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2-07
太上章006、謀其正(下)
改建後的房舍,最多可容納三百名學宮弟子入住,再加上這些人的伴學書僮,總記就是六百人。 每名弟子的居所都不大,只是一間隔開的小屋,條件算不上艱苦但也遠遠談不上奢華。
這只是學宮理論上可容納弟子的最大規模,但如今還沒這麼多人,正式在學宮中受教的權貴子弟,目前尚不足百位。 恰逢巴原恢復一統,按照虎娃的要求,少務下令,將原樊室國與帛室國的學宮教席也都召集到巴都城來,參與侯岡領導下的典籍編撰工作。
如今的學宮弟子,已不再局限於原巴室國一地,一統後的巴原各城廓皆可推舉才俊入學。 按照地域大小和人口多寡,大城至多每年可推舉四人,小城至多每年可推舉兩人。 虎娃擴大學宮規模,就是為此準備的。 在今後,常駐學宮的弟子,總數應該有二百多人。
得到國力支持就是好辦事,西嶺只用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就將政務性的工作都給解決了。 原先經常聚眾滋事的眾學宮弟子,也被他收拾得服服帖帖,至少表面上是老實了。 各部權貴子弟暫時都不敢在國都中鬧事了,也不敢攜帶眾多僕從前呼後擁出入學宮了。
但編撰典籍,可不是一聲令下就能辦到的,這要耗費大量的心血與精力。 侯岡組織眾教席先生商討,並隨時向虎娃請示,用了大約三個月時間,第一批十餘部典籍終於被編寫出來,記錄於竹簡上。 至於勒石之事,則不可能在短期內完成。
別看只是三個月,其實是侯岡多少年的經驗總結,也是巴原數百年來前人的傳承積累,目前只是完成了第一步。 有了第一步就好辦。 後人自會知道如何再去編撰其他的典籍,也漸漸能理解什麼才是傳世的典籍。
而這三個多月,虎娃除了抽空去了一趟赤望丘見玄源。 其他大部分時間就在彭山幽谷中修煉。 他仍然沒有去學正官署,就在清修之地打理學宮事務。 具體的事情都有所司人員經辦,他只負責大局掌控和最後的定案。
誠如虎娃所言,以學正的身份整頓學宮,就是他的如今修行,甚至是突破下一轉境界的契機。
假如能了解足夠多的仙家秘辛,很多人心中難免會有一個困惑。 虎娃九境初轉圓滿後又向前邁出了一步、擁有了九境二轉修為,卻等同於暫時斬斷了仙緣。 那麼步金山的六位上古仙家祖師,又是怎麼飛升登天的呢?
在太昊天帝找到他們之前。 他們以地仙修為困於世間可有近千年啊,難道修為就沒有更進一步嗎? 或者是他們早知太昊會來,所以便在九境初轉圓滿之後,刻意不求證二轉修為的?
這些猜測其實都是不成立的,當虎娃邁過那一步之後再回頭看,才能明白其中關竅。 九境只是虎娃的一個稱呼,而上古修士修為超越化境之上、擁有不滅之神魂後,皆自以為已成仙,要尋求的就是飛升登天。
堪破生死輪迴境後,溫養純陽之元神。 冥冥中就能感受到天地間毀滅的氣息,彷彿自身的存在已漸漸為天地所不容,只有超脫天地之困、飛升登天而去。 才能夠求證真正的長生。 所以“飛升登天”,不僅僅是太昊開闢帝鄉神土後才有的傳說,而是修為達到這一境界後自然地的追求。
可是怎樣才能飛升登天呢? 擁有地仙修為,便能感應到這樣一個方向,卻又沒人指明一條清晰的道路,只能自行去摸索。 將純陽之元神修煉圓滿,冥冥中的那種感應也會變得越來越清晰,似有天地大劫終將到來,而向前走得越遠。 就離那天地大劫越近。
也就是說,在九境初轉圓滿後。 若不像虎娃那樣向前再邁出一步,天地大劫雖然遲早會到來。 但不會提前降臨。 而根據虎娃的感悟,若九境修為也有九轉之說,他這麼一步步修行求證到達九轉圓滿,那天地大劫就會降臨。
這是主動與被動的區別,虎娃選擇了主動前行,有人則會選擇被動拖延、以求轉機。 而另一方面,就算想主動邁出一步、求證九境中更高境界的修為,也不是那麼簡單的。 這是一條沒有前人指引的路,每一轉的修煉都彷彿是無窮無盡。
也就是說,就算將純陽之元神修煉圓滿,還可以繼續修煉下去,神通法力越來越強,但就是突破不了下一轉境界。 虎娃能邁出那一步,因為他曾親眼見證了,白煞給了他最好的啟發,而他的修行就是諳合大道之本源,所以才能突破九境二轉修為。
若換一位上古地仙,這​​一步恐怕永遠也邁不出去,感受到那天地大劫中的毀滅之意,又感應到飛升登天才是真正的解脫之道,往往確定不了修行的方向,既無處飛升又永得精進。
虎娃得感謝倉頡、感謝白煞,也得感謝少昊與太昊留下的聲音,使他窺見了更高境界的玄妙,才能在修行中一步步去求證。 九境二轉,就是純陽之元神的凝煉與突破,看起來雖是自斷仙緣,但其實世間本無帝鄉神土,那麼這仙緣也本是不存在的,對於虎娃而言只是明晰了道路。
那麼九境二轉圓滿之後呢? 若僅靠虎娃自悟求證,可能還需要相對漫長的時間,但白煞的嘗試已經給他指明了方向——那仙家陽神化身是怎麼來的?
首先要有修煉的積累,九境二轉基礎上對純陽之元神的洗煉,更要對此生此世的明澈。 堪破生死輪迴境中的生生世世而不動念,可能就會有已看破一切的淡然超脫心境,但是在九境二轉中,卻要面對在人世中的自己,這一切真真切切並非虛無。
這世上有兩種詭辯。 第一種情況是聲稱到了某種境界一切皆空,比如善惡是空,榮辱是空,羞恥是空,道德亦是空,因此沒有什麼是應該或不應該的。 當此人所行受人斥責時。 反責他人著相。 有意思的是,這種人雖口稱善惡是空,往往卻只在自己為惡時說這一套。
這不僅是扭曲了所謂“空”的本意。 對外是一種詭辯與強辯,而對內也是一種無力的狡辯與可憐的自我安慰。
另一種情況便是一切唯我。 我的意志就是所謂的本心,希望世上的一切都要服從我的意志而存在。 當此人所行被人斥責時,卻詭辯一句只求念頭通達,同樣反責他人著相。 為求一個所謂的念頭通達,對錯是非、善惡榮辱皆可無所謂。
這不僅是扭曲了所謂“我”的本意,同樣對外是詭辯與強辯,對內是亦可悲的狡辯與自慰。
這兩種詭辯,在某種意義上是同一回事。 後者會導致妄想。 若世界真的那樣演化,除他之外餘者難容,最終“我”也會失去依存,便是所謂的末日了。 前者同樣也會導致準則與秩序的崩潰,若世界那樣演化,會回歸萬事萬物誕生之前的混沌,一切都不必存在 。
若只是普通人,這不過是誑言或妄想而已,但對於修士而言,它便是修行中的心境演化。 前者的禍根可能在生死輪迴境中埋下。 而後者的禍根可能在夢生之境中埋下,若追本溯源,那麼在邁入初境時。 就有了相應的考驗。
一個人會做某些事情,同時不會做另一些事情,這也許就是最初的、最尋常的、未經凝煉的本心。
比如一個人在尋常情況下不會為非作歹,既可能是因為不願意,因為這違反了他心中認知的準則;也可能是因為不敢,因為這會受到秩序的懲罰。
可是當一個人受到的誘惑足夠大,違反所認知的準則得到好處足夠多;或者自以為有足夠的力量能夠打破外界的秩序,使自己不必承擔後果;或者外界的秩序崩潰,沒有人再能懲罰他;或者能夠做得不為人知。 只以為只會獲得好處而能躲過懲罰。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有的人就會去為非作歹。 違背內心的準則和外界的秩序,由此可見這二者是多麼重要。 但對修士而言。 更重要的是另一件事。
所謂真人,或所謂已自證成就的修士,比如在尋常情況下不會做的事情,在受到誘惑、不為人知時仍不會做,甚至是都不會動念頭,這就是對本心的凝煉。 這與神通修為無關,只是一種自我修養,也是這世間真正存在“我”的根基。
凝煉“我”,就要凝煉元神世界中的準則。 無論這準則是怎樣的,它內存的秩序不能自相矛盾、不能導致世界的崩塌。 虎娃目前的修為尚淺,但待他真正渡過天地大劫的考驗、飛升登天超脫而去、達到歷代天帝的修為境界時、這卻是開闢帝鄉神土的基礎。
所有仙人,若有幸修為到了那一步,都是要解決這個問題的,否則無從開闢靈臺世界。 這也是他們屆時所面臨的最大考驗,此考驗非常凶險,尚非今日的虎娃所能知。
但虎娃在九境中的求證,也是諳合這條大道的方向前行。 我在世間的存在是真切的,有關諸人諸事皆非虛無。 以自己的身份做好自己的事情,這對世人而言是最簡單又是最不簡單的修行,比如今日巴國中的學正大人。
三個月後,虎娃走出了竹林,招呼正在石壁洞府中修煉的太乙道:“隨為師走一趟,我要去學宮。”
多少年了,眾弟子還以為他永遠都不會去了呢,看來虎娃終究沒有忘記自己是巴國學正大人,要親自到學宮中理事。 藤金、藤花等人都想跟著師尊一起去,也是因為好奇想看熱鬧,虎娃卻命他們留在了彭山。
虎娃不是去學宮巡視的,而是以學正的身份去主事的,藤金、藤花等人在學宮中並無官職,跑去起什麼哄呢,隨從有太乙一人便足夠了。
然而沒有人看見,在虎娃帶著太乙離開彭山後,幽谷竹林中還站著一個人,正在用手指輕輕撥弄剛剛拔節而起的筍尖,赫然也是虎娃。 那麼帶著太乙前往巴都城學宮者,又是什麼誰呢? 他同樣是虎娃,也可說是虎娃斬出的仙家陽神化身。
為何要用“斬”來形容修成仙家陽神化身? 再看竹林中的虎娃,他什麼都沒有失去,無論是生機氣息還是神通法力,完完全全都是原來的樣子,那麼“多”出來的那位巴國學正大人,便是虎娃此番修證的結果。
其實虎娃完全也可以不斬出仙家陽神化身去學宮,而他今日做到了,就意味著修為上的精進,同時也是心境上的堪破。 出彭山幽谷之時,他已突破了九境三轉修為。

(未完待續。) 本帖最後由 extra517 於 2016-3-8 13:26 編輯

[BOOK: 0082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5:14: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