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8-04
第039章、巫謳

聞聽此問,巫明垂頭道:「巫明慚愧,未能尋得玄珠。我雖擅見、可察毫微,世上諸人諸物皆歷歷在目,卻不知玄珠何處。玄珠無形無象,非憑擅見所能得。」

巫謳點頭道:「你既已知,可回仙界,天帝派我來替換你。」

這時伯禹等人已來到近前,巫謳又自我介紹道:「我號巫謳,在人間時名喫詬,奉軒轅天帝之命,下界尋找玄珠,將隨行於伯禹大人身邊。」

話中自有仙家神意。巫知擅知、巫明擅見,而這位巫謳先生則擅言擅詰。無論多麼複雜的事情或道理,誰只要能對他解說清楚,他就能向別人說明白,不僅擅於打探各種消息,更擅於辯論與說服他人。

巫謳所長和巫知是有區別的。巫知那是囉嗦嘴碎,而且一路上幾乎只對伯禹一個囉嗦,在絕大多數時候別人聽不見他的聲音;巫謳並不囉嗦,沒必要的時候甚至都不會開口,他擅於宣講、闡發微妙,能令聞者信服。

軒轅天帝派巫明替換巫知下界尋找玄珠,至今仍然無果,見淮澤禍患已平,又派了這位巫謳來替換巫明。巫謳上哪去尋找玄珠呢?當然仍是跟著伯禹。

伯禹趕緊行禮道:「多謝巫謳先生下界相助,禹感激不盡!」

巫謳卻擺手道:「不必謝我,我下界只為尋找玄珠。」軒轅天帝派來的真仙已經是第三位了,他們都是這一套說辭。

伯禹又向即將離去的巫明表示感謝,其他眾人亦上前與這位真仙辭別。當初巫知離去時,善察十分不捨,因為他得其指點最多;今日巫明離去時,最不捨的是善吒,因為他與這位真仙感覺最為親近,他的天賦神通與這位真仙擅長的修行亦最接近。

巫謳來而巫明去,伯禹繼續前行。巫謳卻沒有像前兩位真仙那樣隱跡隨行,他就手持長杖走在伯禹的身後,宛若一位凡人隨從。

……

鎮壓無支祁之地,本是淮澤中的一座島嶼,如今洪水退去,則成了湖泊邊的一座山丘。此地在後世被稱為龜山,但如今尚無名。離此山不遠還有另一座無名的山丘,虎娃與玄源如今就在此山中。他們其實已離開淮澤返回洞庭仙宮,此地留下的是分化形神之身與仙家陽神化身。

這座山丘前不久也是淮澤中的一座島嶼,此時剛剛隨水退而出現在岸邊,周邊尚無人至。表面上看,山丘並無任何變化,但有高人至此,則可見山中已有洞府樓閣,山坡上專辟出一片平台,安置了一尊丹爐。

此丹爐酷似神釜岡小世界中的神器藥鼎,還可變化有形與無形,是虎娃得到神農百草鞭的傳承後,自己祭煉的。這座山丘中有虎娃和玄源新開闢的臨時洞府。淮澤風光不錯,他們也打算在這裡逗留一段時間,既是觀賞人間景緻,也是親眼見證淮澤的變化,虎娃還打算在這裡煉丹。

平定水妖只是完成了淮澤治水的第一步,淮澤中的積水被引入汪洋後,新露出的大片土地不會自動變成良田與村寨。各部民眾還要自己動手,開挖溝渠將各處的積水引入淮水,並修建各種灌溉工程,這個過程要持續多年,僅是初見成效也需要好幾年。

虎娃在此見證的,就是人間滄海桑田之變。這樣的變化往往需要漫長的歲月,但由於大洪水以及伯禹治水的特殊背景,竟被壓縮到短短數年,簡直就是歲月的凝煉。

淮澤的變遷也引動了天地靈息的變化,虎娃立丹爐於此可引導與利用這種變化;而且不遠處的山丘下鎮壓著無支祁、以消磨其旺盛的精氣,同樣可以利用之煉製靈丹。虎娃與玄源建在山丘中的煉丹洞府凡人不得見,人們所能見到的就是山腳下的一頭青牛。

淮澤周邊一帶古時已是人煙所在,是見不到野牛的,這頭青年顯然應是家養的。它鼻子上穿著一個銀色的圓環,環上卻無繩索。此刻是春季,露出水面的潮濕土地上青草發芽、生長得十分茂盛,這頭牛就在山腳下溜躂,顯得很悠閒,應是有人散放在此處。

青牛當然就是虎娃的坐騎,那鼻環便是虎娃曾打落無支祁的金剛琢。青牛如今其實早已通靈,看似散放於山下的湖岸邊,其實是老爺洞府前的護衛。

老爺這個稱呼,青牛是和嘰咕學的,它數年前便已能口吐人言,但平時仍以原身行走。虎娃把青牛也帶到這裡來,就是讓它在廣闊天地中也見證一番人間變遷,修行不僅僅是在福地中修煉,更須在遊歷中感悟天地靈息、增長人間見知。

伯禹仍隨身帶著那枚崇伯鯀所留、又經虎娃祭煉的神器玉環。巫謳下界來到時,虎娃亦被驚動,隨即知曉了情況,並說於玄源聽聞。

玄源道:「軒轅天帝接連派這三位真仙下界,皆以尋找玄珠之名,卻都跟在伯禹身邊。」

虎娃:「玄珠為崇伯所竊,伯禹既繼承了崇伯的夏後氏君首之位、又繼任中華治水之臣,當然也繼承其責任,不跟著他又跟著誰呢?況且治水要行遍天下各部,正合尋找玄珠。」

玄源:「別忘了此事你也有份,他們為何不跟著你呢?」

虎娃反問道:「跟著我有用嗎?」

玄源掩口笑道:「跟著你是沒用,身為真仙也不會那麼不知趣。可是這些年來,怎不見你去尋找玄珠啊?」

虎娃一攤雙手道:「巫知不知怎樣去找、巫明不知到何處去尋,於我而言,今日其實不找就是找。我與軒轅天帝皆心知肚明,在伯禹未治水成功之前,又何必找到玄珠?巫知與巫明找不到,巫謳同樣夠嗆。」

玄源:「依你的意思,伯禹為天下治水成功之後,玄珠方能尋得?」

虎娃點了點頭:「崇伯鯀竊玄珠是為治水,若洪水未治,尋回玄珠又有什麼意思?」

玄源若有所思道:「在你而言,不找便是找;在軒轅天帝而言,找便是不找。我觀此番巫明下界,完全就是為淮澤水妖而來,如今淮澤水妖已平定,巫明也就回去了。可他臨行前回答巫謳轉述天帝之問,玄珠無形無象,非擅見所能得,又是何意?」

巫明是在伯禹到達涂山後下界的,又在伯禹離開涂山時離去,看這情況,軒轅天帝就是為了淮澤水妖派他下界的。若說尋找玄珠,玄珠是在巴原丟的,跑到淮澤來找實在太不靠譜了!

虎娃解釋道:「息壤神珠,太昊天帝借我之手抹去了軒轅天帝煉製時留下的印記,崇伯鯀又未及完全祭煉,便化為長堤落於巴原。而長堤未收起便崩頹,玄珠重歸人間之地。

它既是天下大地物性精華所凝練,無論落於何處,皆與所在大地無異,有可能就是一塊普通的土疙瘩。那巫明就算能將大地上的第一塊石頭、每一片泥土都看得清清楚楚,又怎知玄珠在何處?大地就是玄珠、玄珠就是大地,就是所謂無形無象,若道之所存。」

玄源沉吟道:「軒轅天帝派這三位神仙下界尋找玄珠,所謂玄珠未必是指那息壤神珠。借此機會不僅助伯禹治水,也讓他們各有所悟、各有所證、各有所得。……淮澤已定,儘管治水尚未全功,但伯禹大勢已成。」

大江流域的水患已治,淮水流域的後事已可期,雖然天子所治的核心地域的大河流域治水尚未成功,但對於伯禹來說最困難的考驗已經過去,接下來便是順勢為之,已不存在太多障礙。

伯禹如今的威望,其實已漸漸超過了崇伯鯀當年鼎盛之時,必將受天下各部擁戴與讚頌。至不必等到治水完全成功之後,就是現在,其地位已無可動搖了甚至是無可取代了,哪怕天子想換人都換不了。

已治之地的民眾當然會感激伯禹的恩德,哪怕是未治之地,若聽說天子想撤換另一位治水之臣,各部民眾也不會答應的。

虎娃嘆道:「當年崇伯所失,便是伯禹今日所得。治水亦是治世,江淮各部多已平定,但伯禹還留下了兩個隱患。」

玄源搖頭道:「相柳不足慮,而防風氏可緩圖之、待中華各部治水全功後再收拾。」

虎娃:「你也認為相柳不足慮?」

玄源:「相柳借洪水而成勢,無非趁機侵吞原共工之地各部,水患已平則其勢已去。其人雖自比帝江,其實比帝江要差遠了。其人欲勾結無支祁成事,用考世之謀,臨機卻不能斷,祿終獨臂孤身而去,便把他給拖住了。就算其人有些神通手段,又能成什麼氣候?」

帝江最後的下場雖不怎麼樣,但也是中華四大戰神之一,這個尊號絕不是白給的。共工部與重辰部雖水火不容,但也共同鎮守大江北岸,成為中華各部的南境屏障。各路妖邪皆不敢擅動,也只能逃往南荒深處躲藏。

無支祁在淮澤成了氣候、聚眾妖為亂,這是有特殊背景的。各地都遭水患之擾,近幾年暫時誰也沒有注意到江河之間的淮澤。

大河流域乃是天子所治的核心地域,在洪水期間,更容不得無支祁這等妖邪為禍。至於大江流域看似偏遠,但先後有祿終、帝江、防風氏等狠人在,恐怕無支祁剛一冒泡就被收拾了。

在玄源看來,相柳無論從哪一方面都遠遠趕不上帝江。一個祿終就能將相柳本人以及相柳部的大軍給盯死了,令相柳不敢動作卻又不敢翻臉。其實相柳當時真離開了相柳部又能怎樣?此人看似有帝江的野心,實則是膽怯無謀之輩。

虎娃點頭道:「我留在此地,其實也是在等相柳。」

玄源:「大勢已去,他這時候再來幹什麼?難道還想救出無支祁?」

虎娃笑道:「等到這時候才會來,這才是相柳!他當然不是為無支祁而來,也沒那個膽子救無支祁。但伯禹將考世留在了涂山部,托涂山部派人將其送往蒲阪、交由皋陶大人公開審問。假如是那樣,相柳勾結妖邪之謀將昭告天下,他又怎能坐視這等事情發生?」

玄源:「原來如此。相柳將為考世而來,能劫之則劫之,不能劫之則殺之,他也只能幹這等偷雞摸狗的事情了!其實相柳本人若無動作,就繼續安生為伯君,僅憑審一個考世,誰又能將他怎樣?……那麼其人幾時會至?」

虎娃:「不著急,考世尚未上路,相柳還得等一段時間。我且煉一爐神丹,請娘子為我護法。」

[BOOK: 0108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3:52: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