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7-03
第028章、天外飛來

東海青童自報家門後,眾高人皆過來見禮,就連應龍與巫明也落下雲端現身。?敖廣道:「前輩號東海仙童,與晚輩頗有緣法啊!晚輩亦來自東海……」

只是此東海的確非彼東海。敖廣所出身的東海,其實是巴原上的大澤。而青童所謂的東海,是指汪洋靠近6地的海域,就其地理位置來看,接近於後世所稱的「黃海」。而後世所稱的「東海」,更接近於上古時所謂的南海。

這裡是戰場,並非待客之地,眾人交談多附神念,很快就將如今的淮澤形勢以及方才那場大戰的經過介紹了一番。

東海青童道:「我在東海修行,久經風浪。來日再有大戰,若淮澤水妖興風作浪,我當助伯禹大人克制其術。若再借得幾件趁手神器,則更穩妥。」

話音剛落,眾人忽有所感,皆扭頭望向天際。八道光華從天際飛來、直奔東海青童。而東海青童動念間已知生了什麼,伸手一引,那八道光華懸在他身前停住,竟是琴、瑟、鐘、鼓、笛、笙、築、磬等八件神器。

這八件神器的形制皆是樂器,而樂器在當時很多場合也是禮器,很多高人喜歡將法寶打造成禮器樣子,而形制也與其妙用有關。

遠處雲端上的玄源愣了愣,隨即笑道:「看來真是自家弟子,你出手可夠大方的!當初那麼多人欲求一件神器而不得,如今你一次就給了他八件。」她已經看出來了,那八件神器都是從薄山方向飛來的。

虎娃也有些驚訝道:「這麼多?這可不是我給的,是他自憑緣法而得,只是這緣法是我當初所留。……居然都是樂器,看來與克制水妖神通有關。說我所知,這其中有四件,就是曾是商章、鴻蒙、兜戶、犁婁這四部的傳承之物,還真是巧了!」

這八件神器,好像也不能算是虎娃所賜。虎娃當初留的只是仙家緣法,並非是指定誰就能拿到那件神器。方才虎娃在雲端上亦未施展任何神通法術,那八件神器是自行飛來「投奔」東海青童的。

但是另一方面,這八件神器也等於是虎娃所賜,若無當初的仙家緣法,它們今日也不會飛來。而且這些神器的原主人皆殞落於圍攻伯羿的大戰中,虎娃撿到它們時,當然沒有得到仙家神魂烙印傳承。

後來虎娃用仙家大神通,包括他在神農原仙界中閉關所悟的煉器手段,逐一重新祭煉了這些神器。往後再得到這些神器者,也同時得到了虎娃所留的神器傳承。

山丘頂上的眾人亦是吃驚不小,等回過神來已明白生了什麼,紛紛上前祝賀。東海青童收起神器,朝天跪拜道:「多謝師尊賜器!」

東海青童並沒有現虎娃,但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或是自有玄妙感應,他跪拜的方向並非是神器飛來的薄山,而是恰好面對虎娃的位置。待跪拜已畢,伯禹問他道:「您的師尊是何人?」

東海青童答道:「奉仙君、彭鏗氏大人虎娃。」

伯羿上前把臂笑道:「原來一家人!」

正在說話間,巫明突然又抬頭看向南方的天際,東海青童與應龍亦同時望去。居然又有一位真仙趕至,轉眼間便落在了近前。來者形容枯瘦、膚色黝黑,向眾人拱手道:「本座烏木由,受神農天帝之托下界,前來相助伯禹大人收拾淮澤水妖。」

遠處雲端上的虎娃道:「原來是他。」

玄源好奇地問道:「夫君與這位仙家亦相熟嗎?」

虎娃:「談不上相熟,但在神農原仙界曾有一面之緣。其人擅治傷,在人間時曾為木黎部大巫公,幼時乳名烏木,成年後為大巫公時又稱木黎由。三百年前歷天刑成就真仙,飛昇至神農原仙界,不復人間九黎大巫公身份,便自號烏木由。」

虎娃第一次飛昇至神農原仙界時,除了神農天帝外,只有與他在人間有緣法牽連的赤松和嘯山君特意現身迎接。當時他來去匆匆,並未見到神農原仙界中的其他眾真仙以及九境飛昇的所謂天仙。

而眾仙家在仙界各自逍遙,無事也不會相擾。除了相熟投緣之人,很長時間都不見面也是正常情況。

虎娃第二次去神農原仙界時,烏木由曾特意前來拜訪。因為虎娃曾去過九黎之地,並助伯羿除掉了所謂的蠱神。這些都是烏木由飛昇很多年後所生的事情了,但烏木由仍然很關心。虎娃向他介紹了如今九黎各部的很多情況,也算是有過一面之緣。

玄源微微點頭道:「雖說歷天刑成就真仙時,已將人間的一切相還,但緣法未必斬盡,只看本人之念了。烏木由曾特意拜訪你詢問九黎情況,說明是對人間仍有念。而伯禹治水,亦有大恩德於九黎各部,所以神農天帝便派他下界相助,以盡其緣。」

這時烏木由與伯禹等人見禮已畢,又有一位真仙助陣,大家更覺驚喜。敖廣向來多嘴,湊熱鬧又問了一句:「烏木由前輩,您是不是也想找一件趁手的神器呀?」

烏木由答道:「正有此意。我當年曾用過的神器留在了人間,可惜聽說後來被木黎部遺失……」

話還沒說完,這位仙家突然住口,又扭頭遠望,只見從薄山方向又飛來一道黯淡的光華。烏木由伸手一招,光華飛入他的手中化為一根藤杖,通體顏色很深呈現出烏木光澤。烏木由黯然半晌,這才感嘆道:「烏藤杖,就是木黎部的傳承神器,我在人間時也曾執掌,如今卻換了傳承。」

遠處雲端上的虎娃也忍不住嘆道:「這還真是他的緣法!」

這是連虎娃都沒料到的情況,他方才亦未施展任何神通法術牽引,烏藤杖是自行從薄山飛到烏木由的手中。這件神器本是木黎部傳承之物,但九黎諸部在南遷的過程中和其他各部多有衝突,也有不少部民離開,並融入了其他部族。這根烏藤杖後來不知遺落何處,沒想到今日又回到烏木由之手。

眾人紛紛上前恭賀烏木由,烏藤杖今日終於物歸其主,而烏木由也是感慨良久。伯禹原本早就打算收兵回去了,可是接連有兩位真仙趕到,所以又在原地耽擱了這麼長時間。大家又聊了半天,天上已經不再往下飛神仙,終於結伴回營。

又添了兩位真仙助陣,眾人再想對付淮澤水妖當然是信心大增。走在路上的時候,羋連問道:「伯禹大人,眾水妖已退回淮澤,今日一戰並未損其根本,接下來您如何打算?」

伯禹答道:「我們不能總是等這水妖襲擾,有來便有往,且下一份戰書、約定時日與戰場,邀它們列陣決戰。以那無支祁脾性,必定不會不來,且會聚齊眾水妖大舉前來。」

羋連又問道:「既主動下戰書、激那無支祁率眾決戰,那麼決戰之期當定在何時?」

伯禹沉吟道:「今日之戰,誰都沒有奈何誰。但諸位受了傷,需要時間調養恢復,彭鏗部的兩支軍陣亦需重新整編,還要待另外那八支軍陣組建完畢,怎麼也得再等月餘時間,就定在下個月的望日吧。……主動下戰書,也可暫且穩住無支祁,免得總有零星襲擾、不勝其煩。」

烏木由插話道:「我擅療傷,可為眾人施治。」

伯禹:「那就煩勞您先為善吒、羋連和雲起先治傷。」

……

伯禹這邊需要時間休息和準備下一場大戰,淮澤水妖那邊的情況也一樣。無支祁麾下的水妖陣亡數十、受傷近百,他本人則挨了伯禹當頭一棒,刀頭妖王受重傷,另外兩位妖王讒草和叉尾也都有傷在身。

回到淮澤深處的仙家水府休整了數日,無支祁又命小妖將身受重傷的刀頭抬來,仍與它商量下一步該怎麼對付伯禹?刀頭妖王雖身受重傷,但腦子還沒壞,他平日就是負責給無支祁出謀劃策的。無支祁這幾年的所作所為,很多都來自這位刀頭妖王出的主意。

一條碩大的胖頭魚,渾身鱗甲剝落、傷痕纍纍,斜躺的軟榻上,有氣無力地口吐人言道:「大王,上一戰雖有些許折損,但那伯禹亦未奈何我等。我淮澤大軍未能一舉克敵,其實吃虧在戰場地勢不利,否則已將對方拿下。

我等的優勢是在水中,若上岸太遠則不利施展神通。而那伯禹的優勢是在岸上,就算能邀高手並整編軍陣作戰,也無法奈何淮澤中的浪將。如今正是相持之勢,而那伯禹已領教了大王之威,當初相柳派考世所獻之計,如今倒可以考慮。」

恰在這時,有小妖來報,伯禹派人投書於淮澤。小妖不識字,刀頭妖王倒是識字的,它也算是淮澤中難得的妖才了。取過投書看罷,刀頭鼓著魚眼道:「那伯禹約大王您在淮澤岸邊列陣決戰,時間定在下月望日。」

水中妖類未受教化,當然不懂中華曆法,大多是不太會算日子的。很多部族平民同樣也不懂曆法,但幾乎所有人都知道月份,因為那來自月亮圓缺。每月皆有朔望之日,所謂朔日就是無月之日,所謂望日就是月圓之日,就算天陰看不見月亮,大家也能知道。

而妖類是自悟修行,天生就對月亮圓缺很敏感。所以伯禹下戰書定的日子,也符合妖修的見識,一說就清楚是哪一天。

無支祁勃然怒道:「我還沒去找他報一棒之仇,他居然主動來下戰書了?決戰就決戰,屆時殺他個片甲不留!」

刀頭妖王趕緊勸阻道:「大王且息怒。伯禹邀您列陣決戰,正是見面商談的機會呀!否則我等欲行考世所獻之計,又怎麼約伯禹見面呢?」

無支祁眉頭一皺:「你的意思是說就趁這個機會跟他談判、讓他答應我的條件?那麼帶多少人去呢,是否需要率我淮澤浪將列陣宣威?」

刀頭妖王:「當然需要,雖是談判,但也要擺出決戰的架式,不僅要帶人去,而且應該將能動用的戰力全部帶去。據水列陣揚威,令那伯禹不得不答應您的條件。」

無支祁冷笑道:「他敢不答應!就算他能聚眾在岸上頑抗,但在淮澤之中又能奈我何?我肯談判,只是給他一個體面而已,他還得感激我才是!」

刀頭妖王:「此事想必伯禹也做不了主,只有中華天子才能冊封淮瀆君。」

無支祁:「我這麼做,也是給中華天子一個面子,中華天子豈能不答應?伯禹想安安穩穩做他的中華治水之臣,就先做好代表天子冊封淮瀆君的中華天使吧!」

[BOOK: 0107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4:37: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