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4-05
第七集 荊棘鳥 第017~019章 他是張大專家

  回到寶馬車裏,張無風帶着蘇茹,跟在了孫菲菲的車子身後,曾經的張正良的往事,不由再次想起。

  對於張正良張正友等人,張無風并不願意再去多想什麼,不過,既然這次將午餐定在了副業大酒店,這倒是也沒什麼。

  這些人,玩花樣又能如何?到時候還不是一下直接被他踩死。

  對於張正良,夢中夢裏,張無風或許看的很重,心中極爲不忿,恨,甚至是欲殺之而後快。

  而此刻,他反而看的太淡,不過,對於這個害死他父親的人,他依然會報複。

  ……

  副業大酒店一如往常一般奢華,熱鬧。

  在這裏,就算是孫菲菲前來,張正良的人也不見影子,而經理的態度,也只能說是比較好,和上好有着天壤之别。

  在酒店裏,張無風見到了孫蓉蓉,也見到了孫薇薇。

  這次吃飯,除了老方孫菲菲之外,竟然還有孫薇薇也在場,張無風只能說是很有些意外。

  “張無風,介紹一下,這是孫蓉蓉,這位是孫薇薇,都是我妹妹。”

  “嗯。”張無風點了點頭,眼見兩人沒有理會自己的意思,張無風也就沒有多和她們說什麼了。

  在對方眼裏,他是一個外人。

  “這個叫蘇茹,是我現在的女朋友。相信我的一切你也都清楚了,多的也不需要我多說了。”張無風笑道。

  孫菲菲微微一愣,随即笑了笑。

  “蘇茹你好,我叫孫菲菲。”

  “孫菲菲你也好,我是蘇茹,這次,真是太謝謝你了。”

  “别客氣,若非是張無風他懂這些,我也沒法賺大頭。”

  “不管怎麼樣,還是非常謝謝你。”

  “蘇茹,我了解到,你曾經,嗯,臉上……你是在哪裏治療好的嗎?”

  “是無風給我治療的,爲了我他學習了很長時間針灸。”

  “哦,原來如此,沒有想到他賭石厲害,還能在針灸方面如此精湛。”孫菲菲說着,眼中已經閃過幾分驚訝之色。

  “我會的不多,也就古玩字畫,琴棋書畫,賭石針灸等方面,比較精通而已。”

  張無風随意說道,他話語這算是比較謙虛的。

  “呦,你還真是吹牛不打草稿,别以爲賭漲了就懂賭石,我可是不服氣的,要不你介紹點經驗我試試吧,我很好奇你怎麼懂賭石呢”

  “呵呵,蓉蓉你想了解,自然不是問題。”張無風朝着她溫和說道。

  孫蓉蓉微微一呆,感受着張無風别樣的目光,微微一滞,本想罵幾句,竟是出奇的停住了。

  “哈哈,無風兄弟既然願意給我們指條財路,我們自然洗耳恭聽,來,邊吃邊談。”

  “好好,坐坐坐……”

  ……

  “要說賭石,翡翠的賭石實際上就是翡翠原石中的仔料。

  賭石或賭貨是指翡翠在開采出來時,有一層風化皮包裹着,無法知道其内的好壞,須切割的翡翠稱賭石。老廠産的翡翠都有皮,但産在河床中的水石翡翠也爲老廠玉,皮很薄或無皮。新廠産翡翠大多無皮,但産在坡積層内的有皮。皮的厚與薄主要取決於風化程度的高低,風化程度高皮就厚。一塊翡翠原料表皮有色,表面很好,在切第一刀時見了綠,但可能切第二刀時綠就沒有了,這也是常有的事。離開翡翠礦山的地方,賭漲的只占萬分之一(指色料),在翡翠礦山賭漲的機會率要高得多。

  翡翠的原石有兩種:山料和仔料。

  山料是從翡翠礦山裏直接開采出來的,沒有外皮,形狀不規則,有很多棱角和裂紋,結構粗糙疏松,質量不怎麼好,不屬賭石。

  仔料,即翡翠的礫石。這是翡翠這種岩石在風化破碎後滾下山坡,被洪水或河水帶入山溝或小河中形成的。在仔料之中,根據翡翠質量,表皮的粗細程度而分爲水仔、土仔和水仔返沙三種。在滾動搬運過程中,翡翠礦石碎塊的棱角被磨圓,原來裂紋多或疏松的部位被磨掉或崩落。同時,表面被風化成一層厚薄不等的外皮,這樣,翡翠碎塊就變成由外皮包裹的近似圓形或橢圓形的礫石了。礫石有大有小,大的有幾千噸,甚至幾萬噸的,小的如拇指大小。

  仔料都有一層粗細厚薄不同的外皮,而且這外皮具有不同深淺顔色,這是由於在地表經風化侵蝕而形成外皮時,各自内部所含的雜質不同,外部的地質環境不同,所以外皮的顔色也多樣化。翡翠外皮的基本顔色有白色、黃色、紅色、棕色、褐色、灰色和黑色。一般色澤淡,顔色的界線也并不明顯,而常常表現出爲:淡白色、灰白色、黃白色、淺黃色、土黃色、米黃色、暗黃色、黃紅色等等。

  在翡翠原料交易市場上大多爲仔料,即翡翠礫石。由於礫石表面有一層風化皮殼的遮擋,看不到内部的情況,人們只有根據皮殼的特征和在局部上開的“門子”,憑自己的經驗來推斷賭石内部翡翠的優劣。這就使得翡翠原料交易中,對翡翠原料品質的鑒别成爲一件頗爲困難的事。這樣的交易頗似賭博,所以人們將帶皮的翡翠原料稱爲賭石、賭料或賭貨,把這種商業行爲也稱爲賭石。既然是賭,那就誰也沒有必勝的把握,就是經驗老到的行家,也難免有看走眼的時候,頗具風險性。然而賭的刺激,賭的神秘和一賭爲快的樂趣驅使眾多的人去從事賭石業。因此,有人一夜暴富,從街頭的混混可以轉眼變成百萬富翁;有人頃刻間可以傾家蕩産,由百萬富翁變成窮光蛋。這種事倒是屢見不鮮。

  ……

  一塊未經開窗的翡翠,除了形狀和重量,外表外,誰也說不清裏面是什麼,唯有切割剖開,才能有真實的結論。賭石的人,憑着自己的經驗,依據皮殼上的表現,反複進行猜測和判斷,當有兩個以上的人提出不同看法時,便産生了賭,切割石頭,行裏稱爲“解石”或“切石”。切割後出現了好了種水綠色,稱爲“漲”,反之便是“垮”,賭石是賭財力,智慧,膽量和人格的具體表現。

  爲賭石的類别,在我看來,也就那麼幾點。

  第一,賭霧霧是外皮與底章之間的一層厚薄不等的膜狀體,霧要薄,還要透,主要賭白霧和黃霧等,霧賭錯了就輸。

  第二,賭種主要賭的是場口,因爲每一個場口的石頭都不一樣,賭錯了場口就可能輸。

  第三,賭裂主要賭的是石頭是否有裂,有裂就會賭輸。

  第四,賭底底意爲底章,術語叫做肉頭,主要賭底的淨度,粗細程度,如果底粗、黑、亂就算賭輸。

  第五,賭色翡翠玉肉裏面的顔色,沒有色就輸,主要賭正色綠,綠要翠,要多,要活。

  至於說賭的方法,也就三個方面吧。

  首先是擦石。擦石是一條古老的法則,效果好又安全,因爲部位沒有找準,就下道切割,盲動的,會把綠色‘解’跑很容易賭輸。擦石主要的看霧,底和色。因爲有了擦口就可以打光往裏看,來判斷綠色的深度,寬度濃淡度,擦石的順序:一擦颟,二擦枯,三擦癬,四擦松花。擦石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找到真正的綠顔色。

  第二就是切石。切石行話說:擦漲不算漲,切漲才算漲,切石是賭石最關鍵的步驟,輸或赢的結論是把石頭剖開之後才能認定。有些賭石商人,只要擦石見漲,他就轉手出讓,讓别人往下去賭。因爲繼續擦或是動刀切割,風險將會更大,漲與垮只在絲毫之間。可見切石是非同小可的,一種是原始的切割方法,是用弓鋸壓沙,緩慢的把石頭鋸開。若發現不能繼續切割時,便於采取挽救措施。還有一種是用玉石切割機切割刀片上鍍有金剛沙層,切割準确迅捷,但是夾具夾着石頭泡在油裏或水裏不容易看到切割過程,完全剖開才能知道輸赢。下刀切石首先是部位要找準,一般是從擦口處下刀或是從颟上下刀,還可以從松花或是順裂紋下刀,當切第一刀不見顔色時,還可以切第二刀,第三刀,行話說:一刀窮,一刀富,指的就是這個道理。

  第三是磨石。磨石是爲了抛光,把透明度完全的表現出來,這樣能使人看到它的色好或水好。磨石有兩中賭法,一種是暗賭(朦頭賭),石頭一點都沒有擦切的痕迹,也沒有自然的斷口。二是半明半賭,就是在石頭上有敲口,與擦口,或是有小缺口,已經能夠看到一部分石種的顔色或底水,但是還有其他部分仍是未知數有較大可賭性。

  ……”

  “那這個具體查看是怎麼皮料的結晶情況呢?”孫蓉蓉好奇的問道。

  “一般來說,翡翠礫石粗皮料結晶就大,結構就松軟、硬度就低、透明度就差,爲翡翠之下品;細皮料結晶細小、結構緊密、質地細膩、硬度高、透明度好,其中,尤以皮色黑或黑紅有光澤者爲好。這種仔料行話稱‘狗屎蛋子’,多爲翡翠的中上品;砂皮料的性狀介於前兩者之間,品質變化較大,但其中也不乏好料,因而‘賭性’最強。

  查看皮料的結晶大小,除用肉眼直觀外,還可用水進行查驗。方法是將翡翠礫石在水中沾濕後拿出來,查看表皮上所沾水分幹的快慢。幹得快者,說明其結晶粗大、結構松散、或裂紋孔隙多、質地差,反之,則說明其結晶細小、結構緻密、質地好。

  另外的就是查看綠色了。

  綠色的多少和色質的好壞決定着翡翠的品質和價值,因此,要注意通過觀察礫石内部綠色部分在表皮上顯露的種種迹象,推斷其内部綠色的狀況。綠色的多少,與綠色部分的形態和分布特點有關。

  翡翠中的綠色部分以呈團狀和條帶狀集中分布者較有價值。這樣的綠色顯露於表皮時往往也呈團狀或線狀,也有時會呈片狀。當綠色在表皮上以大面積片狀出現時多爲表皮綠,其内部往往無綠;而當綠色在表皮上呈線狀或團狀出現時,特别是當表皮上露出的綠線呈對稱分布時,其綠會向内部延伸,甚至貫穿整塊礫石。後者的價值自然比前者高,因此,有行話說‘甯買一線,不買一片’。綠色的色質與呈現綠色的礦物成分有關。一般來說,翡翠的色質比透輝石、鈣鐵輝石和霓石等所呈現的綠色的色質要好。翡翠的硬度高,抗風化能力強。因此,表現在外皮上,大多相對突起,其他礦物則相對凹下。前者的價值比後者高,因此行話又有‘甯買一鼓,不買一瘠’的說法。‘鼓’即綠色出現在鼓起的部位,‘瘠’即綠色出現在凹下的部位者。

  再就是查看裂紋。除了觀皮辨裏、辨色外,在評估翡翠原料時,還要注意查看裂紋(俗稱绺裂)的發育情況。裂紋當然越少越好。在翡翠原料市場上,玉商爲了顯示翡翠的質地和顔色,常常把外皮切去一小部分,并把切口磨平磨光。這種被切開的口行話叫‘門子’。爲了賺更多的錢,玉商都盡力把門子開在最能展示賭石的質地和顔色的地方,因此,在評估門子時,一定要仔細查看門子及周圍的情況,進行綜合比較和分析,切記不要對門子顯示的綠色估價過高。

  這其中,也就千萬要注意謹防仿冒做假現象了。由於翡翠具有明顯的不均勻性,顔色和質地都有很大的變化和差異,其真僞和優劣一般人難以掌握,而優劣之間其價值有天地之别,加上原料交易上較強的‘賭性’,一些不法商人爲牟取暴利,往往不擇手段在翡翠原料上做假。比如,如果切開門子後顯示的質地和綠色不理想,他們會用一片好的翡翠貼在門子裏,蒙騙購買者,等等。”

  “那無風,怎麼來區别這個真假賭石呢?”蘇茹忍不住問道。

  張無風夾起一塊牛肉送到蘇茹嘴裏,随後拿起啤酒喝了一口,這才笑道:“很多老坑種表面往往有一層皮殼,由於氧化作用,皮殼已成褐紅、褐黑或其他各種雜色,一般僅從外表,并不能一眼看出其‘廬山’真面目,即使到了科學昌明,今天,也沒有一種儀器能通過這層外殼很快判出其内是‘寶玉’還是‘敗絮’。買玉者必須從包有皮殼的原石(有時也在皮上開一‘窗口’,指擦掉小塊皮殼露出玉質),來判斷這塊玉的價值。這種買賣的過程就是買家與賣家對一塊有皮玉石眼光較量的過程。

  緬甸玉石商人賭石後,當真正切開加工時,一般不敢親自在場,而是在附近燒香、求神保佑。如果切開的賭石内有許多水靈剔透的翠綠,一夜之間便可成爲富翁行,話稱之爲‘賭漲’;如果切開賭石後其本質是一塊外綠内白的灰沙頭,一夜之間就會傾家蕩産,行話稱之爲‘賭垮’。

  從清代起,翡翠就成了中國人鍾愛的高檔玉種,也是從清代起各種翡翠的赝品,炝色、染色、焗色等以劣充好的玉石就已開始在市場上出現。因而,‘玉石無行家’這句話除了說明翡翠品種的複雜多樣外,更道出了各種作僞手法的高明和變化多端,特别是現代科學的發達更使一些赝品達到以假亂真的地步,即使是行家有時也會有跌‘眼睛’的時候。

  說到造假,首先是原石造假。因原料往往是賭貨買賣,刺激、風險大,而且原石有皮殼,因而造假的方法常常隐蔽難辨,歸納起來有如下幾種:

  第一是造皮!翡翠的賭石往往是從皮窗看質地的,一些不法之徒就利用這一特點,將一些翡翠料磨成砂粉,混和在特制的‘膠中’,膠合到一些質地較粗糙,甚至是被切開過證明是低檔石的玉石上去,重新僞裝成天然的仔料黑烏沙、黃鹽沙等,謀取暴利。

  第二是染色和注色。染色和注色的方法多種多樣。其一是將整塊原料進行化學處理,染入綠色染料,使其皮色變綠,以提高玉石檔次。有的石頭染過後還經局部褪色處理,以造成顔色不均一或并不是特别的好的表象,但實際上這樣也已把檔次提高許多。其二是在一些水頭較好、但色較差的玉石中斜打孔注入綠色染料,然後封口,并在上面開‘門子’(窗口),讓買家從窗口見到該玉内部很綠,潛在價值大,從而提高賣價。

  第三是移花接木。手法一是將一些高檔翡翠料切開後,取出精華,然後填入低劣碎料,再重新膠合,并植上假皮。手法二是將一些劣質料從中間或任意位置切開,放入或夾上小塊綠色翡翠或綠色玻璃,然後再重新膠合。并植上假皮,再在其附近開窗口,以造成該料有高色的假象。

  第四是以假充真。利用其他低檔玉如馬來玉、獨山玉、青海玉甚至大理岩等進行表面處理,然後充作特級翡翠料。

  以上一些造假方法,僅是列舉一二,實際中還會有許多變化。最重要且有效避免上當的方法就是要小心謹慎不充行家。

  當然,掌握一些技巧還是需要的。

  首先,對於任何有皮的原料,需要仔細察看整塊玉石的皮,如是天然石皮,各處的色澤、結晶、結構就會有差别,那怕是微小的差别,如裂紋、瑕疵等一定不同,如果皮極爲均勻一緻,則需小心。

  不妨輕輕敲打一下玉石的皮(需經賣方允許),若是真皮,一般會成粉末狀脫落;若是假皮,則有可能呈片狀脫落。

  買玉料時,不能只看窗口,窗口一般是玉石中最好的部分。除窗口部分外,還必須看看附近的表皮狀態如何,是否有粘接現象。

  其次,仔細觀察整塊玉的色。天然寶石,整塊綠色一緻的極少,對於窗口的綠可仔細用光照、用切爾西濾色鏡觀察。如綠色在切爾西濾色鏡下變紅,則爲入色、炝色料。

  如能同時要求賣主出示被切去的窗蓋進行對照最好。但應注意,由於染色方法愈來愈高明,濾色鏡下不變紅色的料,并不一定能說明是天然的。

  如果玉石表面的綠色成絲或蠄螭爪狀分布,則多爲入色石。再次,仔細觀察玉的質地。如果玉質極細膩,一點石花或晶質閃光(蠅翅狀)都沒有,則應小心是否馬來玉等赝品。

  說了造假,再說真玉的選擇。

  如果是真翡翠玉,那麼從何去判斷它的價值呢?由於翡翠的形成條件複雜多樣,不同的坑口,玉石的皮殼及玉質變化均不同,因而可以說并無辨别的法寶,只能是靠經驗加運氣。

  我個人的一些經驗,一是大塊玉開小窗,其内一般含裂多,需小心。

  二是對於裂紋、瑕疵多,應觀察看清是否連通,如連在一起,其内一定有裂,一塊大的仔料最多只能算兩塊或數塊小料。

  三則是注意一些傳統的行話,自然有其道理。‘甯買一線,不買一片’,說的是一條線的綠(石頭兩邊均可見)往往會比斑片狀不規則分布的綠更有潛力,原因是這一線綠如穿過兩邊則說明内部一定有綠,但無規則片綠并不一定表明内部有綠,有可能綠色只分布在表皮附近,到石内可能會消失。

  其四,粗皮子的料稱‘皮松’,一般内部也較粗糙,不過有些坑口的這類仔料有時也會有高綠,這就是所謂‘狗屎地裏出高綠’。

  而皮緊的仔料也就是結構較細膩的,其内一般水頭、地張較好。值得注意的是,經驗說的往往是一般情況。要做到‘百發百中’實屬不易。實踐及認真觀察是極爲重要的,特别是某些廠口的玉石往往有自己的特點,努力去掌握這些特點,對能否買到好玉至關重要。

  還有,在技巧方面,在我看來,皮殼很關鍵。

  翡翠皮殼幾乎都有顔色,如紫色、黑色、白色、暗綠色等,與其内部有着十分密切的關系,而紅色、褐色、棕色等,卻與内部沒有直接的關系.因沙型和顔色常常近似自然界的一些物質,人們就將其稱爲同名的沙殼,如沙殼上有一股股一片片的水鏽色,人們就把它稱爲水翻沙

  粗糙皮殼稱爲粗皮石,細喊沙殼稱爲細皮石,沙粒似鹽的叫做鹽沙皮,像青蛙一樣的綠皮殼叫做青蛙皮。而比較常見的,我适當的說說。

  大象皮,形似老象皮,淺灰色,皮殼起皺,觸摸時手感帶刺,這是風化的典型表現。這種皮的石種較好,是原生沙殼,切割後多見半透明的玻璃底,是皮殼中的上等。

  老樹皮,形似樹皮,黃褐色,顯褐皺性的幹枯,眼看粗糙,手感帶刺.切割後多見白水底,含正色者居多,可賭性強.這種皮殼多見出産於大馬坎場區.因緬甸有一種當地人稱爲德乃卡的樹,樹皮很像這種皮殼,所以人們也稱其爲德乃卡皮。

  白沙皮,皮上沙粒似鹽,石種老,皮下有白霧,主要産於老場區馬拿場口和新場區的個别場口。除此而外的白鹽沙,皮下沒有霧,沙粒粗細不分,手感弱.常見脫去白沙有黃沙,是次生沙殼與原生沙殼共生的例證.原生沙殼下若有綠色,大多陽而不陰,翠色濃豔.

  黃沙皮,沙粒似鹽,顯深黃色,石種老.主要産於老場口.其他場口也有出産,最重要的區分是沙要翻得好,有較強的立體感.切割後多見白水底,顔色翠而陽,是上等俏貨.若皮上沙粒混亂不均勻,沒有規律性的排列,這樣的黃沙皮沒有霧層,多爲糯化底或豆底.

  白灰皮,沙粒被一層石灰粉包裹着,刷掉這層白粉便是白沙,這是表層風化的表現,多出産子老場區,切割後見玻璃底者居多.

  脫沙皮,這是雙層沙殼,是原生沙殼與次生沙殼共生的典型品種.脫去一層還有一層,顔色多爲一層白,二層黃或者紅.

  老石種,主要場口在東郭.黃沙切割後多爲白水底,有陽豆色.紅沙切割後,多見擂化底,有正色,但偏暗.

  黑烏沙皮:顔色灰黑,沙粒有粗中細三類,粗者多見爲粗豆底,細者多見爲細豆底,唯中者有糯化底,切割後有的見正色有的見偏色,有白貓凳味足,有的藍味過甚.若是帕敢或後江場區出的烏沙皮,細豆底居多,綠色黃味足;莫罕和南奇場口的糯化底居多,綠色偏藍.這四個場口出的烏沙都有蠟殼,其他場口出的黑烏沙有蠟殼者少見.

  鐵鏽皮:鐵鏽皮爲黑黃,它可以出現在不同顔色的沙殼上,一條條寬窄不等,有的是片狀走向,有的是塊狀.鐵鏽殼如果沙粒适中,翻得有力而規整,切割後底和色都好,不怕底灰,只怕無色,一經有色,色必是又翠又水.

  鐵沙皮:鐵是指沙緊,多見爲土白色,切割後爲細豆底或糯化底.這是一種少見的老種右.

  水翻沙:多見爲老石種,顔色黑黃灰都有,但沙粒一般不太好,因爲出産這種水翻沙的場口比較雜亂,底水一般,主要區分點是皮上有無水鏽.有代表性的是麻母灣和惠卡的萍皮水翻沙.

  紅沙皮:色似楊梅紅,也稱楊梅沙.出産這種沙殼的場口比較多,有擺上橋、香公、大馬坎、窮瓢、馬那、摩哥地等,中等石種,多見牛血霧,一般爲豆底.若是殼上出現褐色的槟榔水鏽,其色就很不好.

  臘肉皮:皮殼形似臘肉,因而叫做臘肉皮.皮殼有厚有薄,種底有粗有細,一般不透明,屬中等翡翠,出産場口比較多.含翠色者卻少見.

  田雞皮:顔色青灰,表皮細膩而顯薄,少數田雞皮有蠟殼,因敷在無沙處,容易脫落,含翠色者比較少.它多見出産在後江場區.

  黃梨皮:梨黃顔色,皮薄,打光即可看見内含的顔色,切割後,綠色黃味足,顯鮮亮活放.是大馬坎最具代表性的塊體.

  洋芋皮:皮色土黃而薄,多見半山半水石.切割後半透明,糯化底,産於大馬坎和莫幫窪場口.

  筍葉皮:顔色乳黃而薄,透度高,屬半山半水石.切割後綠色翠而溫潤.在白水底上很有特色.

  青蛙皮:皮色淡綠,沒有霧層,切割後,多見水短.

  ……”

  “那有沒有什麼可賭性強的塊體呢?”孫菲菲美目泛着精彩的光芒,看着張無風問道。

  “可賭的前提,必須是場口好,沙發好,表現好,否則賭起來無益。不如明買正賣。我這裏就給你們介紹一些可賭性強的。

  第一,當然推薦老帕敢的黑烏沙石:帕敢的黑烏沙是它的代表石種,沙發有力,皮黑似漆,白色颟帶突出,颟上有松花,皮上有癬,皮下有霧,枯色分明。這是内含高色的真實表現。如若具備這些條件,賭來有希望。

  第二,後江場口的坎底石:後江場區的底層石,皮薄,蠟殼完整,底章水頭足。特别是大蒜皮殼鐵生龍,白中顯紅,只要裂爛微小,一賭就漲。若師中夾紫色,那就不可賭了,因紫色浸染綠色,使其失去濃豔活放的翠綠色。

  第三,麻母灣的薄皮水石:皮薄如紙,皮色蠟黃,皮細肉細,不用強光照看也能看清底裏。雖有微小裂爛,只要從底面看準綠色,分清老種,顔色穩定而豔麗,下賭便赢。

  還有大馬坎的半山半水石:這種石頭黃殼黃霧且皮薄,可賭性強。若你厚皮而霧黑,便不可賭,賭來底灰水短,綠色往往偏藍,又無反彈力。水石部分雖能見色,但不入裏,膳食部分松花入裏,一般顔色不相連接。

  ……

  說到這裏,就要說下緬甸翡翠的場區和場口問題了。

  緬甸翡翠出産於該國的東北部,這裏與中國雲南省鄰近。礦區貫穿烏魯江流域,夾持在高黎貢山與巴蓋崩山之間,南北長70公裏,東西寬20公裏,面積爲1400平方公裏。選礦中心在隆肯。這裏距密支那136公裏,距離中國的騰沖360公裏,距離泰國的清邁1200公裏。采礦營地有三大處,老場區、後江場區、小場區。

  礦區氣候炎熱,年平均降雨量爲4000毫米上下,春夏季是降雨最多的時候,不便工作,因而采礦和現場交易都在秋冬時節進行。每當中秋之後,各路人馬分頭湧入營地,當中有挖玉人、玉石商、尋寶者和各種生意人,高潮時可達20多萬,景象繁亂。自60年代以來,這種狀況越演越烈,常久不衰。

  緬甸翡翠的開采,至少已有兩種多年的曆史。曾經起起落落,而今仍是方興未艾。随着翡翠的大量輸出,場區在擴大,場口在增加。現在礦區的範圍已擴大到東起和平,西至紅木林,長約240公裏;南起溫朵,北至拉班,寬約170公裏。三大場區的坑洞,大小已有100多個,形狀如星落棋布,有知名度的不下70多個。

  老場區,這個場區包括帕敢場區,大馬坎場區、新場區,因地旦上連成一片,位於烏魯江的上中下遊,發現和開采時間最早,範圍最大,場口最多,是緬甸翡翠的主要産地。

  帕敢場區,這個場區是沖積或殘—坡積礦床,位於烏魯江中遊,開采時間始於公元一世紀。目前挖掘最深的坑洞已達第五層約爲30米左右深。第一層所出的塊體幾乎都是黃沙皮殼,第二層多見紅沙皮殼,并帶有蠟皮,第三層爲黑沙皮殼,第四層爲灰黑皮殼,第五層爲白黃皮殼,大多有蠟皮。場口之間的塊體有着明顯差異,區别并非易事,通過認識場口記清各自的特征,方能熟中生巧,準确作出判斷。這個場區主要場口有:老帕敢、麻母灣、惠卡、擺上橋、大古地、赤通卡、格拉莫、勐毛、東郭、馬拿、結崩窮、莫老埂、仙洞、香公、窮瓢、南英、育馬、格銀窮、東磨、格拉莫窪、帕丙、資波、陷典、苗畢、莫地、帕扁、三決、哼定、橋烏、老寨棚子、嗆叭、三岔河、莫敢。

  大馬坎場區,這個場區位於烏魯江下遊,老場區的西部,屬於沖積礦床,開采時間比帕敢場區晚200年左右。以大馬坎場口爲代表,著名場口近20個,掘進深度已達第五層,多見關山半水石。著名場口分别有:大馬坎、黃巴、莫格疊、雀丙、磨隆基地、大三卡、南絲利、南色丙、西達别、約英拱、那亞董、美林強、苦麻、膽秀。

  新場區,位於烏魯江上遊,老場區的東部,開采時間較早。這裏是表生礦,不需深挖便能得到翡翠塊體,但大都沒有皮殼,屬原生型礦床。人們習慣地稱這裏的塊體爲新場石,因而得名新場區。新場區的坑口較多,但使用時間最短,易被廢棄。比較穩定的場口有:大莫邊、小莫邊、格底莫、婆之公、莫西薩、班弄、馬撒、三卡莫、卡拉莫、三客塘、莫班窪。

  後江場區,後江是烏魯江北側的一條支流,名爲康底江。翡翠礦區分布在江畔,因而稱爲後江場區。這裏也是沖積型礦床,開采時間較晚,大區在十六世紀初葉。這裏包括後江和那莫兩個場區。雖然兩地相距不遠,所産翡翠塊體卻有天壤之别。後江場區所出産的塊體,一般在300克左右,品咱多,質地優,上殼薄,幽默産上乘。現掘近深度已超過第六層,約爲30多米深,第三、第四層都有隔層,前二層與老場區的情況類似,第六層的塊體皮殼幾乎都是黃蠟殼,第六層之後的隔層比較厚,目前出礦率較低。主要場口有:磨隆、比四都、格母林、帕得多曼、香港莫、莫東郭、莫地、加英、不格朵、格青莫。

  那莫場區,那莫是緬語,意爲雷打。這個場區也叫雷打場區,所出的塊體稱爲雷打石。這個場區位於康底江上遊,多見爲表生礦,塊體低劣,裂紋多,底水幹硬度差,質地疏松,絕大部分不能切割制作,雖有綠色大多屬於變種石其價值十分低廉。雷打石的變種原因,需從成因上作進一步的探明,看其中下層是否能有變化,希望能出正宗翡翠。近些年業,人們已逐漸對這個場區有了新的看法。1992年初,這個場區發現了一塊巨大如屋的優質塊體,尤如暴出奇迹,一時引起轟動。目前具有代表性的場口只有:那莫、勤蘭幫、勐蘭幫。

  小場區,這個場區位於烏魯江南面,面積約爲45平方公裏,比後江場區大三倍,只因場口不多,人們把它稱爲小場區。這裏是原生礦床,曾郵産過許多優質翡翠,是整個緬甸翡翠礦區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這個場區最深的場口已控到第四層,以黑色帶蠟殼的塊體爲多,最有名氣的場口是:南奇、南莫、莫六、細莫、莫罕、南西翁、烏起公、那黑、通董、磨六磨、摸格地。

  ……”

  “你是學地理的嗎?還是學考古的?這些都這麼清楚?”孫薇薇有些震驚的問道。

  這時候,包括孫蓉蓉都不得不佩服張無風的博聞強記。

  “他呀,是張大專家”孫蓉蓉笑嘻嘻的說道。

  張無風聞言笑了笑,沒有怎麼解釋,因爲他本身就記憶力強悍,夢中夢的世界,更是奪取了很多那些專家的記憶,并且自己對於整個考古學還專門研究過,因此對於這些,實在是小菜一碟,只是說起來興頭足,倒是也并非是存心賣弄學問。

  他微微沉思,随即依然以充滿磁性的聲音說道:“很久以前,緬甸人無法將大塊體的翡翠從土層中挖掘出來,常常用柴火把塊體燒透,潑上冷水使之炸開,然後拾撿有綠色的碎塊。雙因切割費時費力,對挖出地面的大塊體也常用此法進行破碎。緬甸是個農業國家,先進的挖掘機械甚少,而今的開采,除少數坑洞使用水壓鑽外,大部分仍是沿襲古老的人工挖掘。他們不作勘查,全憑經驗和運氣,能否挖掘到較好的品種,心裏沒有底,他們迷信翡翠有靈氣,只要有好運,就能挖到好翡翠。盡管十分艱辛,人們還是年年如故。

  緬甸礦區的開采時間,每年陰曆九月至次年的四月。其餘均是雨季,坑洞積水,氣候炎熱,生活和挖掘都十分困難。每到旱季,三五成群的玉工,自發地上山尋找老板,選中場口,用鐵鎬撬棍,像打井一樣向地下深掘,若挖到石頭,小件者送上地面分辨,大件者用水沖去泥土,細心判斷是否翡翠,然後用盡大力擡上地面,若不好或不是翡翠,就避開其石,繼續深挖。人們把這種方法稱爲“挖洞子”。

  另一種方法叫做“開塘”,挖玉人不向縱深發展,而是橫向淺挖開出一片像養魚塘大小的坑口。邊挖邊尋找石頭。這種方法常見在新場區使用。

  第三種是“沖苗法”。挖玉人認爲地面土層較薄,便利用抽水機引水沖淘,若發現有石頭暴露,即刻挖出。這種方法在那莫場區常有人使用。

  第四種是“打撈法”。挖玉人口銜通氣膠管,眼罩防水鏡,潛到江河水塘裏去首席認礫石與翡翠,然後將其打撈上地面,分辨優劣和決定棄留。這種方法,沿伊洛瓦底江的場區場口而今仍在使用。

  ……”

[BOOK: 0064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6:47:3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