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5-07
第六百五十四章 垂天道上神鬼變(一)


天頭浮起一圈魚肚白,拂曉將至,大唐長安近東海,這個時節的清晨就好似蒙在冰河上的薄紗,從里到外都是又冷又濕,空氣也仿佛被冰住般,說話時都生怕冷風沒進口中,把整個嘴巴都凍僵。長安城雖是富戶官紳聚集之地,可世間向來陰陽兩分,既然有了懶惰的富豪官紳,那必會有辛勞一生卻終日餓著肚皮的襤褸貧民。太陽剛露出一角,長安東西市集便已是人來人往,販夫走卒穿行其間,或是往城外購置,或是趕早兒在集市上爭個好攤位,雖然苦了點,不過苦上一時,能讓全家老小吃頓粗糧飽飯,倒也沒什麼大不了。

“張老頭,今日這東市好生古怪。”

一蒙頭垢面的少年從地攤上抬起頭來,假裝和面前的老頭兒攀談,趁他不注意,那張黑乎乎的小手嗖地摸索過去,眨眼後,一串銅錢落到手中。旁邊傳來哄笑聲,一個眼尖的小販看向似在發愣的張老頭,怪聲怪氣地說道。

“小羅子手腳又不干淨了,張老頭你每天在這擺攤,估計賠的比賺的還多。”

衣衫襤褸的少年狠狠瞪了眼另一旁的攤販,猶豫著將手中的銅錢放回攤鋪上,指尖一勾,飛速抽回,卻是將兩顆銅錢收入袖中。

“咳咳,張老頭兒,我這是在救你呢。”

少年人重重咳了一聲,掩飾住尷尬之色,理直氣壯道。

“這市集上小偷小摸的多了去嗯,就是說書人口中那些雞鳴狗盜之徒。你初來乍到,別看這市集上有監官看著,可真若出了事,你沒一兩金銖,他們不會幫襯你,若真給他們金珠又倒賠了本錢。我這麼做,卻是在提醒你好生提防,嗯,看在你新來的份上就只收你兩文吧。”

“多謝羅小哥提醒。”

張老頭淡淡一笑,似乎全然不在意被偷去兩顆銅板,目光逡巡在市集長街上,開口問道。

“適才小哥說今日東市古怪,卻不知從何說起。”

好奇的看了眼張老頭,羅姓少年心里暗道古怪,這老頭兒雖在這擺攤,可偏偏東瞻西顧的,一肚子心思全然不在買賣上面,自己在這市集上混生活也算有些年頭,甚有資歷,卻從未見過這樣的攤販。

輕咳一聲,羅姓少年打量著兩側房舍,目光閃爍,故作深沉道。

“我告你個秘密,也是聽我家老頭說的,前兩夜有神仙在這里打架,那兩場架連陛下都驚動了,為了收買那些神仙,陛下特意為他們築建府邸,據說在一個名叫垂天道的地方。”

“哦?你爹爹倒是知道不少。”

張老頭兒笑著說道,目光落向滿臉促狹的少年,心知這少年自己都不相信,只當作笑話來忽悠自己。

“敢問羅小哥,你可知那垂天道在何處。”

少年一怔,再看向張老頭就仿佛在看一個傻子般,目光落向老頭身前的地攤上,心中暗嘆口氣。從未見過像這老頭一樣擺攤的,地攤上不放實物,卻只放著一張張紙片,紙片上隱約寫著什麼字,卻都晦澀難辯。

“羅小哥,你爹爹和你說的只是後半段,還有前半段故事你想不想聽。”

未等少年回答,張老頭就自顧自地說了起來。

“話說百多年前,也是在這市集上,也有許多神仙在打架,那一場架打的可謂是驚天動地,連大唐都差點滅亡了。後人聽聞此事,感天命多舛,因此便將這條道改名為垂天道。”

“哈,你是說這市集就是百年前神仙打架的地方,也就是那垂天道?”

羅姓少年嗤笑一聲,譏諷地看著老者,半晌緩緩起身,目光飄過地攤上那些紙條,長嘆口氣。

“我說張老頭,世無神鬼,就算真有神仙也不會出現在我們凡人面前。你還是本本分分做你的生意吧,只可惜,你賣這些紙條,恐怕賣上個一兩百年都不會有客人光臨。”

搖了搖頭,少年墊著袖中的兩顆銅錢,隨意的丟還給老頭兒,轉身就欲離開。

“誰說沒有客人,羅小哥,你看那不就是。”

腳步一頓,少年狐疑地轉過頭,就見茫茫人海中走來兩人,一個白袍翩躚,另一個穿著黑色大氅,在這滿是販夫走卒的市集中無比顯眼。

他們不會真要買那紙條吧?

少年暗自道,下一刻,臉上浮起難以置信的神色,就見那兩人果真停在地攤前,駐足打量起來。

“兩位終于來了,卻讓老道我等了好久。”

鼻下兩撇胡子隨著笑容抖動著,“張老頭”也不寒暄,指著攤上的紙條,幽幽說道。

“本想開個好價錢,偏偏這小哥說我的貨賣不出去,如此,一張紙條只賣十萬金珠。”

聞言,羅小哥心頭狂震,張大嘴巴望向那兩人,就見白袍男子皺眉朝他看來,雖只是一瞥,可那無比高傲的氣息壓來,讓他只覺得喘不過氣。

“哈哈哈,前輩莫非閑得慌,竟和這凡人小民游戲起來,嘖嘖,也算我們走了好運,難得遇上前輩賤賣一回。”

賤賣?一張破紙條賣上十萬金珠也算賤賣?

少年張大的嘴巴再無法合攏,雙手不住顫抖著,也不知是激動還是害怕。

“東市槐樹下的說書鋪?”

撿起那張紙條,洛繼傷眉頭微蹙,轉瞬即逝,二話不說,從懷中掏出一顆嬰兒頭顱大小的珍珠遞給“張老頭”。

“此為南海龍泉珍珠,取自九千年老鱉,放在凡間亦值十萬金珠。”

說完,洛繼傷懷揣紙條轉身離去,六耳獼猴自跟其後。

羅姓少年掐了把臂上糙肉,只當猶在夢中,待到痛感傳來,這才深信不疑,怔怔地看著那顆被老頭隨意放在攤邊的珍珠,忍不住咽了口口水。張老頭翹著二郎腿,眯起眼鏡,余光打量著少年,玩味的一笑,良久開口道。

“你先前能還我那兩顆銅錢,也算有些心意,若喜歡這珍珠就送你吧。”

怔怔地望著張老頭,少年又用力掐了把,只當是夢中夢,就在這時,只聽從遠處傳來一陣敲鑼打鼓的聲音,少年下意識的側身望去,驍騎開道,武士肅然,一頂八抬大轎出現在東市上,卻讓原本就有些亂糟糟的市集雞飛狗跳,愈發慘不忍睹。

轎子里地攤還有十來步卻忽地停下,當先的武士唱了個大喏。

“監天雲台左丞相袁天師到”

還未念完,就被轎中人止住,珠簾掀起,穿著官袍的老者不顧儀態,脫著高履,急匆匆地向地攤走來,面露苦澀朝著“張老頭”深深一拜。

這一下,市集上的百姓們都看呆了眼,天師袁天罡可謂大唐重臣中的重臣,在民間也是聲名顯赫,傳說他有呼風喚雨、驅神御鬼之能,這樣一個陸地神仙竟向那平平無奇的攤販作大禮,誰見了都會覺得荒謬異常,旁邊的羅家少年更是傻了眼,只覺身在雲里霧里,迷迷糊糊,再難分清真假。

“還請老前輩救我大唐,這兩天夜夜有神仙來打架,一次比一次激烈,再這樣下去,我長安城可要毀了。”

袁天罡愁眉苦臉地說著,余光落向地攤另一側,臉色大變,心中升起一絲不詳的預感。

公子仕女騎馬悠悠蕩蕩而來,可卻不是尋常人家的子弟,當先白衣銀發的公子嘴角掛著暖暖的笑意,可落在袁天罡眼中卻比他所遇到過的任何妖魔鬼怪還要可怕。

[BOOK: 0065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2:57:4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