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7
第十七章 青羊集 烏家

  「這裡,就是青羊集嗎?!」

  站在青羊集的大街上面,狗蛋子看著穿梭不斷的人流,心中竟然生出了一絲感慨之意,很久沒有見到這般的情景了,雖然這青羊集比他前世的一個小鎮還不如,但是至少讓他體會到了文明世界的感覺,比起他之前窩著的那個小山村強多了。

  三天前,他的二伯父再一次來到了他家裡,重提讓三狗子狗蛋子出來闖蕩的事情,老周頭同意了。

  不同意也沒法子啊,這日子過得雖然已經不錯了,可是他畢竟有四個兒子啊,二狗子已經到了討媳婦兒的年紀,三狗子狗蛋子也快要到了長身體的時候,飯量也在不停的增長的,三狗子還好,狗蛋子就麻煩多了,可以說是無肉不歡,如果不是有王天雷家照應著的話,他老周家還真的會被狗蛋子給吃窮掉呢。

  倒不如趁著這個機會把他送出去,不求他被貼什麼家用,至少自己能夠養活自己不是,再說了,青羊集也不遠,也就是離著村子四五十里的山路,所以,最後經過一番仔細的商量思忖,老周頭,同意二伯將狗蛋子帶出來闖闖。

  「呵呵,這青羊集現在恐怕還在那黑龍會的控制之中吧,只是黑龍會死了當家的大長老,實力大為削弱,恐怕已經無心經營這裡了吧!」看著西南面那一片烏黑的建築群,狗蛋子的面上閃過了絲有趣的微笑來,雖然只是繼承了李浩然的一些片段記憶,可是他卻清楚的明白這李浩然對黑龍會的感情,而這種感情也影響到了他,所以,他現在對黑龍會非常的感興趣。

  只是,以他現在的年紀,地位,黑龍會還是一個高不可攀的存在,而他,也沒有必要在這個時候,與這樣一個江湖幫派產生什麼關係。

  「狗蛋子啊,前面就是烏家的鐵器鋪了,你去了那裡之後,可要乖乖的,好生的學一門手藝,我可是托了好多關係,才找到門路,把你送進去的,你可千萬不要讓我失望啊!」

  一路上,二伯千叮嚀萬囑咐的,把個狗蛋子的頭都快要說炸了,可他還是耐心的聽著,面上帶著謙恭的微笑,一邊聽一邊點頭,十分的乖巧,這讓二伯十分的滿意。

  「呵呵,我倒差點忘了,狗蛋子現在可有大名,叫周豹了!」似乎是想起了什麼,二伯哈哈的笑了起來,摸了摸狗蛋子的腦袋,「你爹起的這個名字真不錯,以後,我可再不能叫你狗蛋子了,叫你小豹子吧!」

  狗蛋子,不,小豹子滿臉的苦笑,狗蛋子也好,小豹子也好,他倒是無所謂,不過有事沒事的被他人摸著腦袋,卻讓他很不舒服。

  烏家的鐵器鋪在青羊集很有名氣,或者說,整個烏家,在大晉的雲州都很有名氣。

  雲州烏家,這是一個冶鐵世家。

  鐵匠,單個的鐵匠,只是一個匠人而已,一個普通的手工業者,最多只是力氣大一些,沒什麼大不了的。

  可是手工業者也是分三六九等的,當一個鐵匠能夠打造出鋒利的兵器的時候,他便可以脫離手工業者的範圍,被稱為匠師了,就能夠過上不錯的生活,而當一名匠師能夠打造出神兵利器的時候,便可以稱為大師了,他們不會再像以前一般,在一間簡陋的鐵匠鋪裡揮汗如雨,赤著大膊,搶著鐵鐘,獨自敲擊了,他們會像古代傳說中的幹將莫邪一般,成為達官貴人的座上客,專門為特定的人群打造特定的兵器,使用著普通的鐵匠們難以想像的材料,他們這一生之中,或許只能再打出出一兩件物品,而僅僅憑借這一兩件特品便可以使得他們的名頭流傳後世,這便是所謂的大師了。

  而像烏家這般,擁有著獨門的秘藝,每隔幾代都會出現一兩個大師,能夠批量生產匠師的家族,他們本身的地位,就不比一般的世家低了。

  青羊集的烏家鐵器鋪只是烏家的一個小小的分支而已,在雲州,每一個小鎮都有烏家的鐵器鋪,烏家壟斷著雲州七成的鐵器生意,大到刀箭弓矢,小到菜刀鍋鏟,都是他們的經營範圍,烏家承擔著雲州軍備鐵器百分之九十的份額,同樣,在雲州之外的市場上,烏家的鐵器也很受歡迎,佔了一定的比例,所以,他們才被稱為大晉四大冶煉世家之一。

  當然,名義上被稱為世家,事實上,烏家的鐵匠並不完全是烏家的族人,想想看,那麼多的鐵器,這麼多的店舖,包括軍備的鐵器在內,烏家的人便是再多,也是承擔不了的,就算是把那年過八旬的老太君也裝備上陣,恐怕也會被活活累死。

  像他們這般的冶鐵世家,一般都是廣收門徒的,當然了,這些門徒所獲得的傳授也是普通的冶煉之法,真正的高深冶煉秘法,則由烏家的核心人物保管,只有少數的門徒才能夠得到傳授,而這些人,才是整個烏家的精英。

  周豹現在,不過是進入了一間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烏家鐵器鋪做學徒而已,像這樣的鐵器鋪,在雲州有無數間,培養的都是普通的鐵匠,偶爾發現資質好的,在冶鐵上有天份的學徒,才有可能被引薦到更大的鐵器鋪裡去學習更高深的冶煉方式,成為烏家真正的門徒。

  成為烏家的門徒,則有希望成為匠師,這是每一個進入烏家鐵器鋪的學徒最高的追求,但這不是周豹的追求,這小子對打鐵沒什麼興趣,他關心的只是烏家鐵器鋪的待遇而已,他是個練武的人,所謂窮文富武,練武的人需要大量的肉食來補充修煉時消耗的能量,所以他才會無肉不歡,搞得老周家都已經養不起了,這才是他最大的麻煩,而這烏家的鐵器鋪是打鐵的,打鐵,消耗同樣巨大,同樣需要強壯的身軀,因此,即使是一個小小的學徒,也是頓頓有肉的,這樣一來,他的麻煩也就解決了。

  青羊集的作坊都在鎮的正南面,可是烏家鐵器鋪不一樣,他們在鎮的中心地帶,這裡是整個鎮子最繁華的地方。

  這個鐵器鋪兼鐵器的打造與經營於一體,前店後坊,是整個青羊集最大的店面。

  不過,說起來,這青羊集也不過是一個小地方而已,烏家鐵器鋪的面積相對而言是最大的,可是還是不夠,站在鐵器鋪的外面,能夠隱隱約約聽到店舖後面打鐵的聲音,小豹子甚至能夠在腦海中幻想出店舖後坊中那些傢伙揮汗如雨般的打鐵畫面。

  「嘿嘿,林老管家,這就是我的侄子,我可給您帶來了,您看,他年紀雖然小,可壯實的很呢!」

  小豹子的二伯在一個年約六十的乾瘦老漢的面前陪笑著,把小豹子拉到身前來。

  「嗯,還不錯!」林老管家看了狗蛋子一眼,神色微動,「還算不錯,這個年紀,有這般的架子,難得啊,走吧,這下子老邢頭不會再向我抱怨了吧!」林老管家自語道,把周豹拉到了自己的身後,然後抬頭道,「你去小雲子那裡管一份學契,這事兒便完了,我帶他去見老邢頭了,那老傢伙的脾氣不好,特別是對外人,你就不要去了!」

  「是,是——!」周豹的二伯連連點頭,又對周豹囑咐了幾句,無非就是在這鐵器鋪裡要聽話啊,要好好的學啊,將來博一個好的前程什麼的,這些,周豹都已經聽膩了。

  至於林大管家,則在那裡微笑不已,這樣的事情,他看得多了,反正時間還多,他也不需要著急,就等著二伯將所有的話都囑托完畢之後,才帶著狗蛋子向鋪內走去。

  烏家雖然家大業大,可青羊集畢竟只是一個小地方,面對的基本上都是一些鎮民,這些鎮民對於鐵器的要求也不是很高,最多就是用菜刀切切菜而已,更何況,他們也沒有什麼錢,購買力也不夠,而烏家的鐵器又比普通的鐵匠鋪貴上一兩成,因此,生意有限。

  而他們最大的生意來源,是那些進山的武者,這些武者以青羊集這樣的小鎮做為歇腳和補充裝備的地方,烏家也一般和他們作生意。

  當然了,普通人的生意烏家兵器鋪也接,收的鋪也不多,不過這大多數只是給鋪中的學徒練手藝用的。

  跟著林管家進了店舖,向店舖後面走去,越往後走,耳中打鐵的聲音就越響,到了最後,耳朵裡除了「叮叮噹噹」的打鐵聲外,再也沒有其他的聲音了。

  「媽的,這純粹就是躁音啊!」周豹心中暗自汗顏了一把,他本身是一個喜靜的人,修煉的太極拳也是一種靜中的工夫,讓他一天到晚在這叮叮噹噹的地方生活,也不知道他能不能堅持下來。

  林大管家可不管他現在的想法,看到他的眉頭輕輕的皺了起來,不禁笑道,「怎麼,害怕了,小子,告訴你,打鐵這碗飯可是不好吃的,想要在這裡站住腳跟,是要付出極大的努力的!」

  「哦!」周豹認真的點點頭,一副受教的模樣,其實腦子裡的思緒,早就跑到了九霄雲外去了。

  「這就是今年你收的學徒?!」

  進入後院,周豹還沒有來得及觀察,一股子刺鼻的酒精味衝入了狗蛋子的鼻子,抬頭一看,正好見到一個酒糟鼻子的老頭子手裡拿著一個酒葫蘆,滿眼血絲的盯著自己。

  這老頭子年紀和林大管家差不多大,身形卻是高大魁梧,只是,或許年紀太大的緣故,又或許是久不打鐵了,身上的肌肉有些鬆弛,身上的氣血也並不旺盛,特別是他的右手,一道極為明顯的刀痕從他的右手腕子一直延伸到手肘。

  「他的手廢了?!」看到這道傷痕,周豹心中一動。

  雖然看起來這傷已經長好了,可是這般的傷痕,想來這老者手筋早已經全被挑斷了,手上的力氣也廢掉了,雖然他並不懂得打鐵,可是用屁股想也明白,一個鐵匠,失去了右手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這就是邢大師傅,他老人家可是一個匠師啊,你以後就歸他管了,可要一定好好兒的學啊,不要辜負了我二伯的一番心意!」林大管家拍拍狗蛋子的腦袋,柔聲道。

[BOOK: 0002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0:57: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