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8-07
第六百八十四章 聖人不死 大盜不止


酒樓里來往客人繁雜,有行腳商人,有府城駐軍,有風塵僕僕的旅人,然而大多數還是陳國平都的尋常百姓。

說書人留著世間說書人特有的五綹長胡,眸眼發亮,手執驚木在台上說的唾沫橫飛,口中的故事段子無非諸侯野話、神仙軼事,酒客們聽得眉飛色舞,而周繼君則安然坐于人群中,享受著亂世中少有的平靜,默默思索先前那個尚未解開的結。

他爭霸天下,說是被一步步逼上這條路,實乃自欺欺人。誠然,當初歷盡千辛萬苦,攀登上那座高聳險隘的落雲山是被家事所迫,為父族報仇,為自己報仇,救出娘和妹妹。可當顛覆大煜後,周繼君非但沒有停止腳步,反而野心一天比一天膨脹,落子布局,勾心斗角,殺伐無情,時至今日終成一方霸主,說好聽點是那英豪梟雄。可在世間大賢眼中,他天吾山君公子不過一亂世大盜耳。

嘴角浮起莫名的苦澀,耳邊人聲鼎沸,周繼君白衣獨坐,輕輕敲擊著桌沿,執杯而飲,卻覺這酒水苦澀發酸。陳國之主曾下令,一切糧食皆充軍用,民間不得私自釀酒,各個酒肆客棧所賣之酒俱為官釀,所用的谷糧亦是那陳年已久快發霉的糧食。

無奈的放下酒杯,周繼君目光落向都城外滾滾烽煙處,又望向九霄天穹,面色微微陰沉。

“即便我為亂世大盜,可盜亦有道。我修君子道意,是為根本,早已無法回頭,若就這樣只因私心征戰殺戮下去,卻和那真君子之道被道而馳,早晚有一天會生出心魔,到那時,恐怕再難抵擋那些心魔主君。”

眸中滾出一絲殺機,轉瞬收斂,如今穹天境界的周繼君想要滅殺九天之上那幾個心魔主君,算的上易如反掌,可卻非治標治本,想要避免日後生出心魔,卻需一個理由,從君子道意中尋出讓他心安理得爭霸天下的理由。那個理由似乎就在心頭嘴邊,可周繼君搜腸刮肚,卻始終沒能將它尋出。

就在這時,從酒肆外走進一個落魄的旅人,滿身風塵,衣衫襤褸,可他眸子卻格外發亮。見著那人走來,酒樓中的熟客們都高聲歡呼了起來,掌櫃的更是快步迎了上去。

“杜大家,辛苦了。”

見狀,周繼君心中好奇,側目望去,只見那被稱作杜大家的旅人警惕地打量了眼四周,爾後小心翼翼的從身後麻袋中取出四五壇酒,拱手朝諸人道。

“讓各位就等了,老杜躲在深山五月,終于用這偷藏十年的陳糧釀出一窖風塵釀,還望諸位品嘗一番。”

話音落下,酒樓里的歡呼聲愈發響烈,酒客們眸開眼笑,就連那幾個官軍也咽了咽口水。

看著忙碌分酒的掌櫃,又看了眼那個滿臉期盼之色的杜大家,周繼君心中了然,端起桌上酒杯,細細看著杯中酒水,舉起杯而飲。

戰火年代缺銀少糧,釀酒大家們拼得一死,忤逆諸侯王的禁令,存糧十載,偷偷釀造的烈酒雖不如周繼君曾經嘗過的那些美酒,如忘川醉之流那般令人迷醉。可一杯飲下,辣入腹底,戰火、烽煙、民生無不隨著酒意沒入腸肚,滋味萬千,有激昂,有奮爭,亦有無奈。

袍袖拂開,一杯飲下,周繼君將木雕的酒杯重重拍在桌上,眸子一亮,不由得贊聲道。

“好酒。”

聽得周繼君這一喝彩,店內酒客們微微詫異,隨後也是齊聲喝彩,無不向咧嘴而笑的杜大家拱手稱喝,唯獨坐于角落的那個高冠出塵的男子滿臉悠然之色,目光時不時飄過周繼君,眸中有好奇,有疑惑,還有一絲期盼。

“戰亂征伐,梟雄英豪者欲圖天下,反王大盜者欲分一羹,卻讓百姓流離失所,家破人亡,世道混亂不堪,可究其根源,卻並非在那些梟雄大盜身上。”

喃喃自語著,周繼君眸中的迷惘遲疑之色漸漸散去,光彩逼人,半晌,低吟出一句。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世間有爭斗,人心不足,便有利益爭奪。可反王梟雄之所以層出不窮,皆因在他們頭頂有那五方軍閥,五位聖人。天地之尊,莫出聖人,聖人假仁假義,欺詐天下,群雄奮起,欲效聖人,亂世根源無它,只是聖人耳。

一朝明悟,周繼君心意通達,君子三道流轉而爭,偽、惡兩道合力而為,卻終難壓倒穩佔上風的真君子道意。北俱蘆洲,陳國無名酒樓中,周繼君終定君子之道。爭霸天下,無情殺伐,只有一個目的,那便是斬殺聖人,是以真君子道意獨佔五成。人有偽根,私心難卻,沿途風景無限,身處高位者若太過克制,反而容易患得患失,周繼君亦不會做那等假道德之士,是以偽君子道意佔三成。少年熱血終無法忘懷,強者的血液中無不流淌著殺伐之性,平天下要殺,前往終途要殺,是以剩下兩成歸于惡君子。

玄道蛇人淡淡一笑,真君子風範一顯無遺,詭道蛇人雖心存不甘,可大局已定,只得訕訕作罷,武道蛇人只要能行殺戮便好,此時凶神惡煞,不住地瞟向玄詭兩道蛇,眸子閃閃發亮。三道歸位,前路雖仍舊艱險紛雜,一不留神便會跌入萬丈深淵,可周繼君卻心情大好,滿臉激昂之色,忍不住仰頭長嘯起來。他這嘯聲以天音訣發出,尋常百姓無法聽聞,卻只有修行之人能聞見。

嘯聲攜著君子三道之以傳遍北俱蘆洲,陳國境內某座府城里,紫帶纏柳腰的絕美女子嬌軀微晃,復雜地望向都城方向,緊咬朱唇,面色陰晴不定,良久冷下面龐,率領身後黑龍御風而起。群妖大山之地,一個黑發垂地的男子匆匆行于山麓,陡然間眉頭一挑,仿佛利劍出匣,漸漸的,嘴角滑過莫名的笑意,腳步加快,只是彈指的瞬間便走過三四座大山,向陳國方向而來。陳國西境旁,有一國名曰上唐,國主姓朱,窮兵黷武,亦好富貴,唯一的優點便是待百姓不錯,全國重農重商,苛捐雜稅比之其余國家略少,此時在上唐皇宮中,白衣不染塵埃的女子立于宮苑溪水旁,怔怔地看著清泉碧石,目光迷離

“爹爹,快看,那君公子先生傳我的書在動!”

無名村莊中,一個上午過去卻仍舊滿臉興奮的瓜娃子慌張地搖著他爹爹的手臂,指著那卷《君子道論》。楊甲也是一愣,只見那書卷忽地飄于半空,白光閃過,書卷里的篆字竟仿佛有了生命般,仿若蝴蝶,一只只鑽出,向四面八方飛去。

君子道意終至大成,周繼君一聲長嘯,非但引動各方強者,還將君子道意的道論在北俱蘆洲之地傳播開來。恍惚間,蘆洲百姓隱約察覺到什麼,只覺有著什麼正在往心里鑽,雖大多困惑不解,可這道意就仿佛一顆種子,只要播種下去,早晚有一天會生根發芽,花開葉綻。

“以一道化萬千,收于一道,傳遍天下,這就是聖人之道了。”

嘯聲中途而止,君子道意尚未完全在北俱蘆洲傳播開來,便已不見,熱鬧紛繁的酒樓中,周繼君嘴角浮起一絲冷意。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天下諸強皆求成聖,惟君子不欲,只欲斬之

[BOOK: 0068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9:46:3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