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9-02
第二卷 長安行 第四百八十三章 李靖謀反


「對了,大總管與我等幾個指揮將領的封賞,就不用理會了。」侯君集有幾分矜持說道,負手望著帳頂,心中卻在揣測,立了這樣大的功勞,皇帝會給什麼賞賜?

想想,也無非是勳官封爵罷了,不過兩樣,侯君集都沒有放在眼中,授勳,最多是柱國,或者上柱國而已,至於封爵,他現在已經是國公,自從漢代有了非劉氏子弟不得封王的規矩之後,侯君集也沒有妄想,自己可以得到破例,那麼,只有增加幾百上千戶食邑了。

封爵授勳,除了食邑能享有相應的封戶租稅,或者從國庫支取應得的封賜之外,其他都是徒有其名僅虛封而已,侯君集怎會放在心上,相對,他更加喜歡實質的東西,比如在官職上受到提拔,像李靖那樣,出將入相,人生也就無憾了。

侯君集思chao起伏,卻聽賀蘭楚石興奮說道:「將軍,已經核對清楚了,沒有絲毫差錯。」

「很好……」侯君集緩緩回身,大馬金刀的坐下,看了眼賀蘭楚石,淡笑道:「你得了什麼封賞?」

「正七品致果校尉,加封三轉飛騎尉。」賀蘭楚石說道,眼睛裡透出的喜悅,怎麼也掩飾不住,果然,立有軍功,陞官的速度真的極快,才一年時間,就從九品,越級升為七品了。

嗯,侯君集微微點頭,對於有功之臣,朝廷絕對不會吝於封賞,不然,誰會捨生忘死,浴血奮戰,盡忠效勞。

「這些只是虛職。」侯君集說道:「以你的能力,以及功勞,領個軍府,也綽綽有餘,可是資歷不足,怕是難以服眾,先補個果毅都尉,等到日後積功提升,也算是名正言順。」

唐代軍制,中央禁軍十六衛府下,各轄四十到六十個折衝府,折衝府各設折衝都尉,左、右果毅都尉統兵,府以下二百人為團,五十人為隊,十人為伙,上府一千二人,中府千人,下府八百人。

果毅都尉,雖說是折衝都尉的副職,但也稱得上是中下層領導階級了,好像一條分割線,軍中不知道有多少隊正,熬磨了大半輩子,也沒有跨越這步,賀蘭楚石自然明白,這是侯君集的提攜,強行忍耐心中的激動與歡喜,急忙拜謝。

輕捋不長不短的鬍鬚,侯君集又說道:「封賞之後,軍營各番輪流休假省親,你若是有暇,不妨到我府上作客,彤兒也是頗為擔心你的……」

賀蘭楚石愣了下,瞬間,臉上露出狂喜之色,歡喜得連話都不懂說了,只知道連連點頭,差點歡呼雀躍起來。侯君集會心微笑了下,輕輕咳嗽了聲,賀蘭楚石立即收斂心情,以標準的站姿,直腰挺胸,嘴角輕彎的弧度,卻怎麼也拉不平。

「將軍有何吩咐?」賀蘭楚石大聲道,心思已經飛去了遠方。

侯君集沉默不語,與賀蘭楚石大眼瞪小眼,過了片刻,侯君集表面上沉吟,心裡卻暗暗責怪,這個小子,怎麼不開竅,平日的機靈勁怎麼不見了。

微微搖頭,侯君集再次乾咳,若無其事道:「這次西征吐谷渾,全賴大總管指揮有方,我等沾光,才立下了微末的功勞,不知道朝廷怎麼封賞。」

侯君集表面上,是在問李靖,實質上,卻是自己想知道。接觸日久,賀蘭楚石自然清楚,這位侯大將軍,喜歡聽些奉承的話,想娶人家的掌上明珠,投其所好是必備的技能。

所以想都不想,賀蘭楚石立即反駁,再次提起了當日,侯君集當日的建議,一臉景仰道:「馬無草,疲瘦,未可深入,眾人思退,只有將軍堅定信念……奔襲二千餘里,大破賊酋伏允部眾,俘其名王驍將……b?其走投無路,陷入絕境,只得自縊身亡……豈是微末之功。」

這種光輝事跡,侯君集百聽不厭,不過在小輩面前,還有幾分自矜,捋鬚說道:「這等只是小事,不值得一提,多虧大總管從善如流,當機立斷,不然……破滅敵國,真可謂是功高蓋世,朝廷肯定會大加封賞。」

侯君集的語氣之中,帶著幾分羨慕之色,雖說自己在軍中也素有威望,可是卻不能與李靖相提並論,軍衛百姓,包括皇帝,都認為朝中諸將,軍事能力最強的,肯定是李靖,所以每當朝廷有什麼重大的戰役,皇帝第一時間想到的,也是李靖,而不是自己,征突厥如是,伐吐谷渾也如是。

不過,仔細尋思,侯君集不得不承認,李靖不愧是當世的兵法大家,與之相比,自己的確是稍遜一籌,就是出將入相這點,就勝過自己許多,然而,他到底是老了,自己還年輕,遲早會超越他的。

「這個,好像沒有。」賀蘭楚石說道。

「什麼?」侯君集不解道:「沒有什麼。」

「功勞薄上,沒有各位將軍的封賞。」賀蘭楚石奇怪說道,以後自己看錯了,又重新檢查了兩遍,發現真是如此。

侯君集皺眉,親自上前,翻查了遍,的確沒有,當下迷惑不解,要說粗心大意,算漏了幾個小兵的功勞,這是常有的事情,但是他們幾個軍中大將,朝廷的重臣,特別是任城王,李道宗,更是李唐皇室宗親,誰能忽視遺忘?

想了想,侯君集也不急,相信天子自有公斷,沉住氣,揮手說道:「我們幾個,估計另有封賞,不用理會了,其他人沒錯,就擂鼓聚眾吧。」

賀蘭楚石覺得也是,連忙應聲而去,頃刻之間,帳外響起了陣陣鼓聲,軍營將士聽聞,不敢怠慢,急忙整裝而來,聽說是要論功行賞,頓時歡聲雷動……

封賞事宜,朝廷自有規矩,也不用細表,畢竟每逢開國初期,相對其他時期來說,自然是做到公平公正,侯君集宣示於眾,軍中上下十分滿意,歡呼的聲音,要比昨天的慶功宴會更加的喧囂熱鬧。

兩個時辰之後,封賞完畢,侯君集就走了,無論是升級,還是受賞,自有軍中書吏處理,彙集成冊之後,交給他過目,而且已經公佈於眾,也不擔心有人弄虛作假,所以十分放心,縱馬返回皇城,打探自己沒有封賞的事情去了。

率先尋找的,自然是民部尚書唐儉,畢竟軍中的封賞錢財,都是由國庫支出,要是他們有什麼賞賜,肯定會經過唐儉的手筆,找他打聽情況,再合適不過了。

衙署之中,聽到侯君集求見,唐儉微笑了下,揚聲道:「有請……」

話音剛落,侯君集就走了進來,手裡提著兩隻罈子,直接擱在唐儉的書案上,微笑道:「兄長,侯某說話算數,給你送禮來了。」

「西域珍奇美酒?」唐儉眼睛發亮,隨之埋怨說道:「光天化日之下,你居然堂而皇之的拿來,分明是想讓御史言官上本參我。」

「哈哈,現在已經過了申時,御史言官早回家了,況且我送禮,又不是求你辦事,只是正常的禮尚往來,談不上貪污受賄,有什麼好擔心的。」侯君集笑道。

「這倒也是。」唐儉說道,抱著罈子,鼻翼聳動,好像能夠聞動酒香,頗有幾分陶醉。

侯君集微笑,輕聲說道:「兄長……」

「停,說話算數,不求我辦事的。」唐儉提醒道。

侯君集哭笑不得,無奈說道:「沒求你辦事,只是想向你打聽點事。」

「有什麼區別?」唐儉吹鬍子瞪眼,不滿說道:「就知道,你的禮物,不是這麼好拿的,算了,自認倒霉,說吧,是什麼事情,難辦的話,我寧可不要了。」

「沒那麼嚴重。」侯君集笑道:「再說了,送出去的禮物,哪裡有往回拿的道理……」

「不要拐彎抹角了,有事就問。」唐儉沒好氣道,依依不捨的放下罈子。

其實,到了他們這種地位的權貴,對於心頭愛好的物事,自有辦法買來,不需要人送,豈會真為了區區的禮物,壞了原則。

侯君集明白,不過打聽的事情,也沒犯什麼禁忌,所以十分坦然說道:「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只是覺得奇怪,為何封賞的簿冊之中,沒有我等幾人。」

唐儉一聽,立時笑了,「鬧了半天,原來是想邀功請賞啊。」

「什麼邀功請賞。」侯君集不樂意道:「我等在戰場上,捨生忘死,灑血殺敵,難道朝廷就不應該封賞獎勵?」

「自然是應該。」唐儉點頭說道,在家天下的時代,無論是文臣,還是武將,對於民族與國家的認識,還處於初級階段,立了功勳,受到獎賞,這是眾人共同的認知,不覺得對抗外敵就可以例外。

「既然如此,為何……」侯君集遲疑說道:「也不怕將士寒心。」

「不是將士寒心,而是你有意見吧。」唐儉笑道。

的確,雖說侯君集,不把封賞放在眼中,可卻不是完全不在乎封賞,畢竟這是對於自己功勞的肯定,少無所謂,但是不能沒有。

「不只我有意見而已。」侯君集說道:「李公、任城王、道彥、薛家兄弟……」

「好了,不用數了。」唐儉擺手,輕笑道:「監軍呈上功勞薄的時候,在政事堂上,我見過你們的名字了,不過……」

「不過什麼?」侯君集皺眉道:「莫不是,有人從中作梗?」

「想到哪裡去了。」唐儉搖頭說道:「不過,當我們討論到你們的功勞時,陛下決定,親自給你們評定,以示恩寵。」

「原來如此。」侯君集恍然大悟,臉上驚喜交加,皇帝向來是以大方厚賞出名,由他親自評功,封賞必定出人意料的豐厚。

「怎麼樣,高興了吧。」唐儉笑道,心中卻隱約浮現兩分疑惑,以天子雷厲風行的脾性,此事早應該解決,應該會在昨日慶功宴上,當眾宣佈,為何拖延到現在也沒有動靜。

「承蒙陛下器重,心中自然歡喜。」侯君集笑道,伸手抓拿罈子,撥開封泥,醇香的氣息立即撲面而來。

唐儉急了,連忙伸手奪回,怨聲道:「這是我的……」

「小氣。」侯君集嘀咕。

御書房中,書案之上,擺著一本折子,其上陳列出侯君集等人的名字,李世民提著硃筆,懸空在李靖名字的上面,遲遲沒有落筆。

就如同唐儉所料,以李世民的脾性,早就擬定好幾個立功將軍的封賞,或是陞官授勳,或是賜爵加食邑,唯獨李靖名字之下,卻是一片空白。

要說,這次西征吐谷渾,滅國之戰,大勝而歸,怎麼封賞也不為過。然而,李世民卻在猶豫,現在的李靖,已經是大將軍了,又做過宰相,散官為特進開府儀同三司,勳官為十二轉上柱國,因破突厥之功,被封為代國公,爵位也是到了頂,而且是加實封戶的食邑,再進一步,豈不是要裂土封王?

當然,也不是賞無所賞,封無所封,可以增加食邑,追封先君,或者賜爵子孫,這是最常用的辦法,光宗耀祖,恩蔭子孫,正是大丈夫的追求,想來李靖也不會拒絕的。

可是,在幾乎是朝野上下都在讚頌李靖的功勞的時候,李世民雖然是個寬宏大度的皇帝,心中也不禁有些酸溜溜的感覺。

上次,李靖擊滅突厥之後,軍功無人能企及,只是得了一個公爵封號,象徵性的頭銜,與其功績相比,似乎並不對等,後來,李世民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這樣也未免會傷了功臣之心,所以升李靖為尚書右僕she作為補償,是為唐朝出將入相第一人。

現在,官封一品、出將入相的李靖,平定吐谷渾凱旋回朝,怎麼封賞,才能夠顯得公平公正,卻是成了李世民頭痛的難題,心中愁腸百結,早知道,不應該讓李靖率軍西征的,可是除了李靖,朝中諸將,難堪大任啊。

李世民陷入了糾結之中,再次嘆氣起來,功高不賞,肯定不行,少賞,更加不可,賞罰不公,怎麼能夠服眾,下次危戰之時,就沒有人拚命效死了,但是厚賞,那麼以後李靖再立了大功,真是賞無可賞了。

捋著鬍鬚,李世民眉目鎖成了川字,說白了,作為臣子,功高震主,肯定不為人主所喜。

「陛下……」就在這時,書房之外,一個內shi匆步而來,伏跪外面,尖聲求見。

李世民驚醒,擱下硃筆,合上折子,威嚴道:「進來。」

內shi急忙進來,行禮說道:「陛下,鹽澤道行軍總管高甑生,有密奏呈上。」

「密奏。」李世民眉頭跳了下,沉穩道:「呈上來。」

內shi連忙上前,雙手呈上密奏,李世民拿來,輕輕揮袖,內shi自然明白其意,再次行禮,悄無聲息的退了下去。

官員上奏的方法,按照正常聽程度,分為兩種,一是皇帝臨朝視事的時候,當場進奏,二是由下而上,一級一級的傳遞,有專門的機構管理,呈送到皇帝手中。

自然,密奏卻不在兩者之中,可以通過特殊的渠道,直達天聽,而且不用擔心,自己所奏之事,會洩露出去,當然,有利自然有弊,不是什麼事情,都能夠通過密奏傳遞的,要是皇帝覺得,你所奏的事情,只是類似激毛蒜皮,根本不值得一提的小事,那麼奏事的官員,就會受到嚴厲的懲罰,所以,輕易之間,很少會有官員,會選擇呈送密奏的。

「高甑生,奉令夾擊吐谷渾,未按期到達,貽誤了軍機,無賞……」李世民喃喃自語,動作卻不慢,拆開了奏密,一目十行,過了片刻,如釋重負……

次日,早朝,天子駕臨,文武百官參謁,列席入坐,一眾官員,敏銳的發現,御案之前,李世民表情略微有幾分陰沉,不怒自威。

果然,不等內shi宣佈早朝開始,諸臣出奏議事之類的套話,李世民就冷聲說道:「諸卿,昨日,朕收到一份密奏……」

李世民故意頓了頓,虎目含威,緩緩掃視百官,眾人面面相覷,不約而同,感受到了無形的壓力,不管心裡有鬼沒鬼,下意識的,紛紛低頭避視。

自然,也有自覺上無愧於天地神明,下無愧於帝王百姓的直臣,心中坦然,目光清澈,與之對視,李世民沒有理會他們,深深看了眼,低頭垂視,眼睛微閉,如同坐禪安睡的李靖,口中說道:「鹽澤道行軍總管高甑生,與廣州長史唐奉義,密告……代國公李靖謀反。」

一陣死寂,霎時之間,百官驚呼,宮殿嘩然,李靖臉色微變,睜開眼睛,輕步列班而出,伏跪殿前,誠惶誠恐說道:「陛下,此乃誣陷,臣絕無謀反之意,請陛下明察。」

李世民不動聲色,環視百百,淡聲道:「諸卿覺得如何?」

一時之間,宮殿卻是安靜下來,眾人心思各異,要說李靖想謀反,很多人是不相信的,可是能在朝中為官,哪個人不是長了顆七竅玲瓏心,此事,不在於李靖是否謀反,而是在於皇帝的心思怎樣。

一些人目光閃爍,揣摩李世民的心意,也有一些人,敢於直言,毫不猶豫,起身奏道:「陛下,李將軍忠心耿耿,平日言行舉止,皆無謀反的跡象……請陛下徹查此事,還李將軍清白。」

「臣附議。」

「臣也附議。」

[BOOK: 0049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0:19:1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