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6-10
其七月其259:詩會

被陳小夏一路拉著,來到了云樹茶舍,一進門,就聽到樓上有笑聲傳來,有男有女,人還挺多。

「這啥意思這是?」成明星有點暈。「怎麼這麼多人?」

「這可是茶舍,不是住家。」陳小夏嘿嘿一笑,「茶舍當然就有客人啦。」

「不會讓我來這裡接客吧?」成明星一臉汗。

「……」這回陳小夏被他搞無語了,半天才說:「兄弟,你就是想,恐怕客人也不會點你吧……」

成明星咧了咧嘴,一臉黑線。

被陳小夏拉著,一路上到二樓,只見古色古香的大堂中,十來位俊男美女分桌而坐,公主蘇慧兒則坐在上首一張桌後。那張桌特別的大,上面鋪著宣紙,放著筆墨,蘇慧兒手裡提著筆,似乎是要寫些什麼,見成明星到來,眼睛一亮,立刻把筆放下。

「殿下,人帶到了。」陳小夏沖蘇慧兒施了個禮,就知趣地閃到一邊。

「那個……你好。」成明星尷尬地笑了笑,抱拳拱手。

俊男美女們都回過頭來,好奇地打量著成明星,但沒有一個人尖叫一聲指出他就是在將神大會上大出風頭的人。

「多日不見,成門主似乎有些瘦了。」蘇慧兒微笑著站起身來,其他人見公主起身,也不得不跟著起身,看成明星時,眼神都有點不對味了。

尤其是公子們,眼裡都帶著點敵意,看得成明星直冒汗。

這幹啥這是?哥又不是來和你們搶媳婦的。

「介紹一下,這位是艾曲府神妙門的門主,成明星。」蘇慧兒先向眾人介紹了成明星,再向成明星介紹了眾人。無非是這個公子那個小姐的。成明星一邊抱拳施禮,一邊暗自冒汗:這姑娘不是找我來開什麼詩詞大會吧?

怕啥來啥,蘇慧兒介紹完一圈後,將成明星讓到了離她不遠的另一張桌邊坐下,笑著說:「閒來無事,正好穆州城內的才俊又集於此處,所以我就命陳小夏將您找來了。今日別無它事,只是談詩論文。成門主,我聽說你今日並無比賽,應當不算耽誤了你的事吧?」

「不……不算。」成明星咧了咧嘴。

「不知大家看沒看最近的將神大會比賽?」蘇慧兒問。

「看了一些,沒什麼意思。一群武夫的打鬥而已。」一位公子搖頭晃腦地說。「那有在這云樹茶舍中談詩論文來得有趣?」

立刻一幫人都跟著點頭。

「成門主的初賽表現,當真令人驚訝。」蘇慧兒輕嘆了一聲,轉向成明星,笑著說。「能以一兵之力,全殲對方數百兵卒,這種成績放在全國來講,應當都是數一數二。」

「過獎了。」成明星一笑,「就像剛才那位公子說的,武夫而已。」

蘇慧兒搖了搖頭:「不然。沒有將師這樣的『武夫』保家衛國,我們這些人又哪能安心地坐在這裡,喝茶聊天,談什麼詩文?」

這話說的成明星不住點頭。那些公子們的臉色變了變,顯然是因為沒料到蘇慧兒會如此替成明星說話。成明星隱約覺得,這幫傢伙肯定都對蘇慧兒存著覬覦之心,所以一見有比自己更受蘇慧兒重視的男人,眼睛立馬就要紅。

哥又不想跟你們搶公主,平白得罪你們這幫人幹毛?他在心裡暗想,決定還是老實地跟著喝會兒茶,然後找個藉口走人完事,也算是幫了陳小夏,也不用在這裡呆著鬧心。

「其實我之所以請成門主來,還因為成門主不但武力無雙,文才更是冠絕天下。」蘇慧兒看著眾人,淡淡笑著說:「尤其是詩詞一項,成門主更是有其獨到見解。今日請他前來,就是想讓他就此,與大家做一番交流,以促進詩詞發展。」

哥有那麼邪乎嗎?成明星聽得直咧嘴,急忙擺手:「殿下,我只是一介武夫而已,可不要亂講。」

「沒想到,一位將師還懂詩詞啊。」一位公子冷笑一聲,一臉的不服氣,站起身來一拱手:「如此,魏某倒想向成門主討教一番。請成門主先將那所謂的新見解講一講,讓我等開開眼界如何?」

「兄台,你別聽殿下胡說八道……」成明星擺手微笑,並不想與他們生什麼衝突。

「大膽!」另一位公子呼地一下站了起來,倆眼睛瞪得溜圓,手指著成明星,臉上的表情好像成明星剛殺了他全家一樣,怒喝道:「你竟敢出言污辱殿下?該當死罪!」

「啊?」成明星一怔,一時沒反應過來。

「在你面前的,乃是當今皇上的愛女,是皇家公主!你竟敢辱罵公主,這就是欺君之罪,其罪當誅!」那位公子繼續拍桌子跳腳大罵。

「我誅你大爺個誅。」成明星這時才反應過來,忍不住轉頭笑著低聲嘟囔了一句。如今的他什麼人沒見過?從殺人如麻的斗君門高手,到高貴無比的皇家王爺,不是把他當旗鼓相當的對手就是當能並肩作戰的戰友,他和這些高層人士隨便慣了,此時見這位不知算老幾的老兄站出來批評自己,只是覺得好玩。

沒想到大堂雖大,但傳聲效果極好,他隨口嘟囔一句,正趕上那位公子停嘴,所以在座的人都聽了個真,頓時臉色都變了,蘇慧兒也忍不住皺了一下眉,那位公子更是顫抖著叫道:「粗鄙!粗鄙!」

「我看你像傻逼。」成明星強忍著笑,又嘟囔了一句。咳嗽了一聲,站起身來一抱拳:「那個啥,我吧,就是一個粗人,就會打個架殺個人什麼的,什麼詩啊詞啊,對我來說都太遠了。各位都是文人,都是騷客,這種高雅的話題你們自己慢慢玩兒,哥們兒告辭了。」

說完,一拱手,大步向外就走。

「成門主!」蘇慧兒急忙衝了出來,攔住成明星,面帶歉意地一笑:「成門主,王公子不過和您開了個玩笑,您的氣量不會這麼小吧?」

見蘇慧兒這麼說,那位要治成明星罪的王公子不由傻了眼。現在傻子也看出來了,蘇慧兒對成明星的好感不是一般的強,這王公子本意是想拍馬屁,不想一巴掌拍在了馬蹄子上,實在是尷尬到了家,於是急忙改口,一抱拳很扭曲地笑了兩下:「那個成門主,我……我就是看你有點放不開,所以……所以開個玩笑,活躍一下氣氛而已,你怎麼還當真了呢?」

「玩笑啊?」成明星笑了,「你看,沒文化確實要不得啊,連人家跟我開玩笑我都搞不懂,真是沒知識害死人。」

只要不是傻子,就能聽出他這番話裡的諷刺味道來,那王公子臉色連變了幾變,看看蘇慧兒,終於是氣鼓鼓地坐了下來。

這時,那位冷笑著要成明星說說自己見解的魏公子,又沖成明星拱起了手:「成門主,還未說說您那見解讓我們開眼呢。您該不會是那吝嗇的人吧?」

「我哪有什麼……」成明星剛要再裝粗人,蘇慧兒已經開了口:「成門主曾將他對詩詞與文學的理解,對我詳細說過。不如就由我來對大家做一解釋吧。」

說著,將成明星那套詩詞大眾化,小說將成為文學主流的理論說了一通。

一開始,眾人還勉強聽著,到了後來,就都各自掩嘴暗笑,沒人再認真聽蘇慧兒的介紹,只是低下頭竊竊私語,嘲笑起成明星來。

等蘇慧兒說完,那魏公子又出了聲:「照成門主這麼說,將來這詩詞、文學一道,卻是像現今的將神術一般,變成老百姓們嘴邊上的東西了?」

「沒那麼誇張。」成明星搖了搖頭,「只不過文人的地位將不再像現在這麼高。而且再向前發展下去,像如今所謂的才子,在將來也不過就是一般人。將來將是一個大寫作時代,一種新興的媒體將發展起來,將世界連成一家,每個人都有權利在全世界人面前,發表自己所思所想。那時寫作將成為一種很普通也很普遍的行為,許多人都能寫出一手好詩,一手好詞,一手好文章。」

蘇慧兒聽得有點發呆,成明星話裡許多東西,是即便身為才女的她也無法理解的。當初成明星也沒對她說過這些,突然聽來,她根本接受不了。

「我倒是覺得,成門主如果不是瘋了,就是故意大放狂言。」魏公子哼了一聲。「成門主這番話,就與痴人說夢無異。」

「你們信與不信,都無所謂。」成明星一聳肩。他只是談談未來的發展而已,至於這些人信與不信,他無所謂。

「那麼,不如成門主將那所謂的『新詩』,拿出來給我們見識一下?」魏公子笑著說。看樣子,是等著成明星再出洋相。

「是啊。」好幾位小姐也都點頭同意,一起望向成明星。

蘇慧兒這時還在低頭思索著成明星的那些話,一時間也沒注意到外面人都在說什麼。

有完沒完了這是?成明星有點惱火了。哥又不是跑到云蘇來給你們遍及現代詩的?哥還急著回地球去呢,我管你們這邊兒將來文學發展成什麼樣?不過你們也太小看哥了吧?行,不就是詩嗎?

成明星嘿嘿一笑,剛要開口,蘇慧兒已輕聲道:「我這裡有一首成門主昔日所做的詩作,請各位欣賞。或許,這能讓各位明白成門主想表達的意思吧。」

說著,沖陳小夏一點頭,陳小夏急忙衝到旁邊一間小屋中,不一會兒拿出一幅捲軸,緩緩打開。只見上面,以清秀的字體寫了成明星那首從李白詩《將進酒》改來的現代詩:

「你難道沒有看到,那滔滔江水東去,

投入無邊海洋,永不回還。

你難道沒有看到,歲月在鏡中默默流逝,

那曾烏黑的發,忽然間,卻成了霜雪的顏色。

人生匆匆,失去時感嘆蹉跎,

卻不如,及早飲盡這滿杯的烈酒。

與其做那孤單的聖人,寂寞中獨過流年,

卻不如,飲盡這杯中映月微波。

管什麼名,理什麼利,

浮云起落,無盡夜空為我酒歌應和,

我只願長醉不醒,

與你一起,

哪裡怕什麼萬古煩愁!」

成明星不由愣住了:我什麼時候……嗯,這個……好像是那次喝醉前,隱約記得好像是……好像是把李白的詩拿來改了。當時我是這麼說的嗎?都忘了。這蘇慧兒的記性可真好,還特意讓人寫出來裝裱了起來,真是有心啊。

想到這裡,他不由抖了一下:這小姑娘這麼有心地記下我的詩,該不會是……看上我了吧?

[BOOK: 0027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2:13:0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