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0-07
其十月其396:鬥心

戰爭是一場更亂的鬥心?

成明星默唸著這句話,又想到了蘇空城說過的那場敗仗。

「你盡可放心地去。」蘇空城笑笑說,「這裡交給我就好。雖然維因真有很強的武器,但云蘇人也不是待宰的羔羊,對不對?」

「那好。」成明星一點頭,「既然你心裡有譜,我也就不多為這事操心了。」

「時間也不早了,你就留在宮裡吧。」蘇空城說。「明天早朝時,你躲在一旁,也好看看我是否說錯了。」

「隨便吧。」成明星一聳肩。

閹官將他帶到了王宮外城的一處地方住了下來,第二天天不亮,就有閹官來叫醒了他,急忙忙地帶著他到了「帝政宮」,在那高高在上的帝王寶座旁邊的小門內躲了起來。沒多久,文武官員就紛紛而至,再過一會兒後,蘇空城從對面的小門裡走了出來,坐到了寶座上,側頭對成明星一笑。

接下來的事,沒什麼可說的。帝都衛軍的首領稟報昨夜的動亂,稱並未拿到可疑案犯,但抓了些仙竹門的人,但都是些普通門人;文官們紛紛為那場大亂擔憂,請求皇上一定要嚴查;武將們則對那些爆炸表示出極大的興趣,說一定要好好審審仙竹門的人,搞清那威力巨大的爆炸是怎麼回事。

成明星注意到,帝都衛軍的首領沒提自己。

他既然抓了仙竹門的人,就不可能不審,審的結果,必然牽出自己來。為什麼不提呢?成明星想了想後笑了。

昨天自己鬧出那麼大的動靜越獄,又用那種方式直闖皇宮,帝都衛軍的首領不可能不知道。

然後,這位首領自然明白一件事:成明星受皇上保護。

嘿,駕前紅人咱可得罪不起,睜一眼閉一眼,挑沒用的說也就算了,捲進權力鬥爭中可不是好玩的。

成明星覺得,這就是這位首領的想法。

最後,霍仲揚站了出來,向蘇空城稟報了一件十分重要的事:「稟陛下,昨夜除此之外,還發生了一件事。帝都城守的巡城隊,在那場紛亂之後,在街上抓到了一個到處遊蕩的人。」

「哦?」蘇空城假作驚訝,「那會不會和那騷亂有關呀?」

成明星一聽他的語氣,就忍不住想笑。那個精明而年輕的蘇空城,此刻活脫就是個被酒色侵蝕得如風中殘燭的老傢伙,這種變化,讓知道底細的人很難不想笑。

「很有可能。」霍仲揚點頭。「所以,雖然那人身份極為特殊,但城守還是將他捉拿歸案。」

「特殊?」蘇空城一怔,「有多特殊呀?」

「此人叫成明星。」

霍仲揚這話一出口,朝堂上就炸開了鍋了,文官武將們紛紛大驚,如同菜市場裡的老太太一樣,三五個聚在一起驚訝地說個沒完,蘇空城連拍了三遍椅子,聲音才止住。

我了個去的!成明星也是大驚:哥現在這麼有名嗎?一提到哥,滿朝文武都驚成這樣?

驚訝之後,心裡那叫一個美。

「大文豪成明星?」蘇空城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成明星實在受不了了,扶住門框強忍著笑,忍得十分辛苦。

「正是。」霍仲揚正色道,「而且更驚人的事還在後面──城守嚴格執行國法,但為穩妥起見,仍只是將成明星下獄關押,並未用刑,可成明星竟然毀了大牢鐵壁,公然越獄而去!」

公然越獄而去……

成明星聽了這個笑啊:霍仲揚你可真會演戲,我就不信我鬧那麼大動靜進了宮來,你會不知道?蘇空城分析得太對了,霍仲揚就是要借我這件事,來試探皇上。

霍仲揚這話一出口,下面就又亂了,這次蘇空城拍了兩下椅子,聲音就止住了。

「這事裡有誤會呀。」蘇空城笑著說,然後咳嗽了幾聲,旁邊的閹官急忙遞上茶水,他喝了兩口,喘了一會兒氣後,聲音有些發顫地說:「他呀,是有重要的事情,要來稟報我,結果卻被不長眼的巡兵給捉了,還被愚蠢的城守給關了起來。眼看著大事不能告之於我,他心裡一急,才有些舉動。大執宰,你們是誤會了。」

朝堂下傳來一陣「哦」聲,百官們恍然大悟,紛紛稱讚成明星識大體、重大局。霍仲揚則假裝面顯駭色,急忙躬身向皇上請罪:「原來是這樣!這卻是臣下的失職了!還請陛下責罰!」

「是當責罰!」立刻有一名大臣站了出來,說:「陛下,要知道,成明星身份不同常人,他乃是我天音有史以來,最有才華的文豪、最負盛名的才子、最被民眾敬仰的詩人、詞人,他的詩詞,不但受到文人敬仰,在百姓中也廣為傳唱,『白日依山近,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之類,已成了三歲幼童也常呀呀學誦的經典!不但是我天音,連云蘇其他各國,也對成明星敬仰有加……」

這人說個沒完,無外乎就是拍成明星的馬屁,拍得成明星一愣一愣的:我了個去!哥原來已經這麼牛了?小雅呀小雅,這一切可全是你的功勞啊,你說讓我如何感謝你呢?

那大臥囉嗦了半天后,才說到正題:「因此,這件事情影響將極為惡劣,將激起民憤,將讓天音國在云蘇各國間的形象受到極大影響!此事必須嚴查,必須嚴懲!大執宰難辭其咎,理當被問責!」

霍仲揚假裝面色如灰,裝得還真是像。

成明星旁邊的許公公嘿嘿一笑,指著那位大臣對成明星低聲說:「這人呀,可是霍仲揚的死黨呢。」

成明星也笑了。這戲做得可真好。

「囉嗦了半天,朕都聽累了。」蘇空城打了個大大的呵欠,「你們啊,整天沒事找事的,也不嫌煩。前些年,動不動就站出來一個,因為這因為那地責問大執宰,好不容易消停了,怎麼現在又開始了?不過就是一件小事嘛,不過就是個誤會嘛,城守就算有錯,也不關大執宰的事嘛,就算關大執宰的事,朕也說了,這不過就是個誤會嘛,成明星是為了向朕報告重要的事,才毀了大牢,情有可原,不算是有罪;城守抓違反了宵禁令的人,是忠於職守,也不能說是有罪呀。什麼影響不影響的,不要提了吧,惹得朕心裡犯堵。還有別的事嗎?沒有朕想回去睡一覺了。」

霍仲揚立刻面露喜色,那位要向他問責的大臣也是如此,躬身退了下去。

「陛下英明!」

眾口一詞,不約而同。

退了朝後,成明星和蘇空城湊在一起,不無感慨地說了句:「夠難為你的了,滿朝文武,好像都是霍仲揚的人。」

「只是好像而已。」蘇空城笑了。「十幾年前,我沒少做各種努力。」

「類似言謙和丘武?」成明星眼睛一亮。

「深埋於敵人心腹中的刺,佔了一部分。」蘇空城點了點頭,「還有一部分是潔身自好者。我通過無數次努力,讓他們隱忍下來,對霍仲揚表現出既不支持也不反對的混事態度,使朝堂中的正義力量,最大限度地保存了下來。」

「真有你的。」成明星笑著豎起大拇指。

「這東西不要豎起太多次,太多,就不值錢了。」蘇空城莞爾。「今天早上前線來報,敵方已經是蠢蠢欲動,看來大戰就要開始了。來,咱們研究一下地形。」

說著,命許公公把成明星贈給他的那套地圖拿了出來,找到邊關那處,指著地圖說:「我國與遲烏交界處,共有三處關卡,品字型排列,最前者為堅城龍沖關,西方百香關,東方維居關,三關互為依靠,形成了鐵鎖防線。遲烏一面,則也有三關與我方遙相呼應,亦是品字型排列,不過卻是反品字。當中的合谷關,位於後方,西邊俊守關,東邊浩天關,如同犄角。而此兩關與合谷關連接處,各有一鎮,西為白柳鎮,東為烏方鎮……」

蘇空城慢慢地說著,似是給成明星記憶的時間與空間,但成明星卻是越聽越困,最後幾乎要站著睡著,氣得許公公不住用清嗓聲音提醒他,但結果還是沒能挽留住他清醒的神智,這哥們兒站著就睡著了。

「這……主上,這什麼人啊這!」許公公氣得說都不會話了。

「不要緊,看來是我的方法不對。」蘇空城笑著過去,拍醒了成明星。

「啊,這個問題我是這麼看的……」多年來課堂上養成的習慣,讓成明星在醒後第一時間就信口胡扯。

「什麼問題,你怎麼看?」蘇空城笑了。

「啊。」成明星不好意思地笑了,「這個……不好意思,我這人從小就是如此,一聽別人講課就犯困,站著坐著都能睡著,成了毛病,改不了了。」

「沒關係。」蘇空城搖了搖頭,「我想,你是那種到了現場自會有發揮的人才,而不是那種在地圖前縱橫千里的紙上談兵之輩。」

「現場發揮是真的,能發揮多少,就沒準了。」成明星嘿嘿笑著,「老實說,我一直認為自己不是將才,頂多能當個特種部隊的頭兒。你讓我執行個具體的任務,行,讓我統率多少人,進行什麼戰略部署,那太扯淡了。總之,你就把前線的一切交給丘炎將軍就好了,我嘛,就是一個戰爭預備隊,或者說是一支奇兵。」

「明白了。」蘇空城笑了,「感謝你這樣坦白。」

末了又說了一句:「難怪你猜不到我會用什麼方法,來造出一場沒人傷亡的大敗。」

「啊?」

[BOOK: 0040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4:39:1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