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1-07
第001章、緣法相還(下)

老人家?弟子這麼叫師尊倒也沒問題,但象煞太乙的樣子,怎麼也稱不上老人家啊,而金獅九靈的神情明顯有異,彷彿有些話不太好說也不敢說。

玄源冰雪聰明,轉念間就問道:「是不是你師尊已脫胎換骨成功,所以跑到彭山來尋師祖。見師祖不在,於是他便躲到了幽谷裡,想給師祖一個驚喜,說不定還想嚇人一跳?」

九靈趕緊點頭道:「師祖娘娘英明,簡直是無所不知!……這可不是我說的,而是您一眼就看穿的。」

玄源讓他給逗樂了,笑道:「來到巴原不要盡學些壞習慣,怎能如此吹捧人,這算什麼無所不知?既然你出現在這裡,又是這副神情,傻子才想不到是怎麼回事呢!」

虎娃也笑出了聲:「我剛才就沒想到。……九靈啊,既然太乙躲在谷中要給我個驚喜,你為何會在這裡讓我看見,這不是把他給暴露了嗎?」

九靈有些尷尬地答道:「師尊吩咐我就在附近貓著,反正這裡是禁地,平日也不會有人來,若是發現閒雜人等擅闖,便讓我將之驅逐。我在谷外待了好幾天也沒什麼動靜,看天氣不錯,剛才就守在谷口曬曬太陽。

師祖大老爺和師祖娘娘修為高深莫測,來時我竟毫無察覺,直到你們現身我才突然看見……」他對虎娃又用了師祖大老爺這個稱呼,想必是和藤金、藤花學的。

玄源擺手道:「那就辛苦你守護禁地了,我和你師祖進去看看。」

這片幽谷是彭山道場中的禁地,但所謂禁地並非一定是指有什麼厲害的禁制。它是虎娃和玄源平日的清修之所,閒雜人等未經允許不得擅入,但虎娃不在的時候,其實也沒有什麼凶險,是修行福地而非險地。

幽谷中的多重殺陣已毀,就算殺陣還在,也需要虎娃親自主持發動才行。金鈴藤大陣也可由那陣靈草木之精發動,但那草木之精經常溜出去玩。谷中的那片竹林。平日霧靄飄蕩,尋常人穿不過去,但也擋不住大成修士,除非虎娃和玄源發動劍陣。

兩人穿過竹林來到院落前。多重殺陣留下的圓坑仍在,猶能感受到殘留的氣息,可見當初發動時威力之強大。就算這樣,也沒能當場斬滅白煞,更可見九境神通之玄妙。這個多重殺陣既斬不了白煞。從某種意義上說其實同樣也斬不了虎娃,因為虎娃已擁有不滅之神魂。

就算虎娃被斬滅,也可以奪舍重來,或者再入輪迴新生。但若是那樣,他還是現在的虎娃嗎,這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

玄源站在殺陣遺蹟邊駐足片刻,不知在想些什麼,最終只是發出了一聲嘆息。虎娃沒有說話,只是輕輕挽住了她的手臂,兩人又並肩走進了院落。

太乙沒有藏身竹林中。也沒有躲在屋子裡,虎娃咦了一聲道:「怎麼沒人呢,哪兒去了?」

玄源站在平日待客的正廳裡,掃視一圈,忍著笑指著案上道:「虎娃,你在這裡閉關的三個月,倒是很有閒情逸致啊。這盆栽很漂亮,是從少務的王宮裡搬來的嗎?」

虎娃笑道:「這可不是王宮裡的盆栽,娘子再仔細看看,這盆是寶物啊!」

玄源:「嗯。的確是寶物,材質頗為不凡,在你手中,可以將之繼續煉化成神器。就是它的樣子有點怪。像是村寨裡裝水的陶罐,口上有沿,應該是帶蓋的,蓋子哪去了?……在屋子裡放盆栽,應當弄些花草,怎麼種了棵小樹苗?把這樹苗拔了栽山上去吧!」

廳中的陳設原封未動。只是案上多了一個盆栽。就算在蠻荒時代,只要條件允許,人們也會儘量將生活環境裝點得更加舒適與美觀,比如製作各種飾物,在牆壁上畫上圖案。而盆栽在平民的居所中很罕見,一般都是大貴族家中的裝飾,王宮後宅中就有不少。

出現在這裡的盆栽是一棵小樹苗,只有三尺餘高,葉子片片晶瑩剔透宛如碧玉,非常精緻漂亮。但是種植小樹苗的陶盆樣子卻有些怪,並非裝飾性的紋繪彩陶,而是一個白色的罐子,很像尋常村寨中的常用器皿。

這種罐子是帶蓋的,可以儲藏東西,也可以用來裝水、煮湯,是一種多用器皿,但絕對不是花盆。更特別的是,它還是一件法寶,所用的材質非常珍惜,是年長清之泉中的神泥所煉製。

虎娃當然認識,此器就是他親手所煉,後來送給了象煞太乙,那麼罐子裡種的那棵小樹苗,無疑就是太乙的原身。他能將原身挪移到這裡來,顯然早已擺脫了枯槁之症的困擾,並且脫胎換骨成功。

太乙還挺調皮,竟然用這種方式躲貓貓,而且將氣息收斂得非常完美,看上去就是一株盆栽,假如換作別人絕對發現不了端倪。

但虎娃已突破九境修為,一進屋就發現了。就算虎娃沒有九境修為,也能認出這個罐子和太乙的原身,想當初還是他給太乙調治的枯槁之症呢,對它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而玄源可能看不破太乙的行藏,但屋子裡莫名多了這株盆栽,又怎能猜不到呢。

聽見要將小樹苗拔了栽到山上的話,那樹苗突然活了,搖晃著枝葉發出人聲道:「別別別,是我呀!……太乙拜見師尊、拜見師娘!」

那樹苗已經從罐子裡跳了出來,根須落地化為人形,隨即行下拜行禮,正是象煞太乙。玄源是第一次見到太乙,只是微微一笑,但虎娃卻微微一怔。因為太乙的樣子變了,想當年他號稱象煞童子,形容數百年來都是一個十來歲的孩子,此刻童子卻變成了大叔。

太乙還是原來的相貌,一眼就能認得出來,但已經長大成年了,不僅個子長高了,鬍子也長出來了,而且還是很瀟灑飄逸的三縷長髯,五官頗為英俊端正,假如走在路上,也絕對有仙風道骨的高人范。

太乙的形容變化倒也很正常,無論誰經歷了那樣的原身枯槁之困,好不容易才得以脫胎換骨成功,心境也必然有所改變。但再仔細看眼前的太乙,還有一股孩子般的淘氣勁,否則也不會和師尊玩捉迷藏。

假如不看個頭、鬍子等外貌,還有那仙風道骨的高人氣象,他仍然是那個天真爛漫的象煞童子。虎娃多看了一眼,不禁又笑了,原來這也是一種修煉。

高人相由心生,但所顯之象,亦可由世人之心而生,每個人看見的都是太乙,但感覺卻不同,這就像看見了一棵生機勃勃的樹,心境中的微妙體會是不一樣的。太乙當年得名象煞,看來亦非偶然,其中自有玄妙。

太乙行禮已畢,虎娃問道:「你這麼快便已脫胎換骨成功,嗯,修為已有化境六轉,還將菁華訣、純陽訣皆修煉大成,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啊?」

太乙笑呵呵地答道:「我也沒想到啊,這還是師尊所賜的福緣!其實從我原身受枯槁困擾開始,就已經在經歷脫胎換骨之劫,只是那時我尚不自知,若沒有遇到師尊,恐怕最終劫數難逃。師尊離去後,我又閉關十年,終於突破化境修為。

師尊,您怎麼能看出我如今的修為是化境六轉,還將菁華訣和純陽訣修煉大成了呢?修為如何也沒有在腦門上畫著,而且我剛才的神氣法力也收斂得很好。」

太乙身為一株青岡橡,已生長了八千年,身為草木之精,也有八百歲了,論在世之歲月長久,虎娃還沒見過什麼人能超過他,其神通法力的積澱極為渾厚。想當初是因為走錯了路才受原身枯槁之困,一旦脫胎換骨成功便厚積薄發、層層精進,此刻竟已有化境六轉修為。

太乙能將菁華訣修煉大成,虎娃並不意外,他當初可是將那麼多琅玕果的靈效化入其形神;將純陽訣修煉大成,也與太乙被奉為神木族的神靈有關。由此也可見太乙的悟性極佳,須知就算是大成修士,想將菁華訣或純陽訣修煉入門容易,修煉大成卻也很不簡單,這與每個人的修行根基有關,而想同時修煉大成則更難。

比如虎娃的師尊劍煞,儘管已有八境九轉修為,也從虎娃這裡得到了菁華訣傳承,上手便修煉入門,可直至今日亦未將菁華訣修煉大成。武夫丘的劍術鋒銳之氣過盛,劍煞年輕時練劍過於勤苦傷了肺腑,因此經常咳嗽,後來還創了一門咳嗽功。

修煉菁華訣,可以滋養劍煞的生機,但恰恰是因為武夫丘劍術鋒銳之氣過盛,劍煞卻很難將之修煉大成。倒是虎娃傳的另一門天帝法訣大器訣,劍煞已將之修煉大成,因為有武夫丘歷代傳承的煉劍、劍符之術為根基。

聽見太乙的疑問,玄源笑著解釋道:「你栽在盆中時,的確看不出修為端倪。但你跳出來化為人身的這一刻,難免要動用一絲神通法力,就被你師尊看透了修為。」

太乙:「師尊已經這麼厲害了?那麼師娘您也看出來了嗎?」

玄源搖頭道:「我的修為與你相當,亦不過化境六轉,當然沒有看出來。而你師尊不同,如今修為已有九境三轉。」

太乙嚇了一跳:「九境?難道師尊已經成仙!」

虎娃擺了擺手道:「九境就是九境,在世間便是世人。」同時以神念向太乙解釋了一番,至於講解的是何等玄妙,便非他人所知了,然後又一指門外道:「你來得正好,谷中的金鈴藤為三百年前你親手所植,如今已修成草木之精,你把它叫出來相見吧。」

[BOOK: 0081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8:07:15 2024