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9-09
其五月其188:夜離張家

「老狄,你到底是怎麼了?」文景一臉疑惑地看著狄榮。

「老文,你太不懂得官場之道了。」狄榮嘆了口氣,「你知不知道,咱們的掌府大人也好,還有我也好,都是張習遠大人一脈的人?」

「掌府大人我知道,你嘛……」文景眯起眼睛,帶著些不屑地打量著狄榮。「沒想到,你老狄也是啊。」

「沒辦法啊。」狄榮苦笑一聲,「老文,比起能力,你不比掌府大人差,比起我來,那你簡直就是天上星星,我頂多算地上螢蟲。但為什麼混跡官場這麼多年,你還是和我一樣,只當了個縣城的城守?立場啊,隊伍啊!這些你都不在意,哪能進步?」

文景哼了一聲:「我喜歡陞官發財,不假,我不是什麼好人,也不假,但至少我知道人得感恩圖報。我,當年是靠長律王殿下提拔起來的,咱不敢忘本。」

「所以啊,我才不得不說你。」狄榮嘆了口氣,「當今天下,誰是實權人物?是大執宰霍閣老!長律王是皇親又如何?還不是被閣老壓得死死的苟延殘喘?」

「停。」文景臉一沉,「我到這裡不是和你談論政治的。」

「可這些話我必須說。」那種奇怪的鳥叫聲越來越近了,狄榮的臉色也越來越陰沉,他一揮手,自涼亭外面就走進來一個人,這個不論是個頭還還是穿著,都與成明星一模一樣,髮型也似乎是故意弄成了成明星的樣式。

啊?這是要干啥?成明星透過花牆看到這人,自己不由一愣。

「這……」文景也吃了一驚。「這是什麼意思?」

「實話和你說吧,成明星並不認識山裡的山賊,這小子得罪了張閣老的外甥張伯來大人,我們這次是受了掌府和張伯來大人的命令,要除了成明星。」狄榮冷冷說道,「同時,也順手將你這不肯歸順於閣老的傢伙除掉!」

「你!」文景驚呼一聲,一下站了起來,而這時,那鳥叫聲終於在花園外響起,隨後,文景帶來的捕快,在張家縣捕快的帶領下,緩步走進了花園。

原來鳥叫聲是信號啊。成明星暗想,同時將身子一躬,做好了出擊的準備。

「你去死吧。」穿著成明星衣服的那人獰笑一聲,從腰間拔出匕首,向文景撲了過來。

「大人!」八家縣的捕快們遠遠見到這一幕,都嚇丟了魂,急忙向這邊衝過來。

「好毒的計啊!」一聲大吼傳來,成明星自花牆後縱身而出,一躍就跳進了涼亭裡,左手疾風般擊出,抓住了那冒充自己者的手腕,一用力,便將那人腕骨捏了個粉碎。

慘叫聲中,那人被成明星抓著手腕凌空一揮,重重摔在地上,估計骨頭斷了不少,再爬不起來,只是在地上呻吟嗚咽。

「你……」炭精燈照亮了成明星的臉,狄榮瞪圓了眼睛,嚇得連退了好幾步,要不是有欄杆擋著,他肯定掉到涼亭外面去。

「成……成門主?」文景是驚訝中帶著三分喜悅。

「文大人放心好了,我和山賊可沒屁關係。」成明星咧嘴一笑,看著狄榮,「反而是狄大人提到的那位林門主,卻是山賊的頭目。」

「斗君門的門主是山賊的頭目?」文景嚇了一跳。

「或者按他們的話說,天音國內許多山寨,其實就是他們的分壇。」成明星衝著外面的八家縣捕快招了招手:「各位捕快大哥快過來,有人想謀害朝堂命官,你們可是親眼都見著的,咱們可不能便宜了張家縣的……」

沒等他說完,張家縣的捕快已經衝進了涼亭,刷地拔出了鋼刀,成明星看著他們,冷笑一聲:「怎麼,想和我動手?來吧。」

沒想到這幫傢伙還真衝了過來,成明星把右手朝身後一背,左手一伸,就打算出手,可這時,這幫人又停了下來,沒理成明星,而是衝著地上冒充他的那人,一頓亂刀斬下。

「呵呵呵呵,老文啊,剛才是開個玩笑而已。」狄榮這時突然笑了起來,低聲說完這句後,又高聲說:「這大膽賊子,竟然敢冒充成門主來刺殺文大人,一定是山賊餘黨!常捕頭,我命你速速查明此事,不能放過這些惡賊!」

「是!」帶頭衝進涼亭砍人的一個捕快躬身一抱拳,然後滿臉正氣地衝成明星說:「成門主放心,常某一定查清此案,誓要讓賊子伏法,還成門主一個清白!」

「人都死了還伏個屁法。」成明星一咧嘴。官場戲他沒少看,但沒見過反應這麼迅速的,明明事情已經敗露,卻能立刻挽救回來,還真有他們的。

仔細一想,對方這麼一做,他還真沒轍。現在的證人除了文景就是他,八家縣的捕快們根本就沒聽到狄榮之前說過的話,人家現在一推六二五什麼也不認,他和文景還真就沒辦法。

「多謝狄大人。」文景畢竟是老官場,此時竟然還能笑出來,衝著狄榮一拱手:「沒想到這些山賊如此大膽,真是可恨!不過……」他看了看成明星,從後者臉上,他看到的是得意,所以他立刻猜到了山寨那邊的情況。

「不過我們的成門主──公主殿下的好朋友、本屆艾曲府將神大會選拔賽的冠軍,想來應該已經幫狄大人平定了山賊之亂,狄大人從此可以高枕無憂了。」

「哪裡、哪裡……」狄榮鐵青著臉,腦子裡一片混亂。他猜不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在有守城器制約的情況下,斗君門高手盡出,卻還是讓成明星毫髮無損地回到了張家縣城?

「既然成門主已經回來了,我也就不多耽擱了。」文景笑著一拱手,「狄大人,八家縣裡有一些要務公文,還等著我處理,我就不多留了,還請狄大人給個方便,護送我們到城門,讓守城兵開門放我們走。」

「好、好……」狄榮除了點頭之外,也沒別的辦法。成明星能在斗君門高手圍攻之下安然返回,自然不會被他手下這群捕快們制住,現在除了快快把他們送走之外,他也沒別的選擇。

八家縣的捕快們都弄了個糊塗,醒來在屋裡睡得好好的,卻被張家縣的人叫起來過來賞什麼月,沒等看清今晚的月亮長什麼樣,又冒出來這麼一出,然後自己家的老爺竟然要連夜離開,他們是被搞得一頭霧水。但老爺命令下來,他們不敢不從,於是立刻收拾東西,騎上馬,在狄榮陪同下,一起出了鎮公所。

到了城門處,狄榮命令守門兵打開城門,文景一馬光先出了城,回頭沖狄榮一笑:「狄大人,你我相交多年,今日文某才知道何為朋友,受教了!」

「文大人客氣了。」狄榮陰沉著臉,拱手一禮。

「走!」文景面色一寒,打馬飛奔,一行人快馬加鞭,直跑出十幾里,才慢慢收攏韁繩,放慢了速度。

「你們這些當官的人可真行,當面說瞎話臉也不紅。」成明星不無嘲諷地說。

「官場就是這樣的地方。」文景一笑,「你以為官是什麼?官場是什麼?官就是騎在老百姓頭上耍威風的傢伙,而官場,就是這群不要臉的傢伙們互相扯皮吹捧、打壓欺凌的舞台。我們都是戲子,表演是我們的專長。」

「我這輩子是進不了官場的。」成明星呵呵一笑。「不過你倒是挺讓我意外的,沒想到原來你還是忠臣一黨。」

「忠臣?」文景笑了笑,「你別高抬我,我就是一個天天想著怎麼讓自己日子過得更好更安全的小人物而已,國家大事與我無關,百姓的生計我也操不了太多心。我不過就是碰巧,成了長律王一脈的人,而長律王又正好與霍仲揚是敵對關係,如此而已。說句背人的話──你以為長律王就是憂國憂民了?不過也是惱火於被霍仲揚搶了風頭,所以才和他斗而已。」

「你倒直接。」成明星嘿嘿一笑。

「我是不願意再牽扯到你們之間的破事裡去。」文景確實夠直接的,「我知道你跟公主交情不一般,可公主不是官,管不了國家大事。我們主上長律王牛不牛?不一樣被霍仲揚壓得死死的?之前我是不知道你竟然得罪了掌府和張伯來,不然的話,我親爹求我來找你幫忙,我也不帶管的!成明星,我跟你說明白了,今天之後,咱們倆就劃清關係了,你是你我是我,你飛黃騰達也好,被人幹掉也罷,都再與我無關。你別罵我無情,我跟你原來也沒什麼感情,而且您捲進的這個是非太大了,本官跟著玩不起。」

「婊子無情,戲子無義。」成明星感嘆一聲,「我發現你們這幫當官的還不如他們。」

「我說過了,官場就是舞台。」文景冷笑一聲,「在這個舞台上,想要演得好,想要得到更多的掌聲,想要變成主角,就必須得出場自己。婊子賣的不過是一身皮肉,我們賣的可是靈魂。所以你記住了,當官的人,既是婊子,又是戲子。如此而已。」

「受教了。」成明星一笑。

「對了,狄榮說斗君門的高手和你交了手,你難道……」文景說到這裡,又興起了好奇之心。

「斗君門?」成明星笑了。「恐怕天音國已沒有這麼一號門派了吧?」

[BOOK: 0019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3:19:2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