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7-04
第三百六十四章 壯行


韓瑞是否從軍,那是小節,現在眾人,最為關心的,就是鄭淖約懷孕的事情,游宴自然而然提前結束,儘管心中急切,如火如荼的,但是韓瑞還是刻意吩咐車伕,驅車的速度要減慢,平穩安全為上。

享受這種貼心的呵護,鄭淖約溫柔笑道:「夫君,才月餘而已,不用這麼小心……」

「山路崎嶇,顛簸不平,晃來晃去,容易累著,慢點兒好。」韓瑞笑道,手掌貼在鄭淖約柔軟平坦的小腹上,心中多了份責任,沉甸甸的責任。

鄭淖約嘴角甜甜彎起,柔順偎依在韓瑞的懷中,美目透出欣喜與憧憬,成親到現在,已經快要半年,肚子卻遲遲沒有動靜,即使沒有表現出來,而且知道韓瑞也不會著急在意,可是鄭淖約心裡,多少有些憂慮。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古代對於血脈後裔的重視程序,遠遠超過後人的想像,上到天子,王公貴族,下到奴隸,平民百姓,對待子嗣的看法,已經不是生命的延續那麼簡單,其中還包括了家庭宗族的穩定,禮儀祭祀等等。

而今,終於等到了夢寐以求的消息,鄭淖約的心情,自然是開懷舒暢之極,撫著小腹,想到即將臨世的孩子,清雅秀美的玉容上閃動著無比聖潔的光輝。

當然,這個即將,最快也要**個月之後,不過,兩人都沒有過為人父母的經驗,下意識的將這個問題忽略,好像明天就能夠抱到孩子似的,已經開始熱切的討論,應該取個什麼名字,衣裳、玩具、乳母之類,零零碎碎的事情。

很快回來長安城中,連續換了幾個醫館,請經驗老道的坐堂醫,仔細診斷,證實鄭淖約的確是身懷胎兒,至此,最後的疑慮消失,眾人喜形於色,帶著大包小包的安胎藥,浩浩蕩蕩的打道回府。

進了院門,流螢提醒道:「郎君,不要忘了報喜……」

韓瑞拍額,還真是,光顧樂呵了,差點忘記通知親朋好友,這樣的喜事,自然要與他們分享才是,當下吩咐僕役,挨門逐戶的前去報信。

「什麼,有喜了。」崔氏驚喜交集,反應過來,迫不及待的,就要備車出行,來到庭院,恰好趕上鄭仁基回府,見到妻子匆匆忙忙的身影,不由得攔阻詢問。

「約兒有了。」鄭仁基愕然,隨之也是驚喜莫名,二話沒說,就與崔氏出門,來到韓瑞宅第,發現這裡已經是張燈結綵,爆竹鳴響,人來人往的熱鬧景象。

這些,多是左近右捨的百姓,有富有貴,其中也有尋常百姓,平時鄰里關係不錯,誰家有什麼喜事,韓瑞即使不去,也記得送上禮物,所謂禮尚往來,現在眾人自然前來還人情,有薄有厚,就是幾個紅雞蛋,也是誠摯的心意。

韓瑞笑容可掬,客氣有禮的迎來送往,見到鄭仁基與崔氏到了,連忙上前拜見,可惜兩人沒空理他,輕輕點頭,直接朝內宅奔去。

臥室之中,佈置得清雅溫馨,鄭淖約輕輕躺在榻上,身上披著絲衾,旁邊有十幾個婢女伺候,明艷的臉上卻有幾分無奈,其實根本不用那麼多人,但是想到韓瑞關切的模樣,又拒絕不了,鄭淖約心裡充溢著甜蜜之餘,也有點兒苦惱。

「娘子,想吃水果,糕點,或許其他?」

「想聽曲兒,新詞,讓郎君立即寫……」

「觀舞也成,新來的十二個西域舞姬,胡舞跳得極好,讓她們表演。」

流螢嘰嘰喳喳,聲音清脆,像只快活的百靈鳥,沒有間歇的時候,相對來說,畫屏就顯得比較安靜,可是雙手卻沒有閒著,一會兒輕輕撫平絲衾的褶皺,一會兒又覺得這樣不妥,繼續整理起來……

「螢兒,我不餓,也不想看歌舞……屏兒,這樣就行了,不用扯來扯去。」鄭淖約無奈說道,聲音盡可能溫柔和藹,免得兩個小丫頭又胡思亂想。

「約兒……」

就在這時,鄭仁基與崔氏進來了,喜氣洋洋,見到鄭淖約躺在榻上,崔氏連忙快步走近,拉著她的纖手,關切問道:「怎麼樣,身子不適?」

「沒事,其實我很好。」鄭淖約說道,掙扎要起身,可是卻給崔氏按了下去。

「有喜了,身子重,要多多休息。」崔氏慈祥笑道:「有些不適也正常,慢慢的也就習慣,天下女子,莫不是如此,不要害怕,平時……」

也不管鄭淖約是否在聽,崔氏就開始指點起來,生了幾胎,可謂是經驗豐富,畫屏機靈,立即取來筆紙,將這些平日應該注意的禁忌事項,詳細記錄下來。

「不要這麼麻煩。」瞄了眼,崔氏擺手說道:「以後,約兒由我來照顧,我會提醒她的。」

「阿娘,我在這裡住得好好的,就不回去了吧。」鄭淖約小聲說道。

「呵呵,知道你捨不得離開韓瑞,所以我決定搬過來住……」

那你就捨得我,鄭仁基聞聲,臉黑了,不過要是韓瑞聽到這個消息,臉色可能比他更黑。

廳中,應付了左鄰右舍的恭賀,韓瑞卻沒閒下來,一些親友,聽到了消息,匆匆忙忙的趕來了,其中,錢豐來勢最為兇猛,以地動山搖的步伐,直奔而來,嫉妒之情,溢於言表。

「臭小子,三哥出仕為官的喜宴還沒有開始,又給你搶了風頭,存心的吧。」錢豐滿面的激憤,惹得哄堂大笑。

「擇日不如撞日,一起辦算了。」

「酒來,酒來,把符節灌趴下,為厚德報仇……」

一幫年輕人,唯恐天下不亂,大呼小叫的吵嚷起來,氣氛格外高熾,韓瑞也順從眾意,吩咐僕役,搬來十幾壇上等好酒,興杯豪飲,隨之時間的推移,前來祝賀的客人也越來越多,宅第更加的熱鬧。

過了申時,以前秘書監的那些同僚,也前來湊熱鬧,甚至連軍衛也……

軍衛,韓瑞定晴看去,只見來人身穿黑色對襟箭衣,同色的厚絨黑抱肚,腰繫粗布帶,肩上覆著兩片披膊,足蹬皮靴,臂纏皮腕,乾脆利落,即使只是低等軍衛的裝束打扮,但是一身的勁裝,卻更加突顯魁梧的身材,銳利的目光掃視,說不出的威風凜凜,倒像是個微服出巡的大將軍。

韓瑞連忙站了起來,微笑叫道:「十八哥。」

來人正是韓壯,到李靖府上拜訪之後,在常海的帶領下,立即前去參軍,輕而易舉的就通過了考核,成為一名合格的軍衛,或許天生就適應軍營生活,經過一些時間的訓練,更添了幾分英武的氣息。

「恭喜阿弟,為韓家添丁進口。」韓壯誠懇說道,剛毅的臉孔,多了幾分笑容。

韓瑞樂滋滋的說道:「應該的,應該的。」

不善言辭,恭喜之後,韓壯沉默下來,過了片刻,開口說道:「明天,我就要隨軍出征,今天過來,準備向你道別的,沒有想到,卻聽到這個喜訊,真是個好兆頭。」

「這麼快。」韓瑞驚訝道:「不是三天後才開始誓師點將的嗎?」

「我在先鋒營,先行開拔。」韓壯解釋道。

「先鋒,李公的安排?」韓瑞皺眉,身臨第一線,那豈不是很危險,

察覺韓瑞的擔憂,韓壯握拳,輕鬆說道:「是我自己要求的,這樣,才能夠更快的建功立業,達到阿耶的期望。」

「可是……」

「既然從軍,那就應該拋開雜念,勇往直前。」韓壯聲音有點兒激昂,凜然說道:「征戰沙場,馬革裹屍,這才是大丈夫所為。」

韓瑞有些熱血沸騰,隨之又冷卻下來,有點兒尷尬說道:「十八哥,我考慮過了……」

「當然,你不同。」彷彿知道韓瑞要說什麼,韓壯擺手說道:「身弱多病,戰場不適全你,況且現在弟媳又有喜了,更應該留下來照顧她,給大房開枝散葉,以慰九叔在天之靈,阿耶要當伯祖了,想必他也十分高興。」

韓瑞輕輕點頭,歎氣說道:「而今,也只有辜負李公的好意思了。」

「李公不會怪你的。」韓壯勸慰起來。

「希望,有空再向他賠罪,你明天什麼時候起程,我去送你……算了,應該是軍事機密,我就不打聽了。」韓瑞反應過來,想了想,又問道:「急著回去嗎?」

見到韓壯搖頭,韓瑞多了點笑容,拍了下手掌,引得眾人注意,揚聲說道:「我的兄長,即日準備出征吐谷渾,捍衛邊庭,揚我國威,大家何不以酒敬之。」

「韓壯大哥,英雄好友,我們敬你……」一幫少年紛紛叫嚷,其他人,即使不認識韓壯,但是看在韓瑞的情面上,也上前湊趣,特別是錢豐,捧著美酒,走到韓壯的面前,猶豫了下,大聲說道:「韓十八,看在你盡忠報國的份上,今日不與你計較,且滿飲此碗,算是壯行,必須保重,凱旋回來……」

「那是自然。」韓壯微笑,接過美酒,抬頭飲盡,豪邁之極。

借這個機會,韓瑞退了下去,到了庫房之中,翻拿了許多物品,不管韓壯此行是否能夠用得上,全部打包起來,隨之出去,與眾人給韓壯敬酒,過了半個時辰,夕陽西下,天空多了幾分暮色,韓壯準備歸營,告辭而去。

出門之後,見到馬背上的幾個包袱,韓壯想要推托,韓瑞卻不給他機會,認真說道:「多是治傷消腫的藥材,還有兩件皮甲,其他零碎,不管有用沒用,都帶上吧,以防萬一。」

「也好。」韓壯乾脆,躍身而上,拱手道:「保重。」

「盼歸……」

[BOOK: 0037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8:42:5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