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9
第012章、雞和蛋的故事(上)

其實對於若山來說,今天也是一個發現虎娃早已邁入初境的機會,否則這孩子不可能認出猴子來。但是若山卻錯過了,他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因為人是盤瓠指出來的。若山與眾族人想當然的以為虎娃與盤瓠最為熟悉、明白盤瓠的意思,所以才幫盤瓠開口說了出來。

幹壞事的猴子被抓住了,但是蠱辛還沒走,他又對若山說道︰「今天來,還有另一個請求。我們想用三隻麂子換一隻活的公雞,昨天夜裡我已經說過,麂子今天都帶來了,希望您能答應。」

三隻麂子換一隻公雞,假如只算肉食的話,路村人可賺大了。但蠱辛當然另有目的,他之所以集合精壯族人、大非氣力在斷崖上架了橋,不僅是為了親自走過來道歉,也是為了能將活物安然帶回去。

事情的源頭,還要追溯虎娃和盤瓠一年多以前做的事情。盤瓠攆過斷崖的那隻雞,後來不知怎麼就跑到了花海村附近,被花海村的人得到了。花海村與路村有通婚,平時打的交道也最多,他們早就聽說路村人養雞下蛋的事情,很是羨慕。

那隻母雞就被花海村當寶貝一般供養起來,住的雞窩比一般族人的房子還要舒服。它幾乎每兩天都能下一個蛋,一年多來都是如此。可是母雞雖然下蛋,卻不能孵出小雞來,這一年多來花海村人也打聽過,知道需要有公雞配種才行。

假如他們得到一隻活的公雞帶回去配種,便可以孵出小雞,然後花海村也將有更多的雞,就這麼養下去,將來也不必總用天鵝蛋和路村換雞蛋了。而且天鵝下蛋是季節性的,每年的大部分時間是揀不到的,雞肉和雞蛋卻能從此常有。

蠱辛想得挺美啊,而若山笑著答道︰「昨天夜裡我也說了,這件事情先不要問我,而應該問另一個人。」

蠱辛不解道︰「我不明白山爺的意思,不問您又問誰呢,難道是水婆婆?」若山已經在路村做了很多年的族長,而若水幾乎與他一樣神秘。就算是花海村的族長蠱辛,也會稱呼他們為山爺和水婆婆。

水婆婆卻搖了搖頭,伸手一指虎娃道︰「不是問我,你應該問這孩子,只要他答應了便沒有問題。」

蠱辛愣住了,他沒想到山爺和水婆婆竟會這樣決定,讓他去問一個看上去才五、六歲的小孩。難道路村人因猴子的行為仍然對花海村很不滿,所以才用這樣一種方式回絕他嗎?猴子昨天喊話騙人時,第一個聽見的就是虎娃,今天當眾指認猴子的也是虎娃。

蠱辛又想到另一種可能,山爺和水婆婆不願意讓花海村繁育雞群,這樣就可以永遠將雞蛋這種好東西擁為己有。可是他今天帶著族人來誠意道歉,山爺和水婆婆又不好當眾回絕顯得自己太小氣,所以才讓一個小孩來開口。這麼點大的孩子,往往都開始有佔有東西的想法,肯定不會輕易答應的。

但見路族人均未表示異議,顯然都默認了這個決定,蠱辛無奈,只得又走過去蹲下身,和顏悅色的對虎娃說︰「好孩子,我們用三頭麂子換你們村一隻公雞,好不好?」見虎娃沒有吱聲,他又補充道,「你喜不喜歡吃天鵝蛋?假如答應了,花海村以後就經常送天鵝蛋給你吃。不僅是天鵝蛋,還有天鵝肉!」

說出這番話的時候,蠱辛自己都覺得臉有點發燙,他這是在**一個不懂事的孩子,但心裡又希望虎娃還不懂事,希望這孩子只看見了三隻麂子比一隻公雞的肉要多得多,卻不清楚花海村人真正的打算。

虎娃笑瞇瞇的扭頭問身邊那條狗道︰「盤瓠,你喜歡吃天鵝肉嗎?」

盤瓠是條饞狗,一聽這話伸著舌頭使勁點頭。虎娃又一臉稚氣的問蠱辛道︰「你們村也想孵小雞嗎?」

蠱辛的那點小心思居然被一個孩子點破了,臉不禁當場就紅了,他只有點著頭答道︰「是的,我們花海村有一隻母雞卻沒有公雞,也想配種下蛋孵小雞,你願不願意幫忙?」

不能說虎娃這是聰明,就是心思直接,因為他清楚公雞有什麼用的。小公雞可以殺了吃肉,養大了便能打鳴、經常吸引飛過的猛禽,而對族人最重要的用途就是與母雞配種,這樣母雞才可產下能孵出小雞的蛋來。他既然知道了也就能想到。

所有人都在等著聽虎娃怎麼回答?蠱辛難解山爺和水婆婆為何要這樣做,但在路村人看來,原因卻很簡單。因為路村最早的那一窩小雞,就是從清水氏城寨中的雞棚裡抱回來的,它們原本屬於清水氏一族。

雞群雖是活物,但也是一種生產雞蛋和雞肉的東西。在原始部族中,像這樣的生產物資基本都是公有的、屬於全體族人。而清水氏族人並沒有全部滅絕,至少據路族人所知,還留下一個虎娃。如今在他們的心目中,虎娃已經完全是路村的族人了,所以這群雞也歸路族所有,但在處置這樣的問題時,自然要問虎娃的意見。

其實就算沒有這個原因,只要山爺和水婆婆共同決定了,路族人也不會提出疑義的。只見虎娃帶著純真無瑕的笑容道︰「好哇,那就換給你們一隻公雞,你自己去挑。」

花海村的人都露出了笑容,有人還在小聲的歡呼。蠱辛當然是欣喜萬分,不停的對虎娃以及若山等人表示感謝,他當場就命族人將獵到的三隻麂子抬了過來,然後便想去挑公雞。若山拍著他的肩膀道︰「不著急,你們從山那邊來作客,還帶來了這麼多東西,一起吃完飯再走吧。既然虎娃已經答應了,我這個族長代表路村,再送你們一隻母雞。」

這真是意外之喜,花海村人能帶回去一公一母兩隻雞還白賺了一頓飯,而且這頓飯格外豐盛。路村人當場洗剝了花海村人送來的那頭野豬和一隻 子,在空地上切肉烹食。這麼多肉一頓就吃得乾乾淨淨,還加上了菽豆、葛粉、榆莢粉、橡子粉等其他雜糧。

蠱辛帶來了六十多名精壯男子,和路村全體族人加在一起總共有五百多位,當然夠能吃的。花海村並沒有路村這麼富足,族人們也很少有這樣痛快吃肉、並享受如此豐富的美味雜糧的機會,他們別提有多高興了!

他們毫不掩飾對虎娃以及山爺等人的感謝和誇讚,覺得這個孩子和這位路村族長簡直就是世上最好的人!至於做錯事欺騙了路村人的猴子,那當然就更可恨了,他們一想起來就覺得羞愧。有人不禁在議論,虎娃這樣的好孩子若能健康的長大,將來應該成為路村的下一任族長,而花海村的人也一定會尊敬他的。

花海村和路村的情況不太一樣,他們可沒有像山爺這樣一直是族長的人物,蠱辛成為族長還不到十年,所以大家觀念也不同,他們會想到下一任族長的問題。

眾人都在興高采烈的吃喝,只有猴子例外,他被遠遠的綁在一塊大石頭上聞著肉香曬太陽,剛才還有不少孩子跑到他面前吐口水呢。小姑娘綠蘿對於好東西一向吃得很快,她第一個吃完了分給自己的那份食物,然後打了幾個飽嗝揉著肚子在空地旁溜躂,走著走著就來到了猴子面前,瞪著眼楮就這麼看著他。

這小姑娘的目光帶有一種審判的意味,猴子竟有些不敢接觸她的視線,閉著眼楮低下了頭,耳中突然聽見綠蘿問道︰「你叫猴子嗎?長得也不像啊!你媽媽肯定是希望你手腳靈活,但也沒想到你會做這種壞事吧?你說,昨天為什麼要那樣做?」

遠處樹得丘上的理清水也在看著路村中所發生的事情,此刻不禁暗暗笑了。這個小姑娘從小遇到各種事情就愛刨根問底,而此刻說話時的神情語氣,不禁使理清水回想起很多年前,他在巴國擔任掌管訴訟刑罰的理正時期,也經常這麼審問人。

猴子弱弱的答道︰「前天蠱辛族長和族人們商量,想用天鵝蛋、野豬與路村人換東西,我都聽見了,非常想吃雞蛋,也想能有水布做衣裳。後來我去花海邊溜躂,很走運的揀到了五個天鵝蛋,悄悄收起來沒有交給村裡,就想自己私下來交換、誰也不告訴。」

綠蘿︰「原來你有五個天鵝蛋呀,那為什麼不老老實實換十個雞蛋回去呢?」

猴子解釋道︰「我本來也是這麼想的,可是到了斷崖邊發現山間有霧,對面的人看不見我是誰,就起了別的心思。」

綠蘿點了點頭道︰「哦,原來是這樣啊!」看她的樣子好像是明白了,但誰也不清楚她真正明白了什麼。

這時猴子又說道︰「我的事情都告訴了你,你能不能也告訴我一件事?」

綠蘿瞪著他道︰「你想知道什麼?」

猴子︰「花海村想換一隻公雞回去,是為了和母雞配種下蛋孵小雞,為什麼山爺和水婆婆要讓虎娃那個小孩來決定答不答應呢?」

遠方的理清水聽見這句話,心中就暗暗一緊,希望綠蘿不要把「真相」說出來,可惜他阻止不了什麼。

[BOOK: 0002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4:36: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