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9-01
主題推薦
其七月其280:重回豐來村

去豐來村,對於一直處於緊張戰鬥狀態中的成明星來說,簡直是一趟輕鬆的野遊。

豐來村到底在什麼地方,成明星是說不清的,但這事可難不倒現在的他。下山跑到鎮公所揪住南昭俠一問,鎮捕頭大人就立刻幫他查了起來,最後查出,豐來村是龍音鎮東北邊鄰近的曉玉鎮治下的一個小村。

有了大致的方向,這事就好辦了。成明星迫不及待地拉著舒小雅出發,而尋仙雪知道了這事後,立刻先一步找人套好了車。

馬星的腿好得差不多了,雖然走路一瘸一拐,但至少是能走了,給門主趕車這活交給別人他死也不放心,所以這第一司機的位置仍是他的。

穆蘭藉口自己有傷在身,說不同去了,但尋仙雪硬是拉著她上了車。看她行動時的樣子,那傷應該已經沒大礙了,除非她拿著刀去和別人拚命。

成明星明白,穆蘭這又是在成全尋仙雪呢。看著這個老愛替別人著想的小姑娘,成明星心裡起伏難平,他隱約覺得自己如果不珍惜這女孩,如果自己錯過了這女孩,那簡直就是混蛋加笨蛋了。

但至於說開口表達什麼……成明星二貨的大腦裡還沒形成具體的方案。

一輛雙馬大車,一個駕車人,車裡一位門主,帶著三位姑娘。並不浩浩蕩蕩的一行人,就這麼出發了,一路遊山玩水般地走著,也不急著趕路,看哪裡景色好就停下來玩一陣子,這麼著走了幾天,終於是來到了曉玉鎮。在鎮上住了一晚,打聽好了豐來村的位置後,第二天上午一行人採購了酒肉和種類蔬菜水果,中午出發,到了傍晚時,來到了那個成明星最初降臨的地方。

遠遠地看著黃昏中的村莊,成明星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一下從馬車上跳了下來,快步向著村子的方向走去。

在村外的田地上,有農人正在收拾工具,打算收工回家,成明星激動地衝他們揮著手,大叫著:「馬大伯!馬大嬸!王大叔!王二哥!」

幾個農人驚訝地轉過頭來,夕陽的光在成明星的背後綻放,晃得他們看不清成明星的模樣,直到成明星跑到近前,年輕的王二哥才驚叫出聲:「是小神仙!」

「別提什麼神仙了。」成明星臉一紅,「我走時不都跟你們說了嗎,我們就是……就是和你們一樣的普通人。」

「真沒想到,成小哥還能回來啊!」馬大嬸激動地拉住了成明星的手,上下打量:「快讓嬸子看看?喲,成小哥這是發了財吧?」

「嗯,穿得比財主還闊啊!」王大叔和馬大伯一起捊著鬍子笑。

「鄉親們都還好吧?小寶好吧?大強好吧?」成明星拉著幾人的手,沒完沒了地問著,幾人面帶著微笑,不斷地點著頭。

馬車緩緩駛近,姑娘們都從車廂中探出頭來,看著這幾位鄉親。王二哥是個年輕小夥子,突然見三個漂亮姑娘的臉一起出現在自己眼前,當時就傻了眼,張大嘴說不出話來,馬大伯則咳嗽一聲,低聲對成明星說:「成小哥啊,這個……這個雖然說少年人風流點兒也不算個啥,但三個也太多了吧?照你這速度,將來不得娶上二、三十個老婆?」

成明星臉紅了,仨姑娘臉更紅了,齊刷刷地把頭縮回了車裡。

「看你這人把姑娘們嚇的!」馬大嬸白了馬大伯一眼,笑著說:「能娶到這麼多花一樣的姑娘,是咱們成小哥的能耐。沒事,成小哥,嬸子贊成你!」

王大叔正笑著,卻突然發現了成明星背後背的,正是洪先生的那把絃琴,臉色不由變了變。

成明星覺得奇怪,忍不住問:「王大叔,怎麼了?」

「沒什麼。」王大叔搖了搖頭,嘆了口氣。「只是看到這琴,想起了洪先生……」

「洪先生怎麼了?」成明星一陣緊張。

「死了。」王大叔嘆息著。「你和那位……那位假神仙走後不久,他就死了。」

「怎麼死的?」成明星有些激動。「他的身子骨一向硬朗啊!」

「別提了……」馬大伯也嘆著氣,看了看四周,見到馬星時,猶豫了一下,成明星立刻說:「馬大伯,這都是自己人,完全可以相信的自己人。有什麼話你就直說吧。」

「是被官家逼死的。」王二哥強壓怒火,但壓不住,不得不用旁邊的一片稻草發洩,一鐮刀掃倒了一片。

「被官家逼死的?」成明星怔了一會兒,然後表情就漸漸變了。

洪先生,是手把手教他一門技術的第一個人。在他漫長的生命中,洪先生只佔了指甲蓋那麼短一段路的時光;在他成名的路上,洪先生的身影更是連半點也找不到。那只是一個從城市退歸鄉間的彈詞先生,一個沒有強壯體格、不能像別的村民一樣扛起成捆稻草、成袋糧食的彈詞先生。

然而,在成明星心中,卻把當他成了老師,當成了第一個真正教他的老師。

從小到大,成明星從沒遇到過一個肯不厭其煩,天天手把手教他的老師。洪先生是第一個。

如果說他把單林華和龍老當成了爺爺,那麼,他就把洪先生當成了老師。真正的老師在一個人心中的地位,不會有爺爺那麼重,但也會永遠佔著那麼一塊空間。

「王二哥,請你把這事仔細說一遍。」成明星的聲音低沉,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正在努力壓制怒火。

「說來話長。」王二哥搖頭嘆息,「咱們豐來村,位置不好,周圍的土地不肥,每年的收成都不怎麼樣,又經常遭遇山賊……不過好在附近的山賊被你和帶你們走的那位將師消滅了,到現在為止,也再沒有別的山賊過來。但……但山賊遠不如官家人可怕啊!老實說,我們這些人怕的也不是山賊,而是官家人啊!咱們村每年的收成都不好,可上邊的稅卻一年比一年重,交上不稅,輕的被打幾鞭子罵一頓,重的……重的就要沒收家產,關進鎮裡的監牢……」

「他大爺的!」成明星憤怒地攥緊拳頭。

「山賊雖凶,但真要殺我們的人,燒我們的家,我們還是會反抗的,山賊也怕我們反抗,所以才不敢太過分。」馬大伯說,「但官家人就不同了,他們比山賊還狠,他們只要錢,不管我們是死是活。而且遇上了他們,我們不論如何都不能反抗,反抗就是造反的罪啊!要誅九族的!」

「所以說,這些官家人比山賊可怕多了。」馬大嬸嘆氣。

「洪先生是怎麼被他們逼死的?」成明星咬著牙問。指甲刺破了手掌的皮,皮裡滲出一絲絲血,在他掌心隱約形成了一個血網。

「洪先生幹不了什麼重活,你也知道。」王二哥說,「他是在城裡待不下去,才回來的,沒家沒口的,種的兩畝地也是自己費力在山邊開的,一來他不怎麼會種,二來地也太差,收成一向只夠他自己吃的。過去,鄉親們都能接濟著他點兒,替他分擔賦稅,可後來稅越來越重,我們自己也只能勉強交上,就真沒法幫他了……」

說到這裡,王二哥哭了,他擦著眼淚,哽嚥著說不下去了。

王叔也擦了把淚,接著說:「後來官家的人來了,洪先生交不上稅,官家人就打他、砸他的家、毀他的地……洪先生實在受不了這種罪,後來就……後來就上吊死了……」

「這群王八蛋!」馬星恨得直咬牙。「天音國的官家這是怎麼了?怎麼一年比一年更混蛋了?」

「霍仲揚的天下,就是這樣的。」尋仙雪說。「我對天音的政局多少瞭解一點。霍仲揚只知聚斂天下錢財,他的手下也都是如此。收重稅、買*位,只是其中方法之一。」

「你說的官家人,是指曉玉鎮的捕快嗎?」成明星問。

「可不就是他們!」王二哥止住了哭聲,恨恨地說:「那幫狗日的東西!現在每個月都會來逼稅,再這樣下去,我們就都要被他們逼死了!我看我們干脆真造反得了,不然早晚也是個死!」

「可別亂說!」王叔嚇得急忙捂他的嘴。「誅九族啊!」

成明星笑了,笑得有些淒涼。

「我回來晚了。」他說,「我對不起鄉親們,也對不起洪先生。」

「別這麼說。」王二哥掙脫了父親,「這與你有什麼關係?再說,洪先生出事時,你才走了一個月,那時你應該還沒發財呢,就算能回來,也幫不了他啊。成小哥,你在外面有什麼好財路嗎?要是能帶些村裡人出去發財,那可就算救了我們了。」

「對呀!」馬嬸也高興起來,「成小哥,我們實在是沒什麼門路,不然也不會憋在這裡等死啊。但凡有能賺錢的路,我們都願意去走啊!」

「這點你們放心。」成明星點了點頭,「不過你們沒必要離開。這裡是你們的家鄉,是你們世代居住的地方,誰也不能讓你們背井離鄉!誰也不能!」

「成小哥……」王二哥看到成明星此刻的表情,心中有點驚懼,想和他說什麼,卻不敢開口了。

「那些官家的狗上次來是什麼時候?」成明星咬著牙問。

「快一個月了。」王二哥說,「估計……估計也就是這幾天,又該來了。」

「好,很好。」成明星笑了,笑得很可怕。

[BOOK: 0029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1:49:5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