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2-09
第四百二十五章 為君分憂

聖武元年,五月末。

北朝大破煜軍于浣金府城前,斬首十余萬,煜軍潰散,流竄入揚州卻被商會鐵騎團伏擊,主力蕩然無存,再無回天之力。

此時天下人皆知煜朝大勢已去,而煜德本是異類的流言愈發凶猛,再無人能制止。揚州商會擺宴設酒迎接北朝大軍,而絕大多數府城都放棄抵抗,主官大開城門,掛印獻城圖,亦有反抗者,可寥寥兩三千人馬又怎會是北軍的對手,卻連塞牙縫也不夠。

六月初,北軍攻陷揚州最後一座府城,馬踏京畿,直逼向那個擁有七萬金吾衛的皇城。而大煜腹地炎州也叛亂不止,已故龍鯨大將化心的部將們紛紛與人言道,說是大將軍托夢招他們反煜投北,龍鯨衛到如今雖只剩萬余,可個個是百戰沙場存活下來的好漢,且擅長水戰,一擊不中便逃進由北向南傾泄入大海的揚子江中,炎州的煜軍皆無可奈何。短短六年,風雲變幻卻早早地落下帷幕,關于北帝騎鶴返朝的傳說更是婦孺皆知,一時間,天下民心向北,七州子民無不觀望、等待著亂世最後一戰,也是北朝將大煜從江山寶座上斬落的一戰。

“這是第幾日了。”

“回稟陛下,今個是第十二天了。”

九龍騰飛的金鑾殿上,年輕的內侍擦著額上的汗水,小心翼翼地看向龍椅上的老人。老人的身體整個陷入靠墊中,仿佛只有這樣才能不讓自己倒下,空洞的目光望向殿外。良久,煜德帝抬起手,細細打量著上面枯皺的皮紋,眼底流淌著復雜的神色。

“我已經這麼老了。”

聽得煜德帝陰森中帶著些許陰森的話語,那名內侍忍住心頭的恐慌,深吸口氣微微顫抖地開口道。

“陛下年紀雖高,可卻正當盛年。”

“盛年?”煜德帝緩緩轉過頭,上下打量著神情慌亂的年輕內侍,眼中劃過陰霾之色道,“你很怕寡人嗎,怎麼,你也認為寡人是那假冒的異類?”

“撲通!”

內侍跪倒在地,不住地磕頭。

“嚇得連話也說不出了,哈哈哈哈寡人和你開玩笑呢。”

煜德仰天大笑,臉上浮起幾分紅光。

“寡人受命于天,乃是大煜正統,又怎麼可能是異類。去把文武百官召來吧。”

“是,陛下。”

年輕的內侍連忙起身,可他剛走了幾步,神色陡然一僵。

“怎麼,還不去?”

煜德眉頭皺起,眼中浮起寒意。

“陛陛下。”

那內侍雙腿打著哆嗦,回身猛地跪倒在地。

“陛下,滿朝文武皆皆已散去。”

內侍壯著膽子,顫抖地憋出一句話來,衣衫卻已被汗水浸濕。殿堂內鴉雀無聲,冷風流轉,內侍打了個哆嗦,猶豫著,還是鼓起勇氣目光移向對面的老人。就見煜德帝滿臉平靜,好整以暇地端坐在龍椅上,輕輕敲擊著手指,目光遙視遠方,不知在看什麼。

無盡的恐懼和絕望漫上心頭,內侍的身體忍不住劇烈顫抖起來,他服侍煜德帝這麼多年,對于他的生性習慣差不多已經了如指掌。當初滿朝文武在殿,大煜正當鼎盛時,每當有臣子忤逆到這位剛愎自用的帝王,煜德總會淡淡一笑敲擊著龍案,目光蕩向遠方,好似在出神。可他卻知道,往往這個時候卻是煜德惱怒到極點,欲要杖斃大臣之時。

沒想到自己也會有這樣的一天

害怕無比的內侍心生去意,余光瞟向四周,又悄悄打量了眼正在出神的老人,雙膝微微向一旁轉去。

“你也想走了嗎。”

低沉的話語從金鑾上傳出,內侍渾身劇顫,大難當頭,他再也顧不上其他,猛地拔起身來,就欲向殿門處奔去。余光中,一條赤紅的長舌掠過眼簾,剎那間,年輕的內侍眼中浮起驚駭,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那個真假難辨的流言,然而眼下,這真假再不用分辨了。

帶刺的長舌將內侍卷起,高高拋上殿頂,內侍抽搐著,臉色慘白,身體也漸漸變得僵硬如枯木。

“嘩啦!”

長舌攜著內侍全身精血收回,煜德帝舔著嘴唇,眉頭一皺,向地上狠狠“啐”了口。

“不男不女,好難吃。”

抓起一塊巾布,煜德用力將嘴角的血漬擦拭干淨,目光掠過地上的屍身,游走在空蕩蕩的殿堂上。

“群臣皆散去,哼,還真成了孤家寡人。”

梵音響起,五色祥雲蕩過京城上空,向北門飄去。即便隔著半個京城,煜德站在皇宮大殿上,依舊能看到那個高聳入雲的巨山,山巔有台名曰封神,那個親手打破去煜德美夢的男子,此時身臨高台手執天書,在天下百姓崇拜到極致的目光中替天封神。

半個多月前,北朝大軍就已兵臨城下,初戰斬首三萬金吾衛,隨後五十余萬人馬扎營排開,將京城圍得水泄不通,然而卻並不急著攻城。次日,天吾山從北飛來,落于龍歸山旁,天吾山何止千萬刃,如通天巨柱般直插雲泥,龐大的斜影將京城覆蓋,總喜歡看戲的京城老少終于坐不住了,他們紛紛探出頭去,緊張地望向傳說中的巨山,比他們更緊張的則是大煜群臣,天下大戰將畢,得天下之臣坐高堂,失天下之臣陷囿地,此乃古來常理,他君公子再怎麼寬宏大量,一旦城破定會先拿他們這些大煜臣子做豬樣,祭獻予飽受戰難之苦的黎民。

又三日,君公子登上封神雲台,祈天地,論功封神。京城中人雖有聽聞周繼君陣前封神一事,可當他們親眼見到天籟奏響,萬雲齊降,仙鶴飛落凡間乘神歸天的場景,心中的震撼便是千言萬語也難以描述。仙神們飛離世間,不落煙塵,卻斷絕了大煜群臣心中最後一絲希冀。古來傳說封神之事,執掌封神的人皆屬于得到江山的一方,無一例外。更何況北軍氣勢如虹,京城內的金吾衛早已草木皆兵嚇得連兵器都抬不起,大煜再無回天之力,不久之後這江山亦將改姓。

待到封神七日時,大煜朝臣已潛逃大半,或是投降北軍,或是帶著全家老小遠走他方,剩下的文武官僚或是出生大家族,族人眾多無法遷走,或者年事已高經不起折騰,可都紛紛告病抗旨不上朝,亦有甚至雖出不得京城,可連日來和北軍書信不斷以表誠意。

今日已到第十二天,十二仙神皆已冊封升天,加上之前的月狐真君,十三仙神之數已滿。然而北朝大軍兵臨城下,絲毫未發出半點聲響,雖沒有動靜,可數十萬大軍的殺氣漫入城中,壓向皇城,宛若漫天烏雲般摧向這座千朝萬代絕世尊貴的宮殿,以讓煜德帝的心沉入底谷。

“你是在等我出去嗎,君公子。想在天下人面前斬殺讓你家破人亡的仇人?我偏偏不遂你意,你當真以大局在握能殺得了我”

“咯吱咯吱”

車輪滾動的聲音傳來,煜德微微驚訝地扭頭看去,那個容顏盡毀的瞽目男子從側殿上來,他顫抖著雙臂支起身,隨後拜倒在地。

“臣,願為陛下分憂。”

[BOOK: 0042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0:54: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