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0-04
第040章、以崑崙之名

昆,同也,倉頡造其字以會事之意,陽光下比肩者,可喻兄弟、族裔,若以天地不仁、不獨、無私、無偏之言,亦可喻世間眾生乃至萬事萬物。侖,萬物之序、萬事之理。凡物之圓渾者曰崑崙,圓而未剖散者曰渾淪。崑崙或曰清朗世界,渾淪或曰混沌。

軒轅天帝自無邊玄妙方廣中開闢帝鄉神土,以崑崙為名,正符此意。先有崑崙仙境,後有倉頡造字。

世人謂仙家居神山之上,而稱此等神山為崑崙,崑崙始為山名。崑崙為山,其原意廣,泛指天下群山,亦指天下群山發源之地,故後世有天下群山出崑崙之說。而世人所見,天下山川脈絡起源於西荒高原,因而又有狹義之崑崙山。

虎娃進入崑崙仙界,首先感受到的是這方世界中無處不在的神意,告訴來者這裡是何處、天帝開闢帝鄉神土之妙,正諳合「崑崙」之本意。

不論是神農原仙界還是九重天仙界,剛進入時都沒有這樣的神意印入形神,雖只是「簡單」地介紹此仙界之名,但其神意玄妙難以形容,虎娃也感到有些恍惚。與此前另外兩處仙界還有不同的是,虎娃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就「看見」軒轅天帝。

但話也不能這麼說,虎娃只是沒有見到軒轅天帝顯化之形容,而這片帝鄉神土就是軒轅天帝的形神所化,來到這裡便等於見到了軒轅天帝。方才天地間的那道神意,就是軒轅天帝和每一位飛昇至此者打的招呼。

想必這裡的規則和神農原和九重天不同,仙家飛昇至此,軒轅天帝未必會親自顯化形容相見。虎娃剛才從無邊玄妙方廣中來到崑崙仙界時,還在想太昊暗問的一個問題,那就是古今之辯,以及今人如何勝古、別古?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修士之間也常有探討。比如今人所修秘法,乃是古時仙家祖師所留傳承,那是否越是古時仙家,便越神通廣大?若是普通修士很可能還要辯上一辯,但在虎娃這裡根本不算問題。

今人是否如古人?若是談族群整體,在可傳承演進之文明中,今人當然超越古人,因古人尚在飲毛茹血。然有今人自謂學識淵厚而笑古人無知,殊不知他所謂之學識,皆為歷代古人所留,若無古人,今人亦在飲毛茹血。

人難得生而知之,但就算虎娃這等生而知之者,亦須隨緣法開悟,誰生下來都是一無所知的,今人強於古人之處,在於已有更多的見知積累可傳習。然而具體到每一個人,卻並非這麼回事,譬如古時阿三比今時小四,則無所謂今古,只看其人。

不談凡人只說修士,則更簡單,只論其本人修為境界即可。還有一種情況則最為特殊,譬如太昊天帝,他是今人還是古人?太昊既是今人又是古人!今人所知者,太昊亦知之;古人所歷者,太昊已歷之。

在某種情況下,今人亦可能遠不如古人。比如因種種原因,輝煌一時之文明覆滅、歷代積累之傳承斷絕,後人或重歸蠻荒。

崑崙仙界的景象,有點像西荒高原,開闊雄渾無際、山川橫亙綿延,但並不像人間的西荒高原那麼荒涼,而是生機勃勃。虎娃出現的地方,是一座平坦的山頂,兩側有高峰聳立,腳下一道如匹練般的瀑布瀉落前方的平原。

虎娃所立足處的山頂鋪滿瑩潤的白石,周圍的山坡上生長著高大的木禾。虎娃看得清楚,這些木禾雖高四、五丈,宛如大樹,卻都是草本,就是在神釜岡小世界中曾見過的黍類靈植。目光穿越山下的平原,望見遠方山脈匯聚之處,有一峰高聳,宛如天地中樞。

山峰間有重重宮闕,山腳方圓八百里,這整座山峰便是軒轅天帝的仙宮。山腳下有大淵,峭壁高三百仞,其上平台鑿有九井,皆圍玉欄,又有九條玉階沿山峰而上。仙宮四面,每面皆有九門。

玉階旁生滿奇花異草,而九門之上的雲端,有一神獸蹲踞。雲霧繚繞看不清其全部的身形,只覺其略似虎,生九首,每一首守一門。這就是為軒轅天帝守宮闕的四頭開明神獸之一,而宮門前玉階下的九口井,似是開明獸的九個腦袋取水之處。

虎娃雖看清了這些景象,但他在軒轅宮闕的千里之外呢。再向那巨峰四周望去,有片片祥雲鋪展。

帝鄉神土雖是一方世界,但這個世界也可無限延伸,並演化出很多層次甚至獨有的空間。比如九重天仙界中央有建木,建木九枝各為一方世界,對應了成就真仙之後的各重境界。

崑崙仙界應有借鑑九重天之處,片片祥雲鋪展方圓數十里甚至數百里,其上竟有宮闕樓閣,就是一處處仙家洞府。天地間祥雲繚繞,祥雲上有各方仙家宮闕,但云彩的高度皆超不出那世界中央的巨峰,抬頭亦望不見峰頂在何處。

虎娃進入神農原和九重天時,曾在人間與之有緣法的仙家皆有感應,一起現身相見,但他在此地好像卻沒有什麼熟人,也沒見到誰來迎接。虎娃心念剛動便生感應,抬頭望向了環繞在巨峰周圍、最大最高的那片祥雲。

那片祥雲鋪展方圓竟有三百里,其上亦有仙宮,已不亞於一方小世界了,有人從祥雲中飄身而下,腳踏著雲堆中分出的一朵小雲彩,衣袂飄飛,盡顯仙家不凡。那人一現身,便向虎娃拱手道:「老夫廣成,恭迎貴客到訪!」

千里之外,仙音卻宛如耳邊。虎娃似是受到了某種指引,飄身形離開所立足的山頂,下一步便踏到了這位仙家身前,行禮道:「人間奉仙君,拜見帝師廣成子前輩!」

廣成子是尊稱,類似人間的某某先生。這位廣成先生可是上古時人間著名仙家,他曾是軒轅黃帝之師,就像劍煞曾是虎娃之師。軒轅天帝的成就,如今當然遠在其師廣成之上,而且他也得到了太昊和神農的傳承,不僅是一個廣成子能教出來的,但也不能否認廣成子的身份之尊。

說話間,兩人已落在巨峰前的山腳下,抬頭可見巍峨的宮闕,卻看得不是那麼真切。巨淵之水流出,溪流環繞山原造就出種種仙家景緻,不遠處是水灣形成的小潭,潭中有一座假山,酷似微縮的巨峰之形。

潭邊有一座高亭,亭中有座有案,應是待客之所,廣成子將虎娃迎進此間,他方才腳下的那朵雲彩,此刻便化為霧靄飄蕩四周。方才的仙家神意中,虎娃已介紹了自己的身份來歷,無奈他在崑崙仙界中確實沒有熟人,所以由廣成子負責現身接待。

廣成子也像虎娃介紹了崑崙仙界中的情形,虎娃一進入此地,廣成子就知道他只是來「串門」作客的,並非飛昇至此的地仙,也並沒有打算成為崑崙仙界中的一員,所以介紹得就比較簡略。

此地名為崑崙仙界,中央的那座巨峰當然就是仙界中的崑崙山,為軒轅天帝的宮闕。整座帝鄉神土就是軒轅天帝的形神,所謂的宮闕主要只起到象徵意義,但這象徵意義也非常重要,它是軒轅天帝顯化形容修煉之處。

從人間飛昇至此的地仙,可在仙界中擇地而居,也可自行選交好者為鄰。至於天空中的片片祥雲仙府,則是列位真仙的居所,大小和位置與其修為境界有關。

像虎娃這樣僅是來作客的真仙,若有事則可自去求見軒轅天帝,由那開明獸負責引見,並由開明獸判斷軒轅天帝方不方便相見、或者有沒有必要親自接見。軒轅天帝也有不方便的時候嗎?這外人就不清楚了,應該也會有的吧。

若訪客僅僅是為了表達敬意想拜見,或者只因好奇想看看軒轅天帝長什麼樣子,那實在就沒有必要去打擾軒轅天帝了。因為想見軒轅天帝早已見到,這片帝鄉神土就是軒轅天帝的形神所化,剛進入時所感受的那道無形神意,便是軒轅天帝與來者打的招呼。

像虎娃這樣的訪客,可自行參觀帝鄉神土各處、拜訪各路仙家。若是人家願意接待那就接待,若是不願意接待,虎娃也不能擅自打擾。

介紹了這些,廣成子又笑著問道:「奉仙君因何而來,是否有事求見軒轅天帝?不妨先告訴老夫,若是老夫能幫得上忙,就不必麻煩天帝了。」

虎娃解釋道:「我是從九重天仙界而來,受太昊天帝所托,到這裡找崇伯鯀大人。太昊天帝讓我幫崇伯鯀一個忙,我卻不知該怎樣幫他,要見到他方能知曉。」

廣成子微微一怔:「崇伯鯀大人並不在崑崙仙界啊……咦,他果然來了!」

虎娃亦有感應,回頭一望,就見崇伯鯀的身形恰好出現在他來時立足的山頂上,再下一步,便已邁入這座高亭之中。在此地顯現的當然是仙家形容,而崇伯鯀此時卻面帶風霜愁苦之色。

虎娃問道:「人間禍事,情形如何?」

廣成子同時問道:「多日不見,崇伯大人為何突然到訪崑崙仙界?」

崇伯鯀行了一禮道:「我奉天子帝堯之命治水。江河上游水勢太大,恐下游民眾不及撤離,特來拜見軒轅天帝,求取息壤神珠。」

[BOOK: 0100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7:13:2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