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6-03
第037章、既知即行

第四代蔣本之神蔣有基重新任命了一位大祭,這位大祭是神宮中的一名四境修士,如今除了蔣有基這位大成修士之外,蔣本神國中修為最高者就是四境了。他還吩咐大祭,對外宣稱神靈閉關修煉,但假如三年都不現身,則打開密室得到傳承之物,並繼任第五代蔣本之神。

留下此吩咐只為以防萬一,蔣有基畢竟已有大成修為,還有祖先留下的五件神器,在人間游只要足夠謹慎且不主動去招惹是非,自保足以。他的計畫和第三代蔣本之神一樣,先在外游一年,所以約定三年期限應該是足夠長了。如果三年之後他還回不來,那麼肯定是遭遇了意外。

將諸事安排妥當,蔣本神國一切照舊,蔣有基便隨虎娃和玄源離開了洞天結界。從幽谷中飛出,站在山頂上,可遠望汪洋中的碧波,還有山外連綿的田園村寨。蔣有基靜立良久無語,整個人就像進入了一種恍惚的狀態。

雖然他已經知道蔣本神國的來以及外面的世界,但終於打開天地牢籠親身見證這一切,那種感慨和震憾是難以形容的,對此已習以為常的普通人難以理解。

虎娃伸手輕輕拍了拍蔣有基的肩膀。蔣有基這才回過神來,他當即下拜道:「虎君,我有事相求。將來若有可能,請您將蔣本神國挪移至崑崙仙境,並給予指引。」

他這個決定做得可真快!本打算在人間游一番,並到崑崙仙境轉一圈,沒想到剛剛離開蔣本神國、遠望人煙世界,一愣神的功夫就做出了選擇。

蔣有基得到蔣本神國傳承時,其感覺和當初的蔣連喬差不多,迫不及待想去人間看看,並考慮如何繼承與傳承蔣本神國。蔣連喬延續了第二代蔣本之神的做法,當虎娃來到時,他已終於解脫,隨即飛昇而去。蔣連喬解脫了,可是蔣有基卻不能。

打開蔣本神國,讓蔣本族人見識外面真正的天地世界,顯然不是一個合適的選擇。這樣一支妖族出現在如今的東夷之地,略做推演,就會知道將來的種種可能。繼續向蔣連喬那麼做,就當什麼事都沒發生,蔣有基也不願意。

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就是,蔣本神國能永遠傳承下去嗎?實際上這種概率很小,傳承到今天已經很幸運了,那表面上的祥和安寧其實是脆弱的。

第二代蔣本之神殞落於定境,但在此之前,當時的大祭蔣連喬已經突破大成修為。須有大成修為才能繼承仙家洞天結界、延續蔣本之神的傳承。蔣有基敢保證自己一定不會殞落嗎?在其殞落之前,就一定能夠培養出另一位大成修士嗎?

蔣有基當然不能保證,但假如不能,便意味著蔣本神國真正的傳承斷絕了。就算還有人繼續以蔣本之神的面貌和身份出現,誰也不知道蔣本神國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虎娃很瞭解蔣有基的這種憂慮,因為他可是親眼見證過步金山小世界以及古天老祖。

蔣本神國好似庇護了蔣本族人,在仙家洞天中無憂無慮地生活與繁衍,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他們其實也是蔣本之神所圈養的羊群。虎娃雖然沒有去打探代蔣本之神的秘法傳承,但其實已經看出來了,他也不是沒見過類似的修行。

當蔣有基成為新一位蔣本之神、接受全體蔣本族人的膜拜時,虎娃能感受到那純淨而精誠的心願力,輔以相應的秘法,確實有助於凝煉神魂。以陰神之身修此秘法也許更方便,但活人也並非不可以。

那是一個淳樸而天真的「神國」,蔣本族人越單純,敬奉神靈的信念就越純淨,就更有助於蔣本之神修煉傳承秘法。當初祖神打造此處神國,應該就與他修煉的秘法有關。但是這樣的神國只能有一位蔣本之神存在,神宮中的其他弟子若想修為精進,往往需要得到蔣本之神的「分潤」。

想必蔣連喬當年也有過類似的種種想法,但後來考慮得越久便難抉擇,到最後索性就不再去想。蔣有基如今卻正在考慮之中,他想為蔣本族人打開天地牢籠,又不想讓他們受到人間的傷害與衝擊。

虎娃看著蔣有基道:「你為何不在游之後,再做出決定?」

蔣有基答道:「當斷則斷,猶豫則更難決。我此去崑崙仙境,亦為尋找合適之地。」

他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剛剛成為蔣本之神,而下意識中還沒有適應與接受這個身份,仍將自己視為蔣本族人。若是如今猶豫,等到時日漸久、修行漸深,他已完全適應蔣本之神而非蔣本族人的身份,可能就不會作出這個決定了。

但身為大成修士,既然已有決定,這就是他的心境,也是將來的選擇。虎娃又似提醒般地說道:「若是將蔣本神國挪移至崑崙仙境,山河可於天成洞天中長存,但原有的洞天結界卻被打開了,與崑崙仙境融為一體。」

蔣有基答道:「就算蔣本神國永遠隱跡人間,洞天中亦有生滅,就如天地間自有生滅。但如今圈養族類只為一人之修,又有什麼意義?就算洞天結界被打開,在崑崙仙境中亦可設禁制守護其地、自保一方。對於後世的蔣本族人而言,亦有更多的可能。」

虎娃點了點頭道:「你之修行,可超越先人。」他說的是「修行」而非「修為」,而且說的是「可超越」並非「必超越」。因為一個人的修為究竟能有多高,誰也不敢保證。

蔣有基又說道:「這是將來之事,我亦不知虎君能否辦到。如今我仍是蔣本之神,蔣本神國仍如昨日、以待將來。我很希望此事能發生在我為蔣本之神時,若真是那樣,那時我可告訴全體族人所有的事情、世界的真相,也讓他們親眼見到。」

虎娃伸手將扶起他道:「我也希望如此,此刻先去崑崙仙境吧。」

虎娃和玄源將蔣有基送到了崑崙仙境,給蔣有基留下了一道神念心印,介紹了崑崙仙境中大致的山河分佈。至於合適蔣本神國的挪移之地,還需要蔣有基自己去尋找。他們順便去幹元山看了一眼,眾同門正在協助太乙開闢洞府、建造福地呢。

虎娃又見到了三位真仙,分別是烏木由、應龍與旱魃。烏木由當初從神農原仙界回到人間,曾協助大禹鎮壓無支祁,與東華、應龍等人亦有交情,他是從東華那裡得到消息,便跑到崑崙仙境游,也出手幫忙。

旱魃知曉崑崙仙境的存在,則是虎娃告訴他她的,她和應龍先後趕來也想幫忙,但是眾人說不必。於是這兩位真仙就自尋清修之所,各佔據了大約百里方圓的地域,天地靈息各呈異象。

白容蛟已與敖廣廝混在一起,感覺很親密的樣子,兩人拜見師尊時,虎娃又給了他們另一個任務。待蔣有基游完畢,他們負責將之護送出崑崙仙境。

崑崙仙境中有各種凶禽勐獸,還有強悍的妖類,但蔣有基畢竟有大成修為,且有好幾件神器護身,只要足夠小心亦可自保,只是出入天成洞天門戶時還需有人護送。

將蔣有基交給了敖廣和白容蛟,虎娃說道:「我有感覺,接下來的各處上古仙家洞天中,可能還會遇到類似白容蛟與蔣本神國這種事情,甚至會看到蔣有基所擔心的那種情況。」

蔣有基擔心什麼?曾經的蔣本神國傳承斷絕,或者出了一位他所不希望看見的蔣本之神,或者是洞天中的祥和安寧被打破、導致了蔣本神國的最終崩潰。

玄源則問道:「接下來,夫君將去何地?」

虎娃看著玄源道:「你飛昇成仙后,尚未去過帝鄉神土。就此機會,我們不如一起去看看。」

玄源:「北冥仙界嗎?」

虎娃:「是的,我很想知道北冥仙界是什麼樣子,蔣連喬飛昇之後的情況又如何……我告訴你如何進入北冥仙界,以你如今的修為,應可掌握。」

帝鄉神土,就是天帝的形神所化,不是想去就能去的,比如瑤池仙界虎娃如今就去不了,因為少昊天帝不願意見他。九重天仙界、神農原仙界、崑崙仙界包括廣寒仙界,虎娃都去過了,唯獨沒有去過高陽天帝所開闢的北冥仙界。

不是虎娃不能去,而是他沒動這個念頭,對於仙家在無邊玄妙方廣中諸事,念即是緣。難道虎娃就不好奇嗎?虎娃有赤子之心,對無盡的未知總是充滿好奇。但這種好奇與常人的好奇是不一樣的,並非獵奇更非見獵心喜,他未曾去,可能也只是心境中的緣法未至。

該怎麼進入北冥仙界?虎娃曾自悟純陽訣,或者說是與高陽天帝所留的純陽訣既類似又不一樣的秘法感悟,如今又親眼見證蔣連喬飛昇北冥仙界。只要高陽天帝願意見他,虎娃其實就去得了,他又指引了玄源。

不論是否修煉高陽天帝所傳秘法,首先要將其所留傳承指引領悟透徹,知道那是怎麼回事。對於普通的九境地仙來說這是很難的,但對於已有真仙修為、又得虎娃指引的玄源,倒是不難做到。

其次另一個講究,就是收斂形神,不要展開自己的修為氣息,因為事先並不一定清楚自己的修行與天帝的見知是否相容,須以純淨的形神進入帝鄉神土。這一點就與旱魃在人間行走時,儘量收斂其修為氣息類似,但仙家的講究則更為玄妙。

而這種情況只適於暫時做客,因為仙家不可能永遠收斂形神,在毫不展示修為的情況下存在於他人的形神中,那樣就像一個天帝形神中的異物。應龍和旱魃為何被崑崙仙界放逐,就是這個原因。

若是在帝鄉神土中展開修為修煉,其展示的修為亦會化為天帝見知的一部分,前提是能與天帝的見知相容。虎娃曾在神農原仙界和九重天仙界修煉,這說明天帝的形神見知皆能包容他所展示的修為境界。

或者換一種說法,虎娃的修行至少在某一方面都能與兩位天帝相通,甚至是包涵了天帝的修為根基。

[BOOK: 0116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5:23: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