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3-09
其十月其428:霍仲揚的結局

蘇空城坐在皇上的寶座中,平靜地看著霍仲揚,在他那道目光之下,霍仲揚放棄了所有的辯解,只是垂下了頭,假裝痛哭:「請皇上為臣下做主!」

「來呀。」蘇空城用虛弱地聲音下了命令:「將霍仲揚拿下,投入天牢,等候會審。」

立刻,有一隊武士走上前來,將霍仲揚押了下去。霍仲揚臨走時,面帶不屑地看了看那位林大人,彷彿這失敗只是一時。

「真是氣煞我也。」蘇空城虛弱地喘息著。

「陛下保重龍體!」林大人立刻躬身。

「陛下保重龍體!」滿殿的大臣都立刻躬身。成明星偷偷地看,發現有不少人在哆嗦。

「霍仲揚的膽子真是太大了,太大了!」蘇空城嘆息著,「枉我多年來對他的器重與依靠,他怎麼能做出這樣的事來?」

「陛下!」這時,一個大臣痛哭著撲倒在地,衝著蘇空城磕頭,把滿朝大臣連帶成明星都嚇了一跳。

「王愛卿這是干什麼?」蘇空城假裝驚訝,成明星從側面看了看他的眼神,立刻知道這是他自己安排好的一步棋。

「臣有罪呀!」那位「王愛卿」痛哭著,一邊哭一邊磕頭:「這些年來,臣只以為霍仲揚是一心為陛下,所以才心甘情願追隨其左右,可誰知,他竟然是這種出賣陛下、出賣國家的小人?陛下,臣悔呀!但臣確實不知霍仲揚賣國之事,請陛下恕罪!」

許多霍仲揚的人,都驚訝地看著此人,一時不知說什麼好。就在這時,有不少霍仲揚集團的人,開始滿面憂色地對周圍的人低語起來,成明星看了看下面,又看了看面帶微笑的蘇空城,立時明白了,這些人應該就是他安插在霍仲揚集團中的棋子。

而他們在低語的內容,一定是勸自己的「同黨」,趕快學這位「王愛卿」的樣子,和霍仲揚劃清關係,不然的話,這賣國的帽子可不是誰都能戴得起的。

成明星猜得不錯,在那些人低語過後,霍仲揚集團中立刻有半數以上的人,衝了出來,跪倒一地,連哭帶喊:「陛下,臣等確實不知呀!」「陛下,霍仲揚罪該萬死!」「陛下,臣絕不能與這等人同閣為臣!」

幾位霍仲揚的鐵桿,也就是內閣裡的其他幾位副執宰,這時全傻了眼,一時不知是應隨著這些人一起趕快和霍仲揚劃清關係好,還是閉口不言,先看看皇上打算怎麼處置霍仲揚才好。

「陛下!」這時,那位林大人又向前一步,沖蘇空城一躬身:「臣以為,霍仲揚這些年來壟斷政權,不服從者,便要被罷官抄家,百官不敢惹他,只好低聲下氣地順從,卻並不能怪百官。這些人,也是被霍仲揚淫威所壓,不得已罷了。臣懇請陛下,不要因霍仲揚一人,而牽連他人。」

「都不要吵了!吵得我心煩!」蘇空城哼了一聲,所有的大臣都住嘴了。

「真是氣死我了!」蘇空城一面嘟囔著,一面站起身:「都給我滾,讓我好好清靜一會兒!」說著,直接下了寶座,順小門走了。

「你們這是干什麼?」副執宰中,有人氣得跳著腳地罵那些跪地磕頭的同黨。

「張閣老,您別喊了。」一個人站了起來,低聲說:「現在是什麼時候了?您還不趕快?這次可不同以往啊,咱們閣老也太……太大膽了,這回皇上能饒過他嗎?還是趁早劃清界線,別到時候再被拖進去,那賣國的罪,可不是誰都能擔得起的啊!那可是要誅了九族,還要遺臭萬年的啊!」

那位暴叫的副執宰,立刻打了個哆嗦。

成明星隨著蘇空城回到寢宮,等四下無人時,成明星忍不住拍起手來:「好啊,好啊,王爺,你可真有一套!」

「為了這『一套』,我可以精心籌劃了多年啊。」蘇空城嘆了口氣。「多虧了黃軍傑這淫賊,不然的話,我就得按原來的計劃,想一個藉口,對遲烏髮動戰爭,然後實現這一目的。不過那時,我們就成了侵略者,道義上不大說得過去,軍心也必不能堅強。」

「你這腦袋我這輩子是想不明白了。」成明星笑了笑。

「一會兒我還得去趟天牢。」蘇空城笑著說,「得給霍仲揚一個安心丸。」

「給他安心丸?」成明星一怔。

「霍黨遍天下。」蘇空城說,「如果霍仲揚感覺到了危險,真要鬧起來,可不得了。所以我先要穩住他,讓他以為我只是做樣子給那些大臣們看,這樣,他就不會做垂死掙扎。而我,則利用這段時間,通過我派到霍黨中的臥底,挑撥霍黨與他劃清界線,進而上表揭發他的種種罪行。如此一來,霍黨不攻自破。」

「牛啊!」成明星感嘆著,「你不帶兵打仗真可惜了,這就是典型的以少勝多,兵不血刃而大勝的戰法啊!」

「兵法早就講過,圍城不可圍死。」蘇空城緩緩說道,「一定要給城中人留一條逃走的生路。只要有這生路在,就會有人不思拚死,而專思逃走。一人逃走,就會有十人逃走,十人逃走,就會有全城奔逃。如此,才能攻下堅城。霍黨勢力太大,只有如此,才能讓他們與霍仲揚真正決裂,我再加以挑撥,又能使他們同黨為敵,互相攻擊,最後慢慢消滅。」

「我期待著那一天,期待看到天音國變成另一個樣子,國家強盛,人民富足。」成明星說。

「你已經乾得很漂亮了。」蘇空城看著他笑了笑,「豐來村是那樣貧窮的一個村莊,龍音鎮是那樣普通的一個小鎮,卻已經都被你變成富甲一方的名地。我覺得你挺適合當官的。」

「你可饒了我吧。」成明星連連擺手,不再談這些東西,回家忙他自己的去了。

十幾天後,帝都中到處張貼起了佈告:霍仲揚賣國求榮,私自割讓領土,罪大惡極,其罪當誅,將於明日斬首。九族中平民不論,官者撤職查辦,若有罪行,按律制裁。

這張佈告,引起了極大的轟動,一是因為權傾天下的大執宰竟然說死就要死了,二是因為自古而來的株連九族之罰,竟然在皇上手中改了道,這實在是讓所有人驚訝。

而很快有消息傳出,是云間王蘇空城建議皇上廢除了株連制。

如此一來,天下無數人立刻成了蘇空城的粉絲、擁護者。因為誅九族這種大罰雖然與百姓沒什麼關係,但株連制卻著實讓人心驚膽顫──你知道自己家哪個親戚不干好事?萬一這輩子連面都沒見過的親戚幹了不法的事,自己也跟著坐牢殺頭,你說多冤?

所以株連制一被廢除,雖然有不少文人言官大沉不妥,老百姓卻是著實高興了一把,都說這云間王可干了件大好事。

可有人又納悶了:云間王不是一個浪子嗎?不是一個不學無術的傢伙嗎?而且,最近聽說不是瘋了嗎?

很快又有消息傳出來:說云間王這些年來忍辱負重,為的就是蒐集霍仲揚擾亂朝綱、禍亂國家的證據,為了幫皇上剷除此賊,他不惜人力物力,派出門下精英,混入霍仲揚集團,從中破壞,最後更是不惜裝瘋麻痺對手,才弄清了一切,使霍仲揚落馬。

於是坊間又多了無數云間王傳奇,說書的先生們最愛說的書,也都換成了云間王智鬥霍仲揚,而不再是古代的戰鬥英雄們。

成明星則覺得,蘇空城這人絕對能成為一個劃時代的好領袖。不沖別的,就衝他能大膽廢除封建制的酷刑,就足以說明一切。

殺霍仲揚那天,街上人潮如海。所以成明星沒去看。據去湊熱鬧回來的家丁說,人太多,擠不進去,只聽見從前方傳來一聲「好」,然後這「好」就如潮水般自前向後傳了開去,浩蕩成了聲浪大海。

霍仲揚的頭被砍了,家也被抄了,家裡的老幼婦孺卻沒受到傷害,朝廷還特意給他們分了一些房子,留了一些財產,以供維持生計之用。人性化極了。

這一做法,也讓所有的霍黨看到了希望──連霍仲揚的親族都如此,他們這些「迫於淫威」的人,不更沒事了?在慶幸之餘,他們也都在心裡感激起云間王來,覺得他真是個大好人,做了件大好事。

所以在一個月後,皇上病重,宣佈皇位將傳給云間王時,朝中根本沒人反對。反而,是一片讚揚之聲四起,說老皇有古仁皇禪讓之風,說云間王多年忍辱負重,只為救國救民,理當得到天下百姓擁戴,成為不二之主。

其中領頭叫的,多是霍仲揚一黨。而在領頭叫的人中領頭的,多是蘇空城安排進去的人。

一切,順利得要命,在很短的時間內,霍黨之害基本消除,而蘇空城,也再不用化裝成別人的樣子了。

但成明星知道,這種順利的背後,是十數年來常人所不能為的不懈努力,是恐怕連睡覺時也在勤奮思索的堅忍。

還有令人猜不透的智慧。

某一天,老皇終於駕崩。蘇空城「臨終受命」,而為新皇。在以盛大的儀式安葬了老皇之後,新皇的登基儀式就開始了緊張的籌備。

其實,這個儀式早在老皇病重,將皇位傳給云間王時,就開始準備了,所以在老皇死後不久,儀式就利己順利進行。

儀式上,成明星和丘炎,一左一右地立在蘇空城兩側,陪著他走向了高高的祭壇。

[BOOK: 0043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8:53: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