少年啊,不過話又回來,少年不知情滋味,倒是可以理解,類似崔焙這樣的風流大少,花花公子,居然會放棄這種獵艷的機會?

好像明白韓瑞目光的含義,崔焙悄聲抱怨道:「你媳婦在旁邊揭短,我哪裡有機會。」

報應啊,韓瑞憋笑,卻是沒有拒絕這個邀請,崔焙太不靠譜了,為了避免鄭維德純潔的心靈受到污染,韓瑞覺得自己非常有必要隨行跟去,承擔姐夫的責任與義務,阻止少年走向墮落的深淵。

「顧秘書,要不要同去?」韓瑞只是禮貌問了句,卻是沒想,聽到這話,顧胤連遲疑的表情都沒做,直接含笑答應,真不客氣,韓瑞腹誹,幸好馬車寬敞,四人身材標準,也不至於發生垮車的意外,躬身上車,空間稍微有點了拘束而已。

「去什麼地方赴約?」韓瑞好奇問道。

「到了就知道了。」崔焙笑道:「放心,不是去青樓楚館,走馬章台,尋歡作樂。」

韓瑞點頭,知道鄭府家教嚴厲,真要去那種地方,駕車的阿木可是忠僕,肯定阻止鄭維德前往,至於崔焙,愛去就去,沒人理會。

馬車輕悠,順著曲江,到了曲江坊,穿街繞巷,在一幢宅院門前停了下來,掀簾而下,韓瑞仔細打量,飛簷斗拱,朱漆大門敞開,漢白玉石台階,左右鎮著異獸石雕,四個身材魁梧的護院守衛兩旁,見了眾人,目光凜然,頗有氣勢。

「居然是……」顧胤自語,應該明白此間主人的身份。

崔焙神態自若,隨手亮出了請柬,護衛見了,沒再阻攔,直接放行通過。

對這裡的情況,似乎頗為熟悉,崔焙也不等僕役出來迎接,自己就在前面引路,也沒有經過正廳,由側門而進,在迴廊轉了幾圈,途中遇到不少僕役婢女,手裡捧著鮮果酒食之類,見了他們,紛紛行禮避讓。

拐彎抹角的,過了幾道精巧垂花拱門,眼前豁然開朗,卻是到了個寬敞的園子,幾丈高的假山崢嶸挺拔,氣勢雄偉,假山之下,就是荷池曲徑,逶迤曲折,池邊的常春樹和迎春花黃綠相映,顯得格外蔥鬱綠翠。

荷池附近,精巧的亭台樓閣,錯落有致的分散,花盆花圃,奇花異草燦爛綻放,清風徐徐吹拂,香氣透鼻,招蜂引蝶,二三十個,錦衣華服,披金帶玉的青年男女,分成了好幾個圈子,肆無忌憚的談笑嬉鬧,旁邊小橋流水叮咚,叮咚的聲音,夾雜在陣陣的歡聲笑語之中,交織成一曲動人的旋律。

「崔十九來了……」

幾人進來,最有人緣的自然是崔焙,紛紛引手招呼,韓瑞東張西望,從言行舉止,就能夠判斷出來,這些青年男女,多是勳爵權貴子弟,公子哥兒之類,好像不屑於外出與民同樂,卻是躲到園子來,斗花斗草斗詩賦,鬥雞鬥狗斗蛐蛐,熱鬧非常。

「來得遲了,諸位莫怪。」崔焙含笑回應,卻沒有停留,引著幾人向廳閣走去,來到人家地盤,自然要先向主人問好,才能玩得暢快。

有人提醒道:「十九郎,殿下進宮了,沒有回來。」

哦,崔焙止步,韓瑞微怔,先是在心裡打了個突,隨之反應過來,李泰住的是延康坊,不是曲江坊,帶著幾分迷惑,韓瑞輕聲問道:「維德,這是哪家王府啊?」

「這是……這裡不是王府。」鄭維德笑道:「是二十二殿下住的地方。」

二十二殿下,韓瑞莫名其妙,李世民好像沒有那麼多皇子吧,況且最小那個,還有襁褓之中,連走路都不會,哪裡能夠住在這裡。

見到韓瑞沒有想通,鄭維德小聲提醒道:「上皇的……」

靈光閃爍,韓瑞恍然大悟,終於明白了,自己鑽了牛角尖,相對李世民,太上皇李淵更加能生,公主不說了,皇子就有二十二個,前面五個,除了李世民,全部死了,三子衛王李玄霸早薨,五子楚王李智雲是由於李淵起兵,給留守長安的隋將陰世師殺了。

還有另外兩個,隱太子李建成、巢王李元吉,玄武門之變的結果,大家清楚,之後就是李世民登基即位,不過對於這些沒有威脅弟弟,李世民不至於喪心病狂到學習楊廣,一律根除,不留餘地,反而安撫有加,除了一兩個,早薨病死之外,大部分人都活得很好。

宅第的主人,二十二皇弟李元嬰,已經成年,按照規矩,可以封王賜爵,遣往食邑封地,不過也有例外,不是李世民厚此薄彼,不待見這位皇弟,主要是李淵的原因,李世民身為皇帝,不可能時常探視陪同。

至於那些公主,皇孫之類,嫁人的嫁人,隔輩的隔輩,始終不如兒子親厚,正是考慮到這點,李世民遲遲沒有給李元嬰封王,就是想他多陪李淵,畢竟是最小的兒子,李淵應該更加痛惜,這個決定,自然得到朝廷百官的擁護,歌功頌德。

李元嬰這個名字,韓瑞不算陌生,知道這人,還是得益於初唐四傑的王勃,滕王閣序,這樣出名的文章,不知道反而稀奇,不過那是以後的事情了,韓瑞也沒有在意,自己來了,很多事情,也隨之改變,未來充滿了未知,福禍難料啊。

就在韓瑞考慮蝴蝶效應的影響力,到底有多麼強悍之時,聽說李元嬰不在,崔焙一點也不客氣,反客為主,吩咐園中的僕役,搬席擺案,奉酒端食,隨之愜意坐下,倚躺席間,執壺仰頭,豪邁暢飲,美酒直流,沾濕了胸襟衣衫,放浪形骸。

這裡的氣氛十分融洽,眾人平等相處,興趣愛好,各有不同,卻不會貿然打擾別人,當然,所謂的平等,也建立在自身的背景之上,若是沒有這個實力資格,自然沒人拿正眼看你,無論古今,這個世道,就是這麼現實,

「韓校書,敬你杯酒,聊表寸心。」

韓瑞,多次出席參加宮廷宴會之類,勳爵權貴,公子哥兒,自然認識,其中有人嫉妒、不屑一顧,自然也有人佩服,頂禮膜拜,而今才坐下,那些景仰韓瑞才華之人,紛紛圍了上來舉杯禮敬,熱情洋溢。

「客氣了。」韓瑞笑道,沒有倨傲的意思,舉杯示意,小飲了口,這個只是聚會,不是酒宴,飲多喝少,也沒人在意,重要的卻是熱鬧的氣氛,觥籌交錯,韓瑞就給幾個青年拉去觀看鬥雞比賽了,所謂的聲色犬馬,也不是沒有道理。

這些二代子弟,得到父輩恩蔭,生下來,就注定享受榮華富貴,錦衣玉食,家教較好的,還有些居安思危之心,知道要積極進取,保得世代富貴,至於那些紈褲子弟,卻是沒有這方面的顧慮,只知道享受揮霍,浪費年華,這本來就已經夠讓人眼紅了,然而,他們又不懂得收斂,為了尋求刺激,幹些為非作歹的事情,更加引人憤恨。

幸好,現在算是開國之初,在李世民的壓制下,那些驕兵悍將,功勳權貴,張揚不起來,在長輩的約束下,這些公子哥兒,卻也安分守己,欺壓百姓的事情,不是沒有,不過也相對少了很多。

儘管心裡感慨萬端,不過盛情之下,韓瑞也不好推辭,隨著幾人上前觀看鬥雞,就在這個時候,園外傳來僕役的聲音:「殿下,回府……」

[BOOK: 0032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5:07:1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