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7-01
主題推薦
第一卷 系統復甦 第二百六十三章 竟然緊張了
位新秀。吊然有此人看傲與,但是歹相之郵怔嘰分的謙和有禮。

工作人員送上來一個,簽盒。眾人互相推讓了一番之後,便上前一人從盒中摸了一個紙條出來。

徐澤走第三摸了一張紙條,打開來之後,便見得上邊就寫了一個名字︰楊立明。

一愣之後,徐澤便明白了,這定然是其中一個,病人的名字,看來這實踐考核還真是要考真本事,什麼情況都寫清楚,就給你個病人去看,完全是按照真實的看病診治的情況來,別想取一分巧。

徐澤看了看手頭的名字,又看了看眼前的六個病人,實在是沒有看出自己的病人是那個,

這眼前六個病人,都是男性。有老有少,從六十歲到三十歲之間都有,按理說取這個。名字的,一般在三十到四十歲之間的可能性比較大。

不過眼前這六人中,起碼有三人符合這個條件,一個捂著肚子。緊皺眉頭,看來來是腹痛的病人。

一個面色蒼白,頭冒虛汗,情況不太明瞭的,

還一個看起來似乎是沒什麼毛病的人,

原本徐澤還想早點弄清自己的病人是那個,不過這下可是拿不準了,

要是看病人他是不怕的,但是如果這個病人要用中醫來治療,那個,就實在是有點點,懸乎,,

徐澤覺得現在用懸乎這個詞來跟自己說,實在是很貼切的事情,如果要他用西醫來治,那他一點不擔心,他聳的就是這玩意,

可是真要當著這麼多人的面,來考中醫診斷,他心裏實在是沒有太大的底,雖然說家傳的是這玩意。而且學校也學了一學年的中醫課,但是真到看病人的時候。他可還確實沒有怎麼用過,

所以,這時他瓣著嘴,懸著心。面容古怪地等著考試的開始,

見得眾人都已經抽完了簽,郭老院長輕撫了撫花白長須,然後點頭道︰“好了,現在實踐考核開始,”

“第一個,李拍林”

聽得郭老院長的喊聲,那個年紀最大的病人便走了上來,在中間聯診桌旁坐下,等著醫生來看病!“誰抽到了?開始吧。郭老院長輕抿了口茶,然後緩聲道。

當下,旁邊便站起來一個板寸頭的年輕人,點頭應了一聲,然後便走了上去,在診桌的主位上坐下。

“哦,吳林啊,嗯,你可以開始了”。郭老看了看這位年輕人,點了點頭。

“是,郭老!”這個叫吳林的年輕男子,便開始動手了,

看著這吳林有條不紊地按照望聞問切四診手法,對病人熟練細進行檢查,徐澤在一旁看得暗暗點頭,這些能參加這個考核的人,果然都是了不得的角色,

吳林很快地便做完了檢查,朝著前邊的幾位前輩恭敬地道︰“各位老師,病人已經診察完畢

郭老院長輕輕地點了點頭,然後便緩聲問道︰“好,請說出這個病人的聳斷、依據和治療方法”。

“患者李拍林,男,六十二歲,主要癥狀為︰上腹疼痛半年,再發加重三天,伴有泛酸、燒灼樣痛,徵候︰胃虎灼痛、口幹口苦、舌紅苔黃、脈弦數;考慮為胃病之肝胃積熱證;治法宜用疏肝理氣、泄熱和胃;方用丹桅逍遙丸加減,針炎穴位可選用︰中院、內關、足三裏,以瀉法行針”吳林小心地答道。

聽得吳林的答題,幾位前輩國手們。都紛紛地點了點頭,特別是江南名醫王一波。這時是欣慰地微笑不已,這吳林正是他的弟子,能夠順利答出,王一波自然是高興不已,因為這個。可不單單是弟子能不能過關的問題了,而且還關系著他這師傅的面子,

郭老院長也撫須輕輕頜首,然後微笑道︰“不錯,所答徵候,治法和方藥都甚為不叭”

聽得郭老院長的言語,這吳林心頭大松了口氣,微笑地點了點頭。

郭老繼續言語道︰“好了,中醫考核合格;下面進行西醫臨床考核。你可還要做檢查?”

“西醫臨床考核”真要考這個呀!”吳林聽得是面色稍變,考中醫他可是一點不擔心,但是考西醫。這還真是個嚴重的考驗;不過他又還是暗暗慶韋,這個病人的西醫治療。並不算太過復雜,如果是個心髒病的那就麻煩了,西醫的心髒病可是個復雜玩意,咱可不懂

檢查那自然是不必了,當下稍稍地考慮了一下,組織了一下言語,吳林便道︰“西醫診斷考慮︰胃十二指腸潰瘍可能,藥物使用阿莫西林消炎、西味替丁、果膠鍋護胃,腹痛較劇時,可使用膨2解痙止痛,”

說罷之後,吳林想了想,似乎已經沒有什麼補充的了,便抬頭看向上頭的幾位前輩,等著他們評判。

聽得吳林似乎已經答完了,郭老院長便轉頭看向旁邊首都醫科大學的唐無憂和蔣淩雲教授,

這兩位教授是郭老特邀來的西醫方面的專家,自然是由他們來進行評判。

兩位老教授互望了一眼,然後唐無憂教授便點頭道︰“診斷方面沒有多大的問題,用藥也算中庸,但是、右療胃十二指腸潰瘍的藥物“凡經更新換代,般使用股。孫潯的克拉黴半抗感染、奧美拉叫護胃,總體算是合格!”

“好,謝謝老唐,郭老院長對唐教授點頭表示感謝後,然後便道︰“吳林,總體評價優良”

“下一個…林東平!”

看著前幾個病人的考核情況,有兩個人考核是合格,一個是優良,總體來說,考核極為的嚴格,出一點小偏差,就只給一個合格,

所以,徐澤到是也稍稍地捏了一把汗,這些坐上邊的前輩們一個個,都是專家級別的,自己中醫算起來也是一個半吊子,如果真要是被考住了,錯個一兩點,只怕就是被打下去的份,

懸著一顆心,看著身邊的幾位新秀們一個一個地上前去,參加考核,到最後,竟然只剩自己和那理論考拿了第一的郭玉建了。其他四人差不多都是險險過關,徐澤這下到是越發地緊張了。

這時郭老院長念出了第五個病人的名字︰“胡江,”

聽得這個名字,徐澤不禁地是又嘆了口氣,又不是自己,這種等待還真是一種折磨。

這個胡江對應的考核新秀是郭玉建,

看著郭玉建那利索的檢查手法,徐澤在一旁看得是羨慕不已,這郭玉建十幾年專注的中醫磨煉,果然是非同一般的。

這個病人對郭玉建來說,實在是輕易至極,很快他便將診斷、依據以及方案等等,都進行了闡述,然後還清楚地將這個病人的西醫診斷和治療,都對首都醫科大學的兩位教授進行了解答,讓兩位教授也頻頻點頭不已,只有到最後評價的時候,蔣淩雲教授對一點點小小的偏差進行了糾正,

最後,郭玉建得到的評價是︰“優秀”這讓頭上的郭老院長是欣慰地撫須微笑不已。

隨著郭玉建的考核完畢,眾人便將目光投向了最後一位新秀,也是最為讓人期待的一位新秀︰徐澤同學。

這上頭坐的幾位國手前輩們。都通過王老國手知道徐澤的一些底細。所以這時也極為的好奇,想耍知道這個得到王老國手如此破格推薦的年輕人到底真實本事如何,

而徐澤這個時候,卻是早已經盯著最後一個病人已經觀察了一陣了,因為毫無疑問。這最後一個病人一定是自己等了許久的這個楊立明。

徐澤已經開始為等下的考核做準備了,他通過病人捂著肚子的舉動。可以看出,這個病人是主要癥狀是上腹痛;而上腹痛最常見的原因,一般是胃部、肝膽、或者是胰腺的問題,還有少許是心髒的原因引起。

所以,徐塗早匕經開始對這個病人進行了初步的檢查,在他的命令下三級系統功能彩色超,早已經開啟。

雖然隔了兩米的距離,但是在系統強悍的功能下,那個病人上腹部的情況,很快地便在灰暗的視界中,呈現在了徐澤面前。

看著病人那個稍稍有些腫脹的膽囊,還有膽囊裏的那顆帶著一些白色光焰的光點,徐澤已經可以肯定。這個病人主要是一個膽結石所引起的腹痛。

基本上已經確定了病因之後,雖然依稀記得一些關于膽結石中醫方面的東西,但徐澤為了以防萬一。立即通過了小刀的百科全書,對膽結石的中醫診斷和治療原則資料進行了搜索…

中醫將膽結石分為︰肝鬱氣滯型、濕熱內蘊型、熱毒熾盛型、血疾內阻性,,

治療原則︰!肝鬱氣滯型︰疏肝解鬱,理氣止痛;2濕熱內蘊型︰清熱化濕,通裏攻下;3熱毒熾盛型︰清熱解毒、通下瀉火;們,

看著這些資料,徐澤開始快速的與自己腦海中的資料進行復習和加深印象,這些可都是等下考核的時候必須要用的,現在必須加深印象和理解,如此方可減少出現錯誤的機會”

“楊立明”隨著郭老院長的言語,最後一個病人也上場了,上邊的王老國手,這時臉色也開始稍稍地有些緊張了起來,

見得徐澤緩步走上前去,眾位前輩都淡笑而且又帶著一絲期待地著看著這個長相俊秀的年輕人,想要看看。這個主攻西醫的學生,到底中醫造詣如何?是否真有王老國手所說的那般讓人驚艷?

徐澤這時心底有了些把握,所以到是也能維持住如同首先一般的淡然自如,坐到診桌旁,開始了熟悉的對病人進行檢查的過程,

他現在已經基本上可以確定是什麼病了,所以自然針對這個病人進行檢查的話,那麼做起檢查來,自然是動作極為的流暢,

看著徐澤那熟練的問診技巧以及診察手法,雖然其中不少都偏向於西醫的檢查,但是從徐澤那準確而又嫻熟地把脈的動作中,眾前輩也還是看出這年輕人確實對中醫診病還是十分熟悉的,並非單只會西醫,當下也都暗暗點頭…

雖然眾人見得徐澤表面上一臉的自信沉靜,卻是哪看得出徐澤現在心頭的心焦之色,雖然徐澤已經確定了這個病人是膽結石,中醫名稱是膽石癥,但是這中醫除了這個膽石癥可是還要辯證的,皿癥狀、脈象、舌苔等等,來確定溶療方法的不同一舊※

徐澤對把脈的脈象雖然有些瞭解,但是平日裏那裏會真正用上這個。往日在家給人看病把脈,最多也就是做做樣子而已,因為他根本不需要靠中藥去治療,

可現在可是考較真功夫的時候到了,他必須要判斷出眼前的病人的脈像是什麼,否者要是連這樣重要的東西,也判斷錯誤的話,那麼這次肯定是百分百的不合格,

徐澤這時一邊替病人把脈,一邊回憶著剛才復習到關于膽結石的知識。膽結石的脈象只有幾種,弦、弦數、弦滑、弦細還有弦澀,

這些脈象分別代表肝郁氣滯型、濕熱內蘊型、熱毒熾盛型、血疾內阻型等等,

可憐徐澤什麼時候鑽研過這樣高深的脈象學,只是眼下卻是沒有退路。只能想盡辦法來盡量摸清楚這到底是個什麼脈象。

不過徐澤把脈把了許久,卻是只把出一個弦脈來,到底是不是有數啊、滑啊之類的,他還真不肯定,

小刀”這個你有什麼法子沒?”徐澤皺著眉頭想了許久,終於無奈地朝著小刀求救了;不過他現在卻是也沒有把握小刀作為一個未來的醫療輔助系統,到底會不會這玩意?

果然小刀很鬱悶地回答道︰“這個,這個我資料庫裏沒有相應的虛擬資料,單憑剛剛搜到的文字資料。我無法進行準確判斷”

聽得刀的言語,徐澤只得無奈地嘆了口氣,開始繼續努力了,

這旁邊正期待地看著的眾位前隻,在一旁看得徐澤輕皺著眉頭,把著病人的脈,許久沒有放手的模樣。這時也都知道,這個年輕人只怕是遇到難題了,

不過眾人也都是暗暗輕嘆,雖然眼前這年輕人中醫理論研究的不錯。但畢竟是搞西醫的,哪里這能這般輕易將中醫這最為難學的脈象學學懂?

而旁邊幾位已經過關的新秀們。這時也是一臉好奇和差異地看著徐澤。他們實在是有些想不明白了,眼前這位方才理論考試的時候表現可不錯,但怎麼會在這脈象上卡這麼久?莫非他學中醫,竟然連最緊要的脈象學也沒有學通?還是這個病人的脈象確實古怪到難以判斷的程度?

眾新秀們有些懷疑,但是卻又不敢真正認為是第一個原因,因為這每年僅僅一次,而且一次才數個名額的新秀考核可不是弄來玩的;這些前輩老師們。不對自己的弟子有足夠的信心,那是決然不會輕易推薦前來參加這個考核的。

如果連脈象學都沒有學通,那這教導的長輩老師,怎麼可能讓他來參加的?那麼肯定是這個病人的脈象確實難以把握,所以眼前這個叫徐澤的新秀,才會如此遲疑,

眾新秀們如此想到,當下也紛紛暗自慶幸,自己沒有抽到這個病人。如果這個病人的脈象真這麼難確定,那麼自己這個考核,說不定就要出醜了,

可憐他們卻是如此地為徐澤找理由。卻是不知道,徐澤真是不太懂脈象學,所以才會如此難以決斷,而徐澤這皺著眉頭想了許久,到是還真被他想出了一個取巧的辦法。

這個膽石癥只有幾個類型,而這幾個類型都有自己獨特的脈象和癥狀體征可以用來判斷,既然自己沒法確定脈象,那麼也可以通過其他的癥狀體征來協助判斷出這個病人是哪個類型。

只要弄清了類型,那麼便只耍答這個資料上記載的這種類型是哪種脈象,那麼多半是不會錯的”

所以徐澤很快地轉了一個彎,開始避開脈象,來對這個,病人進行類型分類的診斷,

這個病人除了上腹痛之外,還有口苦厭油,及發熱表現;看他的舌苔稍稍有點黃,但是舌苔並不厚,那麼這個舌苔應該是薄黃

嗯,口苦厭油、發熱,苔薄黃;並沒有其他什麼大便密結、舌苔黃膩的癥狀,和剛才小刀傳過來資料一對比,最符合的是肝鬱氣滯型,其他幾個類型都和這個有些區別。

應該是這個,類型沒錯了,徐澤心頭一喜,總算是確定了類型,而這個類型資料上記載脈象,就是一個弦,並沒有什麼滑啊、數啊之類的,那這下就簡單了,直接答脈弦就是,應該不會錯,

中醫診斷和依據,以及治療原則等等,在他完成類型辨別也就是辯證之後,便已經沒有任何的問題了,只要根據那些標準資料答,自然不會出什麼大問題,

徐澤正待站起來示意自己已經檢查完畢。突然心頭卻是一驚,驟然想起,自己方才只顧著應付這個中醫考核,卻是忘記了西醫方面,除了膽結石引起腹痛之外,還有其他病要進行辨別,

雖然已經可以確定這個病人有膽結石,也應該考慮這個病人是結石引起的腹痛,但是也不能百分百就保證,他沒有其他什麼疾病引起腹痛。比如說胃炎、胰腺炎等等,

一五千字到,明兒繼。

[BOOK: 0027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2:57:4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