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5-02
第049章、少苗之戰(下)

伏夔的聲音中帶著神念,有一番很複雜的分析。

虎娃確實不會對君位感興趣,既沒這個必要,另一方面他也不符合這個身份。巴原列國之君,必須是鹽兆後人,才能符合大義名份,這一點在這樣的年代是深入人心的。就算權臣掌國,也得立一位鹽兆的後人為傀儡之君。

少務當然不是傀儡之君,但等到少務不在世了,而虎娃還在,少務的後人能像他這樣牢牢的掌控君權嗎?

無論是樊君還是帛君,都不會認為白煞會謀朝篡位,但白煞絕對有手段能換掉一位令自己不滿意的國君。對於帛君或樊君來說,白煞是太高太遠太強大的存在了,已令他們無法去忌憚,只能選擇去恭順。

虎娃並不是白煞,少務也絕不希望虎娃成為另一個白煞,更不希望自己或後人成為樊康那樣的國君。然而令人頭疼的是,白煞離樊康很遠,虎娃卻與少務太近。就算少務不忌憚虎娃本人,誰又能保證他不忌憚虎娃所代表的勢力呢?

身為一位國君,少務對虎娃毫無保留的信任極為難得,這其中也有兄弟之情在維繫,可是少務不可能像信任虎娃一樣也信任其他人。假如少務不在了,少務的後人也很難像他那樣信任虎娃,說不定就會做出什麼蠢事來,從而招至大禍。

比如盤瓠這件事,少務處置得就很明智,哪怕跟樊室國翻臉。也不能跟虎娃翻臉。只要少務還想一統巴原,與樊室國翻臉遲早是必然的;但此刻若與虎娃決裂。巴室國內部就會有極大的隱患,也難以順利地一統巴原。

少務看得很明白,也基於他對虎娃的瞭解與信任。但這種信任也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虎娃的存在不能威脅到他的地位。如今君臣之間的裂痕已現,否則虎娃為何在國戰開啟之時跑到了步金山不再過問國事,這不就是在表明自己的態度嗎?

隱退是虎娃的一個選擇。就算他不做出這種選擇。恐怕有人也會設法逼他隱退。有這種想法的不僅是少務的敵人,甚至也包括少務所立的「聖後」——命煞。

命煞的目的,是要成為國祭之神。虎娃已隱約有所感悟,這可能與命煞嘗試邁過登天之徑,或求證某種大神通境界有關。可是國祭之神的地位從何而來,當然是因其在人間的功業。太昊是巴人先祖鹽兆是開國之君,被奉為國祭之神當之無愧。

等到將來,最有可能再被後人奉為國祭之神的,首先是少務。少務在內亂分裂的巴原上重建統一的巴國。其功業將直追先祖鹽兆。至於另一個人,則是虎娃而非命煞。虎娃的功勛與威望,漸漸已不弱於當年的武夫大將軍。

假如繼續這樣下去,待少務一統巴原。虎娃地位簡直就相當於不可動搖的神明。假如少務真立要一位在世之人為國祭之神,在舉國民眾眼中,那也應該是虎娃彭鏗氏而非命煞。至少虎娃的功業,是人人都能看見的;而命煞做了什麼,絕大多數人並不清楚。

平心而論,迄今為止,給予少務和巴室國最大幫助的人。也並非命煞而是虎娃。假如虎娃再享平定整片巴原之功,到時候還有命煞什麼事呢?就算少務以君命立命煞為國祭之神,但在虎娃面前,命煞恐怕也會成為一個笑話,不會得到民眾真心的祭奉。

扶夔明言,虎娃的存在,已威脅到命煞將來身為國祭之神的地位,民眾真正願意祭奉的是他而不是命煞。在少務一統巴原即將見分曉的時候,命煞當然希望少務疏遠虎娃,讓虎娃遠離人們的視線。

以少務和虎娃的關係,他不會猜疑虎娃也不會拿虎娃怎樣;但命煞可不同,她完全有能力對付虎娃。而命煞的手段從來不是直接的交鋒,而是讓一系列事件的發展看似就像命運的安排。

也許命煞早就料到了會發生什麼,比如盤瓠的放逐虎娃的遠離,而她一直在看著這一切的發生……

虎娃沉吟良久,這才抬眼看著伏夔道:「你好大的膽子,挑撥我與少務還不夠,竟然還要挑撥我與命煞!」

伏夔:「我承認這些皆是挑撥之語,但是虎煞先生,您難道認為我方才所說的不是實情嗎?」

虎娃:「你來這裡的目的究竟是什麼?難道真以為說出這樣一番話,就能讓我與少務翻臉嗎?」

伏夔坦然道:「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但一粒種子若真的存在,說不定有一天就會生根發芽。我只想提醒虎煞先生,您在巴室國中早已功高震主,這次您派車馬前往武夫丘,人皆懷疑國君緝拿的兇犯就在車中,沿途卻無一人阻攔盤查,您也清楚這意味著什麼?

如果這是您有意的試探,那麼已經試出了結果。若少務真地一統巴原,有些衝突是遲早會發生的,要麼是您的勢力與君權之間,要麼是您本人與命煞之間。我今日並不是勸先生背叛巴君,只是帶來一個承諾,樊室國與帛室國亦願供奉於您。」

虎娃笑了:「只要我不插手巴原國戰,不再助少務立功,不僅能夠置身事外,還能享兩國供奉?」

伏夔躬身道:「是的,若您能相助帛室國則是更好,但伏夔不敢有此奢望。」

虎娃:「若是我不答應呢?」

伏夔:「我當然也不敢勉強,但如今的事實是,你已經遠離了巴君在步金山中不問世事。而我來醒虎煞先生,您要防備的事情有很多。」

虎娃正色道:「就算我隱居步金山,也不需要什麼樊室國與帛室國的供奉,你來此的真正目的,恐怕就是想對我說這樣一番話吧?若這番話又傳到命煞的耳中,沒有嫌隙也會被你生生製造出嫌隙!就如你所說,在人心中種下一粒種子,說不定就有機會發芽。」

伏夔:「也可以這麼說,除了我,恐怕也沒人會當面對您說出這樣的話。……而且我還可以承諾,假如有一天您與命煞之間有了衝突,我願盡全力相助虎煞先生。」

虎娃冷笑道:「就憑你?」

伏夔:「我雖修為不高,但代表著眾獸山這一派宗門,而且如今真正掌控眾獸山者,並非我這位宗主,而是善吒妖王。當然了,您還有玄煞大人之助,玄煞大人亦是赤望丘長老。」

虎娃眯起道:「我剛才說你,竟敢挑撥我與少務以及命煞的關係,那不是誇讚亦不是警告,而是問罪!你只看到了我遠離巴都在此潛修,卻忘了我離開巴都時並未辭去學正大人之職。

所以我此時的身份仍是國中學正少務的臣屬。你在我面前說這樣一番話,我應將你拿下交給國君治罪;或者向國君舉報讓巴室國治你之罪。」

伏夔笑了,這笑容多少有些顯得心虛:「虎煞先生未辭巴室國學正之職,仍是少務之臣,我倒沒有想到這些。但您向巴君告發我的『罪行』,您認為他能管得了我嗎?」

虎娃:「難道伏夔宗主認為,我也拿不下你嗎?」

伏夔退後一步道:「虎煞先生,這裡是步金山道場,我是以眾獸山宗主的名義來此正式拜山。況且您早有承諾,若眾獸山弟子突破大成修為,則可來找你求取嘯山印傳承。你在此時此地出手拿下我,怎麼都說不過去吧,莫非真以為我眾獸山好欺?」

虎娃點頭道:「我確實有承諾在先,不會此時此地對你出手,亦當言而有信,這就將嘯山印的神魂烙印傳授給你。對付你,還用不著我親自出手,我在步金山中不問世事,就是真的不想理會。但你回去之後要小心,別被巴室國拿下了。

我也實話告訴你,今日不殺你,並不代表巴君會放過你。我的師弟盤瓠,在樊康行營中親眼見到了你,你當時就在樊康身邊吧?樊康娶少苗,也是你出的主意吧?盤瓠殺樊康,你卻沒有阻止,明明設下了陷阱,卻在盤瓠得手之後才發動。

你的目的何在,如今已昭然若揭。我和少務師兄也一直在等著,此事的幕後的推動者會不會主動找上門來,而你果然來了!我本應恭喜你突破了大成修為,能走到這一步是此生莫大福緣,但也很遺憾的想問你,修行不易,何苦轉眼便要送命呢?」

伏夔說話很直接,除了他,的確也不會有人對虎娃當面說那些。而虎娃說話更直接,他早就料到有這樣一個人會來,而今日的來者是扶夔,虎娃毫不掩飾的告訴扶夔,自己想殺了他。今日不會動手,他本人也不會動手,但扶夔離開步金山之後,巴室國會動手。

扶夔得到了嘯山印的神魂烙印傳承,御神器飛天而去,這一路上心中難免疑神疑鬼,時刻提防著埋伏襲殺。以他的修為,誰想截殺可不容易,所以他認為虎娃只是在警告,但也不得不防備高手突襲。

扶夔走後,有兩個人從小世界門戶中走了出來,正是雲起與盤瓠。盤瓠和少苗跟隨紫沫離開巴都,如今也跑到步金山來了。因為少苗聽說了步金山小世界的傳聞,想來開開眼界,這幾天正在小世界中玩賞呢。

[BOOK: 0075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0:24:3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