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5-10
第077章、假如虎娃沒有路過奔流村(下)

剛才是四位大巫公在與虎娃交談,而蠱黎鐘一直漲紅了臉沒有說話。他也不笨,到現在當然已反應過來是怎麼回事,自己是被人暗中利用了,心中的激憤可想而知。

另外四個大巫公對望一眼,異口同聲道:「我等與奉仙君一起到達此地,發先村民盡遭毒手,凶手卻不知去向。但無論凶手是誰,他們也是因重辰部而死,九黎萬民誓不罷休!」

他們的反應倒挺快,立時就達成了一致,並不對外宣佈今日撞見的事情,而是另一種方式來描述:他們和虎娃一起來到這裡,發現了奔流村族人盡遭毒手。

如果虎娃不是凶手,那麼誰都會認為人是重辰部殺的,這不需要證據,因為重辰部早就要蠱黎部交出奔流村族人,只是被蠱黎部拒絕了。這件事情,必然會激起黎民之怒,就算幾位大巫公想壓都壓不住,更大規模的衝突已在所難免。

虎娃深吸一口氣,緩緩開口道:「幾位伯君大人,你們當真已決定要與重辰部開戰了嗎?」

蠱黎鐘突然轉身望向北方道:「如今九黎萬眾一心,幾百年了,很多賬也應好好算一算了,哪怕不敵,也得讓他們付出代價!我們一再遷居,直至避入南荒,可仍然遭此欺壓,難道還不出手嗎?此番就要讓世人看清楚,黎民之血性猶存!」

看見這一幕,虎娃就知道有些事情已無法阻止,布下陷阱者是早有預謀,但九黎諸部何嘗不也在等待這樣一個機會?真正高明的陰謀,就是儘管所有人明知它是陰謀,卻仍然願意配合著去推動事態的發展。

說重辰部與共工部水火不容,而九黎與重辰何嘗不也是世仇?從蚩尤反叛軒轅的時代開始,一直到顓頊帝時期,九黎始終受到重辰部的壓制,其間經歷了無數次背叛與爭鬥。九黎大部之一的奔黎部永遠消失了,就是被重辰部所吞併。

不同的部族會融合成一個大的新部族,一個大的部族也會分化成很多小的新部族,就像黏土能捏合成陶器,而陶器也會被打破成碎片。九黎原先有九大部,奔黎部被重辰部吞併融合,而花黎、吳黎、水黎三部則在歷史上的遷移過程中分化為很多新的小部族,散居於各地,原先的九黎三大部也等於漸漸消散了。

如今完成整合的五大部便代表了新生的九黎,若有機會,怎能不清算這幾百年來的舊怨?任何一場大衝突中,都有主戰或主和的聲音,而壽元無多的大巫公蠱黎鐘,就是九黎諸部中最堅定的主戰者!

既然要戰,那就要借助一切手段激起黎民的鬥志,團結一心與重辰開戰!這就是蠱黎鐘想看到的局面。如今還可借助於共工部之間的友盟關係一起對付重辰部,這種千載難逢的機會怎能錯過?

這一戰,不論最終的結果如何,皆可同時削弱共工與重辰。說實話,九黎與共工部數百年來的關係也很緊張,如今只是因為丹朱的原因暫時成為友盟,但有機會利用共工去對付重辰,或者說利用重辰去對付共工,都是九黎願意看見的。

九黎必然會付出代價,但這一次他們可以用最小的代價去最大程度的削弱大江北岸的兩大部族。黎民散佈在險惡南荒之中,因為地理環境的原因,就算戰敗也不太可能被剿滅,遲早還有重新恢復元氣的一天,而後人的處境會比現在更好。

九黎不懼作戰,也不懼付出代價,他們的祖先是蚩尤,在蚩尤戰敗後,殘存的九黎部在南遷的過程中經歷了一次次沉重的打擊,仍頑強的生存到如今。而今日,是黎民忍耐了幾百年之後,所有的仇恨蓄積在一起的爆發。

在虎娃看來,有很多方勢力都有可能成為殺害奔流村族人的凶手。重辰部有可能,因為吳回本就想要奔流村族人給少甲辰償命;九黎部自己也有可能,他們需要借此激起黎民的怒火與鬥志,外敵的壓迫,更有利於內部的團結。

虎娃不禁為丹朱暗嘆一聲。丹朱只是表面上收復了九黎諸部,就算虎娃揭穿了「蠱神」的陰謀,九黎也不是真正的臣服於丹朱,他們只想趁機將丹朱的勢力也捲入這場爭鬥中、為已所用。

如果中原以南的九黎、共工與重辰大亂,這對丹朱的聲望其實是一次致命的打擊,因為他剛剛號稱收復了九黎諸部,卻隨機引發了這樣的衝突。

虎娃正在感慨中,飛黎望又走過來問道:「奉仙君,九黎將與重辰開戰,堅決反擊其欺壓與進犯,並為奔流村族人報仇,不知您能否相助?」

虎娃看著他,不置可否道:「我是為了救這些人而來,遺憾未能成功,那麼我便留下來為他們報仇吧。」

蠱黎鐘激動地說道:「九黎萬民與奉仙君同仇敵愾!」

虎娃面無表情道:「我無意捲入各部之爭,只是為奔流村一族報仇,要找的就是殺害這些族人的凶手。無論他出於什麼目的做下這場血案,我都要讓他付出代價。如今凶手是誰尚未查清,蠱黎伯君不必早做斷言。」

虎娃還是留了下來,就算明知道有人布下這個陷阱其目的就是要將他捲進這場衝突。而虎娃的目的也很單純,既然沒有救得了這些人,那就為他們報仇,要找出真正的凶手。

飛黎望又說道:「不論凶手是誰,奔流村族人之死,與重辰部的逼迫不無關係,他們至少也是凶手之一。」

虎娃緩緩點頭道:「我正想去會一會重辰部的君首吳回。」

五位大巫公皆面露喜色,山黎狻說道:「奉仙君一人勢單力孤,請隨九黎大軍共同進退,若力有不敵,還可從巴原召集高人前來助陣。」

虎娃:「這是我一個人的事情,我一個人去就好了。」

……

虎娃想去找吳回,還未等他動身,吳回居然已經來了,而且是率著大軍來的。現在是夏天時節,按照原先的預計,重辰部要等到冬季枯水時節才會進軍,因為那樣交通和後勤更方便。可是事情的變化出乎意料,也是因為大江水情有異。

今年的雲夢巨澤水位比往年更高,恰好又趕上盛夏水位最高的時節,原先的很多沼澤地帶都可以行船了。阻擋大軍的不僅是水面,更是那些車馬與舟楫皆難行的沼澤,當水位明顯超過以往的時候,重辰部找到了合適的渡口與水路。

吳回下令伐木造船,並驅使了多頭豬龍拖曳船筏,他率領十支軍陣,浩浩蕩蕩地渡過了雲夢巨澤,在南岸的開闊地帶順利紮下了大營,打了九黎諸部一個措手不及。

豬龍是一種變異的巨鱷,渾身佈滿了堅固的板甲,在水中力大無窮。當九黎族人看見這些豬龍時,皆在心中怒罵不已。他們罵的居然是二百年前奔流部最後一位大巫公,還有曾經主動投靠重辰部的奔流部族人。

培飼與驅使豬龍這種異獸,本是奔流部傳承的秘術。二百年前奔流部的大巫公不僅投靠了重辰部,而且還與當時的重辰部部首聯姻,使重辰部也得到了九黎部的傳承秘法,這些年竟在暗中培飼與豢養了這麼多豬龍。

如果沒有這些豬龍之助,重辰部很難找到一條安全而順暢的水路,組織大軍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直接抵達雲夢巨澤南岸。原本九黎諸部依託雲夢巨澤與大江天塹,想堅守的話重辰部很難打進來,他們已經計畫好了在冬季趁重辰部半渡時襲擊。

可是誰也沒有料到重辰部這麼快已經渡澤成功了,而且這一帶的地形原本很難擺下大規模軍陣,可是因為伯羿與修蛇的那一戰,硬生生平整出了大片開闊地帶。吳回大軍趁九黎未及反應時便強渡成功,並選擇合適地點迅速紮營站穩了腳跟。

這樣一來,就逼得九黎部不得不集合大軍列陣決戰,吳回則完全扭轉了戰略上的劣勢。

既然事態有變,虎娃就沒法再單獨去找吳回了,也跟隨九黎大軍到了兩軍陣前。九黎的五位大巫公的臉色都非常難看,虎娃則望著對面的軍陣心中暗嘆。吳回在軍事上確實很出色,這場戰爭假如換做虎娃或少務來指揮,最佳的策略也不過如此了。

九黎諸部並不擅長列陣對戰,他們平時根本就沒有完整的軍陣編制,更擅長的是依託山野地形進行遊擊與襲擾,並擁有種種詭異難防的手段。

九黎原先的計畫,是在重辰部軍陣渡過雲夢巨澤時予以重創,然後再在岸邊伏擊,這樣重辰部就算能夠殺進來也會變成殘陣。九黎可提前遷徙邊緣地帶的村寨人口,向各處地勢險要的關隘轉移,一路伏擊襲擾,最終將進犯的重辰部軍陣都消滅在蠻荒中。

可如今這個計畫已落空,重辰部大軍已在九黎的領地中完成了集結,顯然要集中兵力層層推進,去覆滅一個個未及轉移的九黎村寨,不打算行險深入,而是站穩腳跟層層蠶食九黎之地。

九黎還想執行原先的戰略,讓大後方來得及完成各種佈置,就必須在正面擋住重辰部攻擊。五位大巫公的應變速度也很快,隨即調集了九黎各部能抽出來的青壯,組織了一支最精銳的大軍,誓將重辰部大軍直接推回雲夢巨澤中。

[BOOK: 0096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1:31:3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