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7
第一卷 江南好 第四十六章 絕句
這時,旁邊的書生士子還沒有走完,見狀又圍了上來,盯住韓瑞,就等著孟東明一句話了,然而出乎大家的意料,孟東明突然沒了音響,只是上上下下打量韓瑞,好像是在看什麼稀罕之物。

周瑋沉不住氣,開口說道:「孟先生,他縱然不是賊人,也是騙子,敢偽造請柬,意圖混進宴席,不知安了什麼心……」

「誰說是假的。」孟東明說道:「其他的不好說,這張請柬卻是真得不能再真了。」

「為何?」有人好奇問道。

「是顏老頭親筆所寫,還能有假。」孟東明說著,再次打量韓瑞,奇怪說道:「不過,小哥是什麼人物,能得到這張由顏老頭親自動筆書寫請柬,身份應該不簡單吧。」

啊,眾人驚訝,立即明白了這張請柬的份量,腦袋搖擺,齊齊看向韓瑞,難道他是出身名門的世家大族子弟。

請柬不同,待遇自然有所差別,由顏師友親筆所寫的請柬,進門之後,享受的自然是貴賓似服務,能有這個待遇的,人數絕對不會很多,孟東明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才讓他驚訝於韓瑞的身份。

不要懷疑,在等級社會之中,上下有別的觀念深入人心,更是習以平常的事情,這也是為什麼同是赴宴,這幫先來的年輕士子在外面逗留,而有些遲到的達官貴人卻在裡面安坐的原因,待遇不同,並沒有讓他們反感憤然,反而起到激勵的作用,相信總有一天,憑借自己的努力,擠身於其中。

「不可能。」韓瑞還沒有回答,旁邊的周瑋就驚叫起來:「他能有什麼身份,不過是一介鄉野村夫,白丁一個,怎麼會有學政的請柬,肯定是偷來的。」

偷的?也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或許是先入為主,或許是出於羨慕嫉妒,反正眾人心裡依然存有懷疑,而知情的幾個青年,卻保持沉默,沒有開口解釋,好像要看韓瑞的笑話。

「誒,周瑋,怎麼說大家都是老鄉,不幫腔也就罷了,沒有必要這樣毒吧。」韓瑞不悅說道:「開口就蓋頂大帽子,不是偷,就是搶,難道就不能是別的原因麼,比如說顏大儒見我天生聰明,才華橫溢,所以送張請柬給我參加他的壽宴,好和他探討學問。」

「就你……哈哈,恐怕連字都沒認識幾個,還想和顏學政探討學問。」周瑋瘋狂大笑,眼角都要冒出淚水來。

旁邊眾人也不信,紛紛搖頭,出言嘲諷,覺得韓瑞太過妄自尊大,不知天高地厚。

「為什麼不能。」韓瑞認真說道:「三人行必有我師,孔子還有不恥下問的時候,難道說顏大儒的學問已經達到極境,不用再學習了。」

「自然不是,學無止境,諒顏老頭也不敢言自己已經窮極天下學問了。」孟東明答道,眾人的嘲諷笑聲也漸漸停歇下來。

「你在混淆視聽。」遲疑了下,周瑋哼聲罵道:「我們是在說你沒有資格與顏學政探討學問,別把話題岔開了。」

這小子也不笨,瞄了眼周瑋,韓瑞朗聲說道:「有沒有資格,你說了不算。」停頓了下,知道會有人反駁,連忙再加了句:「當然,我說了也不算,最好能把顏大儒請出來,讓他來做這個決定。」

有道是閻王好惹,小鬼難纏,韓瑞而且相信孟東明的話,既然這張請柬是顏師友親筆寫的,就不怕他不認,至於是不是他給自己的,韓瑞問心無愧,沒有必要害怕。

似乎有些道理,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這樣想的,起碼周瑋不是,一聽就嗤之以鼻道:「顏學政是什麼人物,今日的壽星,現在在屋裡忙不過來,哪裡有空理你。」

韓瑞微笑說道:「既然如此,那我不多加打擾,先回去了。」

「瞧,露出馬腳了吧。」周瑋嘲諷說道:「說到底還是心虛害怕,想跑。」

「得,進去你們不給,要回去也不行。」韓瑞抱手說道:「明說了吧,你們想怎麼樣。」

「依老夫之見,此事也簡單。」微微壓手,示意眾人暫時停聲,孟東明和氣說道:「還是進去知會師友兄,具體怎麼回事,自然清楚明白。」

孟東明開口了,眾人當然沒有別的意見,只不過有幾個人的表情卻突然變壞了,周瑋更是心有不甘,以他對顏師友的瞭解,知道不管事情的來龍去脈是什麼,在此喜慶壽辰之時,顏師友肯定含笑揭過,最後多半會不了之,那太便宜韓瑞了。

浪費諸多唇,連一個小村夫也奈何不了,讓周瑋情何以堪,眉頭一皺,計上心來,連忙說道:「孟先生,些微小事,真的不用麻煩顏學政了,只要稍微一試,就可以知道他所說到底是真是假。」

「怎麼試法?」孟東明饒有興趣道。

「簡單。」有人接口說道:「他不是說要與顏學政探討學問麼,那就作首詩來,讓我們評定鑒賞,看他是否有這個資格。」

「善!」

說到書生士子最感興趣的事情,那莫過於吟詩作賦了,那人的提議,立即得到眾人一致叫好,然而,不僅幾個知情青年,就連周瑋的臉色也大變,連忙叫道:「不用作詩,讓他說出顏學政長什麼模樣即可。」

可惜,在一片嘈雜聲之中,周瑋的話如同滴水進海,瞬間淹沒其中。

其實,周瑋已經醒起,在揚州傳誦不歇的折花吟,就是出自韓瑞之手,這麼說來,請柬真有可能是顏師友送出的,不過,到了現在,真成了騎虎難下,沒有辦法,只能硬撐下去。

伸手示意,眾人的聲音漸弱,孟東明笑道:「小哥,你覺得如何?」

「沒有問題,詩詞文章,那是我的拿手好戲。」韓瑞笑道,大言不慚的模樣,讓不少人心生反感。

「光說誰不會,快些作吧,我們洗耳恭聽……」

「聽好了,第一句。」韓瑞偏頭想了下,指著附近林蔭茂密的河邊蓬船,微笑說道:「古木陰中系短篷……。」

「嗯,倒也應景。」孟東明評價道。

「一般。」

「別停,繼續呀。」

在催促聲中,韓瑞揚起手中竹籃,笑吟道:「我提竹籃過橋東。」

「哈哈……這算什麼詩句。」

「恐怕連三歲小孩的,都要比這強上數倍。」

沉默了下,眾人哄然大笑,說什麼的都有,嘲弄之聲不絕於耳。

周瑋立即放下心來,覺得自己真是白擔心了,好詩佳作哪有這麼容易作得出來,當他是才高八斗的曹子健呀。

韓瑞望著眾人,好像覺得他們的表現有趣,也是滿面的笑容,不過卻孟東明沒有什麼笑意,反而和顏悅色說道:「好詩,不錯,還有其他麼?」

「先生覺得好?」韓瑞不答反問道。

孟東明笑道:「首句應景,次句寫實,自然當得好詩。」

「呵呵,還是先生懂詩。」韓瑞笑道:「今日如果不是你在,我還懶得吟誦下去了,反正都是對牛彈琴,何必費力。」

「小子,狂傲……」

又是孟東明揮止了斥喝之聲,和氣笑道:「不與他們計較,那可否說與我聽。」

「當然可以。」韓瑞輕輕笑道:「但你可要站穩了,聽了別沉迷醉倒了。」

「放心,老骨頭還算結實,倒不了。」孟東明回答,再次制止旁人的冷嘲熱諷,露出濃郁的好奇之色,做出側耳聆聽之態。

「那我就要吟誦了。」沉默了下,韓瑞斂容,悠悠吟詠:「古木陰中系短篷,我提竹籃過橋東,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BOOK: 0005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6:27: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