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2-09
第038章、離山不索與大成不召(上)

隱匿在高空的劍煞雖沒有現身,也沒有再出手,卻躲在那裡直咧嘴,表情彷彿很疼的樣子。英竹的那一鞭抽得可不輕啊,虎娃就算扛住了也絕不會好受。

煙塵散去,赤身躶體的虎娃從碎石堆中站了起來,口鼻處有血跡,臉色也有些發白,旋即從空間神器中又取出一套衣衫換上。英竹的最後一擊竟破了他的吞形之法,虎娃也受了不輕的內傷,幸虧英竹的對手是他,這種以命換命的打法假如對上了盤瓠,那狗妖今天可就得交待了。

羊寒靈和三水已經帶著英竹的屍身於鎮山鞭落到面前,虎娃還在調勻氣息,過了一會兒才開口道:「此人當真兇悍,可惜沒有抓住活口。」

三水先生嘆息道:「以他的修為,若是一心拚死,不太可能抓住活口。……彭鏗氏大人,您傷的不重吧?」

虎娃搖了搖頭:「無妨,勉強還可。」

這時盤瓠的聲音傳來道:「師兄,我這裡抓到一個活的!」隨著話音只見他提著昏迷不醒余璞從峰頂上跑了下來。

虎娃:「大派傳承宗門皆不可小看,我們原本要對付的只是一個英竹先生,今天卻出現了三名大成修士。……方才鬥法的動靜已傳開,趕緊走吧,有了這個活口,回去之後也可審問。」

說話間,虎娃揮手祭出一柄光絲拂塵在英竹的屍身上掃過。三水先生詫異道:「彭鏗氏大人,,您對一具屍身施展什麼菁華訣?」在小世界中得到了仙山傳承,三水先生也得到了菁華訣傳承。所以一眼便能看出虎娃施展的是何種手段。

盤瓠:「死了就完了嗎?師兄這是在保鮮呢,他今天就算是死了,也得帶回去再死一次!」

幾人帶著英竹的屍身和昏迷的余璞悄然飛去,繞過英竹山道場進入蠻荒深處。此行雖然一波三折,但結果還算順利。並收繳了兩件神器。余璞所攜就是普通的神器,但英竹手中的鎮山鞭可是威力強大、妙用無窮。

虎娃並沒有特意召喚師尊,劍煞若想露面就自會現身。虎娃受了傷,暫時不便長途趕路,先深入蠻荒找個安靜偏僻的地方調養。在崇山峻嶺間的叢林深處,由三位高人護法。虎娃臨時開闢了一座洞府療傷,十來天后已基本無礙。

這十來天,鄭室國與英竹嶺會亂成什麼樣子,已不歸虎娃操心。當虎娃終於走出洞府時,朝三水等人行禮道:「辛苦幾位護法。我已無礙,大家趕緊回去吧。」

盤瓠吸了吸鼻子道:「師兄啊,你的傷勢好像還沒完全好,不如就在這裡多調養幾日,等徹底痊癒後再走。」

虎娃:「我已經沒什麼關係,就算遭遇強敵亦可動手,在此耽誤的時間也不短了,我怕回去得太晚。阿源會著急的。」

羊寒靈勸道:「老爺若怕主母擔憂,就不要讓她看見你傷勢未癒的樣子,更應該徹底養好傷再走。」

虎娃:「若拖得太久。少務師兄也會著急的,養傷也沒必要總是留在這裡。我們先回巴都將人交給少務師兄,等我回到英竹嶺時,傷也就完全好了。」

三水先生點頭道:「既如此,那我們就出發吧。」

「臭小子,你又受傷了。這回知道厲害了吧?不要自以為修為高超,便能手到擒來。就算是猛虎撲兔,也可能被兔子反咬一口。更何況你的對手不是兔子。」隨著聲音,有一位老者從山林中走了出來,他的相貌樸素而平凡,就像一位普通山民。

虎娃和盤瓠一起拜倒道:「拜見師尊!」羊寒靈與三水也同時行禮道:「拜見劍煞先生!」

劍煞沖眾人擺了擺手,示意不必多禮,又盯著虎娃道:「好鬥者多亡於刀兵,修行其實並無什麼越戰越強的說法,因為你的對手並不是世上的其他人,而是生老病死的天意。修士應知儘量避免受傷涉險,只有無知亦無畏者才會好挑爭鬥,還自以為這是求證無敵之道。你這次為何如此託大,事先不打聲招呼請為師出手幫忙呢?」

這番話很在理,修士應儘量避免受傷,否則會影響修行。筋骨形骸之創就算能治癒,也會在身體內外留下各種痕跡和隱患。若傷及了形神根本,想徹底痊癒則非常困難,更會導致修為無法精進,或在更危險的處境中失去自保之能。

普通人的傷病若損及氣血,就算表面上治癒,也會影響到體質。更何況修士的修行,比普通人所求遠為艱難,神通修為最主要的作用,其實就是為己身護法。

虎娃是吃不死神藥長大的,又將菁華訣、大器訣、靈樞訣修煉大成,精擅療傷之道,以如今修為倒是能夠及時消除這些隱患,但劍煞也不得不提醒一番。

虎娃躬身答道:「今日並非意氣之爭,拿下英竹先生是為大俊師兄報仇,而我受傷只是為報仇所付的代價。這種事情怎好勞動師尊,否則弟子又該如何自處?況且師尊的身份不同,我也不想導致巴原上的宗門衝突,就算這種可能性不大,但最好也不要萌發苗頭。」

虎娃沒有到武夫丘請師尊出手,與他沒有請山爺和水婆婆幫忙的原因是一樣的。而劍煞身為武夫丘宗主,也容易導致兩派宗門之間的大規模衝突,在極端情況下,甚至導致事態失控,捲入大批無辜亦無關的宗門弟子相鬥。

虎娃甚至讓玄源都迴避了,因為英竹嶺如今也算是赤望丘的友盟宗門。虎娃本人在巴原上所做的很多事,也都是以個人的名義、而非武夫丘弟子的身份,也有這方面的考慮。儘管他沒有請師尊幫忙,但劍煞還是來了,雖未露面卻出了一劍。

劍煞點頭笑道:「很好,很好。你很懂事。想當初我啥也沒教你,你便自己什麼都學會了,登上主峰為正傳弟子後不久,你就與少務一起離山而去;突破大成修為時,為師亦不在身邊。修煉傳承宗門的一些講究。為師沒有詳細告訴你,但你於行事中亦領悟了『離山不索』的道理。」

三水詫異道:「劍煞先生,您竟沒有對彭鏗氏大人講過離山不索?」

劍煞的聲音中帶著神念,介紹了各派傳承宗門之間的一些講究。主要是弟子下山後的行止,哪些與宗門有關、哪些又與宗門無關?因弟子之事引起了宗門爭端,通常應該怎麼處置?

修煉傳承宗門。其核心在於傳承,弟子的主要責任是守護傳承,否則也不可能正常的延續與存在。

比如很多人上武夫丘是為了學藝的,藝成下山後會被世間各方勢力所用。在幾年前的國戰中,巴室國大將軍北刀是武夫丘弟子。鄭室國大將軍芮川亦是武夫丘弟子。像這樣的事情,宗門是管不了的,它只是弟子在世間的個人行止與選擇。

再比如一名武夫丘弟子下山,與另一名赤望丘弟子結仇。赤望丘弟子不是對手,於是回山找尊長幫忙,請來一位赤望丘長老收拾了那名武夫丘弟子。武夫丘弟子又回山請劍煞出手,再去收拾那名赤望丘長老。接下來那位赤望丘長老,是否又該回山去請白煞來對付劍煞呢?

劍煞應不是白煞的對手。但他回頭去宰了其他的赤望丘弟子,恐怕白煞也防不住吧?那麼同樣的道理,白煞也可以宰了更多的武夫丘弟子……由此宗門大亂。其實最初不過只是兩名弟子之間的私仇。

假如經常發生這樣的事情,那麼各派修煉宗門也不可能傳承千百年,恐怕早已分崩離析了,眾弟子也早該死絕了。所以各大修煉傳承宗門之間有個約定俗成的規矩,就是「離山不索」。

比如武夫丘,不論是雜役弟子學習功夫和各種手藝。還是正傳弟子學習劍術以及兵法戰陣,若無心留在山中清修≡可離山。離山之後的弟子仍須守武夫丘的門規,但他在世間的個人行為。除非涉及到宗門事務,否則宗門不會特意插手。

在那樣的年代,「離山不索」也是很正常的情況,因為交通與信息傳遞不便,很多弟子離山之後,可能一輩子便再也沒有了消息。就算在遠方發生了什麼事,等到消息傳回宗門可能已經過去了很久,已很難再去追求。弟子決定離山時,就要有此自覺。

武夫丘雖強,但將山中雜役弟子都算上也不過數百人,也不可能管得了世間那麼多事。弟子拜入山門,宗門對他只有指引之緣、傳法之恩,斷不意味著就有義務要下山去幫他做什麼、甚至去為他拚命。假如是那樣,常年清修的世外高人真是吃飽了飯沒事幹了。

立宗門收弟子是為了護持傳承,而不是給自己找麻煩,誰也不歡迎仗著宗門勢力而肆意妄為的傳人。別忘了眾獸山宗主琮余是怎麼死的,最初就是扶餘和扶豹父子惹的禍。這往往並不是惹得起或惹不起的問題,世間並沒有絕對的強大和弱小。

「離山不索」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為了儘量避免引發難以收拾與控制的大規內門衝突。就算弟子之間有什麼恩怨導致宗門出面,各宗門首先要做的,也是以各自的門規處置弟子,然後再談其他。在外的個人恩怨主要還是自己解決,不能以宗門的名義。

各派尊長護短的情況是難免的,通常是以個人的名義;宗門之間的衝突也同樣難免,但通常都要先搞清楚導致衝突各方的責任,然後再做相應的處置。除非是故意想找什麼藉口,否則不會無謂地擴大事態。

修為高超之人皆不會沒腦子,大成修士更有推演神通,很清楚各種事態發展可能導致的後果。若能預見到某種難以收拾後果,那就不要讓因由出現,從根子上就避免這種事情的發生。

各派大成修士,平日往往不問世事,也是怕因果緣法糾纏不清,若總是捲進去,哪還得安心修煉?因果緣法糾纏,在常人眼中看來可能玄之又玄,但其實就這麼簡單。可是人活在世上,誰也不能完全避免因果緣法糾纏,就看事情該怎麼做了。

「離山不索」只是一條大概的準則,並沒有太明確的界限,有時也很難界定,所以各種事情還是會發生。實際上因為弟子的個人衝突,進而導致兩派宗門之間的大規模衝突,大批本素不相識且毫無恩怨的人鬥法搏命,這種事情也不是沒有出現過。

虎娃下山時,師尊給了他劍符護身,已足見對其的偏愛與袒護。但虎娃很自覺,從未以武夫丘的名義捲入任何衝突。

其實就當年商隊遇襲這件事,假如能查清內情,人證物證俱在,劍煞宗主直接上門找英竹嶺算賬倒也不是不可以。但虎娃寧願自己先把事情搞定,而且如今他已有這個能力。「離山不索」,其實不僅是宗門之間的講究,更重要是弟子對宗門的態度。

劍煞最後道:「為師當初在你離山時並沒有說這些,但這世上所有道理,就是人們在世事中領悟的,最早並沒有誰教。」他點頭看著虎娃,神情是滿意得不能再滿意。

三水先生又小聲道:「劍煞宗主,您先前沒有告訴過彭鏗氏大人『離山不索』,那麼是否也沒有告訴他『大成不召』呢?」

盤瓠納悶地反問道:「什麼是大成不召?」

劍煞果然也沒有說過這些,三水苦笑道:「想解釋清楚比較複雜,最簡單的意思,就是大成修士不奉主君之召、不在朝中任職。」

這顯然與虎娃所知的事實不符。伯勞已擔任巴室國的工正幾十年了,虎娃本人也是巴室國的學正大人,而盤瓠如今已是鎮西大將軍。誰說他們不能在國中任職,這不都幹得好好的嘛,也沒人說過什麼。

而三水先生特意以神念做了一番解釋。所謂「大成不召」同時有兩層含義,其一是國君不可徵召大成修士到國中任實職;其二是大成修士不必理會國君這樣的任命。這並不是一條律法,只是一種約定☆早做出此約定的人,就是武夫大將軍與巴原開國之君鹽兆。

[BOOK: 0072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5:42: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