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3-10
第066章、歸懷(下)

虎娃一怔,很納悶地反問道:「有此說嗎?那也就是他人有此一說,我倒未曾留意。在伯羿大人府中確實見到了帝女恆娥,我只覺她的修為很可能亦是已歷天刑之真仙,至少是在我之上,有可能也是跟隨伯羿大人從仙界返回了人間。」

說話時發送了一道神念,就是他在伯羿大人府中見到帝女恆娥的情景,令玄源若身臨其境。玄源倒難以看出恆娥的修為究竟有多高,而虎娃當時根本就沒有在意恆娥美或者不美,只是詫異自己竟看不透恆娥的修為,其人很可能與伯羿一樣已是真仙。

見玄源有些走神,虎娃又笑道:「經娘子提醒,如今回想,那帝女恆娥確實姿容絕色,而其神氣玄妙難測,卻總給人淒清之感。於我而言,天下之美,只於一人。」他說話的時候,孩子般清澈的眼神就這麼看著玄源,顯得無比純真,卻看得玄源臉都紅了。

虎娃隨即又取出一隻玉匣道:「這是伯羿夫婦送給你和我的禮物,是傳說中的不死神藥玗琪,據稱是少昊天帝所賜。」

他打開了玉匣,裡面放了九串果實,形似桑葚,但比普通的桑葚大多了,每串都有成年人的手指大小,呈深紫色,粒粒飽滿晶瑩剔透。玄源取出一串玗琪驚嘆道:「這不死神藥亦是神器,宛若天成之神器!」

虎娃:「若非神器,怎能從人間移植仙界,又怎能從仙界帶回人間?」

突破九境修為後,化身入中華遊歷,通過親身的印證,虎娃也解開了此前的很多疑惑。比如以九境初轉修為的地仙飛昇帝鄉神土,是什麼都帶不走的,包括自己的凡人遺蛻,更別提那些親手祭煉、融於形神中的神器了。

歷天刑成就真仙,便等於是另一種存在,倘若飛昇而去,能帶走的也只有融於形神中的神器。更玄妙的是,真仙飛昇仙界後,帝鄉神土中的東西也是帶不到人間的,返回人間時所能帶回的東西,同樣也只是從人間帶去的那些神器。

比如虎娃的石頭蛋,早就不是他當年在山中揀到的頑石了,經過這些年的祭煉,所凝煉是其精純到極致的物性,打造成神器後,那凡石本身可能早已回歸天地間。

煉成神器需要合適的天材地寶,獨特的神器更須可遇不可求的機緣,從上品法器煉成神器這一步,便脫離了天材地寶本身的概念,成為一種既可有形亦可無形、其變化不受器形之限的存在。

虎娃早就知道,不死神藥本身就是可煉化為神器的仙材,他當初就親手鍊成了很多,以五色神蓮與琅玕為材質,但那借助的是太昊天帝所留的仙家法力。而赤望丘的宗門傳承神器比翼飛舟、華倉以及飛羽,皆是以服常樹上材質煉製的。

傳說中的五種不死神藥,五色神蓮、玗琪、琅玕、離珠、服常分別為五位天帝所擁有,虎娃已得其四,此番中華之行,他也在尋找最後一味玗琪。不料此物人間已無,卻恰好在伯羿大人那裡得到了。

不同於虎娃僅以五色神蓮或琅玕的某一部分為材質,煉化為神器,少昊天帝竟然將整株玗琪皆煉化成了神器,而且還能移植到瑤池仙界中生長,這是虎娃尚未領悟的仙家大神通手段。那麼從瑤池仙界再帶回的玗琪果實,本身就已是一種神器。

人間的神話傳說很有意思,五種不死神藥與五位天帝各有對應關係。

太昊天帝擁有琅玕,虎娃從中體悟到的是菁華訣;神農天帝擁有五色神蓮,虎娃從中體悟到的是大器訣;軒轅天帝擁玗琪,虎娃此前未見,但想必能從中體悟到靈樞訣的玄妙;少昊天帝擁有服常,虎娃可從中體悟到吞形訣;高陽天帝擁有離珠,虎娃從中體悟到的是純陽訣。

在神話傳說中,不死神藥玗琪本是軒轅天帝之物,怎會出現在少昊天帝的瑤池仙界中?可能是傳說有誤,也可能另有原因。

別忘了少昊是「軒轅之子」,有可能是在軒轅天帝那裡繼承了玗琪,然後將之煉化為神器帶到了帝鄉神土。也有可能此事是軒轅天帝所為,少昊只是將玗琪從軒轅天帝的崑崙仙界中移植到瑤池仙界。

而虎娃如今已能明白上古傳說真正的蘊意,並非是哪一位天帝專有哪一種不死神藥,而是歷位天帝留下的登天指引,分別與某種不死神藥蘊含的天地間玄理有關。

巴原的孟盈丘中有三株離珠樹,但從未聽說孟盈丘與高陽天帝有何關係;太昊天帝在北荒遺蹟中同時留下了琅玕與五色神蓮,而那時神農天帝尚未出世;炎帝仙宮中有服常樹,但此樹出現的時間亦早在少昊天帝降生之前。

玉匣中的玗琪果實,是少昊天帝賜予伯羿夫婦之物,也是從仙界帶到人間的神器,和虎娃融於形神中的琅玕果、五色神蓮子等神器類似,但亦有不同。此物並沒有祭煉者的仙家神魂烙印,就是仙界的玗琪樹上所結的果實,宛若天成。

想「服用」這樣的不死神藥,首先就要祭煉並掌控它,能將之融入形神,這必須有大成修為才能辦到。若經過了這個步驟,這九串玗琪果實就等於是融入形神中的九件神器,擁有獨特的神通妙用,誰又捨得將神器給「吃」了呢,那樣未免太過可惜。

但這樣「可惜」的事情,虎娃可干過不少次。他當年在帛室國眾獸山外偶遇瑤姬,將鸞鳥錯看成了胭脂虎,便喂了那「胭脂虎」一枚神器蓮子。後來在翠真村外的山野中,虎娃終於見到了他真正要尋找的、由玄源以吞形之法所化的胭脂虎,不僅給了胭脂虎得自炎帝仙宮的服常果,更是讓它服用了多枚已煉化為神器的不死神藥。

這些神器為虎娃親手鍊制,要虎娃施法讓對方服用才行,若別人得去,除非能重新祭煉,否則也動用不了。今日這九串神器玗琪果,虎娃並未著急祭煉更未服用,而是原封不動的拿到玄源這裡來獻寶。

玄源好奇地問道:「不知這不死神藥的靈效如何?」

虎娃答道:「這已是從仙界帶回的神器,首先得祭煉並掌控之、能將其融入形神。擁有了這樣一件神器,便可借助它的神通妙用,施展出種種由靈樞訣演化的手段。若當年就有此神器,我在北荒中為夏卓師兄治病,也不至於那麼麻煩了……」

想服用這玗琪果,不僅要祭煉神器並掌控它,也等於是放棄了這件神器,將其消散於形神之中。在這個過程中,或可體會到軒轅天帝當年自悟並創出靈樞訣的玄妙。

當然了,這是對於虎娃而言,若換成其他修士,可能就是將神器給「吃」了,卻不可能悟出什麼靈樞訣來。

玗琪最主要的靈效,是在服用的過程幾乎能夠無限延伸神識,以某種玄妙難言的方式打開元神世界,勾連內景與外景,感悟天地靈息之妙,從而體會天地靈息與人自身神氣運轉的呼應,甚至達到天人合一的意境。

這對於四境修士突破五境、經歷真人返璞之劫的修士最終突破至七境,都有重要的助益作用,而且在每一層境界的修煉中,都可以輔助修士體悟不同的天地靈息之妙。

但對於普通人而言,這東西可不是隨便吃的,弄不好會導致類似失魂之症,進入一種似幻覺又非幻覺的狀態,感覺自身彷彿消散於無盡的天地之間,人說不定就醒不過來了。當然了,普通人也太不可能得到玗琪果並將之誤服。

就拿眼前這九串玗琪果來說,沒有大成修為便無法將之祭煉,凡人拿到手中也沒用。祭煉之後成為可掌控的神器,便更有講究了,不僅可以自己服用,也可以像虎娃當年那般,助別人去服用它、以煉化吸收其靈效。

虎娃還沒有祭煉並服用玗琪,對其靈效的瞭解,一方面是通過對其物性的感應,另一方面主要也是聽伯羿夫婦的介紹。

玄源又問道:「伯羿大人可有將此物贈於瑤姬?」

虎娃搖頭道:「並沒有,這玉匣中的九串玗琪果,只是回贈你我的禮物。太乙當時在場,另得了一串。我讓太乙送往炎帝仙宮的器物,都是涼花川的補償。」

玄源:「這九串玗琪神器,夫君又打算做何用呢?」

虎娃笑道:「這不是全拿來給你了嘛,想如何處置,全憑你的意思。」

玄源沉吟道:「伯羿從你與太乙那裡得了十餘枚服常果,又以十串玗琪果回贈。此物來自仙界,實則比服常更為珍貴。南荒邪修進犯,事後眾高人皆有所得,唯炎帝仙宮損失慘重。既有此福緣,你我也不當獨享,這九串玗琪分為三份,你我各得三串,另外三串,便送給瑤姬。」

在九黎之地,虎娃幫了伯羿的大忙,前往中華腹地後,更是化解了旱魃可能帶來的大災,解決了伯羿不太好意思露面的尷尬之事。伯羿以這麼珍貴的不死神藥相贈,也算是還虎娃一個人情。

可是伯羿並不欠瑤姬什麼人情,真的論起來,也是瑤姬該謝他,所以他並沒有將玗琪送給未曾謀面的瑤姬。但玄源可不能忘了瑤姬這個人情,巴原上各路高人齊聚赤望丘,是瑤姬摘光了成熟的服常果答謝眾人,才有了那場服常法會。

[BOOK: 0094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0:23:0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