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9-02
其七月其281:官不如賊

進了村裡,鄉親們自然又是對成明星一陣歡迎,大家圍著成明星問長問短,當看到那三位如花似玉的姑娘時,都衝著成明星曖昧地笑。

成明星這時也沒心情解釋這事了,他對鄉親們笑著,和他們聊著別後的一些事,當鄉親們聽說他成了神妙門的門主時,都驚訝得不得了,也有早先和他關係不錯的年輕人,一臉得意地說著我早知道成哥不是凡人,將來成就必不一般的話。

村裡那些小姑娘們,並沒有問蘇云笛如何。豐來村不是傻子村,當初被二人的從天而降嚇得失去了分析力,把兩人都當成了神仙,可後來大戰山賊時兩人的表現,以及後來成明星的解釋,都讓他們有了疑惑。時間長了,仔細一想,已經再沒人把他們當神仙看,而對於當時蘇云笛的表現,大家也都漸漸地生出了不滿。

這些樸實的人心中雖然沒什麼大道理,但也知道自私自利的人,不可與之交往。

和鄉親們聊了一會兒後,成明星帶著三個姑娘和馬星,來到了洪先生的家。那個小屋子已經破爛不堪,裡面積滿了灰和蛛網,成明星忍著淚離開,由鄉親們帶領著,到後山上洪先生的墳前祭拜了一番。

回到村裡,成明星終於露出了笑臉:「各位鄉親,傷心的事先不說了,今夜我請客!」說著,和馬星一起將車裡的食物和酒都抬了出來,由鄉親們幫著,做了幾大桌佳餚。

酒宴擺上之時,天色已然黑了,成明星記得豐來村窮困,晚上捨不得點燈,於是早就購了不少野外用的炭精燈,在各桌邊立了起來,照得酒宴現場一片明亮。

「鄉親們!」成明星舉著酒碗站了起來,燈光映得他的臉很紅,紅得像能滴出血來一樣。

「我,成明星,過去曾騙過大家,請大家原諒!」他大聲說著,一口喝乾了一碗酒,然後又倒了一碗舉了起來。

「我根本不是什麼神仙!蘇云笛也不是什麼盤古大仙!都是扯淡!就為了糊弄大家好吃好喝地供著我們!太不是人了,對不起!」說著,他又幹了一碗。

「成小哥,我們早就明白了!」有人叫著,「你別這麼說了,不管你是不是神仙,你都救了村子。大家感謝你!」

「鄉親們對我有恩啊!」成明星高聲說,「但我卻沒為你們做什麼……我有愧啊!」他流著淚,把第三碗也喝了下去,然後看著碗,想很英雄氣概地將碗摔了,然後發表一通演講,但最終他還是把碗放下了。

豐來村太窮了,一隻碗對他們來說,都是挺貴重的東西。成明星捨不得摔他們的寶貝。

那通演講也卡在嗓子眼裡說不出來。有什麼好說的?你就是來晚了。你早該來了對不對?怎麼就非等到現在,才想起來幫助鄉親們?

成明星擦了把眼淚,然後坐了下去,再不說一句話。穆蘭在旁邊看著他,忽然伸出手,緊緊抓住他的手,他也反過手來,緊緊抓住穆蘭的手。

尋仙雪坐在成明星的另一邊,她低頭看著兩人的手,臉上說不清是什麼表情。她嘆了口氣,突然站了起來,也舉起了酒碗:「來,鄉親們,我敬大家,感謝大家之前對成明星的幫助!」

舒小雅一直在深思,她在想什麼,成明星並不關心。酒勁這時走到了腦子裡,成明星感覺周圍有些過分紛亂又有些過分寧靜。不論是紛亂還是寧靜,都讓他聽不清,讓他的思緒混亂。

這一頓飯上,成明星什麼也沒吃,只喝了三碗酒。三大碗酒讓酒量本來不怎麼樣的成門主很快趴到了桌子上,等他頭疼著醒來時,已經是第二天的中午。空空的肚子和被酒精折騰過的胃和腦袋,讓他感覺很難受。

揉著腦袋站了起來,他還覺得世界有點飄忽不定,硬撐著走出了屋,發現自己站在一個很熟悉的小院裡。再回頭,看到的是熟悉的小屋。那是當初他和蘇云笛住過的地方,現在依然乾淨整潔地立在那裡,卻沒別人住。

他忍不住再一次感動。鄉親們是在用這小屋來紀念他。鄉親們明知他不會回來了,卻還保留著這小屋,還在百忙中清掃這小屋,這是什麼樣的感情?

樸實的鄉親們,他們只記住成明星當初不顧自己死活地衝出去,與山賊相鬥,卻忘掉了成明星對他們的欺騙。

「成哥哥你醒啦?」一個十來歲的孩子在院外叫著,「我娘要我來看看你,你等著啊,我這就回家給你端粥去!」

成明星笑了:「小寶,不用了。我的那些朋友們呢?」

「姐姐們都上山去了。」男孩說,「舒姐姐說要觀察一下附近的什麼生態什麼什麼環境什麼的。馬大哥喝多了,在我家睡著呢!」邊說邊跑遠了。

小雅觀察生態環境?成明星一怔,這什麼意思這?難道說,她打算……打算幫村裡發展農業?

正想著呢,突然發現村口那邊雞飛狗跳了起來,一陣陣喝罵聲和哭聲傳了過來,成明星一驚,顧不得腦袋痛胃抽筋再加肚子發虛,快步跑了過去。

在村口處一戶人家院子裡,一幕打砸搶正在上演,被打砸搶的是善良的豐來村居民,成明星認得那是劉大哥一家。一家三口中,劉大哥已經倒在了地上,他九歲的兒子大強正撲在他身上哭。

正在干打砸搶這種事的,是三個穿捕快服裝的官家人。其中一個已經把劉家養的兩隻雞拎在了手裡,一個正從屋裡出來,手裡拿著個錢罐子搖著,那錢罐子發出叮噹的響聲,可以判斷裡面的錢不會超過十個。

另一個,則正在和頗有幾分姿色的劉大嫂糾纏,嘴裡吼著:「你家已經欠了兩個月的稅,還想讓我們怎麼寬限?沒得寬限了!走,跟我回鎮上,沒錢就拿人抵債!」

不少鄉親們都走出家門,站在自己家門前,憤怒地向這邊望過來。人們義憤填膺,拳頭攥得咔咔響,但沒有一個人敢衝過來。

「成小哥,快幫幫他們吧!」王叔看到成明星走了過來,先攔住了想回屋拿鐮刀來收割這幾個捕快腦袋的王二哥,然後急忙跑過去對成明星說:「這幫天殺的混蛋,要抓劉家嫂子去鎮上的窯子啊!」

成明星的眼睛紅了,不是因為昨夜的酒。

「乾脆拼了!」王二哥這時拎著鐮刀從院子裡衝了出來,嚇得王叔急忙過去抱住他:「我的祖宗!誅九族啊!」

「那就這麼看著?」王二哥哭了,「過去來山賊時,我就這麼看著,現在來捕快,我還這麼看著,我是個男人啊!可活得像個男人的樣兒嗎?」

「別衝動。」成明星走過去,拍了拍王二哥的肩膀,把鐮刀奪了下來,扔在一邊,然後徑直向著劉大哥家的小院走去。村民們望著他,目光中充滿了期待,也充滿了愧疚。他們彷彿又回到了那一天,眼看著成明星衝向山賊,自己卻站在原地不敢動。

他們低下了頭,流下了淚,他們慚愧,但真的無能為力。

成明星走進了小院,這時一個捕快正把劉大嫂向外拉,他看著那個捕快,喊了一聲:「誒!」

三個捕快都抬頭看了他一眼,見他穿著一身繡金邊的華服,臉上獰的表情自然而然地一變,拉劉大嫂那位鬆開了手,多少帶點恭敬地問:「這位公子,您有什麼事?」

「你們是曉玉鎮的捕快?」成明星問。

「正是。」另一個捕快走了過來,氣勢洶洶,顯然沒把眼前裝得挺華麗的年輕人放在眼裡。「你又是什麼人?」

「我看你們不像捕快。」成明星說。「你們像山賊,還是最低級最無恥的那一種。」

「放肆!」第三個捕快一邊叫,一邊把手裡的兩隻雞扔掉,從腰間拔出刀來。

所有村民的心都顫了一下。

「我放你大爺的肆!」成明星吼了一嗓子,三個捕快都忍不住哆嗦了一下。畢竟,他們面前的是真上過戰場、赤手殺過不少人的角色,那種自然散發出的殺伐氣勢,是他們這些鄉下捕快不能承受的。

「你們他娘的這是在幹什麼?」成明星吼著,「山賊也沒幹過你們這樣的事知道不?你,我說你呢,把那外錢罐子給我放下!」

「哎喲,敢和官家人這麼說話,你小子是要造反是不是?」那捕快真把錢罐子放下了,接著也把刀抽了出來。

強拉劉大嫂的那捕快最後一個抽刀,仍謹慎地問了句:「這位公子,你究竟是什麼人?我們在執行公務,你可不要誤會。」

「公務?」成明星的臉陰沉著,「我怎麼看著像鬼子進村?」

「什麼?」三個人都沒明白這話的意思。成明星也懶得和他們解釋,走過去扶起了劉大哥。劉大哥頭上有傷,沒流血,臉上有瘀青,顯然是被拳頭打的。他呼喚了幾聲,劉大哥慢慢睜開眼,又虛弱地閉上。

「成哥哥,我爹他……」大強哭著。成明星拍了拍他的頭:「放心,應該只是被打暈了。等收拾了這三個傢伙,我找郎中給他看病。」

「小子,你說什麼?」一個捕快陰著臉走了過來,手裡的刀把挺溫暖的陽光反射成了寒氣森森的凶光。

[BOOK: 0029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2:46:4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